孤独是一种距离

     孤独不是一种情绪、一种处境,而是一种哲学的高度。

 英国生物学家、作家赫胥黎说过: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这句话。

   孤独,是每个人都有的东西,与生俱来的,是生命的本质,一种特点。孤独是不孤独的开始,当惧怕孤独而被孤独驱使着去找不孤独的原因时,是最孤独的时候。

     很多人害怕孤独,甚至觉得孤独不该是生命的常态,从而远离它。人本身就是孤独的,很多人只是意识不到生的孤独罢了。当一个人必须承受生命的孤独时,他也可以主动选择孤独。

寝室孤独的灯照亮孤独的你

   有时候,孤独就是一种力量。一个人孤独的时候就是一支骑兵。孤独是一种沉淀,而孤独沉淀后的思维是清明。静坐或冥想有助于找回清明的心。因为不管在身体里面或外面,杂质一定存在,我们没办法让杂质消失,但可以让它沉淀,杂质沉淀之后。就会浮现一种清明的状态,此刻你会觉得头脑变得非常清晰、非常冷静。   一个人静静,心慢慢沉淀下来,便开始自己与自己对话,对话中知道自己是什么,想要什么,如何去得到它。从而鼓舞自己,鞭策自己,孤独给予自己莫大的动力。孤独就是你的第二空间,在这自由的空间中,你可以思考人生,天马行空的想象,也可以完善自己,使灵魂得以提升。周国平先生在《孤独的价值》一文写到:孤独之为人生的重要体验,不仅是因为唯有在孤独中,人才能与自己的灵魂相遇,而且是因为唯有孤独中,人的灵魂才能与上帝、与神秘、与宇宙的无限之谜相遇。我觉得孤独不仅只是内心世界的感应,更是自身的气质,不是因为外在的强制。就好像你在人群中的那份独立,那份与众不同。

    孤独也是人生意义的重要源泉,对于具有创造天赋的人来说,甚至是决定性的源泉。

    这世界上真实伟大的人并不多,他们创造了新的事物,改变了历史或是成为历史的焦点。他们有着独创的精神,也就是创新,而创新往往来自孤独,他们执着于属于自己的那份孤独。

    因为孤独,激发了贝多芬、戈雅的艺术想象力。

    因为孤独,才有“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等等。

    更因为孤独,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康德思出人生哲理写成《谁是谁的太阳》一书,歌德花44年完成《浮士德》这惊世之作。

    孤独是更空灵、更超脱、更形而上的。孤独孕育、唤醒和激发了精神创造力。凡正常人皆有创造力的潜质,区别仅在量的大小而已。一般而论,人的天性是不愿忍受长期的孤独的,长期的孤独往往是被迫的。然而,正是在被迫的孤独中,有的人的创造力意外地得到了发展的机会。所以那些伟大又有独创精神的人应很感谢孤独吧,他们才会喜欢上孤独,时间一长,也就形影不分离了。

    创新来源于孤独这一说法,其实也是不为过的。

    鲁迅生活在清末民初的混乱时代,中国政府腐败软弱,国人麻木不仁,侵略者气焰嚣张,帝国走狗的猖狂行为实在令人发指。看到如此景象,怎叫鲁迅先生不堪忧?他看到暴力者试图以枪声打破死寂,但所有的枪声只是击向巨大空洞的孤独回声。他陷入了孤独,在这空间中不断思考,毅然决然做出弃医从文。此后,提倡白话文,发表第一篇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用文字来改变国人思想。此创新举动也是中国语言文字艺术文化的转折点。

    是伟大的文化符号、民谣摇滚教父、反战英雄、音乐界传奇,这就是摘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的美国音乐人————鲍勃·迪伦。他与“猫王”普雷斯利、“披头士”并称西方流行音乐的三巨头,但后两者的故事远没有他的传奇。迪伦富有个性,他对于任何道貌岸然的东西都保持着警惕。他说,“我只是觉得主流文化很落后,是个骗人的把戏。它就像窗外那坚固的冰霜,你不得不穿着鞋子走在上面。”迪伦也是个孤独诗人,他在孤独中发现了艺术的魅力,有着独创精神的他,把民谣和摇滚完美结合,创造了独属于自己的风格。

孤独是一种力量

     我们这代人很少读书。随着信息化网络时代了到来,手机的泛滥,读书更是愈来愈少。每次远行,在火车上,或是飞机上看的大多是低头族,玩游戏的,聊天的,看电子书的很少,看纸质书的更是所见无几。如今直播的大都是年轻人,直播生活中的零零碎碎,直播玩游戏,我想这是年轻人新一代的孤独。因为孤独的存在感和想被别人看到自己从而欣赏的欲望,大多数人去直播,直播渐渐的流行。这是对孤独新的表达和抒发。

   

    孤独是一种距离。当你孤独的时候,你会很清晰地看到那个情绪下的自己,但是你却不会全然被这个情绪左右。比如你加入一场狂欢,你可能会完全投入其中,忘却周围的一切,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孤独的人,你就不会完全沉迷于其中,你仍然会保持清醒的头脑,会有一定的克制。

     我可以孤独吗?

我常常静下来问自己:我可以更孤独一点吗?

     我渴望孤独,珍惜孤独。

    好像只有孤独生命可以变得丰富而华丽。

     愿沉潜于你的孤独,终有广阔的那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