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心理学, 告别自卑, 提升自信

自卑对一个人有非常大的影响,因为自卑,一个人往往不敢行动,不敢表达,不敢追求内心真正的向往,所以会错失很多的机会,或者生活的美好。另外,自卑带来的负面情绪,对人也会有很大的消耗,影响身体和生命的质量。

当我跟咨询师聊起自卑的过往,我感到非常的遗憾,由于自卑,更多的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敢踏出来,错过了一路的风景和很多的人。

无论你怎么去挖掘自卑可能带来的好处,自卑对于现实来说,仍然是有害的。所以消除自卑,建立自信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发现,很多试图消除自卑的方法并不奏效,有的时候,越用力,反而越自卑。这就是人的心理奇特的地方。

人的内在心理,和外在的物质世界,并不是应用同样的逻辑。比如在外界,当你发现一个石头挡路的时候,你把它搬走就可以了,可以在内心世界,当我们发现一个问题的时候,如果试图对抗、或者搞定这个问题,反而会强化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很多时候对抗自卑的时候,在潜意识层面,却在强化自卑。

原因也很简单,内在的问题,是注意力聚焦产生的,比如你聚焦于自己的缺点,就会自卑。当对抗自卑的时候,你所聚焦的,虽然是改掉缺点,但仍然聚焦在缺点上,缺点越来越占据自己的注意力,所以就强化了自卑。

就像有人通过厚鞋底来增高一样,我第一反应是TA的矮。

所以,古人强调无为,是解决内在问题的终极解决之道。自己的注意力不过分聚焦,就保持了思想的灵活性,以及内在的开阔性。无为,而无不为。

自卑的原因

不知道你是否被1岁左右的儿童所吸引?


他们无所畏惧,也没有任何忧虑,他们迈着晃晃荡荡的步子,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就算妈妈一次次的阻拦,他们一次次的冲向自己想去的方向。

但是在小区里的一幕,也让我感到痛心。

一个婴儿扶着墙,好奇的去触摸靠在墙上的一块墙砖,奶奶在旁边大呼:你手怎么那么欠,你为什么不老实的呆着,你给我回来,你真手欠。

婴儿是没有自卑或者自信的概念的。

而养育者的话语和情绪,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的内化,更严重的,有的父母常常辱骂甚至殴打孩子,这些辱骂和殴打,都会让自己对自己产生怀疑,认为自己不够好,不可爱,没有价值。

所以...

另外,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下,学校过分强调成绩,强调智商,强调不满足,强调改正缺点。

所以...

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卑成为普遍的问题,当一个闪亮的宝贝呱呱坠地的时候,TA绝对的自信,而经过父母的养育和社会的教育,最终失去了光芒。

少数自信的人是幸运的。

自卑的组成

有的人自卑是因为胸太大,有的人自卑是因为胸小;有人不喜欢自己的长相,即便大家都认为TA张的很漂亮。

所以,那些自卑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所以,这只能说明一件事,自卑是内在的一种情节,因为这种情节在,所以找出来各种各样的原因。

也就说,一个自卑的人,总会找到各种路由。

所以自卑是感受+想法构成的。“感受”是自己不够好,“想法”就是那些证明自己不够好的证据或者负面的评价。感受和想法往往相互促进,自卑就成为一个难以突破的结。

尤其是那种自卑的感受,更是扎根在身体上,纵使其他人觉得你很优秀,纵使自己做出了很多成绩,可是一个人仍然可以感觉自己不够好。

提升自信的方法

这些方法是不会根本解决自信问题的:

1,正向的自我暗示。如果正向的自我暗示有效的话,生活中那些无处不在的负向也同样会生效。比如,拥有某款豪华车代表了有成就的生活,如果你没有呢?

2,追逐外在的成就。追逐外在成就,也许会建立了虚假的自尊感,但是不会根本解决自卑问题,但是自卑很多时候却影响了自己成就。

有效的方式是从内在出发,兼顾外在。下面我分享7个有效的心理学方法,每个方法我都亲自验证过。

一,接受自己的自卑

很多人会因为自卑而自卑,自卑已经让自己很辛苦了,就不要在多加一根稻草了。何况自卑并不是自己的责任。所以需要接受自己是自卑的这个事实,从这个起点出发,向想要的自信前进。

二,留意(觉察)

前面我提到过,自卑是感受和想法构成的,也提到过对抗自卑,强化的仍然是自卑本身。所以“留意”是最有效而稳妥的办法。

在平日的生活中,留意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尤其是那些自我批评的想法,比如:

