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学会画画!零基础全自学绘画的经验全分享!

01.

三天怎么学画画呢?

第一天,去淘宝上买材料,想学什么买什么。

第二天,等快递。

第三天,到货!开始画!

是不是很简单?

你一定会说,诶……什么鬼?!这不就跟“三步把大象放进冰箱”是一样的套路吗?

等一下!这里面,讲述了一个关于画画的深刻的哲学道理,那就是:

没有人是不。会。画。画。的。

最多只是“画得不像想象中那么好”“不能随心所欲地表达心中的图像”而已。

画画的能力就和说话一样,没有人会因为“我不能到千人大会堂演讲”,就说自己不会讲话,但是有太多人,说“我一点都不会画”!

而比起写作来说,画画更像是与生俱来的本领。每个人都有在枯燥无味的上课、开会期间不由自主地涂涂画画的经历吧。

再说,你小时候总上过几堂美术课,什么素描啊水彩啊,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全都忘记了。

什么都没关系,你只要你想画画,那就拿起笔来。

02.

我作为成人,是在2013年初开始画的。之前和很多人一样,认为自己“零基础”“完全不会画画”。

这么一看,好像时间还挺久?其实不然,因为总体来看,画画的时间也并不多,要是更有决心一点,追上我简直是分分钟的事。

成果呢?……从最开始乱七八糟的铅笔画,到现在——可以挂在自家墙壁上当装饰画了!

变成了“朋友圈画画小达人”。(虽然是有点心虚)

画了好几个故事,还接了三个软广。(把买画画工具的钱都赚回来了还有多哈哈哈)

基本的小东西,画起来都很有信心了。然而,离我想要的程度还是很远。

03.

下面来粗略讲讲我的画画之路吧。

怎么开始的呢?之前写过一篇《画画阶段性学习报告》,是这么记录的:

年初去新年那儿玩,看到她新买了四十八色的彩色铅笔,艳羡地问,都怎么画啊?新年拿出一本书来,“就照着这个画啊。”这本书的名字叫《色铅笔的花草生活》。我说,哦,前段时间看到有人推荐一本《五天学会画画》,好像也蛮不错的呢。回家之后,我买了这两本书,买了铅笔橡皮和二十四色彩铅,就开始了有一搭没一搭的学画生涯。

我觉得这两个搭配很好。《五天》会改变你的一些理念,教给你绘画的根本方法;而跟着《色铅笔》里画几个小图,会很容易有自信:呦呵,我画得挺好的嘛!后来我虽然基本上抛弃了《色铅笔》,但思路还是大致相同:有时候正儿八经学学技巧,有时候就随便画点儿好看的让自己开心开心。


一直到2013年的“十一”,我没有回家,呆在房间里每天都画了一张画,因此有了“每天都坚持画一张画,再配上一句喜欢的话,当作晚安画(后来更名为“米粥画话”)吧”的想法,其中,第二张是这样的:

如果你知道我冥思苦想构思画面然后画出来拍照ps整整用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就画出两个屁股!会不会变得很有自信!

然而这还不是最简单最烂的:

但这毕竟是发出来过的啊!没发出来的……不管什么时候看到都会觉得……什么鬼!



然后开始尝试着用彩铅画,反应很好,大家都说,有颜色的好看很多!


给我极大鼓励的一次来了,有天晚上我看见一本《读者》的封面,觉得毛茸茸的很可爱,就想“要不试着画一下”,画完之后已经很晚了,可是好激动!尤其是玻璃缸和鱼,是不是很好!

作为新手,只要多画几次,水平是迅猛提高、日新月异的,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惊喜。

之后,画一些小花小草,已经变得很轻松,完全没有负担了。不过遗憾的是,这个每天画画的计划,大概坚持了将近一个月,很快就搁浅了。我的生活有变动,已经无法再让我每天花一个多小时坐在书桌前。

再之后,画画的爱好会短暂复活一下,例如捡到路边一朵特别漂亮的花,会拿回来试试。或者用鼠标画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而到了2015年再次开始“米粥画话”计划,是因为买了读库的本子,不过,持续的时间也不太长。很久没画已然手生,但是画了几张之后,觉得比以前更快一些了。


意料之外的经历发生在2015年3月,因为之前写过一个相亲的故事贴,很搞笑。武三来问我说,可不可以把它画成一个故事,我……啊?这个水平恐怕还不行吧!武三说,试一下啊!于是我写了脚本,画了初稿,两次都很快通过。然后我脖子痛手抽筋地画完,对方又不满意,改啊改啊改啊……终于通过了!

