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个姑娘,糟蹋自己这么多年你值得吗?

(一)

我和大叔相遇在21世纪初,那时我有着让人嫉妒的年龄,一个只有个位数的年龄。

我和大叔相遇那天,日光倾城,灿烂千阳。地点在县机关幼儿园门口,在人群里,大叔一脸笑意地迎了上来 。

图片来自网络

如你所见,我认识大叔时,他只是一个单纯的小男孩。他还没有满脸硬邦邦的络腮胡,不用整天拿着飞科三环剃须刀,胡弄着胡弄那。他也不敢在大庭广众下神情自若地讲起那些熟烂于心、下流无耻的黄色段子。引来身边姑娘一阵阵娇嗔:臭流氓,大坏蛋~。

他没有现在这样强健的体魄,那时的他很单薄,刮来一阵风,从下往上是飞,从上往下是倒。没有安全感,没有大胸肌,也没有六块腹肌。甚至连肱二头肌也没有他同桌大(同桌是个女孩)。所以,那时没有姑娘会喜欢他。

我认识大叔时,他只是一个四处调皮捣蛋,喜欢扯姑娘马尾的小男孩 - 我的鬼伙伴。

(二)

你知道不!知道不!。
你肯定不知道。你给我听好了。我告诉你 !
我六岁的时候就亲过她!
哈哈哈~
可她到现在都不知到道。
王八蛋,我就是个王八蛋。
我趁她睡着了,偷着亲了她一口。
没人知道这件事,可我忘不掉,你知道吗?

很多年后,当大叔和我说起这段话时,我回忆起了很多往事。

(三)

六岁那年,我妈嫌我在家捣蛋,老是给她惹麻烦。今天把电视机拆了,明天又把沙发砸了。于是把我连哄带骗送到附近的机关幼儿园,进行学前辅导。现在想来,所谓的学前辅导,无非就是上课时老师带着我们做游戏,下课后小朋友们自己做游戏,吃胡萝卜饭,喝牛奶,看少儿频道,发大红花,最重要还是男女同寝。


六岁的娃,什么也不懂,不懂爱也不懂情。只是成天傻呵呵地活蹦乱跳,欢天喜地。

那时大叔是我的同班同学,以及一起扯姑娘马尾的小伙伴。在我们一起扯马尾的姑娘里,大叔尤其爱扯一位叫w姑娘的马尾。而且他是坚决不准别人去扯w姑娘的马尾。

有一天,我问大叔你为什么老扯w的马尾,他想了一会告诉我:“她的马尾不一样,摸着舒服。”

当时这个理由并没能使我信服,因为在我心中,姑娘的马尾除了粗细不同外,本质上并没有什么 的区别。所以,我接着问他:“仅仅是因为舒服?”大叔(幼年大叔是小正太)沉默了许久,吞吞吐吐地开了口:“也不是啦~主要是因为她老能跑了,我扯她一下,她能追我大半天,而且老是记着这件事,事事都想着报复我。其它女孩嘛,睡一觉就忘了。只有她不一样,老记着我。”

如果是这样,我是可以勉为其难地接受。小时候的事也就这样:在动手能力强的基础上活泼开朗地过日子。

我知道,w对于大叔一直怀恨在心,老想报仇。

那时候男女的概念还很模糊,不懂得何为恨何为爱。所以每次大叔扯完w的马尾,准会被w追得到处乱窜。但也不会遭致流言蜚语。

我心里一直以为: 大叔是w最大的仇家,w是大叔最大的乐趣。仅此而已。

直到那件事发生后,我知道一切都变了。

那件事发生时,正是一年夏天最热的那几天。我闭着眼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妈妈教得数绵羊的方法也不管用了,还是无法入睡。突然,一声“咯吱”的声响闯入双耳——床响了,有人下床了。我睁开眼。接着听见,“滴答滴答~”脚步声变得越来越清晰,渐渐向我靠近。我缓慢地翻过身子,眯着眼,假装睡着了。透过眼里的一丝光影,我看见了大叔。此刻他正蹑手蹑脚地向我走来。我想喊他,但好奇心驱使我闭上嘴。比起打破这深夜的宁静,我更想知道他想干嘛。只见他一步一步走近w的床,站在她的床头,一动不动。站了许久。突然俯下身子,低下头,用头撞了一下w(那时我很单纯并不知道这个东西叫亲嘴,我以为他是在恶作剧复仇。所以之后我也没有问起这件事。直到差不多一年以后,我升小学时,看电视剧才知道。由此可见大叔比我早熟!)。然后飞快地跑回自己床上。


图片来自网络

(四)

