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一岁半宝贝三个月学会100个英语单词

今天早上趁孩子出去玩,心血来潮把贝贝会的英语单词整理了一下,完了之后一算,加起来居然有接近一百个,这倒是很出乎我的意外。要知道贝贝只有一岁八个月,中文也刚刚开始会说而已。 跟妈妈真正意义上开始认真进行英语绘本阅读也就是五月底从姥姥家回来到现在。4个月不到的时间。中间还要刨开妈妈去出差,去运动,周末出去玩等没有坚持的时间。4个月不到能学习这么多,真的让我再一次惊诧于宝宝惊人的学习能力。

也很开心自己从她半岁就开始的阅读习惯,现在真的看到小小的果实了,给妈妈的一个极大鼓励,回顾这几个月的阅读之路,有些心得跟大家分享交流下:

1. 阅读习惯要从小培养

贝贝刚出生妈妈就让干妈把礼物从玩具改成了书,不到半岁跟着公众号团购了brown bear,就是希望可以从小培养她的阅读习惯。因为我自己属于内向型的,在家里话不多,对着个小宝贝刚上手时觉得跟她自言自语好傻,于是就抱着书给他念。当然由于孩子太小了,也看不出什么效果,于是乎,就有一搭无一搭的让她自己翻,自己心血来潮就讲一下,等到一岁的时候,我们买了鹅妈妈童谣。每天晚上洗完澡,就自己要看鹅妈妈,我就指挥她,快点做到床中间的被子里面去,坐好了妈妈就开始讲鹅妈妈了,贝贝听了就自己爬进被子,乖乖坐着等妈妈开讲。鹅妈妈里面都是童谣和动物画面,童谣就唱给他听,动物就简单的讲讲,小兔子摔跤了,在吃樱桃了,牛牛飞到天上了,小兔子一家出来跳广场舞啦,等等这样的简单的,但是书很厚,画面很丰富,宝宝很喜欢,经常指着里面的动物要妈妈讲;

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们家的沙发,茶几,垫子,床头,到处都是书,随时随地保证她想看就随时拿起来看,到现在一岁半,每天妈妈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拉着妈妈坐在垫子上把书给妈妈,妈妈讲,妈妈还讲,还听。一本书讲十几遍,口干舌燥,吃饭都不让去。洗澡不肯起来的时候,只要说小兔子在床上等你啊,马上就起来了;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也是要讲故事,当然,只有周末妈妈在家才可以实现啦!

所以,她现在的阅读习惯已经是非常好了,看书可以坚持很久,去蒙特梭利试课,老师都夸她的专注力,理解力很好。

2. 了解孩子的兴趣点,从兴趣入手来选择书籍;

也可能是我们前期准备的书都跟动物有关,brown bear, 鹅妈妈,小熊宝宝绘本,上面都是动物做主角的,孩子对动物类的绘本最感兴趣。后面买的分级读物里面的雪人,雪球这样的,妈妈拿起来给她,翻两页就关起来,拿走给你换一本。

但是只要是动物的,即使只是科普图片,她也能很感兴趣地把一本书翻完。最典型的就是一本超市买的野生动物介绍书,全部是真实动物图片,她也能看完,现在一本书的动物都说的出来,80%的还能说出英文名字来。

我们邻居家孩子比贝贝大10个月,对动物没有兴趣,但是对汽车很感兴趣,来我们家玩,只要贝贝要听动物的,她都到一边去玩别的玩具,但是讲交通工具的,她就凑过来一起听,用英文讲给她,她可以马上重复念出来。

我常常感慨,这个效果多好啊,两岁的的孩子语言发育最快,又会说也愿意接受,完全就是一个小复读机,给她一个机会,她绝对会给你带来巨大的惊喜;

