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收纳设计:一点一点描绘自己的家

在行收到一条预约,来自Q同学:

新房精装修,现在准备买家具,想要得到一些收纳规划建议。

背景介绍:

200平四室两厅,平时小两口住,准备要小孩。父母偶尔小住。

现有收纳空间:一间小的储藏室,一间衣帽间,厨房的柜子是齐全的,连接厨房的功能阳台有一排柜子。

Q同学的诉求如下:

1 衣帽间并不大,有没有必要在主卧里增加衣柜

2 储藏室也很小,是否需要再增添新的收纳空间

3 餐厅里想要做一个餐边柜

4 客厅里怎么规划

非常棒,能提出这样的诉求,说明已经了解收纳空间的规划的重要意义。

在装修的时候就事规划好收纳区域,对于后续的整理收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收纳区域设计的好不好,直接影响了你生活的便利性和实用性。

所以我们常说,先规划,再整理,最后才是在实际生活中的收纳和归位。

收到这份预约之后,我第一时间要了户型图以及相关的家里图片。

户型图可以很直观的反映出整个空间的分布,标注的尺寸有助于判断真实的空间大小,推荐合理的收纳规划。

户型图

衣橱篇

第一个想要解决的问题是衣服的收纳。

主卧里自带的衣帽间并不大,做成了L 型,也就是三个双开门的衣柜,这是图片, 大家感受一下,确实有点狭长。

狭长的衣帽间

一般衣柜外至少留出70cm以上的空间,才方便我们转身。而这个衣帽间,连穿衣镜都没有合适的地方放。

Q同学自身是喜欢变化多彩的,喜欢买,会尝试很多风格的衣服,这样的话,势必衣服的量会很多,所以考虑说,主卧里是否再装一个完整的衣柜。

另外她还考虑是否把衣柜放到次卧,因为父母只是偶尔会来,留一点衣橱空间给他们就好,自己的衣服可以分别放在次卧2和衣帽间。

这个建议被我否决了,因为次卧2和衣帽间之间隔着长长的过道和大大的客厅。(次卧2就是一进大门旁边的卧室)

你想象一下,当你想找一件衣服的时候,你从主卧走到衣帽间找衣服,在穿过客厅到次卧2找衣服,在穿回来换衣服,这样的动线是否太长,也太不方便。

Q同学想了一下,确实不方便,因为他们家还是蛮大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么是否需要再主卧里装一个衣柜呢?看自己的需求。

肯定要搬家过来嘛,对不对。搬家是很好的整理的机会,你会将所有的物品全部拿出来,过一遍,打包,再运到新家,再一个个拿出来放好。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充分的体会到,你有多少东西。

所以,我建议Q,先整理衣服,去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少件衣服。

可以做个记录,可以按季节分,冬季外套多少件,春秋开衫多少件,夏天裙子多少件,不要嫌麻烦,一一的数一下。数据会是非常直观的体现。

在这个过程中,对衣服做一番选择。是否都是自己喜欢的,需要留下的。

谈话中了解到Q同学在衣服方面主要的困惑就是那些一两年没穿过的衣服舍不得扔,因为有些贵,因为买的时候穿上是很漂亮的。

其实这两个都是心理上的困扰。

>>> 1

因为贵而不舍得,是纠结于自己已经投入的成本,也就是所谓的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

我们把这些已经发生的不可收回的之处,如时间、金钱、精力等都成为“沉没成本”。

衣服已经买了,钱已经花了,不管再贵,也是已经花掉了,唯一能挽回这个成本的方法就是穿它,用它。这才是它的价值体现,才是回收成本最好的方式。

只是放着的话,这个物品对你来说没有任何价值,只是占用着你的空间,耗费着你的心神。

大家要知道,经我们手进来的东西,即便是长时间丢在角落里,好像已经把它忘记了一样。但它终归是你的东西,总是要占着你的一丝记忆的.

