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2|风起时,爱已成殇

图片来自网络

1

下班后,苏叶撑着一把粉紫色雨伞,顶着凄风冷雨,孤零零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国庆过后不久,C城直接从夏天穿越到了冬天。大街上再也看不到裙裾飞扬、短衣短裤,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冬装。

苏叶将呢子大衣裹紧了些,却还是感到丝丝寒意不时袭来。马路两旁的梧桐树又黄了。一阵风吹来,无数叶子像蝴蝶一样,在空中飞舞、旋转,最后终于平静地落到地上。

“叶落归根,是叶子的最好归宿,而何处是我的归宿?”苏叶看着那一片片飘零的叶子,不禁悲从中来。眼角有泪花飞落,和漫天的雨水交织在一起。

一个多月前,苏叶和初恋男友李然分手了,结束了长达七年的恋情。他们终究还是没有逃脱七年之痒。她本幻想着成为李然的新娘,不过是痴梦一场。

2

苏叶和李然是大学校友。他们的认识缘于一张饭卡。大一开学不久,有一天苏叶在食堂吃饭时,不小心将饭卡落在餐桌上。等她回到宿舍时,才惊觉饭卡丢了。

饭卡里面刚刚充了200元。对于来自农村的她来说,可是一笔不少的钱,足够她一个月的生活费。

豆大的汗珠从苏叶的额上滚落,她慌慌张张跑出了宿舍。等她跑到食堂,找到吃饭的那张桌子时,却发现饭卡不见了。她又在地上前前后后找了好几遍,还是一无所获。

“多半是被人拿走了,只好去挂失了。”她正沮丧地想着,这时有一位高个子男生朝他走了过来。“嗨!同学,你是在找饭卡吗?这饭卡上的相片和你很像哦!”

苏叶抬起头来,发现那位男生手里拿着的正是她的饭卡。“对啊!是我的。同学,谢谢你!刚刚我都快急死了!”苏叶接过饭卡后,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不客气,下次小心点!”高个子男生露出整齐的牙齿,回以温暖的一笑,然后转身走出了食堂。

因为家境贫寒,苏叶在课余时间兼任过许多勤工俭学的工作。不过她最喜欢的是后来应聘的兼职图书管理员。虽然这个工作报酬并不高,但她在做好图书登记和归类等事情后,便可尽情地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

巧合的是,当初捡她饭卡的高个子男生,也应聘了这个工作。苏叶终于知道了他的名字——李然,他同样来自农村。李然学的是建筑设计,而苏叶学的是编辑出版。

虽然专业不同,但他们都爱好文学,经常会分享各自的观点和看法。由于几乎每天都能见面,他们渐渐熟络起来。到了大一下学期,他们便自然而然地成了男女朋友。

若论容貌,他们是很般配的一对,走在一起便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苏叶是江南女子,有着姣好的面容和温婉的气质,尤其是弯弯叶眉下,那双泛着盈盈水光的大眼睛,很是惹人怜爱。

李然是北方人,一米八五的高个子,国字脸、高鼻梁,古铜色的皮肤透着健康的光泽,玉树临风的样子有点像古天乐。

3

大四毕业后,很多大学情侣分手了,而苏叶和李然的感情却依然甜蜜如此。他们选择了留在C城工作,李然去了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当设计师,苏叶则去了一家出版社当编辑。

他们在C城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虽然最初的一两年,他们的工资都不高,日子过得很清苦,但是两人朝共同的目标奋斗,再苦再累都是一种快乐。他们商量着等攒够首付,买了房子后就结婚。李然还允诺苏叶,将亲手设计他们的婚房。

李然虽说是北方汉子,却有一颗体贴入微的心。苏叶喜欢吃“礼客”的手工蛋糕,正好李然公司附近有家这样的店。他经常会顺路买块蛋糕回来,而且每次都换着口味买。

苏叶见到小巧漂亮的蛋糕,眼里冒着快乐的小星星。她一边舔着勺子上的蛋糕,一边将另一勺蛋糕喂到李然嘴里。“你就不怕把我养胖了?”她歪着头俏皮地问李然。“胖点更可爱啊!”李然笑道。

