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儿子去旅行(三)

日内瓦

一大早从苏黎世坐火车去日内瓦。欧洲的火车站是开放式的,旅客不用剪票安检,直接走到月台,找自己要坐的火车,上车便是了。上了车,列车员也不会挨个查票,而是抽查。旅客看见列车员走过来,自觉的把自己的票拿出来,等待检查。火车票可以是窄窄的一小张,可以是A4纸那么大的一张,也可以在手机上。小张的是在火车站自动售票机上买的,大张的是在网上买的,然后自己打印出来。我们的就是大张的,儿子在网上预订了行程,旅店,车票都付过款了。他在苏黎世把所有的票全打印出来,厚厚的一大沓。

列车员走到我们身边,儿子递上我们的票,列车员用手中的扫码机嘀一扫。这张票完成了它的使命,光荣下岗了,

中午到达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就设在这里。日内瓦比邻法国,说法语。日内瓦湖就在火车站旁边,远远的就看见湖中的通天水柱,直冲云霄,我杞人忧天的想,要把那么粗的水喷上那么高的高度,得需要耗费多少电量?日内瓦湖上的这个喷泉,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喷泉。


湖中的冲天喷泉

瑞士不愧是钟表之乡,街上三步一只钟表,五步一只钟表,日内瓦湖畔用鲜花和绿草做了一只钟表,叫花钟,游客就像蝴蝶似的,纷纷跑来观赏留影。有一拨亚洲面孔游客,在花钟跟前照相,有个男的,看见我就笑,用普通话问我,能帮我们拍张合影吗?我脱口而出,你是从西安来的吧?他一愣,说,是呀,你怎么听出来的?我笑了,说,西安普通话嘛,很容易辨别。他说他们住在东门,我说,我们住的不远,我在西大街。既然是同乡,我们就更亲近了,我给他们拍了好几张,让他们从中挑选。他也自告奋勇帮我跟儿子拍合影,怕拍的不好,每拍一张,就让我们过目,我们当然说,拍的很好!

身后的花钟嘀嗒嘀嗒

从湖边返回到火车站,在火车站坐九路公交车去日内瓦联合国总部。车上罕见的拥挤,仿佛回到了国内。下了公交车,就是日内瓦联合国总部门前广场,总部门前广场上吊着一只硕大的缺了一条腿的木头椅子,国际组织为了反对人类使用地雷,特意做了一把残缺的椅子,挂在空中,意在惊醒世人地雷是多么的可怕,轻者断胳膊断腿,重者要了人命。

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在万国宫,坐落在阿丽亚娜公园内。曾是国际联盟所在地。大门口有士兵站岗,铁栅栏围墙里是联合国成员国国旗,想到里面有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在招展,就不由自主的把脊背挺直,中国是常任理事国,作为中国人进去参观理直气壮。

参观联合国总部从侧门进,到安检处,递上护照,拍一张照片,现场做一张有本人照片的入场牌子,挂在胸前。安检很严格,把游客的包翻个底朝天,把游客浑身上下摸个遍,才放行,严格程度跟飞机安检差不多。

游客分拨进入会场,有免费的讲解员,说英语,远远的看见讲解员中有一张亚洲人面孔,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

讲解员带着游客走谜宫似的,进入大的小的会场,用英语介绍着会场的名称,用途。坐在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礼堂里,一本正经地照了一张相,身临其境,全然没有肃穆庄严的感觉,桌子椅子很旧了,油漆成鹅黄色,桌子是长条型,前面有矮挡板,桌面上有好多彩色电线,是用来接耳机现场同步翻译的。

每到一个大厅,女讲解员用英语声情并茂地讲解,儿子再小声的挑重点讲给我听。旁边有一家三口,父亲用普通话鼓励女儿用英语跟讲解员交流,一看就是从国内来的同胞,在有意锻炼孩子的英语口语能力。看见我们看他们,就友好地点点头。

游客参观结束不能走原路返回,有指示牌引导游客从大厅外围出去。

伯尔尼

下午从日内瓦坐火车来到伯尔尼。

伯尔尼是瑞士首都,坐落在莱茵河支流阿勒河一个天然弯曲处,湍急的河水从三面环绕伯尔尼老城而过,形成了一个半岛,伯尔尼就在半岛上。以经营钟表著称,看起来要比日内瓦和苏黎世宁静。火车站旁边的城门上有只古老的钟表,在向游客诉说着城市的历史,城门下的青石板路一眼望不到头,一直通到山脚下的阿勒河边。路中间,每隔一段,装着一只水龙头,写着可饮用水,水龙头的水哗啦啦流淌着,下面修着接水的石槽,一直把水引入到路边下水口。我问儿子,水这样哗啦啦常年流淌着,不怕浪费吗?儿子说,瑞士的水处理系统很好,这些水根本就没损失掉。

