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衡山 ▏唤醒上海城市记忆系列(徐汇篇上)

这些年,在徐汇走过最多的就是衡山路。记忆中小的时候对于徐汇是没有概念的,沪城老百姓大概都晓得,自顾自家门,生活在哪个区,就是这个小世界了。

我是个以Freedom至上靠两条腿支撑思想,喜欢徒步行走的人。行走对我来说是一种意义,也是一种精神。所以沪城长长短短的路,多多少少也走过一些。再后来,我明白也终于承认,我对这个城市,终究是有割舍不掉的血脉情怀。

所以这一次我选择带着相机和纸笔,从南至北,重新走过这一条路。

愿我笔下记忆如初,予你海派情怀种种。

所以,跟我走吧!

作为一个已经做好城市徒步的人来说,我的建议是,不要驾车,不要驾车,不要驾车!重要的事情说3遍。你可以选择metro和城市自行车来代步家到这里的路程,因为这一定是体验人情冷暖和本初生活的最好方式,你要相信我!

作为不喜欢私家车的地铁狗,我一般会选择Line 1坐到“徐家汇”站,然后从南向北走这条路。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多坐一站到“衡山路”站上地面,只是这样会乱,南北多少会错过一些小景。所以小呆跟着我走吧,不会坑你的。

Start here

“徐家汇”13号口人头钻出地面,右转径直,你首先会看到这样一幅很扯的场景,高架下面的垃圾堆放处,“这酸爽,堪比老坛。”

然而这一向不会影响我的心情,你要把它当成生活的一种滋味。

(我一定要搞美一点,

不然一上来就把你们吓去逛港汇了。)

然后你就可以看得我们滥大街的“星爸爸”了。不过这一家星爸爸算是上海门面店里比较有格调的一家。然而作为有“人满患恐惧症”的本宝宝,呃,依旧不想要淌这趟浑水。嗯。

(“星爸爸”局部图)

接下来迎来第一个出场的,衡山路起头最容易看到的“衡山坊”中的招牌门店 --- “5th Space”

近两年如果不出现动迁意外的话,你会看到她极其显眼地站在那里,“是的老娘无所畏惧。”

-- 5th Space 第五空间  --

这是第二次踏入这家品牌设计综合店,热心的店员小姑娘认真地陪我从一层逛到了三层,敬业也是一种精神好嘛。这家概念集合店是由法国的空间设计师Thomas Clement精心设计而成,经过无数次的想象和设计思维与艺术的不断碰撞,终于使得被堪称为“艺术家的家”的5th Space第五空间慢慢成型,呈现出现在的样子。

First Floor:

一层主要包含了许多上海本土的手工器皿和生活小物。

(玻璃器皿&烧瓷)

(靠近收银处的一面的干花&手工陶艺作品,

不失小资和日常。)

在此着重介绍两个让我记忆十分深刻的品牌:

❶“Brut Cake" ® ---来自台湾的独立设计品牌

(一层是布艺制品,二层还有其他,一会儿介绍)

产品设计都出于设计师“邓乃瑄”之手。“Brut Cake”是一个创作概念,涵盖商品,艺术,还有最重要的,源于生活,归于生活。

同样的也是走手工艺之路的,

❷“PUSHI" ® ---专注于手工艺的民族品牌

此品牌也是专注于有机和天然的生活品质,以“平凡,亦不凡”,“留住手艺”,“纳故吐新”和“敬天惜物”作为品牌的设计出发点和灵感源泉,造就了如今出色的独立手工艺品牌。

下图的产品由天然的棉麻制成,以“自然至上”的旁友们可以多关注,确实是很值得很用心的生活物件。

好了该上楼了!

Second Floor:

二层主要的亮点在于明星店铺,

❸“DEBRAND" ® ---来自于吴克羣的个人明星品牌,

风格主要以“潮牌风”为主,颜色多以率性的深色系为主。

衣橱对面是FITTING ROOM,两间试衣间都极具有风格。

(FITTING ROOM 酒吧pub风格)

(FITTING ROOM 现代欧式室内风格)

除此之外,之前在一层介绍过的品牌“Brut Cake”在这一层还设有一隅专柜。主要为Mug杯,陶质作品以及趣味性很强的耳机和卡片设计。贴近生活,趣味十足。

同时这一层还有专门为顾客设立的阳台露天休息区,贴心的设计永远可以将顾客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提到最高。

走走走,继续上楼!

