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摄影入门基础教程(8)——人像摄影镜头推荐

在风光摄影之外,人像摄影是另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类别。在介绍完风光摄影镜头之后,接下来该推荐几支适合对摄影刚入门的新手们使用的人像镜头。

因为人像镜头通常都是大光圈的定焦镜头,所以我将先从35毫米焦距开始,按照不同焦距的镜头来分别推荐。

35毫米

尼康AF-S NIKKOR 35mm f/1.8G

这支是尼康的DX格式,也就是APS-C画幅的镜头。35毫米的焦距装在半幅机器上大约是52毫米的焦距,这个焦距刚好非常适合人像入门。这支镜头成像画质尚可,价格也不贵,重量和体积都不大,比较轻便。

腾龙SP 35mm f/1.8 Di VC USD

腾龙的这支镜头是去年刚发布的新镜头,采用了新的外观设计,非常漂亮。这支镜头是一枚全画幅的镜头,当然也兼容半幅相机。画质相当不错。而且这支镜头还搭载了光学防抖功能,虽说大光圈能够弥补快门的不足,但是有光学防抖的加持自然更好。

适马 35mm f/1.4 DG HSM Art

适马黑科技的开山之作。发布于两三年前,现在的价格已经趋向合理。我拥有一支这枚镜头。画质非常的好,全开光圈就已经非常锐利。F1.4的大光圈焦外虚化非常到位。但是缺点是,这支镜头实在太大太重,对体力是个考验。

50毫米

尼康AF-S NIKKOR 50mm f/1.8G

这支算是尼康的全画幅的人像入门镜头。50毫米的焦距被认为是最适合新手入门的焦距。因为50毫米的焦距与人眼的焦距相当。这支镜头成像尚可,价格便宜,非常适合新手入门作为练手的选择。

尼康AF-S NIKKOR 50mm f/1.4G

相比同样焦距的50 1.8G镜头,这支镜头拥有F1.4的大光圈,比F1.8大了进一挡,画质上也更好一些。但是价格上这支50 1.4G的镜头相比其他焦距F1.4的镜头要廉价很多,2000多的价格还是原厂镜头,也是不错的选择。

佳能EF 50mm f/1.8 STM

佳能这支镜头也俗称小痰盂,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七百元不到的售价就能拿下。当然画质表现不能有太高的奢望,但是作为50毫米的标准视角又具备F1.8的大光圈,作为新手入门练习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佳能EF 50mm f/1.4 USM

似乎佳能与尼康达成了某种默契,在50毫米这个焦距上,不论是F1.8光圈还是F1.4光圈的镜头,售价都不是很贵。这支50 F1.4也不例外。画质尚可,性价比不错。作为高阶入门的练手也是不错的,2000多元的售价就能买到了。

适马 50mm f/1.4 DG HSM Art

接着35毫米ART系列的那支之后,适马又推出了50毫米定焦ART系列镜头。画质继续好到爆。同样的问题就是,依然很重。距离上市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价格已经趋向合理,作为高阶入门也是不错的选择。

腾龙SP 45mm f/1.8 Di VC USD

腾龙的这支镜头焦距有些特殊,是不太常见的45毫米,不过和50毫米很接近,因此我放在50毫米i介绍。这支镜头与35 F1.8那支是同时发布的,两只镜头很相似,画质也非常不错,同时也支持光学防抖技术。腾龙希望通过将F1.8光圈系列的镜头打造成拥有接近F1.4镜头的画质,同时具备防抖功能,而体积却不夸张。

85毫米

尼康AF-SNIKKOR 85mmf/1.8G

85毫米的焦距也是人像摄影中常用的焦段,适合拍摄半身人像虚化背景。这支镜头作为这个焦距上的入门镜头非常合适,价格也并不贵。

佳能EF85mmf/1.8USM

佳能的这支镜头与尼康的同款售价非常接近,画质表现也差不多。85毫米的焦距能够弥补F1.8光圈相较F1.4光圈背景虚化方面的些许不足。

腾龙SP 85mm f/1.8 Di VC USD

腾龙的这支镜头虽然只有F1.8的光圈,但是画质表现非常好,甚至可以与F1.4光圈媲美。因此这支镜头也在前不久被评为2016年度人像镜头。与前两支发布的35与45毫米的镜头一样,这支85 F1.8镜头也具备光学防抖的功能,非常实用。

适马85mm f/1.4 EX DG HSM 与 85mm f1.4 DG HSM ART

在9月份的Photokina影像器材展上,适马终于发布了大家翘首期待的85mm f1.4 ART系列镜头。不过因为还未发售,所以暂时还没法买到,而且$1199的价格,折算下来大约8000元人民币。相比之下,老款的85mm f1.4镜头现在只需一半的价格就能拿下,虽然与新品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价格也便宜了很多,所以也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就是我针对35,50,85毫米这几个最受欢迎的人像摄影的焦距推荐的镜头。当然也有其他的镜头拍摄人像也非常不错,比如原厂的24-70mm F2.8镜头和70-200mm F2.8镜头,适马的24-35mm F2镜头,各种焦距的微距镜头,以及尼康新发布的人像大杀器105 F1.4,都能拍出不错的人像作品。此外,原厂也有50mm F1.4与85mm F1.4规格的镜头,但是售价都非常高昂,因此我并没有推荐。具体能拍出什么样的作品,关键还得看人怎么用。

那么,35,50,85这几个焦距应该怎么选。如果你希望拍摄人像的同时还希望连带囊括一些背景进来,那么就选择35毫米焦距的镜头。如果你想有一支更佳通用,能适应大多数场合的需要的话,就选择50毫米焦距的镜头。如果你希望拍摄半身人像或者面部特写,而将背景都虚化掉,那么就选择85毫米焦距的镜头。

建议新手先从50毫米的标准焦距开始练习。当你摄影玩的多了,你会不满足于只有一支镜头,大部分摄影师都会有多支镜头。至少在添置新的器材之前,物尽其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