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怕麻烦,年长后找麻烦

01   年少时怕麻烦,年长后找麻烦

        昨天请假去练车了,科目二第一次练习。

        练车地点距我家甚远,我需要坐公交~倒地铁~坐驾校大巴,单程约2个小时20分钟。昨天我偷了个懒,八点起床,九点钟出门,十一点半到达驾校练车地点,一直等到下午15:30分钟,才排到我练车。4个小时的排队,等的我都没脾气了,手机仅剩10电量,还是我考虑回家需要联系老赵悠着点用,后悔死没有带本书来。练车时一车4个人,每个人都要练习,一共练习时间一个半小时,算下来平均每个人也就20分钟左右,真是名副其实的“练车5分钟,等待2小时”。

        昨晚到家已经八点,我累得不行,只觉得白白浪费一天时间,明天还要上班。不禁再次后悔,年少时候想什么了?

        上大学时,学校和驾校有合作,那个时候报考驾照可以在学校练车,不仅方便,还算2学分。好多同学都在那个时候报考,但我觉得,自己方向感本来就特别差,考了也不敢真正上道开车,而且啥时候才能买得起车啊,不学了。

        刚工作时候租房子住,租的房子离单位特别近,根本想不到要考驾照,反而觉得找停车位麻烦,驾校离住的地方好远,随着考票难度的增加,觉得太麻烦,生生浪费掉好多假期和时间。

        如今考驾照,需要请假、排队、消耗本来就不多的业务时间,还要面临难度再次增加的窘境,真真是“不怕麻烦、排除万难也要上”。

        年少时怕麻烦,年长后找麻烦。

        这次考驾照,我本来想约个小伙伴一起考,问了一圈,发现我身边的小伙伴们都在我不知不觉中早就成了有本一族,想起过去的几年总有小伙伴约我一起考,我都嫌麻烦拒绝了,如今,唉……

        我有几年考票黄金期,上学时可以学,寒暑假可以学,刚上班时假期够用可以学,可是偏偏我都嫌麻烦。如今,考驾照这件事变成我生活中一道越不过去的麻烦,自己找上门来。


02     年少时不怕“麻烦”,年长少些“麻烦”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越长大越觉得,蔡康永这段话简直就是应该裱起来传家的至理名言。年少时总觉得这个麻烦、那个好难、这个没有用、那个也不行,贪图一时的轻松和不麻烦,换来年长时的“更麻烦”。

        今天跟同事说起这句话,同事L搭话,那可不是,年轻时候不努力,现在更费力

        L是公司的老员工,负责跑市场做业务,为人实诚,工作能力不弱、经验不少、业务人脉也很广。去年公司体制改革、部门合并升级,很多人包括L自己都认为他应该升到部门经理,结果偏偏升上去一位刚入职一年的90后小女生。HR告知L的原因十分明确,公司不接受专科学历的中层,把L打击的够呛。

        2010年L专科毕业,在校期间和刚毕业那两年,总有老师、同学组织着考专升本,L都没当回事。一方面因为学历没耽误自己找工作,工作的也还不错;另一方面嫌专升本太麻烦,想着国家还不一定承不承认呢,那么多正经本科毕业生,不也没咋地吗?

        如今,学历已经成为他事业上升路上的绊脚石,必须解决,他开始花更多的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去获得一个本科学历。

        他说,现在精力不如以前、记忆力不如以前,跑了这几年业务,连坐下安安稳稳看会书、学会习的能力都没了。想当初,考了多好。唉……

        想当初,是一个多么忧伤的词汇,这个词暴露了我们在当初的蹉跎。是啊,年少时,如果不怕“麻烦”,年长时,就会少些“麻烦”。


03     今天是未来最年轻的一天

        当初的年少时光已经蹉跎,再回首徒增感慨,我们可以短暂的回首过去,但决不能长时间沉浸在后悔中,反而更加蹉跎了现在。毕竟,今天就是未来的时光中,最年轻的一天。

        以我为例,我之所以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也要考驾照的原因,是因为两点。第一,目前我家地处城郊,每天我需要公交倒地铁到达单位,单程需要约80分钟。但,如果我开车,单程只需40分钟(有快速干道),可以大大节省我的时间,提高生活品质。第二,我打算在明年年底要宝宝,如果有了宝宝,至少3年之内都很难考取驾照,而以后我和宝宝的出行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因此,我要求自己必须把年少时欠下的“债”还上,为了让以后的自己,不抱怨现在“嫌麻烦”的我。

        如果你还年少,请谨记,时光不容蹉跎,该做的事情要趁早做,将打游戏时的“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精神应用在其他领域,包括应用技能如驾驶技能、做PPT技能等,兴趣技能如跑步、绘画、读书等,以及其他领域等,为自己的未来多“减少”麻烦。

        如果你同我一样,已经不再年少,时间已经大部分被工作、家庭所占据,那么请明白,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现在的你已经在抱怨过去的你,就不要让未来的你再埋怨现在的自己了。

        不多说了,明天还要早起练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驾驶,是一种生存技能,就像游泳。据统计,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79亿,平均每百户有31辆私家车,中国拥有...
    零途阅读 3,818评论 46 16
  • 一代帝王登封泰山,被视为国家鼎盛、天下太平的象征,皇帝本人也俨然成为“奉天承运”的“真龙天子”,历史上有幸能成为这...
    水乡醉客阅读 1,678评论 0 2
  • 早知道你要远行/为何走的那样匆匆/留给我的是思念/见你只能在梦中/还是那个小院/还是那个躺椅/还是那冬日的午后/怎...
    胡国举阅读 167评论 1 1
  • 我们今天来说一说林冲的爱情。 施耐庵老师最后终于下死手,派出高俅超度林冲早日上梁山。 林冲被判发配沧州,临行之时,...
    齐大枣阅读 33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