宝我身累心不累。。。

这是在二层通往三层时我拍下的。从屋顶直吊而下,北欧风格很浓重的旋转吊灯。有了这个吊灯,空间感和维度感都会得到瞬间的提升,底端的亮灯也会使整体设计更有生活气氛。

Third Floor:

三层主要就是茶吧,书吧和咖啡厅了。曾经和朋友约来过这里喝下午茶,所以还是有些印象的。

其主要风格以清新文艺为主,阶梯右侧的小空间是经过很多细节上的设计的,如石桌中部专门为“肉肉”设计的“小家”,以及旁边一面墙的书柜摆放,使得整体更加富有生活气息。

而左侧靠近阶梯的另一部分小空间看起来则更加简约大方,所以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喜好进行位置上的选择。

听店员小姑娘说,这里的一大部分书都来自于曾经一段时间风靡沪上的“渡口书店”,确实值得一看。

(书架一隅)

(精致的小香座)

差不多了!

宝宝拍的差不多就自觉离开了,哈哈。

其实这里每一层还有很多感动和美好的小细节,当然了,剩下的,就由你来悉心发掘了。

这是一座没有墙的美术馆。

记得,

“不是你闻到它的味道,而是它轻触了你的灵魂。”

Go on, go on!

离开“衡山坊”的重头戏之一,现在不得不提的是最近在沪举行的大展。

--“FASHION CAMPAIGN”---国际时尚影像艺术展--

“ASVOFF”是全球首个国际时尚影像艺术展,全称“A Shaded View on Fashion Film in China”,由Diane Pernet于2008年在巴黎时装周期间创办,至今已举办过8届。时间关系今天我没有进去看,不过有兴趣的旁友欢迎来访。要尽快哦!

就在旁边,

“衡山坊”的大标牌终于现身了!没错,这一圈都属于衡山坊的“管辖”范围之内,是综合性很强的建筑群。

左边看完了,好!

现在把你的脑袋移,移,移到右边

登登登登!

-- 衡山·和集--- “徐汇最小资的情调书店 ”--

嗯!这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小众艺术书店。主营各国进口图书杂志报刊和国内小众书籍。涉猎之杂之广,对!没有你找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大门口)

First Floor:

首先,他们家的咖啡吧是设立在一层的,进门往左看就看的到。

(小咖啡吧)

这一层主营的是近期的畅销书和杂志期刊,有普罗大众喜闻乐见的生活,财经,设计等等中文杂志和报刊,也有进口书籍。

一层的文学味可能重一点,

主要是中外诗歌,小说,剧情片,历史,悬疑片及推理几大分类。

(POETRY)

(FICTION)

(MYSTERY FILM)

(质感古朴的书柜)

种类很多,但是整体布置还是很条理很规矩的。

上楼!

(通往二层的阶梯通道)

这里有包括“John Loengard”, “Gordon Parks” 和我很喜欢的“Gjon Mili” 在内的很多知名摄影家之作,即使是路过,也绝对值得一看。

Second Floor:

刚上楼往右边看你会看到这样一个艺术感超强的中号帐篷。

先来看看介绍的是什么,“电铺”,衡山和集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联合呈现的展览,有兴趣的可以多了解一下。

然后往帐篷里探个头你会发现小惊喜的,看似简单的外装内有这么一个温暖独立的小空间,如果你运气好在人不多的时候,可以独自坐在这边享受窗外景和手中心水的书,实在是好有情调。

回来回来!

