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入门级(定义功能def函数)

无参定义函数

1. 语法

def function_name():
    expressions

Python 使用def 开始函数定义,紧接着是函数名,括号内部为函数的参数,内部为函数的 具体功能实现代码,如果想要函数有返回值, 在 expressions 中的逻辑代码中用return 返回。

2. 实例

def function():
    print('This is a function')
    a = 1+2
    print(a)

上面我们定义了一个名字为function 的函数,函数没有接收参数,所以括号内部为空,紧接着就是 函数的功能代码。如果执行该脚本,发现并没有输出任何输出,因为我们只定义了函数,而并没有执行函数。 这时我们在 Python 命令提示符中输入函数调用 function(), 注意这里调用函数的括号不能省略。那么 函数内部的功能代码将会执行,输出结果:

This is a function
3

带参定义函数

1. 语法

def function_name(parameters):
    expressions

2. 实例

def func(a, b):
    c = a+b
    print('the c is ', c)

在这里定义的一个函数,其参数就是两个数值,函数的功能就是把两个参数加起来。运行脚本后,在 Python 提示符内调用函数 func, 如果不指定参数 func(), 那么将会出错; 输出 func(1, 2),将 a=1, b=2 传入函数,输出 the c is 3 。所以在调用函数时候,参数个数和位置一定要按照函数定义。如果我们忘记了函数的参数的位置,只知道各个参数的名字,可以在 函数调用的过程中给指明特定的参数 func(a=1, b=2), 这样的话,参数的位置将不受影响,所以 func(b=2,a=1)是同样的 的效果。

函数默认参数

1. 语法

def function_name(para_1,...,para_n=defau_n,..., para_m=defau_m):
    expressions

函数声明只需要在需要默认参数的地方用=号给定即可, 但是要注意所有的默认参数都不能出现在非默认参数的前面。

2. 实例

def sale_car(price, color='red', brand='carmy', is_second_hand=True):
    print('price', price,
          'color', color,
          'brand', brand,
          'is_second_hand', is_second_hand,)

在这里定义了一个 sale_car函数,参数为车的属性,但除了 price 之外,像 color, brandis_second_hand都是有默认值的,如果我们调用函数 sale_car(1000), 那么与 sale_car(1000, 'red', 'carmy', True)是一样的效果。当然也可以在函数调用过程中传入特定的参数用来修改默认参数。通过默认参数可以减轻我们函数调用的复杂度。

注意:默认值放在非默认值之后

3. 进阶

  • 3.1 自调用

如果想要在执行脚本的时候执行一些代码,比如单元测试,可以在脚本最后加上单元测试 代码,但是该脚本作为一个模块对外提供功能的时候单元测试代码也会执行,这些往往我们不想要的,我们可以把这些代码放入脚本最后:

if __name__ == '__main__':
    #code_here

如果执行该脚本的时候,该if 判断语句将会是 True,那么内部的代码将会执行。 如果外部调用该脚本,if判断语句则为False,内部代码将不会执行。

单元测试举例
①首先定义了一个测试函数:namefunction.py

def get_formmed_name(first, last):
    """该函数根据姓和名生成一个完整的姓名"""

    full_name = first + ' ' + last
    return full_name.title()

②然后编写了一个测试该函数的模块:names.py

from name_function import get_formmed_name
"""该文件用来测试姓名生成函数"""

print "Enter 'q' to quit any time."

while True:
    first = raw_input("\nEnter first name:")
    if first == 'q':
        break
    last = raw_input("Enter last name:")
    if last == 'q':
        break
    formatted_name = get_formmed_name(first,last)
    print "Formmated name:",formatted_name

通过测试,name_function中的函数可以实现其功能。

最后是单元测试和测试用例的编写。 test_name_function.py

import unittest
from name_function import get_formmed_name

class NamesTestCase(unittest.TestCase):
    """测试name_function.py"""

    def test_first_last_name(self):
        """能够正确处理像Janis Joplin这样的姓名吗?"""
        formatted_name = get_formmed_name('janis','joplin')
        self.assertEqual(formatted_name,'Janis Joplin')


