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让我们向那些将细节做到极致的人敬礼

图片来自剧照

1

前几日看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看得激动人心,忍不住把阿米尔汗演的其他的片子也翻出来看,结果越看越喜欢。

所有花心思精心打造出来的东西果然都不会让人们失望。

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对姐妹在爸爸的“威逼”下一路升级,成为顶级女摔跤手的故事。这是反对印度传统性别歧视的呐喊,是对“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话的强力验证。

图片来自剧照

无论在电影中,还是在电影外,这部印度电影都渗透着细节的美与强大。

我钦佩那些将细节做到极致的人,阿米尔汗算一个。

阿米尔汗喜欢拍励志型的电影,因为其本身就是一个励志型的人物。

在《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中,阿米尔汗需要饰演三个年龄,19、29和55。

因为时间跨度大,人物的体型相差较大。为了演出人物真实的感觉,从19岁到55岁,他在一个月内暴增50多斤,成为逼近200斤的胖爸爸。

拍完肥胖的戏份,他又刻苦健身在五个月内变成了29岁肌肉男的形象。

图片来自剧照

当初人们劝他用化妆、道具、特效来改变体型,他的回答是:服装道具不是不行,但我自己感受不到肥胖,作为演员,我觉得那样不好。

作为演员如此,作为制片人,阿米尔汗更是为了追求影片的真实效果而精益求精。

电影中摔跤的精彩场景令人过目难忘,仿佛是专门请来了一帮专业的摔跤运动员来演的这部戏。

图片来自剧照

而其实饰演“胖爸爸”两个女儿吉塔和巴比塔的演员也都是现学的摔跤,她们没用替身演员,每一幕都是货真价实的肉搏。

就连饰演少时角色的小演员,也跟着训练了七个月,就是为了让电影的每一幕都能达到真实的效果。

2

阿米尔汗对细节的处理还体现在他的眼神上。他刻画的父亲对女儿的爱深沉而又霸道,含蓄而又隐忍。

图片来自剧照

有一幕场景是大女儿吉塔在体育学院学成归来,受学院教练的影响,颠覆了爸爸之前教她的所有摔跤技巧。

在她与爸爸的那场沙地里的较量中,女儿带着报复式的猛劲儿奋力拼杀,年老的父亲苦苦抵抗,最后体力不支,眼神变得疲惫而又涣散。

那种再也掌控不了女儿的无力感,那种多年的心血被一朝否定的心痛感,全都在眼睛里一览无余。

女儿离家时,那种目送女儿的眼神,满满的不舍、期待以及温情。

图片来自剧照

鼓励女儿的时候,有种看到你心里的力量感。

图片来自剧照

如此对细节的把握,离不开几十年如一日的修炼与坚持。

所以,在热爱的基础上倾心对待你所从事的工作,便能充分地发挥才能,将细节处理到极致。

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这世上永远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

3

昨天去了火锅届有名的一家以服务闻名的店,品尝美食的同时很为他们的服务细节而赞叹不已。

为了避免做广告的嫌疑,在这里就不提具体的店名了。就说三个具体的场景:

场景一,很多人都有过在饭店吃饭找不到厕所,问服务员还会遭遇爱答不理的态度的经历。这家店却在非常显眼的位置用指示灯和指示牌指明厕所的位置。

你循着指示牌走过去,一路上都有服务生主动示意你厕所的位置并提醒你小心台阶一类。

到了厕所门口,居然看到一名亲切的女服务员正站在厕所门外向每一名顾客问好,提醒“亮绿灯的厕位表示没有人”等等。

图片来自剧照

如厕完毕,当你在洗手池惊讶于洗手的清洁用品之丰富时,刚刚的服务员还会适时介绍一下那些洗手的用品,免得你不知从何下手。

最后还会在你用掉一张擦手纸的同时,主动再递给你一张,并建议你涂抹他们的润肤霜。

总之这整个过程让你感觉,作为他们的顾客,上厕所都是尊贵的。

场景二,如果说刚刚厕所的环节拼的是硬件设备,比如指示牌做得好,舍得投资厕所的配套用品等,那么下面要说的这个场景纯粹靠的是服务员的眼力和想顾客之所想的未卜先知的能力了。

那天在等待锅底的过程中服务员给我们装了两小碟妙脆角(就是那种脆脆的小零食),供我们消遣。

我们吃了后觉得回味无穷,后来在吃火锅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又向服务员要了两小碟,一边聊天一边吃。

当时有个朋友说要是带回家去一边看电影一边吃就棒呆了,话音未落,一个服务生就拎了两盒打包好的妙脆角放在我们桌前。

图片来自剧照

我们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很明显,服务员并不是听见我们说想带回家才帮我们打的包,在我们吃完火锅又要了两小碟零食的时候,她就已经笃定了我们对于那小零食的喜爱,直接去帮我们打包了。

在中国,在如此大众化的火锅店,能有如此懂得察言观色,提供超出预期服务的员工,实属不易。

场景三,我们坐的那桌靠近服务员回收餐盘的地方,当时有一个服务员不小心跌碎了几个盘子,碎裂的响声惊动了周围的几桌顾客,大家纷纷掉头往发出声响的方向看去。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哪里都会有这种小意外,一般的饭店服务员会默默地收拾好残局,顾客也不会怎么放在心上。

可这是二般的店。事故一发生,就听到一个小哥的声音由远及近,一路不停地向顾客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最后一直走到摔碎碟子的服务员身边,帮她收拾碎片。

当时我的感觉是,首先立马感觉到自己身为“上帝”的尊贵,店家如此顾及到我们的感受,生怕我们受到一点惊扰,其次觉得那个前来救场的小伙子特别绅士,没有大惊小怪,也没有责怪同事,只是第一时间帮忙一起收拾残局。

无论怎样,这家店的形象一下高大了不少。

4

我一直很好奇这家店对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他们的人员提供的每一项服务都让你感觉到是诚心实意的,没有一点为了完成规定动作而刻意为之的程式化的僵硬。

是怎样的企业文化和激励机制造就了这样的一批员工呢?

怀着好奇的心理我通过度娘简单地了解了一下这家店的管理模式。

综合起来看,我觉得这是一家能够将人性化管理的细节做到极致的企业。

比如说,他们为员工解决住宿问题、孩子入学的问题,如果员工是夫妻,还会很贴心地为他们提供单独的房间。

比如说,他们会为优秀员工的父母寄送“养老保险”,如此不仅让员工和企业一条心,还让员工的父母也与企业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以此来增加员工的粘性。

图片来自剧照

比如说,他们在对员工的培训过程中,会格外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会教会厨子如何防止被油溅伤,教会传菜员如何避免被热菜烫伤。这样的培训让员工感觉到,企业是把他们当家人一样看待的,那么为自己的家而工作怎能有谁不愿意付出努力。

再比如说,他们懂得给哪怕是最基层的员工放权,服务员给饥寒交迫的顾客提供了一碗免费的汤圆,这样的做法不仅不会受到指责,反而还会得到餐厅经理的表扬。从细节处充分地信任员工,才能让员工主动地完成工作,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工作。

员工将公司当作家,才会心甘情愿地为了公司挽留顾客,也才有主人翁意识,诚心实意的对顾客好。

无论是个人的努力,还是集体的奋斗,关注细节并执着于细节,永远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让我们向那些将细节做到极致的人敬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