现在看来,虽然稚拙,也还是蛮可爱的嘛。

这就是《米粥酱相亲记》。夏天和秋天,我又画了两个故事:《王小明恋爱记》和《再见前男友》。

之前一直画不好人物,还写过一首诗:

画了好几张自画像/每一张都好不像啊/如果我是一朵花/或者一条凳子/我就能画很像的自画像了/可惜我不是呢/我是个长得很复杂的人/只好画几张/一点都不像的自画像了

后来逐渐也可以画了。

彩铅的优点很多,它颜色漂亮,容易掌控,非常适合作为画画的入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个缺点逐渐浮现了出来:它更适合小幅作品,一旦篇幅变大,或者变复杂,就需要一直涂一直涂一直涂……手也会因此变得很痛。后面的两个小故事因为赶时间,我都是一直画到手快要废掉才休息,太惨了。

第二是,它画起背景来,总是很不自然的样子。(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水平不够的缘故)

所以想到试试水彩。

大概是去年9月吧,买了新工具,然而转型是困难的。最开始用自来水笔,什么都控制不好,颜色忽深忽浅,一个不小心就毁了整个画面。

上文提到的新年同学又出现了,她报名了一个网上学水彩花鸟的班,我去她家玩,也听了几节,(所以这也算学了一点点?)然而仍然掌握得并不好。有几天我停下来,专心致志地调了几天颜色,尝试各种色彩的晕染,水分的掌握,再画的时候,忽然就成功了!

“画得好不好?”我这么问的时候,心里在大喊,“啊画得好棒!”

然后,一股劲画了好多张,达到“可以挂在自己家墙上”的水准。

就酱。

04.

接下来说到很多人关心的“要花多少钱”的问题。

我现在所有的材料主要有:

1、彩铅方面:彩铅一套,辉柏嘉红盒48色,大概一百多。在这之前用过一套辉柏嘉红盒24色,五十多。以前买过各种小本子,从5块到20多块不等。

2、水彩方面:温莎牛顿固体水彩铁盒装24色,两百多。各式画笔四支,都很便宜,加起来才二三十吧。纸是英国得韵,28还买一送一。(可是现在不送了!)

其余的七七八八还有:橡皮、卷笔刀、尺子、一堆铅笔、一套没怎么用过的丙烯颜料、一套没怎么用过的手指画颜料……后面两个都可以忽略不计。

总体来说,水彩比彩铅花钱的地方多,(颜料纸张画笔都是可以很贵的),但是变化多,乐趣也多。

我不是“器材党”“装备党”,没有花很多钱砸装备的习惯。我的建议是:第一次买材料,尽量在你能够承受的范围里选择稍微贵的,反而追加时要谨慎,多用才是正道。

因为颜色不好看,不流畅,心情也会大打折扣,为一个需要鼓励的新人来说,热情可是最重要的。

04.

创作>对实物画,对实物画>对照片画,对照片画>临摹。

前面的选项,乐趣总是大过后面的选项。当然,难度也会稍微大一点,不过试试看,也许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

临摹会让你得到比较好看的画面,创作则会得到更多心灵的欢乐(当然也可能是沮丧),可以几种方法结合起来。

画画以及一切艺术的目的,不应止于技巧的纯熟,而重点应在于感受和表达。这就是之前的铅笔画,虽然技巧拙劣,但仍有动人之处的原因。

05.

到底要不要报个班啊!

可以报,也可以不报。

但学习一定是要的。

买一两本书,有时候就会有报班一样的效果。初此之外,还可以跟身边会画的人聊一聊,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多。看。图。

前几天,清浅发了一组图给我,问,你能不能画?然后说,她也想画画,但是一直都没怎么开始。

其实这就是很好的开始啊!