这样的东西多了,对于我们也是一种负担,这就是为什么在繁杂的环境中容易觉着累。

另外,对于物品来说,对于这件衣服来说,既然它很值钱,肯定有它自己的价值所在,或质地良好,或剪裁流畅。然而就这样被我们雪藏了,人家也是会有怨言的吧。

所以,可以转给合适的人,比如二手闲置,比如转卖,不管哪种途径,衣服找到了它的好归属,你也收获了金钱、空间以及,心灵的自由。

图片来源于网络

>>> 2

因为买的时候穿上很是漂亮。那么为什么现在不漂亮了呢?是衣服变了还是人变了

有些时候,是人变了,比如长胖了,这个理由肯定有很多人赞同吧。

特别是好多新妈妈们,生完宝宝,身材可能有点走型,但是努力了两三年,可能还是回不到孕前的身材。却怎么都舍不得扔掉那些美好的衣服。

这就是沉迷于过去那个美好的自己,我当初穿上时身材多么的好,回头率多高。然而,这种沉迷对于现实,对于现在的自己有什么帮助吗?并没有。

我们应该把过去的美好当成对现在的激励,我们可以通过运动,通过健身,再回到当初的身材,再回到当初的状态呀,这才是正向的力量。

有些时候,是衣服变了。穿的时间长了,有了磨损,起球了,开线了。品质下降了,穿上自然就不漂亮了。

又或许是自己的眼光不一样了,年龄增长,见识增加,当初觉着很美的东西现在已经不能入眼了。

这都是好的变化呀,说明我们自身正在越来越好.而当初的那些衣服已经不能匹配现在的自己了,何不舍弃掉去寻求更适合自己的呢。

开放式挂衣架 图片来源于网络

衣服整理好之后呢,根据现有衣服的量,来规划下衣帽间里应该怎么放衣服。

我建议,将一个单独的衣柜留给男主人,不管男主人衣服再少,也是要给他一个独立的空间的。

剩下两个双开门大衣柜,个人认为完全够Q一个人用了。如果还是放不下,那真的是有点太多了。

至于主卧里呢,可以放一个开放式的挂衣架,这里强调一定要是单排的挂衣架。亲身经历哈,双排的其实有点鸡肋。

这个衣架就用来放那些穿过一次不洗的衣服以及当下一段时间常穿的衣服。根据衣服的量,挂衣架可长可短,也可以用带轮子的。

这样子既有了衣物中转区,又可以给衣帽间增加一点额外的空间。非常的灵活。

在防尘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做一个小小的开放式衣橱也还是蛮方便的。

开放式衣橱 图片来源于网络

次卧1呢,是要留作儿童房的。我建议暂时不要放衣橱。小朋友刚开始总要和父母在一个房间睡的,等到三四岁自己要独立睡时候,再添置合适的收纳工具。

一方面可以更符合那时小朋友的需求,另一方面,三四年的时间够长,各种收纳工具也会有很多的升级换代,到时肯定会有很多更符合人体工学的工具出现的。

既然现在并不需要,不妨再等等。

次卧2,需要添置一个完整的衣橱,一般就是两个双开门的衣橱。平时尽量不要占用它。

因为我和Q分析,有了小朋友,老人们可能就要长待了,还是要给他们一个完整的空间。

也是事先规划好自己的收纳区域,省的到时候再重新挪,还要再找地方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客厅篇

客厅一般都需要放什么呢?电视,电视柜,沙发,茶几,这算是咱们家庭中的标配了。

小Q同学更想要一个简洁的客厅,而且家里有专门的储藏间。所以,就排除了在客厅做收纳柜的设计。电视柜也不要,直接挂在墙上就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电视和沙发的位置都好确定,那么,茶几呢?

咱们在课程中讲过,厚重的茶几,其实有些鸡肋。一方面会直接将一个完整的客厅切割开,一方面会迅速变成各种杂物的堆积点。所以,不如不用。

而且,Q同学不是马上要小孩了嘛,客厅会是小朋友玩耍的主要场所。

以后会在客厅设置一块儿童区供他玩耍。小朋友喜欢跑来跑去,难免磕磕碰碰,所以屋子中间的摆设越少越好。

鉴于小Q的需求,我向她推荐移动小茶几或者非常简单的小边几。

这些小茶几的设计都非常简洁,用的时候拉到身边来,不用的时候就靠在墙边。又好用又好收,是不是比大型茶几好用太多了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书房篇

