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感言| 如何实现个人成长跨越?

        非常庆幸遇见古典老师,从他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到《跃迁》,受益匪浅。特别是《跃迁》这本书帮我们拆解了前进路上的一些认知障碍和误区,并且非常系统的帮助我们去梳理了跃迁的方法和路径,拿到电子书以后,一口气看完,有种拨开云雾见天日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从很多地方可以“知道”很多方法和理念,但是古典老师的这本书从浅入深,像一个教练一样,帮我们打通思维盲点,系统的掌握了关于成为高手的思维方法和技术。

      我一直都坚信投资自己是稳赚不赔的,这些年参加了各种课程、买书、拜师等等,虽然个人的很多认知也在逐步的提升,但距离自己的预期还有很大距离。直到我看到李善友老师的这句话:“成年人学习的目的,应该是追求更好的思维模型,而不是更多的知识。在一个落后的思维模型里,即使增加再多的信息量,也只算是低水平的重复,而不是有效学习。”

        我第一次开始反思自己和身边的人,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爱上了学习的感觉,通过在微博、朋友圈展示,获得及时反馈,感觉自己好有正能量,是一个热爱生活、乐观上进的时代好青年。但是究竟学习是低水平的重复还是真正有效的学习,我并不是非常确定的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前几天看到一个词,学习焦虑症,就是我们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准备着学习,乍一看,态度端正,值得自我肯定。但是转念一想,学习是同样是需要学习的。正如善友老师说的,好的思维模型,是让你戴上一副新的“认知眼镜”,直接透过纷杂的信息,看到事物背后的道理,这才是有效学习,也是高水平思考和正确决策的前提。

      而古典老师的这本书,就非常清晰的再讲普通人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成为高手的秘密。

      而随着思想的成熟和人生经验的积累,越来越意识到是逻辑思维能力和总结归纳能力的重要性。逻辑思维帮助我们理清思路,排除障碍,战胜混沌;总结归纳能力,可以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将事物底层规律找到,然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古典老师以多年的心血总结精华,不得不说让我脑洞大开。

      普通人和高手是完全不同的两套系统。普通人做事跟着感觉走,只看表面现象,靠的是不经反省的惯性动作;而高手则有更强的抽象能力,把时间用在研究规律上,不断矫正自己的思维模型。

      古典老师提出的一个观点,特别认同。竞争越是开放,个人越需要打磨深思熟虑后用一种战略眼光看清楚再动——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专注精进,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非常有限的,很多人不是因为比我们更聪明更勤奋,而是他们采取了更加聪明的学习路径。这就是跃迁式的上升。每隔几年,他们突然上一个台阶,眼界、想法、能力、调用的资源和身价都完全不同。这背后的原理就是利用规律放大个人努力的结果,所以才有了阶段性的非线性成长。

      所以,需要你想要个体跃迁,实现阶段性的成长跨越,需要做到的三个基本功是:

    1、慢下来。看清楚——想清楚——去做——关注20%——二八法则的三次方

    2、多元方式学习:读书、旅游、交友、拜访名师、个人领悟等,成为一个联机学习者。

    3、成为自己的“人生投资者”。重要的事情,下工夫去做,并且做的更好。

      针对个体如何在时代的洪流当中把握好自己的船舵,古典老师说抓住时代的趋势,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并提出了跃迁的几个重点节点:

        第一次跃迁,用二八法则高效成长。先投入到20%的时间,把专业知识提升到80分。与其用100%的经历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快速占领赛道的头部,吸引最好的资源。

      第二次跃迁,利用系统放大名气,这是自强化的正循环。

      第三次跃迁,与最优秀的大脑互联,互联最好的人才,共同成为第一名。比如新东方一代名师的爆发,是巧妙的抓住了只是杠杆、利用平台红利,以及和最优秀的人联机涌现的结果,是自然和社会规律的放大器。

    只有掌握了事物发展背后的的规律,我们每个人才有机会推动自己跃迁。除此之外,幂律告诉我们,每个系统里都有杠杆点,找到这个杠杆点,能迅速放大一个人的努力,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二八法则的三次方:找到20%的20%的20%,收获80%的80%的80%,你的效率就是别人的64倍。

    但是要想找到那核心的20%,是非常非常难的,它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目标。为此我们不得不做的是:

    1、持续学习=扩大视野,提高效能=扩大移动能力

  2、  持续关注、观察、验证高价值区

  3、  向正确方式移动,爬上幂律顶部。

        在扑面而来的机会当中,学会思考和辨别,读什么书?认识什么人?修炼什么能力?抓住哪个机会?什么是高价值区?哪些对于个体来说才是正确的事。这些都需要我们花很大的心力去挖掘和研究,甚至把自己当成一个样品去拆解和重构。即便取得了一点点成就,也仅仅是拿到了认知自我的入场卷而已。在入口处交出入场卷,走进会场,该如何行动,去哪里,要去看什么,拿起什么,舍弃什么? 如何克服可能出现的障碍?不管怎样,这都不是单凭运气能应付周全的事。最终都指向你的三观、追求、人生愿景、资质、技能等复杂的系统,所以回归到底,需要自己持续的精进,不间断的重构和自我认知。光是这几个都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工程,但是了解高手的两个规律杠杆,有助于我们事半功倍。他们分别是:

      1、对内,通过二八法则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

      2、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

      当然,以上种种都是实施步骤,具体到个体身上,每个步骤又可以分解成更多的行动方法和路径。所以,道路已指明,剩下的就是我们在行动中践行了。只有一次次的让自己改变,一次次的破局,才最终能实现所谓的跃迁。而且你要相信很多挫折不必亲历,因为我们今天遇到的问题,早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你所在做的,只是学习。并且把学到的东西在行动中践行起来。

      其实这本书,我更愿意把它当成行动指南,逻辑、理念、规律、路径都已昭示,但是最终是否能真正的帮助我们实现个人成长的跨越,还是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学习力和行动力。毕竟,再厉害的武功秘籍,也是看人悟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言道: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生活中发生了很多变动,跌跌撞撞,这几年我也开始了追...
    smile见晴阅读 339评论 0 2
  • 扎心的文字,迷茫的你我 “成功的速度一定要快过父母老去的速度” “理想就是离乡” “每个人的裂痕,最后都会变成故事...
    时空摆渡人阅读 451评论 0 1
  • 著名作家麦家的《解密》一书中,老黎黎对天才容金珍说了一段话:凡夫俗子才需要别人带来运气,你是 天才,你就是你的运气...
    南山北海ls阅读 299评论 1 0
  • 今天是共建和谐郑州实践活动的第二天,虽然天气更加炎热,但是队员们的热情依旧不减,我们如期来到了文博广场开展今天的活...
    和谐郑州阅读 154评论 0 0
  • 热播剧《欢乐颂2》,高知赵医生和富二代曲筱绡的冲突,终于被最强烈地激化。 曲筱绡一直自卑于自己的学识不够,怕高级知...
    涓子Fiona阅读 588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