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感受】第10周-工作规范化的实践感受

〇、写在前面

第一次在火车上写作业,在身边孩子此起彼伏的哭闹声和列车员“来,脚让一下”的声音中,真是另有一番风味。但是一旦自己进入状态,开始思考和实践今天的作业,一切都消失了。本周的“工作规范化”自己很受启发,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来琢磨,感觉仍然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中间的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成长。

一、理解和梳理整个逻辑

课上的文章我反复看了很多遍,终于结合实际情况,梳理出一下的思维导图。

工作归档系统实践
使用流程

整个过程主要有几件事情:

1.1、搭建平台

1.1.1、你的价值是什么?

因为自己以前的工作没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工作平台的概念,非常的不系统,所以需要这样的一个初始化的过程。这个初始化的过程需要考虑清楚很经典的一些问题。

无论是自己的部门职位、还是工作的核心价值。想说的其实都是个人管理里那几个相似的保安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哪里?只是放到了工作的场景里,换了一件“衣服”。
从这样的角度,其实处理起问题来方便了许多。

在搭建平台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困惑:工作的最核心的价值是什么?

这里首先要解释清楚的是:什么是价值?
关于价值,欢迎大家来讨论。我的思路是从需求出发,因为任何的价值都是在解决别人的问题,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来看就是看你在为谁工作(这是干系人的概念),解决了谁的问题,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再反思一下,需求真的是需求么,你以为的解决别人的问题真的是在解决别人的问题么?
这是自己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另外,在干系人的分析里,自己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干系人。还有那些可能对你做的事情抱有负面意见的人,也是很重要的干系人。

要分析清楚价值,这一点很重要,只有知道自己在哪里,要向什么方向走,才可能走得快和走得稳,走的高效,走的值。

从价值的角度去制定文档分类的策略,后续的事情就很顺理成章了。

这部分内容和“生活规范化”是很相似的,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才知道自己想干嘛;同样的,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才知道自己要存储要沉淀什么内容。

1.1.2、建模板:先抄后超

永澄给出了自己的模板,在自己没有很好的想法的时候,先抄后超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永澄的模板是一个非常好的小项目管理的实践方式。里面第一部分是启动和规划、第二部分是执行和监控、最后一部分有收尾甚至包括了知识的沉淀。原来永澄是一个天生的项目经理啊,哈哈。

1.2、按照流程做处理

关于这部分内容,大家看图片,我给的建议就是,要按照流程处理。尽量的不要跳步,先理解再调整。

使用流程和项目管理的对应

其实这里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个提醒:空杯心态,先学习,再调整。

1.3、别忘了最后的那些文件夹里的文件

除了在笔记软件里的内容之外,别忘记了那些存在文件夹里的内容哦!
这些文件经过了上面的步骤的梳理,逻辑应该是非常清晰的,以后再也不用担文档梳理不清楚的事情了!

二、问题与思考

在整个梳理的过程里,自己产生了很多的问题,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2.1、和生活规范化有什么关系呢?

工作归档系统和生活规范化之间有什么关系呢?这是我在看这篇文章的前几遍里自己最大的困惑。后来终于有了一点自己的想法:
生活规范化VS工作归档系统有点像运营VS项目。

生活规范化:强调的是对类似的事情流程化,让我们降低思考的成本,直接去做事情就可以了。关注在提高效率上。
工作归档系统:强调的是要想清楚之后,如何去做事情和监控事情的进展。并且最终把事情的进展和中间和结果的文档存储和沉淀下来。

生活规范化:只需要做一次思考,就是在做一件事情的规范化本身,以后只需要安好这个方式去执行就好了
工作归档:第一次想清楚整个体系,以后每一次做事情想一下要怎么做,再以后的每一次更新其实都是在对这件事情进行思考和定位,并且安排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情。

举例:比如说旅行这件事情,其实是一个项目,从前期的定位要去哪里,为什么要去这里,和谁去,什么时间去,怎么去等等都是一开始需要想清楚的。这个时候用的是“工作归档系统”的方式来处理。
但是到了出发之前的准备阶段,特别是在出发之前的那几天,需要准备交通出行方式、准备行李等等,这些事情是无论哪一次出行都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且这些事情是相对流程化的,固定的,自己又害怕忘记中间的某些环节。所以说,这个过程很适合“生活规范化”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做出一些固定需要检查的清单,在出发之前需要做的动作,会让自己提高效率,也更加的省心。

2.2、关于价值

是的,这是本文里第二次提到价值了,价值这件事情很重要。

自己也是最近才理解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为了让生活更加的简单,并不是要做更多的事情或者做更少的事情,要想好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自己的价值在哪里。从价值出发选择做事情,只做必要的事情。
关于价值,和需求是相关的,这里就不多说了,会单独写博客来说明宝。在这里,只要能找到价值,并且是自己认可的,应该就可以了。

2.3、对工作现状的分析指的是什么?

“对工作现状的分析”到底是什么呢?除了字面的内容之外,我们还能读出来什么内容?其实这是一个整体性的认识过程,跳出自己的工作看待自己的工作。就好像去分析别人的一件事情一样去分析自己的事情。正所谓“旁观者清”。
站在相对客观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就能看到不同的内容。另外,这也是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认识工作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

有什么用呢?
整体性的分析,会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一个综合的评价。基于这个综合的评价,我们会自觉或者不自觉的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投入程度、如何进行执行等等。

注意:
1、这个过程是不断更新的
现在你看起来是这样的,过一段时间工作环境变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变了,升职了等等,都需要进行重新的梳理,找到新的状态下的“平衡点”。
2、这里的分析和每一件事情的分析是不同的
整体性分析对每一件事情的分析会有指导意义。我们的每一件事情的具体分析都是基于这个整体性分析的结论来处理的。

2.4、比较大的项目如何利用这个系统

我自己有一些参与的百万级以上的项目,如果单纯的把工作中的“项目”和模板里使用的“项目”直接画了等号,很容易出问题。
这里的模板对于“小项目”是很合适的,但是什么是“小项目”么,粒度到底是怎样的,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就好像我们在做日计划的时候,说的一步完成的任务,指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事情呢?