Q 同学不需要在书房里读书或者办公,所以对书房的定位是书的储存空间以及瑜伽房。所以,只需要添置书架即可。

同时考虑到家里目前只有储藏间一个收纳空间,又不想在客厅设置收纳,所以考虑是否再书房增加一些收纳空间。

咱们以前提到过符合人体工学得高度就是你抬起一只手,垂下一只手,两只手之间的高度是我们拿取物品最方便的高度,也就是舒适区。

而书是要经常拿取的物品,放的太高或太低都没有太大意义。所以不如把四-五层书架设置在舒适区内的高度,考虑到防尘,可以安装透明玻璃门。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书架的上面全部设计成柜子,可以根据高度做成1层或两层,直接做到屋顶也可以。这部分空间就可以用来放那些不常用的物品。

书架下方做一排抽屉,用来收纳比较零碎的小物件,抽屉还有利用于分类放置各种东西。

抽屉下方是柜子。建议做成活动隔板,这样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随时调整隔板的高度,满足放置大小不同物品的需求,同时达到对空间的最大化利用。

书柜基本款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下面的书柜图片,可以做成比较基础的款式,也可以做成略活泼点的款式,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不管哪种款式,都建议用浅色家具。因为书房的面积不大,使用浅色能让人感觉空间更宽敞。深色则会显得狭窄。

书柜活泼款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不用放书桌,整一面窗前都是空的,Q会放置一个舒服的懒人座椅,可以窝在里面看书。

以上这些设计推荐都是结合Q家的特殊需求,不需要在书房办公嘛。

书柜活泼款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咱们一般家庭中,如果书房是用来读书、办公、写作业等等,我会建议,整个书房只放置跟书相关的物品,比如书架、书桌、座椅、电脑、台灯。

基本就这些了,就不太建议增添太多的储物功能了。因为环境越单纯,越简单,越有利于我们集中精力做事。

所以,大家在看案例的时候哈,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去看。根据需求来选择适合自己的。

储藏室篇

这是一个长方形的空间,约1400mm* 1800mm的样子。我建议做成L型的隔板收纳柜。

小Q很有意思,她说,还要做柜子吗,我以为全部直接放地上就好啦。(偷笑)

储藏室户型

入住以后,东西会越来越多,而且以后孩子啊、老人啊,人口增加了,物品也会相应的随着增加。所以,在设计收纳空间的时候至少要考虑到未来五年的需求。

想一想,家里大件的物品会有哪些呢?行李箱,吸尘器,电风扇,以后有了孩子,小推车,可能还会有小自行车,宝宝用的软垫,围栏等等。

总之,有了宝宝之后,每个阶段总需要不断的添置各种新东西,所以空间还是预留的充足些。

柜子的宽度可以在500mm左右,这样比较大些的储物箱也可以放上去。

考虑到这个宽度和整个储藏间的尺寸,如果做成三面的收纳柜,留给人的空间就只剩个转身的空了。所以还是做成L型,空间上会稍微宽松些。

储物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柜子打成什么样的呢。当然是可调节的最好用。竖板上就请师傅打上一排排的孔,横隔板就是活动的,任意调节。

你需要放多高的物品,隔板就做相应的调节。就不会出现做好的柜子却怎么也放不进去自己的大收纳箱的尴尬场面了。

排钻孔

这个就是我在宜家拍的排钻孔,宜家这点还是做得不错的,很多的柜子上都做了这种灵活的设计。

因为客厅没有设置收纳空间,家庭中总还是有很多各种各样琐碎的物件,这些物品是需要用抽屉来收纳的。

抽屉是用来分类的绝佳工具。可以选择在直接在柜子上打抽屉,可以添加一些PP抽屉盒。

PP抽屉盒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个人更推荐PP抽屉盒,更加的灵活,也方便选择各种尺寸,更好的贴合自己的需求。

想要PP抽屉盒链接的朋友请到文末领取密码哟。

鞋柜篇

看了一圈,是不是也纳闷,鞋柜在哪里呢?

