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1共读001-【你的标准决定了你的人生】

《快思慢想》共读内容

1,为什么要共读这本书?
2,为什么要用共读的形式?
3,为什么要早晨阅读?
4,如何推进共读活动?
5,如何才算完成共读?

实践感悟

1,我为什么要跟永澄老师共读这本书?

目的:学会理性分析和决策,学习如何精读一本书,养成早起好习惯

另外我参加过永澄老师的目标达成术课程,发现老师既有方法又有工具,还有老妈子特性,跟着老师读完这本书,一定可以获得额外的成长收益。

这两天作息时间没有调整过来,睡得还是太晚,今天早上听完课又继续回去睡觉,希望自己接下来能调整好生物钟,跟着老师,不能掉队。

2,我计划如何推进完成共读活动?

我的标准决定了我的人生。

我的标准:每天早上跟读,课后复习学习,当天完成读书笔记。

永澄老师一小时的共读信息量太大,有太多的新概念,群里还有很多高能的小伙伴,各种碰撞和精彩输出,@光墓的汇总,@柠檬佳的流程图,需要一点点学习和消化,目前只能做到完成读书笔记,记录新概念,学习新工具,有一点实践和反思,每天进步一点点,慢慢做,持续做。

新概念新工具

新概念

【认知紧张度】紧张是人体在精神及肉体两方面对外界事物反应的加强,认知紧张可以理解为学习的内容超出自己认知的时候产生的抗拒和逃避。

【能力圈】巴菲特所说的能力圈就是你能够建立起知识体系和思想体系那个领域,这个能力圈的大小并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必须真的懂这个领域里的知识;也就是说在某一个知识领域,不但要能够深刻认知,并且还要能够通过投资实践建立相关的知识体系和思想体系。如果你能够在某个知识领域建立一个这样的知识体系和思想体系,你的能力圈就在这里。

【复利】复利是指在每经过一个计息期后,都要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以计算下期的利息。这样,在每一个计息期,上一个计息期的利息都将成为生息的本金,即以利生利,也就是俗称的“利滚利”。永澄老师引申为做一件事,这件事是不是可以增加你的势能?未来是不是可以给你带来更大的收益和财富?

【理解力】理解力是衡量学习效益的重要指标,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整体思考的能力,洞察问题的能力,想象力、类比力,直觉力,解释力。

【边际成本递减】是指随着产量增加,所增加的成本将越来越小,例如规模效应。边际成本递减是几乎每种商品的普遍规律,但应明确,对于一般商品而言,其递减的范围是有限的,即超过一定的限度,生产一单位商品的边际成本将出现上升。

【黑天鹅】黑天鹅事件(英文: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存量和增量】在经济学中有三种类型不同的数量,即存量、流量与增量。【存量】是指系统在某一时点时的所保有的数量;【流量】是指在某一段时间内流入及(或)流出系统的数量(其中流入量或流出量称为单边流量,而流入量加流出量称为双边流量);【增量】则是指在某一段时间内系统中保有数量的变化。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可用以下两个公式表示:增量=流入量-流出量,本期期末存量=上期期末存量+本期内增量

【重要紧急四象限】四象限法则是时间管理理论的一个重要观念,如果把要做的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应该有重点地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集中地放在处理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上,这样可以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钟形曲线】正态分布曲线反映了随机变量的分布规律。理论上的正态分布曲线是一条中间高,两端逐渐下降且完全对称的钟形曲线。

【势能】势能(potential energy)是储存于一个系统内的能量,也可以释放或者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永澄老师引申的势能指让别人看到你觉得特别厉害。

【TMBRT】甜面包热汤模型是由易仁永澄老师提出的人类的行为本质,T:Trigger,触发器;M:Motivation,动机;B:Behavior,行为;R:Reward,奖励;T:Trigger`s Sensitivity,触发器敏感度。

【智商税】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和智力不对称的优势进行牟利。通过自我学习,不断提高认知避免交税。

以上概念知识通过学习永澄老师的公众号文章慢慢理解和应用。

永澄老师公众号文章

新工具

YY直播

YY移动端和电脑端使用方法

Process on

神奇的制图工具by柠檬佳


永澄金句

【概念太多了跟不上很正常,慢慢跟一段时间,速度就快了。】

【你的标准决定了你的人生。】

延伸阅读

《黑天鹅》《反脆弱》《越读者》《好好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穷查理宝典》

阅读方法

分析阅读,检视阅读,主题阅读,洋葱阅读(彭小六),属性阅读(永澄)

1,为什么要共读《快思慢想》?

1.1 从以往的共读中获益,可以提升思维深度,提高理解力

1.2 本书的重要性,经典,海量引用

1.3 解释系统基础

解释系统的核心指标 -认知紧张度

低:专家思维

中:合理、不逃避,理性思维

高:新手思维,紧张,逃避

1.4 决策系统基础

如何做决策,偏见还是启发?

2,为什么要用共读的形式?(WHY)

符合5大决策依据

2.1 是否可以加深认知深度?是

2.2 是否在我的能力圈?是

【降维】把难的事情变成简单的流程图,示意图。

2.3 是否有复利?是

【复利】每次做都会自我成长,自我叠加。

【理解力】就是解释能力,可以用对方的话表达对方的意思。

怎么培养理解力?

-认真听,提供关键问题

-刻意练习提升

2.4 边际成本会不会递减?是

决策原则,考虑未来再做某件事边际成本会不会递减?

2.5 是否充分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的地方?是

【黑天鹅】利用不确定性获得巨额收益,让自己运气变好。

3,为什么要早晨阅读?

3.1 获得同频用户

早晨学习者,对自己有强烈的自我要求。

3.2 每天输入至少保证2小时

【存量和增量】

存量是路径依赖,有天花板,尽量多考虑增亮。

【重要紧急四象限】

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要安排时间每天做。

3.3 平庸的方案只能得到平庸的回报

【钟形曲线】正态分布,标准9,概率分步符合钟形曲线

3.4 有助于积累势能

【势能】别人看到你的时候觉得你很厉害。

3.5 有利于秩序感训练

大多数人定计划,完不成会扔掉。

【TMBRT】甜面包热汤,触发器,动机,行为,奖励,触发器敏感器。

4,如何推进共读活动?(HOW)

4.1 研发形式:面向少数人,慢

4.2 产品形式:面向大多数,快

【怎样才能慢】

-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快阅读通常来自于充分的积累若干慢阅读,懂得了底层概念,才能快。

-关注理解力

系统一通常的内心决策是紧张,逃避,形成小格局。

【智商税】

共读活动具体安排

5:00-5:45

开直播,不说话,大家一起看书

5:45-6:00

交流自己的收获

会用到以下阅读方式,反反复复,前前后后阅读,停下来琢磨透每一个点。

分析阅读,检视阅读,主题阅读,洋葱阅读,属性阅读

5,如何才算完成共读?

按自己的标准完成就是完成。

你的标准决定了你的人生。

永澄老师的标准:慢读,脑图,细节分析。

目的:未来获得巨额收益

-构建四大能力

解释系统,决策系统,假设系统,反思过程

-打造产品面向更大的市场


慢慢做,持续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