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复习之C语言编程基础知识梳理

C语言是面向过程的,而C++是面向对象的

C和C++的区别:

C是一个结构化语言,它的重点在于算法和数据结构。C程序的设计首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一个过程,对输入(或环境条件)进行运算处理得到输出(或实现过程(事务)控制)。

C++,首要考虑的是如何构造一个对象模型,让这个模型能够契合与之对应的问题域,这样就可以通过获取对象的状态信息得到输出或实现过程(事务)控制。 所以C与C++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的用于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不一样。之所以说C++比C更先进,是因为“ 设计这个概念已经被融入到C++之中 ”。

C与C++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的用于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不一样。之所以说C++比C更先进,是因为“ 设计这个概念已经被融入到C++之中 ”,而就语言本身而言,在C中更多的是算法的概念。那么是不是C就不重要了,错!算法是程序设计的基础,好的设计如果没有好的算法,一样不行。而且,“C加上好的设计”也能写出非常好的东西。


算法结构:一、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二、循环结构又分为while型、until型、for循环结构;程序流程图;

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1)自顶向下;(2)逐步细化;(3)模块化设计;(4)结构化编码。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六九九,四七零,五九六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数据类型:

常量:常量包括字面常量、直接常量和符号常量;

变量:C语言规定标志符只能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三种字符组成,且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或者下划线;必须压迫先定义后使用;每一个变量被定义以确定类型后,在编译时就能为其分配相应的存储单元;

整数类型:整数常量有十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d”

整形变量:数据在内存中存放形式是以二进制形式存放;有int型、short int型和long int型,无符号整型变量的范围是-32768—32767,有符号型为0~65535.通常把long定义为32位,把short定义为16位,int可以是32位也可以为16位,这都主要取决于机器字长。

实型数据

实型常量的表示方法:(1)十进制,0.0;(2)指数形式,123e3

实型变量:实数型数据在内存中的存放形式,一般在内存中占4个字节,分成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存放。实型变量分为float型、double型long double型。实型数据会存在舍入误差。

实型常量的类型:C编译系统将实型常量作为双精度来处理。

字符型数组

(一)字符常量:转义字符( ——换行,——tab, ——回车,——换页,——退格,ddd——1到3位8进制的数代表的字符)

(二)字符变量:字符数据存储形式实际是以ASCII码存储。“%c”

字符串常量:双撇号括起来的一系列字符序列。

C的运算符有以下几种

1、算术运算符(+ - * /%)结合方向自左向右

2、关系运算符(> < == >= <= !=)

3、逻辑运算符(! && ||)

4、位运算符(<< >> ~ | ^ &)

5、赋值运算符(=及符号扩展赋值运算符)

6、条件运算符(? : )

7、逗号运算符( , )

8、指针运算符(* &)

9、求字节运算符(sizeof)

10、强制类型转换运算符((类型))

11、分量运算符( . ->)

12、下标运算符([])

13、其他

控制语句:完成一定的控制功能。

1、if()~else~

2、for()~

3、while()~

4、do~while()

5、continue

6、break

7、switch

8、goto

9、return

字符数据的输入输出

1、putchar()输入字符变量

2、getchar()只能接受一个字符

格式输入输出

1、printf(%d—整型,%c—字符型,%ld,%md,%o,%u,%s,%-m.nf,%e,%g)

2、scanf(格式控制,地址列表)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六九九,四七零,五九六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数组

一维数组的定义:类型说明符 数组名【常量表达式】;先定义后引用;一维数组初始化时可以只对一部分元素初始化,在对全部数组元素初始化的时候可以部规定长度;但是若被定义的数组长度与提供的初始值不一样时,则数组长度不能省略。

二维数组的定义:类型说明符 数组名【常量表达式】【常量表达式】C语言中存放二维数组是先存放第一行的元素,紧接着是第二行,其实也是以一维的方式存放。如果初始化时能指定所有元素的初始值,第一维大小可以省略,但是第二维不能省略。

字符数组:定义和初始化跟数组差不多,只是需要加单引号。字符和字符串结束标志,C语言规定,以‘’代表。

字符串处理函数

1、puts()将一个字符串输出到终端

2、gets()从终端输入一个字符串到字符数组,并且得到一个函数值。

3、strcat()链接两个字符数组中的字符串。

4、strcpy()字符串复制函数。

5、strcmp()比较字符串作用。

6、strlen()测试字符串长度的函数不包括“”

7、strlwr()将字符串中的大写字母转换为小写字母。

8、strupr()将字符串中的小写字母转换为大写字母。

函数

(1)一个源程序由多个函数组成。

(2)C程序的执行从main()函数开始;

(3)所有函数都是平行的;

(4)函数分类;可以分为标准和自定义,还可以分为有参函数和无参函数。

函数定义的一般形式

(1)类型标志符函数名()

{

声明部分

语句

}

(2)类型标志符函数名(形式参数列表)

{声明部分

语句

}

函数参数和函数值:

一、关于形参和实参的说明

(1)在定义函数中指定的形参,在未出现函数调用时,他们并不占用内存中的存储单元,只有发生调用时,才会分配内存。

(2)实参可以是常量、变量或者表达式;有时传递的时地址;

(3)在被定义中,形参必须指定类型;

(4)实参与形参的类型应相同或赋值兼容;

(5)C语言规定,实参变量对形参变量的数据传递是“值传递”,即单向传递,只有实参传递给形参,而不能由形参传递给实参。

函数的返回值

希望通过函数调用使主调函数得到一个确定的值。

(1)函数的返回值是通过函数中的return语句获取的。

(2)函数值的类型;

(3)如果函数值的类型和return语句中表达式的值不一样,则以函数类型为准。

(4)如果调用函数中没有return语句,并不带回一个确定的用户需要的值,函数不是不带回值,而只是不带回有用的值,带回一个不确定的值。

(5)如不需要带回任何值,用void。

小编推荐一个学C语言/C++的学习裙【 六九九,四七零,五九六 】,无论你是大牛还是小白,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函数的调用:调用方式

1、函数语句;2、函数表达式;3、函数参数。

被调用的函数的声明:一个函数调用另一个函数所具备的条件:

1、首先被调用的函数必须是已经存在的函数;

2、如果使用库函数,一般应该在本文件开头用#include命令将调用有关库函数时在所需要用到的信息“包含”到本文件中。.h文件是头文件所用的后缀。

3、如果使用用户自己定义的函数,而且该函数与使用它的函数在同一个文件中,一般还应该在主调函数中对被调用的函数做声明。

4、如果被调用的函数定义出现在主调函数之前可以不必声明。

5、如果已在所有函数定义之前,在函数的外部已做了函数声明,则在各个主调函数中不必多所调用的函数在做声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C语言的结构 1、Hello world 简单来说,一个C程序就是由若干头文件和函数组成。 #include ...
    大嘴蝸牛阅读 64,827评论 182 118
  • 一、Java 简介 Java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于1995年5月推出的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子非鱼_t_阅读 4,079评论 1 44
  • 第2章 基本语法 2.1 概述 基本句法和变量 语句 JavaScript程序的执行单位为行(line),也就是一...
    悟名先生阅读 4,057评论 0 13
  • 我是日记星球114号星宝宝,这是我的第148篇原创日记。 明天,江夏孕妇学校开班了。 主题是《孕妇瑜伽》。 今天,...
    书香天使阅读 178评论 0 0
  • 01 豪车难驾驭 02 无赖与律师 “红灯呀,你急个什么劲呀!”前面车上顿时跳下两个张牙舞爪年轻人,一个查看车况,...
    贪痴舍阅读 1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