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基础进阶(五):闭包

攻克闭包难题

初学JavaScript时,我在闭包上,走了很多弯路。而这次重新回过头来对基础知识进行梳理,要讲清楚闭包,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闭包有多重要?如果你是初入前端的朋友,我没有办法直观的告诉你闭包在实际开发中的无处不在,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前端面试,必问闭包。面试官们常常用对闭包的了解程度来判定面试者的基础水平,保守估计,10个前端面试者,至少5个都死在闭包上。

可是为什么,闭包如此重要,还是有那么多人没有搞清楚呢?是因为大家不愿意学习吗?还真不是,而是我们通过搜索找到的大部分讲解闭包的中文文章,都没有清晰明了的把闭包讲清楚。要么浅尝辄止,要么高深莫测,要么干脆就直接乱说一通。

因此本文的目的就在于,能够清晰明了得把闭包说清楚,让读者朋友们看了之后,就把闭包给彻底学会了,而不是似懂非懂。

闭包

对于有一点 JavaScript 使用经验但从未真正理解闭包概念的人来说,理解闭包可以看作是某种意义上的重生,突破闭包的瓶颈可以使你功力大增。

闭包是一种特殊的对象。

它由两部分组成。执行上下文(代号A),以及在该执行上下文中创建的函数(代号B)。

当B执行时,如果访问了A中变量对象中的值,那么闭包就会产生。

在大多数理解中,包括许多著名的书籍,文章里都以函数B的名字代指这里生成的闭包。而在chrome中,则以执行上下文A的函数名代指闭包。

因此我们只需要知道,一个闭包对象,由A、B共同组成,在以后的篇幅中,我将以chrome的标准来称呼。

// demo01
function foo() {
  var a = 20;
  var b = 30;

  function bar() {
    return a + b;
  }

  return bar;
}

var bar = foo();
bar();

上面的例子,首先有执行上下文foo,在foo中定义了函数bar,而通过对外返回bar的方式让bar得以执行。当bar执行时,访问了foo内部的变量a,b。因此这个时候闭包产生。

基础进阶(一)中,我总结了JavaScript的垃圾回收机制。JavaScript拥有自动的垃圾回收机制,关于垃圾回收机制,有一个重要的行为,那就是,当一个值,在内存中失去引用时,垃圾回收机制会根据特殊的算法找到它,并将其回收,释放内存。

而我们知道,函数的执行上下文,在执行完毕之后,生命周期结束,那么该函数的执行上下文就会失去引用。其占用的内存空间很快就会被垃圾回收器释放。可是闭包的存在,会阻止这一过程。

先来一个简单的例子。

var fn = null;
function foo() {
  var a = 2;
  function innnerFoo() {
    console.log(a);
  }
  fn = innnerFoo; // 将 innnerFoo的引用,赋值给全局变量中的fn
}

function bar() {
  fn(); // 此处的保留的innerFoo的引用
}

foo();
bar(); // 2

在上面的例子中,foo()执行完毕之后,按照常理,其执行环境生命周期会结束,所占内存被垃圾收集器释放。但是通过fn = innerFoo,函数innerFoo的引用被保留了下来,复制给了全局变量fn。这个行为,导致了foo的变量对象,也被保留了下来。于是,函数fn在函数bar内部执行时,依然可以访问这个被保留下来的变量对象。所以此刻仍然能够访问到变量a的值。

这样,我们就可以称foo为闭包。

下图展示了闭包foo的作用域链。

闭包foo的作用域链,图中标题写错了,请无视

我们可以在chrome浏览器的开发者工具中查看这段代码运行时产生的函数调用栈与作用域链的生成情况。如下图。

关于如何在chrome中观察闭包,以及更多闭包的例子,请阅读基础系列(六)

从图中可以看出,chrome浏览器认为闭包是foo,而不是通常我们认为的innerFoo

在上面的图中,红色箭头所指的正是闭包。其中Call Stack为当前的函数调用栈,Scope为当前正在被执行的函数的作用域链,Local为当前的局部变量。

所以,通过闭包,我们可以在其他的执行上下文中,访问到函数的内部变量。比如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在函数bar的执行环境中访问到了函数foo的a变量。个人认为,从应用层面,这是闭包最重要的特性。利用这个特性,我们可以实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不过读者朋友们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例子中的闭包被保存在了全局变量中,但是闭包的作用域链并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在闭包中,能访问到的变量,仍然是作用域链上能够查询到的变量。

对上面的例子稍作修改,如果我们在函数bar中声明一个变量c,并在闭包fn中试图访问该变量,运行结果会抛出错误。

var fn = null;
function foo() {
  var a = 2;
  function innnerFoo() {
    console.log(c); // 在这里,试图访问函数bar中的c变量,会抛出错误
    console.log(a);
  }
  fn = innnerFoo; // 将 innnerFoo的引用,赋值给全局变量中的fn
}

function bar() {
  var c = 100;
  fn(); // 此处的保留的innerFoo的引用
}

foo();
bar();

关于这一点,很多同学把函数调用栈与作用域链没有分清楚,所以有的童鞋看了我关于介绍执行上下文的文章时就义正言辞的说我的例子有问题,而这些评论有很大的误导作用,为了帮助大家自己拥有能够辨别的能力,所以我写了基础(六),教大家如何在chrome中观察闭包,作用域链,this等。当然我也不敢100%保证我文中的例子就一定正确,所以教大家如何去辨认我认为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闭包的应用场景

当然,只有把闭包运用到实践中,才能对闭包有更深刻的认识。

这里我们大概了解一下闭包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他们分别是模块化与柯里化。

柯里化

在函数式编程中,利用闭包能够实现很多炫酷的功能,柯里化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

具体的内容在后面的章节中详细分析。

模块化

模块化是闭包最强大的一个应用场景。如果你是初学者,对于模块的了解可以暂时不用放在心上,因为理解模块需要更多的基础知识。但是如果你已经有了很多JavaScript的使用经验,在彻底了解了闭包之后,不妨借助本文介绍的作用域链与闭包的思路,重新理一理关于模块的知识。这对于我们理解各种各样的设计模式具有莫大的帮助。

(function () {
  var a = 10;
  var b = 20;

  function add(num1, num2) {
    var num1 = !!num1 ? num1 : a;
    var num2 = !!num2 ? num2 : b;

    return num1 + num2;
  }

  window.add = add;
})();

add(10, 20);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使用函数自执行的方式,创建了一个模块。add是模块对外暴露的一个公共方法。而变量a,b被作为私有变量。在面向对象的开发中,我们常常需要考虑是将变量作为私有变量,还是放在构造函数中的this中,因此理解闭包,以及原型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模块十分重要,因此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专门介绍,这里就暂时不多说啦。

此图中可以观看到当代码执行到add方法时的调用栈与作用域链,此刻的闭包为外层的自执行函数

为了验证自己有没有搞懂作用域链与闭包,这里留下一个经典的思考题,常常也会在面试中被问到。

利用闭包,修改下面的代码,让循环输出的结果依次为1, 2, 3, 4, 5

for (var i = 1; i <= 5; i++) {
  setTimeout(function timer() {
    console.log(i);
  }, i * 1000);
}

点此查看关于此题的详细解读

理解闭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果感觉有困难,建议反复阅读。

下一篇:前端基础进阶(六):setTimeout与循环闭包问题详解
上一篇:前端基础进阶(四):作用域与作用域链
前端基础进阶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