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共读 DAY1·共读活动的六大问题

DAY1《思考快与慢》共读活动的六大问题

主讲人:永澄老师

今天的框架是六大问题:

v为什么读这本书?

v为什么用共读的形式?

v为什么要早晨阅读?

v如何推进活动?

v如何算完成这个活动?


1.为什么读《快思慢想》?

Ø我从这本书中受益。

v阅读是从2009年开始的,共读是从2016年共读的。

v以高标准形式共读,由我的价值驱动。

v《快思慢想》这本书已阅读7遍。

Ø《快思慢想》经典、被大量的书海量引用。

v除了系统一、系统二之外,还有很多可学习的概念。

Ø可以改变我们的解释系统和决策系统。

v解释系统:认知紧张度(概念来自这本书)

v决策系统:什么样的决策是更好的决策?


2.为什么要采取共读的形式?

核心理由:由我的决策依据出发,做高概率正确的事情。决策依据具体有哪些:

Ø认知深度加深

v是否在我的能力圈中。我的能力是降维,将复杂的事情变成简单的事情。

Ø是否有复利

v读书最重要的是理解力(解释能力),什么时候发现的呢?在看完《如何阅读一本书》之后,直接拉升理解力几个维度。大家平时都有交流,几乎所有的误解,都来自于自说自话。在5周年纪念的夜聊时,很多人会问我问题,我一般反问两个问题,就基本解决了。

v理解力:用对方的话表达对方的意思。虽然这个过程很难,但慢就是快。

Ø边际成本递减

v我不考虑成本多少,而是考虑每多做一次,边际成本会不会降低。根据目前的能力,我的计划是阅读4个月,也有可能加长。

v在没有老师帮助的情况下,能和作者达成同一状态,自己把阅读这条路走通。真正做到:少读。

Ø正向黑天鹅高发

v利用不确定性让自己受益,如何与世界耦合在一起?比如,大家之前做任务。向黑天鹅高发也是去往信息不重叠的地方,当结构洞很大时,你就赚了。翻到《好好学习》的P226,里面有提到“结构洞”。


3.为什么要早晨阅读?

Ø找到同频用户

v我通常的学习一般都放在早晨。

v早晨学习的人比晚间学习的人更加积极主动些,我会更多地获得同频用户。

Ø每天保证输出

v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读书的输入要保证2小时左右。如果一直用存量,就一直处于发射状态。很多人开始的时候非常拼命,后期就会有个天花板。在职场初期,用增量的形式爆发。否则你会遇到什么?对于重要不紧急的事,我们要安排时间每天做。

Ø平庸的方案只能得到平庸的回报

v如果绝大数人都在做的事情,那这个事情大多不靠谱。像彪悍一只猫、scalers都是早晨阅读的。大多数人符合正态分布。如果你问一个人,你立刻马上得到一个反馈,那这个方案绝对是平庸的方案。

Ø积累势能

v别人看到你的时候,心里产生弱势感。在我的文章里,你搜索势能,就能找到2月2日的一篇文章。比如,你阅读完一本书后,你把思想写成一篇文章,发到朋友圈里,就会产生。未来的某一天发现,你身边人会问你:小王啊,你考虑事情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呢?势能感像杠杆,能撬动别人的知识、情绪等。

Ø建立秩序感

v秩序感差的表现:自己给自己打脸。如果你不去训练秩序,你会陷入什么样的状态。训练秩序感背后的逻辑是甜面包模型,一旦你看到感兴趣的事,你就会去做,认知紧张度下降,你就会满足,接下来就会放下、休息。如果你内心的秩序感不够强烈,就不知道哪些事是需要做的,谁说感兴趣的事我们都要做呢?

整个共读活动,以我为主,你只需要跟上就好了。有很多概念跟不上,没关系,你先记下来。


4.如何推进这个活动?

v这个问题属于黄金思维圈中的“how”。

v推进活动有两个思路:一个是研发,一个是产品。

v群里有308个人。我们看看,你想要什么?

Ø研发方式:面向少数人,一点点地过

v少数人想要慢阅读。很多人会和你展示快阅读,拿本书过来就跟你扯,说什么什么?一个人能快,一定是在长期的慢阅读基础上形成的。怎么可能投入少,收入大呢?少数人希望理解力提升。遇到陌生概念,认知紧张,就想逃避,回到自己最舒服的模式中去。多数人关注什么?你能不能直接给我答案。如果你是这样的思考模式,你很容易陷入到平庸的状态,即绝大多数人期待那样做。比如像娱乐节目、罗胖的知识包装,是不是满足这个条件:我能不思考,就不思考。越是这样的思考,越容易交智商税。我是不愿意交智商税,只愿意交教育税。

v星期一、三、四、六。5点钟:签到。5:00-5:45阅读,一边看,一边做记录。最后15分钟,交流我阅读的收获。

v阅读方式有:检视阅读、分析阅读、洋葱阅读法、属性阅读法等,都会带着大家尝试做。

v我推荐《越读者》这本书给大家看。里面会介绍很多阅读的方式。

Ø产品方式:面向多数人,容易理解和传播

v将阅读到的东西变成小主题,做成分享。这些分享对于大家都是免费的,我会放在网上去,对于其他人是收费的。真正有知识的人,就怕你听不懂。


5.如何才算完成这个活动?

v只有完成这个活动,才能免费参加下次活动。

v这个做法背后的目的:我希望获得巨额收益,构建起我的解释系统、决策体系、假设体系、反思过程,让别人为这4个系统买单。因为这4个系统认知系统很深,所以容易打开不同的市场,比如学生市场、成长者市场、企业市场。

v如何读下去?我们需要从300多人里筛选。

v填好表单,写好标准。表单填写会在这周周六之前结束。

第一,你要选择你要做一个快读者,还是慢读者。

第二,如何才算完成了。写一篇文章?画思维图?引用其他的书?自己再讲一遍?把你要做到的标准写下来给我。如果到最后,拿你的作业和表单给我,两者符合就可以了。

明天早上开始阅读这本书,做检视阅读。


6.答疑环节—永澄老师的Answer

v以后会让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提问模板,供大家提问。

v如果这是课程,我一定会出大纲。但如果是研发过程,不一定会推进。分析阅读的活动,很难把进度说清楚。

v能力圈你需要买本书去看,在这里不回答专业的问题。

v工作人员将带有问号的问题,收集汇总下。

v用什么版本没关系,中信作为基础,台版作为对照,英文版也是一个推荐。

v对的,明早检视阅读这本书。

v解释系统推荐阅读《穷查理宝典》。

v因为中信版的确有几个词翻译错误,所以有时只能根据英文理解。

v今天已经超时15分钟,以后要控制在1小时内。

v没回答到的问题我会汇总,所有的答复会放在网站上,在群里错过的消息,看网站就可以了。

——6:15结束

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