这里的项目是介于传统意义上的“复杂项目”和日计划中的“多步行动”的项目的。因为在日计划中的“项目”更强调执行,不强调意义。这里的“项目”背后是有明确的意义的,是一个完整的事件。

如果一定要拆分出来说清楚,我认为这里的项目和项目管理的项目更相近,但是如果是真正的工作中的大项目,这里可以把大项目里拆解出来的一个一个的“小项目”用这样的方式来处理。

比如说做一个开发的软件是一个很大的项目,用这样的方式来跟进很容易出问题。那么换一个思路,一个大项目总要分很多阶段,在每一个阶段里还会再细分几个部分。到这里的“阶段”或者“部分”放到这里比较合适。一般来说,这些阶段历时在几周左右,用一个单独的文档来跟进很有意义。并且这些阶段相对独立,更容易“模块化”,结束了一个,做下一个,更合适。
如果再结合上“项目管理”整体的方法论,效果会更好。

2.5、标签的利用

看到永澄的案例里是用时间来做文档的归档,自己想到的是肯定还会有另一个纬度来辅助。
我想到的是标签,无论是为知笔记还是印象笔记现在的标签设置已经很成熟了,利用标签可以做出很好的逻辑体系来。把标签的设置列入到规范里就够了。另外,其实只要命名没问题,接触强大的搜索功能,可能标签真的会没有用。
这个问题没有想明白,有小伙伴有想法的可以单独交流一下。

三、自己的尝试

在我尝试的过程里,关于最开始的分析部分已经在上文里写出,这里就不赘述。自己很有感触的是梳理文档结构的过程。自己以前是有一个文档结构的但是2015年初就弃用了,实在是太复杂,无法很好的使用。正好接着这次机会做了一个梳理。在和永澄的方法做了对比之后,自己的收获也是很大:

3.1、看到文档背后的故事

其实文档混乱并不是文档的错误,或者文件夹的错误。是自己的思路混乱导致的。如果自己的思路是清晰全面的,写出来的文档一定不是这样的。

3.2、自己到底想学啥

在以前的文档里,自己有一个文件夹专门写出了自己想学习的内容的集合。

混乱的学习思路

这里并不是想说自己好学,事实也不是这样的。这些零零散散的想法的结果是自己零零散散的学习,其实最终什么都没有学到,什么都没有学好。
这时候回到自己最开始的问题,自己的价值到底是什么,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从这里出发,再反问一下自己,真的需要学习这些东西么?这么多东西要花多久才能到专家的级别呢?
这些问题真是问的自己一身的冷汗,其实我啥也没做好,没有重点,却终日忙忙碌碌,不就是这个道理么?

3.3、体系不要太复杂

其实在整理的过程里我发现自己是有体系的,当时自己好像还很有成就感,自己的体系设计的极其复杂......是的,极其复杂,复杂到我自己都控制不住了。做了一个月,自己就放弃了,再后来现在看到内容,都无法想起来自己当初的体系是怎么设计的了。

体系太复杂,把自己当成超人,是自己总会犯的错误。这里再次提醒自己,简单,可执行,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效率,提高执行效率才是重点。

3.4、方便检索和查找很重要

自己有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文档检索和存放的问题,这一次也一并解决掉了。
之前自己总是随意放置内容,是因为思路不清晰。很多文件反复存放,名称也不调整,结果查找起来很困难,基本都是靠运气。之所以今天特别有感觉,是因为今天找到了我一个找了一个月没有找到的文件,竟然是在印象笔记里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找到的!

要统一规范,要不断的提醒自己统一规范(用文档的方式记录下来)
并且把文档的名称记录到笔记软件,以后检索起来就会非常方便。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检索的神器
MAC下就不用说了:Command+空格其实已经能满足基本需求
PC下:Everything是搜索神器,不知道的小伙伴赶紧去找一找吧!

四、更多的收获

这里讲一讲从永澄的模板里得到的干货
永澄自己也说,在自己的实例模板里有很多的干货,自己也在一点点的细细研究。除了整体上遵循了项目管理的方法论之外,还有很多的细节,值得我们学习。

4.1、时间的设置要全面

如果现在不做全面的设置,以后还需要调整,无疑是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的。我以前的文档就有这个问题。

4.2、关于STAR

什么是****STAR****:

Situation:背景情况;
Task:任务说明;
Act:具体怎么做;
Result:最后结果怎么样。

……由于时间的问题还有自己的实践不够多,这里积累的还不够,后续有想法了再来继续更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先说项目开发过程中团队人员的分工协作。 一 人员安排 毕业至今的大部分项目都是独立完成,虽然也有和其他同事协作的时...
    SnowflakeCloud阅读 10,598评论 3 59
  • 更多的时候,人总是不需要把另一个人意图改变的,总是会有这桙或那样的差距存在,你无需去改变别人,只要做好自己,善待自...
    余梦人生阅读 502评论 3 2
  • 听古筝 做一个悠闲的古人吧 一身长袍留着长长的头发披散在胸前 如同闲庭信步的屈原边走边行吟 哀民生之多艰 路漫漫其...
    闭关修花阅读 305评论 0 1
  • 有一个朋友,她女儿今年十岁,长得真是一个聪明伶俐,可是朋友却总是无缘无故的在女儿面前发火,作业做慢了就指责,说话冲...
    媚影心语阅读 4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