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锅报告(上):细分之下,谁是头牌?

有人说,中国的火锅业是能诞生6个麦当劳——产值未来将达到4万亿人民币的行业。

作为中国餐饮业最大的品类,火锅这两年也在细分:毛肚火锅、鱼火锅、潮汕牛肉火锅……每个都在以食材细分出的赛道上加速吸金。而相关数据显示,由“火锅发源地最受欢迎荤菜”引发的毛肚火锅品类,在强势品牌带动下异军突起,堪称火锅最强细分品类。

从规模到影响力,从食材到供应链,从品牌打法到未来容量……这个品类正在发生什么?

今天,请看中国火锅报告上篇。

数据篇:火锅最吸金,毛肚火锅成细分第一?

看一个品类火不火,数据是最直观的反映。

《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佐证了火锅的国民美食地位——在各个餐饮品类中,火锅店铺数排名第三,但营业额排名第一,22%的餐饮营业额都由火锅贡献,是唯一占到两成以上的品类。

这两年火锅细分加剧,毛肚火锅、鱼火锅、潮汕牛肉火锅等都在更细分的赛道上吸金。

以毛肚火锅为例,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数据源于大众点评,考虑到市场变量,与最新数据可能略有出入。

仅上述11个城市,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关键词“毛肚火锅”,就有超过4600个结果。做为毛肚火锅发源地,重庆被搜索关键词不出意外的高居榜首。而放到全国火锅市场来看,基数更为庞大,在整个火锅品类中的占比日渐走高。

而据《重庆火锅行业红皮书》显示,重庆火锅最叫卖TOP10荤菜里,排第一的毛肚叫卖率,在2014年就高达88.7%。

品牌篇:北上广深杭品牌多 华中和长三角竞争激烈

看一个品类火不火,品牌密集度和影响力也是重要风向标。

毛肚火锅这一品类广为人知,是从2012年才开始。里程碑式的标志是挑战海底捞的巴奴火锅更名为巴奴毛肚火锅。

当时提起火锅首先想到海底捞,后来者很难再超越,而“毛肚火锅”这一品类却是全新的。虽然新品类教育市场的成本高昂,但也意味着独一份的稀缺机会。 在创造性的品牌策略和体系化的营运支撑下,巴奴将品牌知名度在全国打响,和毛肚火锅这一品类划上等号。

毛肚火锅这一品类在鲶鱼效应作用下,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和认知。进入这个品类的选手也越来越多,突出的市场表现是:

一流品牌参与其中

在巴奴把毛肚和菌汤打响的时候,海底捞也曾在这两款产品上发力。比如让参加试吃活动的消费者一下子品尝了七样毛肚八种菌汤;比如去年海底捞还在无锡市场推出10元一盘的毛肚跟巴奴短暂“交锋”,在大众点评上海底捞门店的毛肚也被众多食客推荐……

一线城市毛肚火锅众多

在北上广深和杭渝等地,“毛肚火锅”成为热门。北京有瑞香原毛肚火锅,上海有九鼎轩脆毛肚火锅,杭州有川味观毛肚火锅……受趋势影响,重庆奇火锅重开白乐天毛肚火锅馆,主打“重庆第一家火锅”概念。而川江毛肚火锅、巴逸毛肚火锅等也在各大城市开出分店……

区域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以长三角的江苏无锡为例,据说众多火锅品牌承包了80%以上的餐饮份额。巴奴、海底捞、德庄、大渝、香天下、捞王、小龙坎、辣三疯等一线军团在这里展开短兵相接的街巷战,最短的直线距离不超过200米,打得可谓难解难分。

其中巴奴和大渝主打毛肚,其他品牌也把毛肚作为主打菜品之一。无锡作为一个缩影,背后其他三四线城市毛肚火锅热也随之兴起,郑州作为华中区的火锅之城,几千家火锅里毛肚火锅也越来越多,主打鲜毛肚的火锅跟传统火锅形成明显区隔。

毛肚成为众多餐厅招牌菜品

很多火锅品牌虽然没有把毛肚火锅写进招牌,但对于小龙坎、大龙燚、大渝、湊湊等著名火锅品牌来说,毛肚正在成为新卖点之一。还有不少中餐馆,近两年也纷纷把毛肚作为一道特色菜。而《本草纲目》记载吃毛肚有“补中,益气,善脾胃”功效,也迎合了人们消费升级的“健康诉求”。

玩法篇:毛肚火锅愈演愈烈,众明星加入阵营

毛肚火锅作为适合围桌欢聚的国民美食,也是文艺圈明星的心头大爱。

黄磊&孟非在南京的“黄粱一孟”火锅店,最近刷屏了朋友圈。开店的起源,据说是俩人吃着毛肚迸发的灵感,毛肚也是孟非“老孟十样菜”推荐之首。在店里,提前72小时预订,从屠宰到餐桌不超过8小时的限时定制鲜毛肚吃法,让众多吃货大呼过瘾。

而今年湖南卫视《和歌手在一起》栏目中,还直播了“小鲜肉歌手”迪玛希吃毛肚的场景,让众多毛肚爱好者大呼亲切……

新西兰毛肚

如果说毛肚火锅已成为火锅第一细分品类,那么未来谁能真正主导毛肚火锅,现在要下结论还为时尚早,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 曾一度以“好火锅自己会说话”为广告语的海底捞,然在实际经营中也正如这句广告语表达的理念一样;从没有打广告,以...
    达摩院小沙弥阅读 452评论 0 1
  • 1 看似不强调服务,但服务却做的绝佳。 巴奴火锅大家可能都听过,就是那家排队才能吃到的火锅店,小编楼下刚刚就有这样...
    Abiketrip阅读 1,193评论 0 5
  • 近期,正有准备回家的计划,所以回家对于我来说是个最近可以实现话题。回家从以前对我来说一直是很容易实现的事情。高中,...
    少年人儿澜阅读 504评论 0 0
  • 回龙观位于昌平区东南部。东起黄土南店,西北至二拨子;南为海淀区东北旺乡上地村。以观得名。(百度百科) 有道观之说也...
    风shuo阅读 2,057评论 16 17
  • 1,一定随时提醒自己,没有任何事比学习和成长更重要,我们必须痴迷于学习和成没做到长! 2,不要把别人对自己的帮助或...
    橘子侠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