“我知道,是你扯马尾的那个姑娘。”
“我知道,她是w。”
“我知道,你那时喜欢她,现在爱着她。”

多年以后,当大叔情绪奔溃地拽住我谈起她喜欢的姑娘时,我在心里默默说下了这些话。

(五)

有一个晚上,大叔打电话找我出去喝酒。凌晨三、四点,我早就睡了,手机调为静音。这个夜晚本应没有任何差错,美丽而平静。夜空闪烁不停的星光来自几百年前星星的话语。说着晚安道着美梦。一切都应如往常一样,安静祥和。

大叔应该放弃,或另寻他人。但他就是不按常规出牌。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巨大而没有节奏的敲门声,把我从梦里惊醒。万般不情愿地爬起床,已经把来人的祖宗十八代问候了一遍。我打开门,浓烈的酒气混杂这烧烤店特有的油烟味涌入屋内,像一群非洲难民,躲在房间每个角落里,无法驱散,不肯离去。

我透过门缝看到此时大叔,耸搭着头驼着背,眯着眼,像是在看着什么或是在想着什么。他这幅样子邋遢极了。失去了以往的神气。

他左手扶着墙,右手使劲拽着门把,手掌上青筋暴露,像酷爱攀登悬崖的冒险人使劲抓住绳索一般,用劲最后一丝力气抓住门把。仿佛,这扇门是他最后的希望,而我,成了他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


他喃喃地嘟囔着:“终于找到你了,Y。陪我出去喝一杯,好吗?”

“好吗?好吗?好吗......?”他不断重复着问我,迫切地想知道答案。

可我知道,其实,好与不好,对于他来说已经不重要。他只是想找一个人说说心里话,聊聊天,发泄一下情绪。而我是他唯一一个放得下心的人。我不会骂他,也不会揍他。我知道他从六岁到二十岁,这十五年里,发生在他身上大大小小的事。我知道他的难过,他的开心,他的变化。这一切让他觉得放心。


他还在不停地问我,声音却越来越虚弱。

“等我一会。”我告诉他,走进屋里。倒了两杯温水,扯下一张纸。

我拿着纸,擦掉他嘴角上的残渣。把其中一杯推到他的嘴边,举起另外一杯。

“来,干了。”

在他脸上笑容一丝一点逐渐向外绽开。突然,他变得很兴奋,抢过我递去的水杯。

“好,干了!”说这话时,他声音提高了很多,在那瞬间让我感觉到了些许以往气势。

“咕哝”着一口,他喝完了。像小孩邀功一样把水杯倒着举到我眼前。“一!滴!不!剩!”他一口吐一个字,语速缓慢,语气沉重有力地说出这四个字。每个字都透着他骨子里深深的自豪感。我也一饮作罢。把杯子倒举给他瞧。紧接着,同样用斩钉截铁地态度说道“你真牛逼,榜样!”

他开心地笑了,学着我的样子对我说:“你也牛逼,偶像!”

“那是,我们都牛逼!”

破涕为笑。就像是一口止不住的泉,一刻也不停地往外拼命喷涌甘甜水。他开始笑了,一直在笑,哈哈大笑,笑声越来越大,冲破青天上至苍穹。可再大再远,也掩饰不了他心里的悲伤。

(六)

“你知道不,你知道不,你肯定不知道......”

很多年以后,当大叔问起我时,我只想告诉他:

我知道,我都知道。
我知道,他告诉过我的和他没有告诉过我的。
我还知道,他知道的和他不知道的。

(七)

东边的第一缕晨曦打破了沉寂已久的黑夜。我抬起手臂,看了一眼时间,已经是凌晨五点半了。时候也不早了,于是走上前,扶起他的右手搭在我肩上。

“走吧,小子。”

“去哪?”

“送你回家。“

“干啥?”

“洗澡刮胡子睡觉。”

“然后呢?”

“我要把你睡了。”

“......。”

然后呢?
然后吧,明天带我去见见你女神吧!
我好久没见她了,怪想念她马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偷奶爸3》上映,我已经去电影院看了。 说实话,有点失望。 网上对这部片褒贬不一。 但烂番茄上,《每日邮报》影评...
    电影老村长阅读 1,032评论 0 2
  • 每隔一段时间,我就要思想波动一下。虽然这个间隔不如大姨妈那么频繁,波动时间也不如姨妈那样绵长,但是还是很不爽。 我...
    梨子or橙子阅读 245评论 0 0
  • 曾是韶颜好年岁。志在四方,心无旁骛赘。遍访名川秀水间,逍遥未尝愁滋味。 最是难得红颜媚?殊途生悲,昼思...
    肥肥滴胖哒阅读 1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