我不够好

我太胖

他们都不喜欢我

我这么做真的很过分

留意想法的时候,同时留意自己有什么样的情绪和感受。因为留意情绪和感受的时候,会激活自己大脑的自我意识的功能,让自己不至于被想法所卷走,而处于留意的状态。

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一个人处于留意的状态时,就看到这些想法并不具有真实性和严密性。然后就可以产生不一样的想法,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留意是一个需要专注的长期过程,但是只要去做,回报也足够的丰厚。

三,客观的认识自己

自卑的人,往往不能客观的认识自己。比如有个同学,一直认为自己是罗圈腿,虽然TA脱了裤子,大家谁也没看出罗圈腿的痕迹。有的人认为自己的嘴唇太厚,但是实际上,TA的嘴唇很性感。

所以,只要认识客观的自己就够了。

认识自己有很多的方法,比如

1)测试法,比如24项人格测试,MBTI性格测试;

2)实例法,回忆过去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从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3)求赞法,找亲戚朋友询问他们看到的自己的优点是什么?

或者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深入的探讨,研究自己。


四,累积积极的资源

在网络媒体上,头条往往都是负面的新闻。

跟身边的人接触,基于普遍存在的自卑心态,大家更容易给你些不满,指责,挑剔和建议。

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身体和记忆里非常容易累积负面的感受和素材。

从今天开始,需要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了。每天可以收集那些让自己有成就感,或者喜悦的事情,记下来,并且去玩味它们,充分让那份成就、喜悦感在身体内激发,跳跃,这样它们就可以冲淡、软化那些对自我否定的感受和想法。

五,重整社交圈

当自己自卑的时候,身边会很容易吸引同样自卑的人,或者是喜欢挑剔的人。

也许你的自信刚冒了一点火苗,他们可以轻易的给你灭掉。所以在一段时间内,调整自己的朋友圈,让更多自信的人、欣赏自己的人来影响自己是很必要的。

当然,也并不是要跟他们绝交,当自己的内在的力量一点点累积起来,不再轻易受到影响的时候,可以再次的跟他们去交往。

有的时候,一个欣赏你的人,给你的自信和力量感,胜过大量低质量的朋友圈。所以不要再靠数量获得一种受欢迎的感觉了,那样很辛苦。

当然,一个充分欣赏你的人,也许可遇不可求,所以也可以求助于心理咨询师,一个好的咨询师应该是一个无条件接受,陪伴自己的人,就像一个避风港,呵护着内心的小嫩苗,不断的扎根和成长。


六,发现自己的天赋

一方面从自己的内在探索,但是另一方面,外在的成就感和价值感对自己也是非常重要,自己的内在动摇的时候,外在也是有效的支撑。

而要创造价值感和成就感,有效的捷径就是发现自己的天赋,并把自己的天赋发挥出来。

这需要在前面5个步骤进行到一定的阶段再执行更保险。否则,很容易被自我怀疑所干扰。

比如,有的人的天赋是唱歌,有的人是跳舞,或者有的人商场写作,有的人擅长数字。我自己是一个天生敏感的人,曾经为此而困恼,而现在所以选择了做心理咨询师,就把敏感充分的发挥出来了。

其实,在每个人的特质中,一定有一些是突出的,你只需要把这些突出的特质,想办法发挥到极致,就可以更容易的创造出成绩。

七,培养自己的爱好

爱好可以有效的激发自己的热情和激情,让自己的生命力进一步的扩展。而这种生命力,可以让自己生活的更有热情,创造出更多的成绩,或者获得更多的朋友。

自信并不是建立的过程,因为如果是建立起来的,也可以被摧毁,对我来说,自信更多的是发现的过程,拨开成长过程中的那些迷雾,发现一个真实、原本优秀的自己,与自己相遇,这种相遇是持久的,遇到就不会再分开。

就像一个来访者所说,久别重逢。这个过程将会是非常开心,喜悦的。

绽放,是生命的向往,与自己重逢,是生命的渴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上一篇文章讲到降低成本的方法,讲到的掉过的坑和反思也是我在产品内部做分享会时的内容。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是的,很早很...
    脚下日月阅读 401评论 1 2
  • 亲爱的婆婆今天辛苦您了,每天都是您烧饭,今天又是这样我也帮不上什么忙。我无锡的同学要来咱们家想吃些老家...
    五度练字玲阅读 165评论 0 1
  • 松果山再往西六十里,是座太华山,山崖陡峭像刀削而呈现四方形,高五千仞,宽十里,禽鸟野兽无法栖身。 山中有一种蛇,名...
    本喜尔玉阅读 246评论 0 0
  • 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094e707d1325阅读 6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