在国内我从来不敢喝生的自来水,偶尔喝一次,轻则肚子疼,重则腹泻。来瑞士后,吃肉喝凉水,啥事没有。外国人不喜喝热水,在饭馆吃饭想讨口热水喝都做不到。

漂亮的公交车在青石板路上驶过,发出轧轧的声音,这是伯尔尼旧城区,老式的房屋,狭窄的街道,尖尖的塔楼,带有走廊的店铺,街心的彩色石刻喷泉,显示出古老,典雅的风貌。现代化的汽车,古老的街道,有一种穿越的错觉。

街道两边,依次排列着酒馆,咖啡馆,饭馆。店家在门口马路边摆着铺着洁白桌布的桌子,玻璃杯洁净,不锈钢的刀子叉子锃亮,桌子上的花瓶里插着鲜花,人们在悠闲地吃饭,喝酒,喝咖啡,小声的在交谈。头顶上的窗户上开着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看起来是那么的温馨,惬意。


伯尔尼老街

阿勒河在山脚下静静流淌,河水清亮,深邃,河面宽阔,有人在河里游泳,有人坐在河边戏水。野鸭也在游泳,水,人,鸭和平共处,像一幅水墨画。

山上散落着几户人家,掩映在绿树丛中,在夕阳照耀下,美得简直就是一幅画。

顺着河堤走下去,来到新城区,这里跟国内最大的区别是,没有所谓的小区,都是开放式的,小街道纵横,房屋基本都邻街,出行很方便。街上行人零零落落,首都并没有给这座城市带来喧嚣和繁华。

走到国会大厦门前,大厦灰色建筑显得肃穆,庄严。大厦门口并无士兵把守,大门紧闭,看不到一个人出进。

大厦门前广场上,一群小孩子躺在地上等喷泉喷水,喷泉真的喷水了,又吓得哇哇大叫,做了鸟兽散。这些孩子大概经常来这里玩,掌握了喷水规律,等喷泉要停止时,又飞奔进去在里面嘻戏,这些孩子玩的这样忘我,我看得入了迷,真想加入到他们中间去。

街心喷泉是伯尔尼一大景观。

医院街上有一座喷泉,叫风笛手泉,饱经风霜的风笛手,背后一定藏着不为人知的动人的故事。

市场街上有两座喷泉,一座叫节饮女神,正在用水兑酒,衣裙飘舞,姿态优美。另一座叫旗手泉,旗手两腿夹着一只身披铠甲,姿态可爱的小熊。

谷全广场上有一只泉,雕塑的是一个神话故事,泉顶有一个魔鬼,右手抓住一个女孩,正要咬掉她的脑袋。左手一个口袋里面还有一些小孩,看来他要慢慢享用,这一形象,想必是要吓唬顽皮的小孩子吧。

正义街上有一座伯尔尼最精彩的街心泉,叫正义泉,泉上的塑像是正义女神,一手执剑,一手端着天平。她的脚下是教皇,国王,以及高官显贵。寓意即使是帝王将相,最终也逃脱不了正义的裁决。

这些喷泉建于十六世纪,有的表现的是英雄人物,有的则是恐怖魔怪,形象多样,每个泉都有泉柱塑像,泉水从雕塑的柱石中潺潺流出,每个雕塑都在讲述着一个传说,一个童话,形象生动,引人入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从奥地利旅行归来,爸妈对阿尔卑斯山区的美景意犹未尽。今年妈妈提议去瑞士,全票通过。最初计划的行程方向是瑞士+德...
    yan_1216阅读 1,360评论 2 7
  •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
    银河系的白巫师阅读 190评论 0 0
  • 又熬夜了,拿着毛笔,画出了感觉,便舍不得放下,盯着画面,偶有凝思。 秋的凉风由窗户飞进来,身上冷的一怔,看表,两点...
    华阳真逸阅读 362评论 1 1
  • 单品解说 这款浅淡调黄色碎花上衣,看上去加了一点儿灰,给人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面料柔软舒适,领口跟胸前加了一层叠荷...
    ca5eee9aaf1c阅读 181评论 0 0
  • 一个西餐厅,二楼有三张靠窗的桌子,凡是要久待的人都做在哪儿。 这天中午,来了几个人,分别坐在了这三张桌子上。 最右...
    灰色的爱丽丝阅读 19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