家里的大小家务,李然也会主动和苏叶一块分担。做饭时,他负责买菜、洗菜和切菜,苏叶只负责炒菜。吃完饭后,他又把洗碗的任务承包了,他说女孩子的手泡多了油水不好看。搞卫生时,苏叶负责扫地、擦桌子,而他负责拖地板、擦窗户。

C城的冬天很湿冷,由于房里没有暖气,一到晚上到处都是凉飕飕的。李然知道苏叶怕冷,每天都会烧上一大壶艾叶水给她泡脚。然后自己洗漱完后,就早早地坐到床上暖被窝。苏叶去睡觉时,原本冰冷的被子已变得暖烘烘的了。

苏叶很容易满足,李然虽没送过她什么贵重的礼物,但是李然的一举一动,都表明他心里是爱她的。所以,她从来没有奢求什么,她只要天天看到李然,便觉得无比幸福。

她原以为这样的小幸福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但自他们工作的第三年开始,一切都悄然发生着变化。

4

随着工作职务的调整,李然赴外出差的次数日渐增多。短则两三天,多则十天半个月。苏叶很怕这样的分离,每次都哭得像一只小花猫。

李然总会刮着她的鼻子说,“小傻瓜,我又不是不回来了。在外面接项目赚的钱会多些,我们很快就能付上首付了。你就安心地等着做李太太吧,记得要想我哦!”李然亲吻了一下苏叶的额头,然后推着行李箱走了出去。

每次分别时,苏叶都要送上好长一段距离,不停地叮嘱:“路上注意安全!到了打我电话!记得按时吃饭!”李然远远地朝她挥手,“叶儿,知道了!外面风大,快进屋去吧!”

四个月前的一天,李然从外面出差回来时,已是晚上十二点多了。苏叶习惯早睡,早已进入了梦乡。李然洗过澡后,由于太累,没有再洗衣服,往客厅的沙发一躺,不多会便睡着了。

次日早上,苏叶醒来时,李然还在熟睡。窗外的阳光落在他好看的侧脸和睫毛上,犹如古希腊神话中的宙斯。苏叶将窗帘拉拢了些,又将滑落在一边的毯子盖在了李然身上。然后,蹑手蹑脚往卫生间走去。

待洗漱完,苏叶低头望见桶子里的一大堆衣服,是李然昨天换下来的。她笑了笑,将李然的衬衣和内裤捡出来,又将长裤放到洗衣机里。

苏叶习惯了用手洗衬衣和内裤。她将衬衣放在脸盆里,准备放水时,却发现衣服上面有几根长长的金色卷发,而她习惯了留黑长直发。

“这头发是谁的?”她忍不住胡思乱想起来,越想越害怕。最后她坚定地摇摇头,“一定不会的!许是坐飞机时,旁边女生的头发不小心落在了他身上。”

洗完衣服后,她平静地走出去,又开始做起早餐来。煎鸡蛋的香味扑鼻而来,李然微微睁开眼,使劲吸了一下,“好香啊!叶儿,早安!”

“早安!快起来吃早餐啦!”苏叶在厨房里远远地应了一声。李然迅速从沙发上跳起来,走到厨房从后面抱住了苏叶,然后吻了一下她的耳垂,“有老婆真好!”

苏叶转过头来嗔怪道:“谁是你老婆!我们还没结婚的!”李然趁机吻上了她的樱桃小嘴。一个深吻过后,他拥着苏叶说道:“叶儿,再过一年,我们就可以结婚了。你这辈子都是我的!”

李然的话让苏叶紧绷的神经完全松懈。她轻轻地伏在李然胸前,自责起刚刚的疑神疑鬼,她想自己一定是脑袋进水了。

5

半个月后,李然又去出差了,接连两个月他都在往G市跑。在G市有一个大型的城市CBD设计项目,由李然所在的寰宇设计公司和G市的智创设计公司联合打造。

安娜是智创的首席女设计师,她负责与寰宇的工作业务联系,半年前刚从英国留学归来。安娜出生在一个典型的富人家庭,其父安世荣坐拥地产无数。智创就是安氏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之一。

她本人有着天使的脸蛋,魔鬼的身材,举止谈吐处处显露着上层名媛的风情。她拥有比一般富家女子更多的睿智与才情,广博的学识见闻与卓越的设计天赋,让李然这个设计界的新翘楚都自愧不如。