当当当当,在门外。这栋楼的设计是出了电梯对着的墙上做了一整面墙的鞋柜,想象一下,是不是也超赞,一整面墙的鞋柜啊,那可以放多少鞋呀,哇咔咔。。。

整面墙的鞋 图片来源于网络

Q的问题是觉着鞋柜的隔层太高,且都是固定的,有些浪费。

嗯,这个时候,就该万能的伸缩杆上场了,加上一根伸缩杆,一层变两层变三层都可以,根据鞋子的高度来合理的设计,更好的利用空间。

学员作业成果

玄关篇

在我的提醒下,小Q也回过神来,自己家还缺一个出入门方便挂衣服放钥匙的地方。

一般家庭中玄关处的主题是鞋柜,而Q家的鞋柜在外面,就把玄关给忽略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现在家中,设置玄关的目的主要有三个:

第一:增加主人的私密性,避免客人一进门整个家就一览无遗。

第二:装饰作用。推开房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玄关,是人从外面的纷扰世界进入这个家的最初感觉。

第三:方便脱衣换鞋,随手取放一些零碎的小物件,比如钥匙等等。

在风水学上呢,玄关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家的聚气之所,财运之门。

所以,一个整洁的好用的玄关绝对是非常必要的。

Q家的情况是这样的,正对着门的地方,A区,会放一幅画,下面放上绿植,作为装饰。

Q本来是想在装饰画的下面装个隔板,用来放放钥匙等小东西。倒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衣服挂哪里呢?

我们一进家,很习惯性的动作就是脱衣服,然后随手挂上。所以这个玄关处的挂衣区一定要放在很顺手的地方。

除了方便性,考虑到美观这一条,在A区设置挂衣区,就被否决了。

那么B 区是否可以呢?这里被Q否决了。她并不想在这块放这些东西,还是希望能保持客厅和餐厅整体的调性。

我就继续寻摸,诶,给我发现了一个绝佳的地方,C区域,这个小小的拐角区域,拐角作为遮挡,一进门是看不到的,不会破坏整个屋子的感觉。

进门之后左拐一下,就可以把衣服随手挂上,小物件和包包的放在隔板上。出门的时候在这里拿衣服和钥匙,动线上也是很方便的。

可以设计成这样,上面钉一排挂衣钩,下面放一个带抽屉和隔板的柜子。抽屉里可以放放雨伞,隔板上可以放几个出门常用的包包,方便更换。

图片来源于网络

餐厅篇

Q 的想法是要不要在餐厅加一个餐边柜。但是,放什么呢,纸巾?可以直接放在餐桌上,那其他还有什么呢?好像也没啥了。

因为厨房里设计了足够的抽屉柜子,跟厨房相关的零碎物件都可以收纳进去,所以餐边柜目前看不到什么作用。

我的建议是客厅和餐厅基本都没有什么收纳场所。小Q可以再好好的想一下家人的使用习惯,如果有需求就做一个餐边柜。

卫生间篇

卫生间也是装修好的,有一面大大的镜子。右侧两扇镜子打开就是很好用的镜柜,可以放洗护用品。

洗手盆设计成大方盆,且是台下盆。洗个衣服什么的很是方便宽敞,台面上的水渍可以很轻松的抹到水盆里。

下面的抽屉+隔板的设计也很好用,就用来收纳卫生间用到的一些备品,比如肥皂、洗衣液、卷纸等等。

厨房是装修好的,基本无需添置什么。

总结篇

需添置物品总结:

1 主卧: 衣柜或开放挂衣架

2 次卧1:暂不添置

3 次卧2:衣柜

4 客厅:移动茶几、小边几

5 书房:书架+抽屉+储物柜,或PP抽屉

6 储藏室:活动隔板收纳柜+PP抽屉

7 北阳台:安装晾衣杆

8 餐厅:餐边柜待议

9 鞋柜:伸缩杆,鞋凳

10 玄关:隔板+抽屉柜,挂衣钩

这样,整个家就完成了。

虽然只是在图上一点一点添置,我仍然感受到了置办家的喜悦,真的就像是在置办自己的家一样,看着它一点一点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完成图

我跟Q说,闭上眼睛我都能想象出你家完成之后的样子,好幸福!

Q说预约的时候只是简单的想了几个问题,不是我提醒,很多细节根本考虑不到,也想不出可以这样设计。

这就是积累了那么多案例得来的经验呀。

从众多真实普通的家庭中,从种种琐碎的生活细节中,总结出的适合咱们普通生活的,更实用的整理收纳方法,并在方便实用的基础上增加美观性。

嗯,结束。祝Q同学早日完成她的新家!

文章有点长,感谢你读完全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