二层的书可能艺术味会浓一些,这层有诸多包括摄影史,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当代艺术和时尚起源等类别的进口外版书籍。是的,英语狗每每来一次,我都会长草好几本。真的是对这一层完全没有抵抗力好嘛。

(CONTEMPORARY ART)

(PHOTOGRAPHY History)

(GRAPHIC DESIGN)

(二层一隅)

往里走,

你会看到被贩卖的一些品质感很好的小物,前一段时间有老上海本土特色的小物,雪花膏啊(呃,为何莫名觉得很土),老式香烟和茶包什么的。最近贩出的是和接下来的展览有关的一些日常用品。

每段时间的产品都不一样,可以经常来淘淘宝。

还是很不错的。

再往右手走,

是我刚刚提到的,最近在这边展出的“不过时的生活---日常器物展”,也是我很喜欢的主题展览。

大体先拍了两张。

(局部图)

这些日常器物里也有我很喜欢的几个北欧和日式品牌。包括上一篇文我推过的野田家,上世纪50年代源于大阪的TRUSCO,还有最近很喜欢的设计师黑川雅之先生的独立品牌PLPL。

这些都是很好的设计。

(黑川雅之之PLPL骨瓷系列)

(野田珐琅)

其实最美不过日常,真正好的设计产品,都应该是可以很好的运用在日常中的。

美物抵心,陪你走过的是生活。

如果时间赶得上,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

接着退回到楼梯处,上3层了!

在这里向上看你会发现很多烧瓷作品,看样子这里最近又重新被布置过了。

往上走墙上挂满了黑胶唱片,有些是新的,有些是绝版的。

我近些年也一直在尽可能地搜集黑胶。

一张黑胶可能就是一个歌者或者表演者的一生,也有可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所以有兴趣的朋友们,不妨来看看。

Third Floor:

三层的话基本上就是杂志和期刊的天下了,时尚类,生活类,旅行类,饮食类,无所不有。资源来自于美,法,德,意,西,日和台湾等地区,都是最正宗本土的外版,绝对还原国家语言和文化。“踏破铁鞋无觅处”不知道哪里买外版期刊的朋友们,来这里绝不失一个好的选择。

这是往里走看得到的小空间休息区,现场看的话木质感更强烈一点。

我我又忍不住坐在这里小憩了一会,哎想到还要继续往前走,我起身毅然决然的下楼了,使命感超强的好嘛!

好了,这就是衡山•和集的全部啦。废话不多说,喜欢的,欢迎来。需要的,赶紧去。

嗯,衡山坊最招摇的两家店已经被你们看光光了。

另外再随便推两家不错的小餐厅,就在衡山•和集的背后,宝宝在此就不多做介绍了。

(PATSY'S 前街纽约披萨餐厅’)

(TIKI 夏威夷酒吧餐厅)

(TRATTORIA 塔多利亚)

喜欢什么口味的,进去试试,就当歇个脚。总之一句话,敢霸占着这里的地盘开餐厅的,想想味道那是一定不会差的,get?

好了顺着衡山坊向十字路口方向往前走!

你会看到这家。

呃,这是一家当年宝宝坐进去单单打开酒水单就被一杯78RMB的干姜水吓出来的餐厅。(白眼)不知道现在他们家有没有良心发现换了菜单,想说这是寸口寸金的节奏吗?(求解释)

我要绕道而行,宝宝可能打心底里依旧是恐惧的......

路遇他。

白咪,侬伐要怕,兴许人家料理味道噶好啊。(白白!)

继续狗狗狗

好了来了,先说几句废话。其实知道衡山路的人都晓得,这条路晚上就是美的不像话!因为驻扎了很多极富各地区本土情调的Pub & Bar,这是其他地方娱乐性过强的酒吧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其实光看外籍顾客的走量你就会明白了。

还别不信,其实最地道的,永远是短巷小街深处的,你要细心,要勇敢地走。

(先来一家)

-- THE PARK TAVERN --

这家之前我了解的不多,所以也没办法给大家做详细介绍,只能说推给大家做个参考,因为这家的整体设计装潢我还是比较喜欢的。

(就在隔壁不远处的另一家)