不过,安娜初次见到李然时,就有一种特别的好感,私底下也会和李然开玩笑。李然原以为这样的白富美只适合生活在云端,没想到她这么平易近人。不知不觉,他就被安娜慢慢吸引了过去。

许是在国外生活久了,安娜在社交礼仪方面比较开放,尤其每次见到李然时都习惯热情地拥抱。上次与李然分别时,她拥抱了李然好久。“然,早些回来!期待下次见面!”她依依不舍地对李然说,头发也是这时落到了李然的衬衣里。

面对安娜的热情,李然的内心既是欣喜又是抗拒的。在飞机上时,他还在想着这件事情,安娜只是在国外生活久了,在国内又没什么朋友,才会对他这么好。他心里只有叶儿,回家后他一定要告诉叶儿,他会娶她,再等一年就够了。

再次见到安娜时,她的眼里似乎有什么别样的东西在流动。这一天的设计讨论会结束后已经很晚了,安娜约李然去附近的酒吧喝酒。李然犹豫了一下后,给苏叶的微信留了言,“叶儿,晚上有同事聚会。如果太晚,我就不与你视频聊天了。记得早点睡觉!”

6

到了酒吧,安娜和李然各自点了一杯鸡尾酒,然后挑了一处稍安静的桌子坐了下来。灯光迷离中,满头金色卷发的安娜愈显魅惑动人。因喝了酒,她瓷娃娃般的脸上渐渐露出了红晕,犹如开在春天里的桃花。

望着眼前的绝色佳人,李然不过才喝了一口酒,竟有些微微醉了。他甚至有种想拥抱安娜的罪恶冲动。安娜将额前垂落的头发拨到耳后,一双灼热的美目定定地望向李然,“然,我漂亮吗?”

李然一个劲地点头,“当然了,你比天上下凡的仙女还漂亮!”

“那我比你女朋友漂亮吗?”安娜的嘴角弯成了好看的弧度。李然想都没想,又点了下头。

“然,你女朋友会吃醋哦!”安娜说完后,走到桌子对面坐下,将头依偎在李然的肩上。李然竟默默地应允了,他闻着安娜身上甜甜的香味,然后静静地听着安娜说起了心事。

原来安娜对自己有好感,是因为他长得像安娜在国外的前男友。不过安娜回国前,他们分手了。他的前男友爱上了英国一个富商的女儿。

说起这些伤心的往事时,安娜哭得梨花带雨一般,将李然的肩膀都打湿了。李然很是心痛,扯过几张纸巾替安娜擦干了眼泪,轻声安慰道:“安娜,你这么完美,值得拥有更好的爱情!”

此刻有人在弹唱张信哲的《爱如潮水》,酒吧里处处弥漫着恋爱的味道。借着歌声的力量,安娜望向李然的双眸深情地说道:“然,我已经重新遇到爱情了!那个人就是你!”

李然尚在震愕中时,安娜火热的双唇已凑过来了。对于这个送上门的尤物,李然毫无抗拒之力,他抱起安娜拼命地吻了起来。

安娜还告诉李然,自己的生母很早以前就过世了。他的父亲与继母住在一块,而她则独自一人住着一幢偌大的别墅。李然没想到安娜的身世竟如此可怜,将她抱得更紧了。

出了酒吧后,安娜叫李然去别墅陪她。李然略纠结了一下,最后还是坐上了安娜的玛莎拉蒂,一起回到了蓝田别墅。

7

十几天后,最终的设计图稿终于出来了,寰宇和智创的首轮合作宣告圆满结束。离别的前一天,李然又去了安娜的蓝田别墅。他像往常一样给苏叶发了微信,告诉她晚上有庆功宴。

这晚安娜依偎在李然怀里,跟他说了很多事情。她让他来智创发展,他到来后将获得20%的股份。安娜还告诉他,只要他过来,她便会嫁与他为妻。

李然说他只是一个穷小子,安父定不会同意。安娜吻了一下他的眉心,“亲爱的,放心好啦!我爸的心思从来没在我身上,对我一直都是放养。他的心里只有我继母生的两个宝贝儿子。我的婚姻大事,他也不会多说什么的。”

第二天下班后,苏叶得知李然要回来,早早在家做好了饭菜。门铃响了,她像只小兔子般欢快地跑过去开了门,给李然一个大大的拥抱。“李然,你终于回来了!这次怎么去了那么久?我想你想得都快发疯了!”

