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传》----人类的共同记忆

莫扎特,人类历史上伟大的音乐家。《莫扎特传》是由米洛斯·福尔曼导演,汤姆·休斯克、F·莫里·亚伯拉罕主演的一部传记片。

本片从一个宫廷乐师萨里埃利的角度,为我们呈现了天才莫扎特的一生。萨里埃利是维也纳音乐界里有名的人物,自视甚高的他自从遇到了莫扎特心里的妒嫉之火便熊熊燃烧不能平息。莫扎特总能以他超乎常人的音乐作品赢得全场惊叹,他的《费加罗的婚礼》等歌剧,都成了传颂千古的经典。

萨里埃利对莫扎特又羡慕又嫉恨的心理已经发展到几乎扭曲的地步。他在莫扎特的事业上一次次的从中作梗——故意缩短歌剧的上演周期,恶意删改莫扎特的作品,在莫扎特承受着丧父之痛时给他无情的精神折磨。导致贫穷虚弱的莫扎特在生命最后的几年里,写就遗作《安魂曲》。虽然一代大师35岁就与世长辞,但是他所创造出来的乐曲已经成为文化的一部分,并且永垂不朽。

文化是什么?我以为我能解释。但是当我试着解释什么是文化的时候,我却被“文化”所折服。文化这个词所能代表的远远超过了一个人所能认知的一切,无论一个人多么的聪颖,多么的博学,他所能理解的文化也不可及文化的千万分之一。

无数思想家,学者,甚至哲学家都无法给“文化”做出一个完美的定义。如果说我今天非得给“文化”下个定义的话,我觉得文化是我们人类文明史上每个人的思想精华。这是一个取巧的定义,这样定义就把关于文化是什么的问题转移到了思想精华是什么的问题。但是思想精华虽然也很难解释,却总比文化好理解的多。

思想精华是什么?我们人可以说无时无刻都在思考,这也说明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散发着思想。思想包含普通思想和精华思想,比如说我们每天在思考的我今天吃什么呢?如果你按照日常习惯去解决饥饿问题,那么你的思考出来的结果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思考出来的普通思想。但如果你思考完去吃的是以前从来没有人吃过的螃蟹,那么你思考的过程就是精华思想,你也会因为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成为文化的本身。普通思想可以说是我们面对在世界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而不自觉的按照习惯进行思考的一种结果。精华思想是有别于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普通思想,是一种自觉的对遇到情况进行思考,从而总结出规律或者创造出新的思想。所以说《论语》所表达的思想是孔子的思想精华,而不是表达孔子考虑我中午吃什么晚上几点睡觉之类的普通思想。《论语》就成为儒家文化的一部分。

在这里应该把科学拿来做比较,我们暂且把数学,物理化学等这些揭示世界运行的基本规律的学科称为科学。那么科学就是对我们这个世界的理性认识的总结出来的精华,文化相对来说就是对世界感性认识的总结出来的精华。

当然科学在我们世界被看做是真理,因为它们揭示了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我们所处的世界本身就是一个以一加一等于二为运算法则的世界,在我们这个世界里所以一加一等于二被认为是正确的。所以科学总是在一点点的揭开这个世界的真相,但文化则不然,文化总是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幻想。

单纯在物质世界的角度讲,我们人类作为一种物质与世界是冲突的。我们人类破坏别的物质,并且我们人类学会了合成和创造新的物质。这根本就超越了物质的属性,我们开始试图改变我们存在的物质世界,并且我们人类之间出现了我们自己看不见却就在我们身边的“人类世界”,维系这个看不见的世界的基本规律就是文化。

文化所包含的种类繁多,文化的分支也枝繁叶茂。比如以表现载体的划分有建筑文化、诗文化、山水画文化、陶瓷文化、青铜文化等等,按照时间划分有唐文化、汉文化、先秦文化等等,从地域上还可可以划分中原文化、楚汉文化、河姆渡文化等等,而且还有其他的划分方式可以去总结文化。但这些所有的一切,我们都可以看成是人类文历史上某个人或者是某一群人甚至是某个时代的人的思想精华。这些精华通过诗歌、建筑、陶瓷、生存形式、时代的核心价值(如秦初的“车同轨,书同文”、汉初的休养生息、我们当代的和谐社会)时代人物的行为(如伯夷叔齐不食周粟、赵太祖杯酒释兵权、人民的螺丝钉雷锋)等形式所展现出来,这就是文化。

这些思想精华的目的本身是不具有目的性的,它们本身并不是为了成为文化本身而出现。正如电影里莫扎特创作安魂曲的目的,仅仅只是为了生存,而当这些思想精华被我们所认识所认可所接受,它们就成为了我们记忆中的一部分,当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有这些思想精华,这一切已经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时,思想精华就上升到文化的高度。

这是很神奇的联系,我们可以根据一首古诗去感受数百甚至数千年前的人的内心,聆听一首乐曲去与世界上成千上万的人发生感情共鸣,这一切的纽带正是文化本身。文化是我们人类世界从产生开始到发展至今的记忆,它记载着我们人类史上数不清的思想精华。而且它还是我们对这个世界进行幻想的基本规律,文化使我们对物质世界保持愤怒,以此为动力我们一直在为了试图脱离物质世界而挣扎。

当然,文化总是可以长过生命,很多人都会消失,但是文化却被保留了下来。正如莫扎特,虽然莫扎特的一生非常短暂,但是他的思想精华却通过一首首乐曲被传承下来。这一切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共同记忆,我们能感受到这一切,在我们之前的人也会感受到这一切,在我们之后的人同样能感受到我们所感受的。这一切正是文化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pmjs.com说:npm能让javascript开发人员发布代码和复用代码变得更容易.并别能非常容易的让别人将...
    _palm阅读 2,210评论 0 0
  • 此一刻,恐惧,害怕,我想我确切的知道原因所在。 1、人际关系的尴尬 在公司内部没有主动建立良好的互动,我的常态是不...
    袁公子爱生活阅读 218评论 0 0
  • 上一章 公司的策划案通过了,舒心松了口气,提着的劲也放松下来,这一松懈不打紧,不知是中午吃坏了东西,还是连日来没有...
    梧桐兮兮阅读 200评论 0 1
  • 秋,是绿叶凋零的季节;是桂花盛开的季节;也是人们更衣的季节;也是凉风和薄云共存的季节。一个季节的存在,代表着另一...
    散樱飘雪阅读 1,360评论 1 3
  • I used to be irritable.As time goes by ,I do learn from t...
    lililily9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