-- PISTOLERA--- “人称 '女枪手 '的 Pub餐厅 ”--

Mexican pub,墨西哥风味十足的酒吧餐厅,从装修到菜品list。

以各类木质材料,陶艺和mexican 风格画作为点缀为餐点增添了独特的味道。

今天不吃饭,人家不好意思进去拍,盒。

这边给大家主推一款英式红茶,虽然不是墨西哥本土茶品,但是其采用的茶品都是上等的进口伯爵,所以水温加到刚刚好时,是很纯正的味道。

菜品的话我个人主推的是“粟米煎饼”,虽然,听上去一股乡土气息!But,这道可是他家的招牌菜。粟米是墨西哥人的主粮之一,常光顾墨西哥餐厅的旁友肯定晓得,以其成食的菜品自是举不胜举,taco 和 nachos 等等也都是我很爱的墨西哥小食。所以来吃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一款经典。

这边是他们会在春夏初秋开放的露天式座椅,现在天气已经转凉了,所以吧台已经撤掉了,但是还是可以在外享度餐时的。

对了,每周三是他们家的“lady night",从下午6:00至晚上10:00,会招待所有路过或者专程来享食的女士入店,“free wine for ladies” , 酒类免费畅饮,还真是能有大便宜可得,哈哈喜欢酒的小女人们,嗯嗯?(勾手)有机会就别错过哦!

嗯嗯,现在把你的小脑袋向右边看,

自己说看到什么啦?!

-- 衡山电影院--- “沪上的第一家电影院 ”--

没错,可是一家电影院有蛇么好介绍的?是的,普通的 “大光明” 和 “上影” 我是一定不会特意推给你们这些眼刁的人的,但是这家,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双手抱头措手不及状)

没错,1951年8月17日典基兴建,52年1月份正式建成开业,且是新中国诞生后沪上新建的第一家电影院。侬自己港,是不是小有感觉了?

而且这里因其别具一格独一无二的“庭院式”建筑风格被人们称为沪上唯一的“花园影院” 。

不行,宝宝海派情怀又要一发不可收拾了。

对了顺便推一部近期在这上映的好片,可能很多朋友已经看过了,“机械师2:复活” ,内容我就不多讲了,我对这种题材的一般来说致兴不高,但这一部,还是蛮值得一睹为快的。嗯。

4:42何日君再来来自不知名的安小泽

OK,继续滴,顺着往下走!

这一段其实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因为没有过多建筑所以你会特别地注意到贯满整条衡山路的法国梧桐,现在还没有到正值大片大片落叶的时候,但是已经可以拾叶了。

我不知道上海人对于法国梧桐有何感觉,总之我的童年,少年,以及青年,对于上海的记忆就是洋小二层和法梧,那时候哪里有什么意境懂什么情调,就是自己全全囊括为一个俗到不能再俗的字,“美”。

这种植物就是带着雅气而来的,立在哪里,哪里就是格调。落叶在哪里,那哪里就是情怀。

再往前一小段路,就是这家了。

-- HS Gallery 华视影廊 --

嗯,华视影廊。可能不太关注摄影的朋友们不怎么听说过这家,不过这家已经成立有16年了,据说前身是上海华视数码图片影印有限公司(呃,听起来科普历史味怎么那么重)。

不过这家影廊在业界内确实是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曾经举办过多次摄影沙龙和赛事,也确实是一家蛮入眼的艺廊。

我推门而入。

(刚入门处)

这是近期展出的,“文身”摄影系列 --- “Spiritual Totem on Bodies  纹在身上的精神图腾”。源于摄影家“资佰”,这个出生于西双版纳满身都是民族气味的老牌摄影师总是可以将有着绝对深度的民族史蕴在其作品中表现地淋漓尽致。

(局部图)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资佰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并借助身体的艺术,带领受众进入到人类对某种信仰持之以恒的精神空间。

文身是身份特征的存在,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永不会泯灭的灵魂寄托和精神秉持。

我记得有人曾经说过,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人什么都带不走,唯有身上印有的痕迹,可以与你的肉团身一并入葬,化无方休。当然原话没有我讲的如此,文学味浓。但这样一句话确实是狠狠地戳过我的心,也改变过我很多想法。

他们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摄影展呈现,

有机会一定要来走走看看,还是很值得的。

这家推给大家,算是给摄影控和艺术狗们的小小福利和创作资源了。

文章长度接近简书限度,必须分篇。影响您的阅读体验,敬请谅解。

精彩内容请接下篇。


【版权声明】本文为Anzer安泽原创作品,非商业用途,转载请联系作者,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