李然淡淡地笑了一下。进屋坐下后,苏叶热情地往他碗里夹菜。“叶儿,你自己多吃一点!”李然望着单纯善良的苏叶,心里有两个声音在打架。

一个声音说,“我是爱叶儿的,我可以陪她一起吃苦,一起奋斗!”另一个声音说,“我如果去了智创,就可以少奋斗几十年,不用天天都生活在高昂的房贷中,也不用再过小时候那种穷苦的日子。”

见李然在发愣,苏叶诧异地问道,“怎么不吃了?今天的菜不好吃吗?”

李然回过神来,放下了筷子。“叶儿,我们分手吧!”他对苏叶说,眼睛却始终不敢正视她。

“啪”地一声,苏叶夹着青菜的筷子掉到了桌子上。她实在难以置信才半个月不见,李然会对她说出这种话。“你说什么?我没听清!你再说一遍!”她的声音都在颤抖。

李然这才看向她说:“我们分手吧!很快我要去G市工作了,那边的发展比C市更好。”

仿若被风吹到半空中的叶子,苏叶拼劲全力想抓住什么。她几乎乞求道:“你去G市,我可以陪你一起啊!为什么要抛下我?”

8

这时李然的手机响了。他拿起手机,见是安娜打过来的,很快按下了接听键。“亲爱的!到家了吗?”是一个女人的声音,苏叶听得一清二楚。

“我到家了!在吃饭呢!你吃过饭了吗?”李然站起身去窗子边说了几句话后,复又走了回来。

苏叶的眼泪已不争气地流下来了,她哽咽着问道:“是因为她吗?”

李然点点头,然后从钱包里掏出一张银行卡放在桌上,“这里面有十万块钱,你拿去吧!我不配你,你值得拥有更好的!”

“你把我当什么了?七年的感情,你说分手就分手!你如此的自私,将我置于何地?”苏叶说完,将满桌的饭菜掀翻在地,然后哭着跑了出去。

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着,苏叶不知不觉来到了母校。望着校园里熟悉的一草一木和一对对热恋中的年轻情侣,一切都已物是人非。林荫道上、操场上、图书馆、自习室等地方,也曾留下过她与李然的足迹,如今却再也无法追寻。

天上忽然飘起雨来,风吹得身旁的树木呼呼作响。苏叶苦笑了一下,“今天果然黄道不吉,连老天都跟我作对!”雨越下越大,她不一会就淋成了落汤鸡,只得找了一处凉亭坐下来。

以前不开心的时候,她也会来学校,李然亦会过来寻她。可这次直到天黑了,都不见李然的身影。

雨终于停了,苏叶起身往回走。她甚至还对李然抱着一丝希望。可等她到家时,屋子里却是黑暗的一片。

她将客厅的灯打开来,刚刚的一片狼藉已被李然收拾过了,桌子上留着一张银行卡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叶儿,谢谢你这么多年陪在我身边!是我对不住你,你忘了我吧!祝你幸福!”

苏叶将纸一把撕得粉碎,然后将银行卡也剪碎,丢到了窗外。李然已将自己所有的东西拿走了,他是如此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她。

9

李然走后的一个多月,苏叶像只蜗牛一样躲在自己的壳子里。除了上班佯装坚强和微笑,下班后便将一个人关在家里。

苏叶撑着伞在雨中继续慢慢走着,忽然路边的服装店传来了薛之谦的歌声:

“我们的爱情到这刚刚好,剩不多也不少还能忘掉,我应该可以把自己照顾好。我们的距离到这刚刚好,不够我们拥抱就挽回不了,用力爱过的人不该计较。我们的爱情到这刚刚好,再不争也不吵,不必再煎熬,你可以不用记得我的好......"

又有一片落叶被风吹起。苏叶的视线追随着这片叶子,忽然就释怀了。不再爱自己的人,再怎么强求也只是煎熬,还不如让一切都随风。从此以后,一别两宽,浅笑安然。

“任凭风吹雨打,只要种一片阳光在心中,我也可以去往更幸福的远方。”苏叶如此想着,脚下的步伐也变得欢快起来。

图片来自网络

  世间事

【世间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12:风起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