#注意这个地方,我在Python 2.7的版本中直接调用书上的主函数
#unittest.main()时程序无法通过,而改用以下调用方式即可

if __name__ == '__main__':
    unittest

通过对以上单元测试模块分析:

  1. 导入单元测试类unittest
  2. 导入要测试的函数,本例为name_function模块中的get_formatted_name() 函数
  3. 创建一个继承于unittest.TestCase的类
  4. 在类中定义一系列方法对函数的行为进行不同方面的测试,需要注意的是一个测试用例应该只测试一个方面,测试目的和测试内容应很明确。主要是调用assertEqualassertRaises等断言方法判断程序执行结果和预期值是否相符。
  • 3.2 可变参数

顾名思义,函数的可变参数是传入的参数可以变化的,1个,2个到任意个。当然可以将这些 参数封装成一个list或者 tuple 传入,但不够 pythonic。使用可变参数可以很好解决该问题,注意可变参数在函数定义不能出现在特定参数和默认参数前面,因为可变参数会吞噬掉这些参数。

def report(name, *grades):
    total_grade = 0
    for grade in grades:
        total_grade += grade
    print(name, 'total grade is ', total_grade)

定义了一个函数,传入一个参数为name, 后面的参数*grades使用了*修饰,表明该参数是一个可变参数,这是一个可迭代的对象。该函数输入姓名和各科的成绩,输出姓名和总共成绩。所以可以这样调用函数 report('Mike', 8, 9),输出的结果为 Mike total grade is 17, 也可以这样调用 report('Mike', 8, 9, 10),输出的结果为 Mike total grade is 27

  • 3.3 关键字参数

关键字参数可以传入0个或者任意个含参数名的参数,这些参数名在函数定义中并没有出现,这些参数在函数内部自动封装成一个字典(dict).

def portrait(name, **kw):
    print('name is', name)
    for k,v in kw.items():
        print(k, v)

定义了一个函数,传入一个参数 name, 和关键字参数 kw,使用了** 修饰。表明该参数是关键字参数,通常来讲关键字参数是放在函数参数列表的最后。如果调用参数 portrait('Mike', age=24, country='China', education='bachelor')输出:

name is Mike
age 24
country China
education bachelor

通过可变参数和关键字参数,任何函数都可以用 universal_func(*args, **kw) 表达。

全局变量、局部变量

  • 局部变量

def 中, 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局部变量, 这个变量 a 只能在这个功能 fun 中有效, 出了这个功能, a 这个变量就不是那个局部的 a.

def fun():
    a = 10
    print(a)
    return a+100

print(fun())

"""
10
110
"""

下面这个例子就验证了如果在 fun 外面调用a, 会报错, 这表明外面的这个 print(a)不能找到那个局部的 a, 只有全局变量再能在外面被调用, 比如 APPLE.

APPLY = 100 # 全局变量
def fun():
    a = 10  # 局部变量
    return a+100

print(APPLE)    # 100
print(a)    # 报错, 不能拿到一个局部变量的值
  • 全局变量

首先我们在外部定义一个全局变量 a=None, 然后再 fun()中声明 这个a是来自外部的 a. 声明方式就是 global a

APPLY = 100 # 全局变量
a = None
def fun():
    global a    # 使用之前在全局里定义的 a
    a = 20      # 现在的 a 是全局变量了
    return a+100

print(APPLE)    # 100
print('a past:', a)  # None
fun()
print('a now:', a)   # 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一次日出, 做一次运动, 吃一顿早餐, 写一个计划, 圆一圆梦想。 你笑我, 太过于自信。 我谢你, 一直为我鼓劲。
    小剧在成长阅读 250评论 0 7
  • 今天想问大家一个问题:该怎么上级交流,才能显得你不卑不亢,不是刻意讨好,也不是为了取悦他,让领导看到你呢? 求教各位
    澔澔阅读 323评论 0 0
  • 5月是我在传奇今生微营销平台上成长收获满满的一个月,10个月见证了一个微商小白到新媒体电商小老板的麻溜转身,...
    若轩2009阅读 1,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