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

0.两年以后

抵达那个城市的时候,已是深秋,旅游的旺季已经过去。我们赶上双层巴士,连跑带跳的爬上第二层,那儿有带花边的顶棚,四面敞开,只有我们两个人。风吹着,有点凉。我想搂住你的肩膀,不过,我们还是保持着适当的距离。巴士穿过喧闹的市区,驶入幽静的风景区,你转头看看我,用那微微的狡黠的笑容,然后看着前方,用双手围成喇叭的形状,于是,我也把双手在嘴巴前面捧起来,除了巴士司机,不知道是不是有人会听我们的叫喊声。

忘了说,那天阳光灿烂,道路两旁植着高大的法国梧桐,路边铺满了落叶,还留在树枝上的叶子斑驳着不同的色彩,光线从那些间隙中投射出来,流过你黑黑的长发。

忘了说,这些都没有发生过,只是我们的约定。

还有,我忘了说,大概不能算约定,只能算我的幻想。

1.爱丽丝

爱丽丝白色的连衣裙。

少女爱丽丝立在操场的中央,校园围墙根的杂草因为阳光的暴晒散发出夏日的气息,它们沿着叶面弯曲的弧度伸延出曼妙的曲线,穿过连衣裙的裙角长发的发梢,还有少女手中的小刀。

那只是一把削铅笔的小刀,稚拙的刀刃微微的战抖着,渐渐割断了空气中的曲线,激扬的僵持短暂的退场了,少女身后的伙伴感觉到爱丽丝依然紧紧的握着她的手,对面的少年呼啸而去,他们心跳的砰砰声,展开一个个同心圆的波形,互相干涉着,扰动了夏季青春的曲线,那些曲线盘旋缠绕着,形成了一朵朵小花。

爱丽丝鲜红的短发。

她脸上的笑容像阴郁的伦敦不多见的明朗灿烂街头穿梭的人流暗暗踏着背景音乐的节奏来自爱尔兰的声音忧伤的唱着无法离开你的眼睛我们的目光就这么相遇了那就在一起走走过都市中寂静的墓园镌刻着故人你叫什么名字我的爱丽丝来自纽约的脱衣舞娘真的是这样吗你看起来如此纯真动人不说话了指尖轻轻划过冰冷的石碑让我们再靠近一点。

一点点。

2.爱情是关于时间的函数

love = f(time)

3.距离

有一段日子,爱丽丝经常觉得和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一样的翅膀就要从自己的肩胛骨内刺痛着爆裂着生长出来。

我们在机场告别,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天空中呈现出不同的风景,你的朝霞中泪光闪烁着金色的光芒,我的鸽群翅梢划过都市钢筋水泥的阴郁丛林与近乎透明的蓝,飞机缓缓的起飞了,没入看不见的地平线,飞过抹香鲸核潜艇游弋的太平洋,我还在你的楼下等待,我还在你的校园徘徊,你的侧面映在舷窗的圆形玻璃上,银色的云层在计算机屏幕的壁纸里绵延。

我们在国会图书馆高高的穹顶下或者库比蒂诺无尽循环路边的草坪上约会,我们担心古老的穹顶突然坍塌或者草莫名巧妙飞快的疯长而把我们埋葬或者淹没,于是我拉起你的手夺路而逃,我们不停的奔跑奔跑奔跑,渐渐跑出了时间和空间的范畴,在没有边际寂静的黑暗中,我只是感觉到和你在一起,这样真好。

然后,我们开始争吵, 是的,我们终于走到了这一步。

4.凝固

柜台里陈列着琥珀。

雾凝结成的琥珀是乳白色的,雨凝结成的琥珀是银灰色的,因为阳光,有些琥珀是金黄色的,或者红色的,还有天空或者海洋的蓝色,夜幕的黑色,当然还有所有关于记忆和梦境的色彩。

琥珀里面白垩纪的我们的姿态,并非在一刹那固定,我们纤细的肢,脆弱透明的翅,我们扭曲的躯,我们惊恐绝望的眼球体,在琥珀越来越坚硬的粘稠中耗费了生命中最惊心动魄的那些瞬间,不是我们爱情的最美丽的那些泡泡,只是我们最后的挣扎。

我会买一枚琥珀送给你,它们在柜台里很漂亮。

那是在抵达那个城市的时候,已是深秋,旅游的旺季已经过去。我们跳下双层巴士,风景区里居然还有那么多人,我们手牵着手,脸上微微的发热,它们大概带着绯红,我们喊的那些话,也许所有人都听见了,你说等一下,放开了我的手,然后,很快它们又握在一起,只是我感觉,手心凉凉的,我知道,那是一块琥珀。

(2007-10-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