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差评你必须知道的事

网购是一件很方便快捷的事儿,自从出现了淘宝,世界仿佛都近在咫尺了,而饿了么等一系列订餐APP的出现,又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不愿意出门的人们。可是但凡网购就会涉及到评价,评价就难免会遇到一些很糟糕的情况,这时候往往第一反应就是——差评。

我是一个死宅,我用饿了么已经有快一个月了,在同一家连续购买的情况也已经持续了快一周了。之前朦朦胧胧觉得量似乎有点少,再加上更重打折减免活动造成的占小便宜心理,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直到今天中午。

跟往常一样,在这家点了餐,先是通过限时抢购买到了5折的食物,7.46元,原价15.接着在店里买了25元的食物,通过减免,花了17元,总计24.46元。原价按照标价来看应该是40元。便宜了将近一半,我很开心。

可是当我拿到食物之后,我就不开心了,因为店家在包装袋里装了一张外卖单,里面详细地注明了某某商品以及某某套餐的价格。我大致算了一下,所谓15元五折的食品原价也只有10远不到,也就是最多算八折,而所谓半价套餐13.5原价26在店里的价格不过12元,合着即便是打了折,店家还是有很大的利润,甚至比顾客在店里消费还要赚得多。

我不开心了,知道真相的我,觉得自己被套路了,这是一种心理上的落差感,换言之,我开始对自己的智商有那么些怀疑了,毕竟被完爆。我愤愤地打开了饿了么,给了一个差评,附加一句评语:标价不合理,恶意抬价。

可是回过神的我,似乎觉得又有哪儿好像不太对劲,就像魔鬼经济学里的一些实例,这些商家总能不知不觉得让你进入他们的套子还很开心地给他们掏钱。我觉得此时,必有隐情!

于是我开始检索,真的是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有些地区的大区经理会强行让商家参与活动,至于打折造成的经济损失完全由商家承担,甚至还有直接挑明商家可以先涨价再打折的行为。一言不合就强行关店。

我冷静下来了,兴许店家给我宣传单是因为见我经常买所以不忍心宰我了么?所以才故意放了一个外卖单子给我,也许吧。不过这么一来,我就不太舒服了,好像做错了事儿一般。

我决定去取消差评,可是惊讶地发现评价无法更改也无法取消。哦买噶!

正在此时,我看到了一些东西,以至于本来是作为消费者被欺骗的事儿,现在居然让我开始害怕了。原因很简单,请看如下几个标题:

订餐给差评被商家砍缝19针

饿了么用户给差评遭疯狂报复:直接上门砍人

饿了么给差评惹祸上身:轻者被威胁 重者上门砍人

我勒个去,这,我给了差评,还揭了店家底,会不会被打呀?我真不清楚,不过好像最开始我还准备投诉店家恶意提价的说。

我挺怕的,明明商家还没表态,我自己就已经怂成狗了,这胆子,也是小的可以。痛定思痛,我决定简单总结一下这次的教训,以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并给各位一些建议:

一、快递和外卖地址只写到小区门口就可以了!别懒,多走两步,安全第一。

二、能不给自己惹麻烦就别惹麻烦,我就是一时正义感爆棚逞英雄,事后怂成狗。

三、若是真的有事儿了,直接报警,就说被不明人士攻击!

(千万别说,我给了店家个差评就被打了,这听起来有点儿调皮不是么?)

但从饿了么角度来说,不能修改评价一事也确实是令人纠结,对于差评,我觉得怎么说也得规范一下:

一、给出差评则必须同时提交相关的证据,证据不足则不予显示。

二、消费者差评提交后务必匿名处理,免除消费者后顾之忧。

三、规范差评标准,防止“恶意差评”。

鲁迅先生讲: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看起来,我现在对于社会现实的认知也基本会往最坏的角度想了。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在3月份,网上就已经爆出了饿了么擅自上架商家并恶意提价,只是我一直没注意到而已。另外,我到底在怕什么呢?是怕卖家的报复?还是怕官家未来可能的不作为?

我试图改变自己做过的决定,撤销所给出的差评,我很懊恼,我很后悔,可是突然间我却幡然醒悟,我这样做的意义又是什么?根据墨菲定律,可能发生的,就一定会发生,这就是命。而我要做的,我能做的,就是在这看似偶然的必然中,去寻求所谓的意识根源,也就是我的内在想法以及心理期望,换言之就是明明对社会的光明不那么看好,却又略带着那么一丝希望

我希望世界可以充满公正,也希望世界上能够少一些欺诈,可是我是真怕。但还是要做出我能做的哪怕一丢丢的努力,即便,它可能会带来一些意外的困扰和烦恼。

一觉醒来,我不禁在思考,是不是我过于杞人忧天了呢?

杨胖惯例:感谢您能够读完,谢谢您的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