3. 给孩子读书不要有任何限制

给孩子读绘本好处多多,可以丰富语言,开拓思维,等等,因此在刚开始的阶段,我们只要把握一个点即可,就是培养兴趣。不用中间提问看她懂了没有,不用一定要顺着书读完,不用端坐,躺着,卧着,趴着都可以,不喜欢就换,累了就不听了,就是由着她看书的兴致来,有时候你觉得她在玩其他的东西没有听,实际上她也听进去了。我上面提到的邻居家孩子在我们讲动物绘本时,不爱听就去玩玩具,结果过了两天她奶奶来玩说,看似没有听进去,实际上回去了还能把故事里的话重复出来呢。于是他们家也赶紧买了个书架,开始了阅读之旅。

4. 要激发孩子读绘本的兴趣

我家宝宝就喜欢听妈妈讲绘本,因为妈妈会声情并茂的,有时还会配上动作,张大的嘴巴,夸张的声音。读小熊宝宝睡觉的绘本时,问宝宝们,瞌睡了要怎么打呵欠啊?乖宝马上嘴巴张大做出夸张的打哈欠动作;将兰登的跆拳道绘本时,念到打,踢,摔倒等动作,马上跟宝宝一起做; 兰登的big egg故事,比较夸张地比较大小鸡蛋,,跟小鸡一起跑,小动物回答no和yes留给宝宝来回答,每次读都很开心;读了一遍又一遍,有时候一天晚上都能讲十几遍,但是效果也非常好,她现在可以复述的单词也越来越多;而且也愿意复述,不需要你提问,这是撒那是撒,她自己到那一页了就把自己会的都讲出来了;

对于没有阅读习惯的宝宝,妈妈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兰登一阶里配有一个阅读进度表和贴纸,读完一本书就贴一个小汽车在表格上,贴满了一套书就读完了,我们七月底买的,现在已经读完15本了。Flip flop后面有一页贴纸,讲一个故事就送一张小贴纸,小朋友也愿意接受。

5. 对于书本的选择

我一直关注了很多公众号,有好几个里面都提到美国小朋友的学前1000本书计划,就是上小学以前读完1000本书,开始也觉得很不错,像打了鸡血,家里的书不够就去图书馆借。结果回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孩子喜欢一本书就会不停的让你去讲,家里的书架上的书,基本上一段时间要粉三四本书,不停的讲,要听到五六十遍才愿意放一放,但是过一段时间又会翻出来让妈妈讲。正是在这种重复中,孩子才慢慢地学会使用这些新的词和句子,如果太追求数量,重复的次数跟不上,她的学习就会打折扣,于是我们忙乎了一个月后,又回归正常,不去追求数量,只要孩子喜欢就不停的重复。听到不想听再去还。所以虽然市面上有很多英语绘本,我们使用多并从中学习到的就5本绘本加一套兰登一阶。虽然我也屯了很多,但是一旦字数多,太抽象,孩子理解不了,就暂时放一边,等大了再看吧。

其实任何一个习惯的培养都是需要家长有巨大的耐心和毅力,很多时候上了一天班,累的只想躺下,孩子过来让你讲,还是强撑着自己一遍一遍的重复,总是想着累这三五年,等他会识字了,就可以放手自己去学习。

阅读习惯对孩子,对家长都是极其有利的,我有个同学是高中老师就提到了现在高考语文阅读的比重越来越大,英语的语法难度降低,更注重的是使用;

而面对越来越发达的科技,人文精神和影响力是永远依赖人而传播的,人文精神可以从书本中习得,影响力取决于你的写作和演讲对于你观念的传播,这些技能都是可以通过阅读来提高的。

想到这些,老娘一个鲤鱼打挺,继续起来给孩子念绘本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7评论 0 12
  • 情感类: 1.《我爸爸》 2.《石头汤》 3.《小恩的秘密花园》 4.《花婆婆》 ...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3,573评论 0 1
  • 这是一篇献给浩洋的文章,对不起迟了整整一个月,原来答应,等你看到400本书的时候我就会帮助你记录,这一天是2月19...
    周洋_图乐园阅读 936评论 0 2
  • 1 概述 expect 是由Don Libes基于Tcl(Tool Command Language )语言开发的...
    ghbsunny阅读 11,365评论 0 0
  • 有够忙的……
    沃雷塔尔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