我们为什么决定做这件事,而不是那件事?在这种问题上,人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理性——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被一些很小的东西所触动。

比如:这组图好好看啊,我也想画。

吃西红柿的时候想,这个西红柿好好看啊,我也想画。

只要有足够多触动你的东西,你就可以一直画下去。

06.

要不要发朋友圈?!

当然要啊!再丑也要发啊!

虽然看起来很轻浮,但这是有道理的:

1、刚画完一幅画,你总是觉得画得特别丑。这是因为,你熟知它的所有细节,知道你在哪里有缺憾之笔,所以一直耿耿于怀。等到你拍照上传,朋友们反而会从整体出发,看到它的美好。

我有好几张画都是当时觉得画很烂,过了一段时间去看又觉得,还不错嘛。(比如上面那张)

2、做所有的事情都在乎“良性互动”,画完,被称赞;再画,又被称赞……心情一直很好,才会继续画下去。

3、还可以聚拢身边同样爱好的人,有人可以教你,有人可以和你一起学,有人甚至会受到你的影响。

要相信别人的赞美啊,“他说的一定是真的!”“我真的就是这么棒!”只要你接受赞美,这份力量就注入到你心里了。

也可以主动地跟人说,你要多表扬我呀,这样我才会有动力呀。

要心里坦荡地说这句话,这完全不用不好意思!

07.

坚持不下来怎么办?

以前我会说,啊不要去想“坚持”这个事情!现在我说,要找到“能够搞定你自己的点”。

有的人被责任感驱动,一旦立下志向就从不改变,坚决执行,“一天不画就满心愧疚”,那就用愧疚感搞定自己。

有些人喜欢收礼物,那就每过一段时间,给自己送一个礼物好了!(最好是画画方面的啊),然后,就可以一直画下去了!

而我呢,懒懒散散的。有人对我说,“好佩服你的毅力”,我就只好苦笑一声。

我啊,从一开始就抱定“假设有一天不想画,那就高高兴兴地不画了!”的心情。这样,无论什么时候我想到画画这件事,都是很开心的。

拿起笔,放下笔,都一样,“我很喜欢做这件事啊”,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激励了。

08.

衡量一份爱的方法之一,是你在这份爱里,有没有成长,有没有变得更好。

这三年里,我收获的只是画得越来越好的吗?当然不是的。

“仔细去看,东西就会变美。”某种程度上说,画画训练了人的观察能力,色彩,光影,明暗,仔细去看,就能在平凡的事物里看到光彩。

画画也是需要勇气的事,初看到一个东西,觉得好难,完全不能画。可是画了几次,涂涂抹抹改几次,竟然就画好了,也是很惊喜的!

爱好有很多种,健身、户外、烘培、插花、读书、写作……可成长是类似的。我们都要用勇气和好奇心,去探索和发现;要不断激励自己;要多学习,但是在越来越熟练的同时,还要保持初心。

(我的自画像)

09.

关于画画,我之前写过一段话:

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写她的高中班主任。那时候,作者的班上有几个男生很爱乒乓球,课件休息十分钟,总是拿着拍子去操场打几个回合。有一次班主任实在忍不住了,训道:你们都十几岁了,难道还想得世界冠军吗?

因为的确不能得世界冠军了,几个男孩子就再也不在课间十分钟去打球,而是老老实实地看书了。

“十几岁了,难道还想得世界冠军吗?”看了这个故事,我觉得很难过。

我们总是在说,你应该做些什么。我们也不相信我们可以做点别的。

其实,是可以的啊。

画画带给我非常多的快乐,我觉得是因为,这好像是在创造什么东西。

上帝赋予我们,无与伦比的创造力、感受力、想象力,我们要非常努力,同时又非常开心地去寻找。要努力奋进,又要保持耐心。

人生的路啊,有时候很艰难,有时候又好像很简单,就是这样子开开心心地,一天一天过下去,一直一直走下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