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自己心中的钻石

以前的我从不屑于做计划,年轻时候的我总觉得人生就要活得尽兴,按部就班的生活简直没意思透了。工作后,我因为无法平衡欲望和生活,掉进了焦虑和抑郁的大坑,在里面五六年无法走出来。最严重的时候,觉得自己生活得毫无意义。

能够认识永澄老师,其实是机缘巧合。2017年3月,通过成甲老师的推荐,我关注了永澄老师的公众号。读了几篇文章后,我直觉这个老师和一般的公号大V不太一样。他有一种牵引力,让人想要跟随他的脚步。因此,我报名参加了幸福进化俱乐部五周年在上海的庆典活动,在现场感受到了非同一般的能量。

在7月2日这场寻找半年度目标的钻石行动放出来之前,我已经报名参加了《思考,快与慢》的共读活动,并在老师高标准的领读与自己低层次认知之间反复被虐。报名之前,我犹豫了很久,觉得有必要参加老师组织每个活动吗?所谓的贪多嚼不烂,也怕自己Hold不住。但幸好自己最终还是报名了,因为钻石行动的收获都足以抵得上自己的那点畏难情绪。

由于地域限制,我只能报名线上的分享活动。但是如果有条件,还是建议小伙伴们去参加线下的活动。一是可以感受到与线上完全不同的能量和氛围;二是活动效果会更好,自己的收益说不定也会更大(这个我后面会说明)。整个活动分为四个步骤:1、寻找钻石;2、动力赋能;3、风险防范;4、任务计划。

1、寻找钻石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各分会场的线下有破冰环节,让线下的小伙伴们互相认识(线上的我默默地跟自己说了声Hi~)。寻找钻石,永澄老师用九宫格让我们把自己想要的全部写下来。随后,他提出了牵引力法则,让我们找出那个自己想要了最长时间,想到就能动起来的事情。我是个内心欲望比较多的人,一直很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却从没试过正经八百地把它全部写下来。写下来是什么感觉呢?是好好和自己的内心对话,能够正视内心欲望的过程。这个环节,让大部分人都找到了属于自己那颗钻石。

2、动力赋能

深度挖掘挑选出来这颗钻石对自己的重要意义,为梦想赋能,也是增强内心对改变和行动的内在力量的过程。我们都生活在快速发展、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似乎有各种各样的技能在等待我们去学习。英语、写作、编程、手账等等,各种牛人在网络闪耀,你不焦虑吗?我非常焦虑,害怕被时代远远抛在后面。然而,跟着牛人去学习各种技能,你真的想好了吗?真是你内心想要的,而不是看着大家都去做,你也人云亦云?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以“最爱、唯一、有力量”为标准,看看哪些才是你心里真正想要的东西?你的心会告诉你答案。

3、风险防范

永澄老师经常说,让我们重视思想上的艰苦奋斗,要在因上努力。风险防范环节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在该环节,永澄老师让我们分析目标可能产生的风险,并结合可用资源尝试给出解决方案。在这个时候,线下的优势尽显,组成学习小组的朋友们互相分析可能产生的风险,为对方出谋划策。线下的我只好按照老师的建议,拿出一面镜子,像精神分裂一样,对着镜子自问自答。此时,线上群里一个叫“胖”(简书号“胖子益善”)的小伙伴主动加了我,我俩互相分析、建议,让彼此免于自问自答的局限和尴尬。想想也真是非常奇妙的缘分了。在这个环节,我设想了在实现目标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一切风险,结合小胖同学的建议,进行了大胆假设,现在就等待实践过程中的验证了。

4.任务计划

梦想必须与实际结合,不然只能是空想。任务计划就是让目标落地,具有可执行性的最终步骤。在该部分,以制定实现目标的3-5个步骤,并用甘特图标明时间节点为主要内容。当你将目标拆解,变成一个个子目标支撑并执行的时候,会突然有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仿佛曾经离你那么遥远的东西,突然变得唾手可得,只要你往前走、抓住它。这种感觉前所未有,而且是前所未有的好。似乎内心的想法都被梳理了一遍,清晰而笃定。

总结

如果想要,就让自己配得上他。——查理·芒格

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这是目标管理的内涵所在。很庆幸能在2017年遇见永澄老师,虽然过程烧脑又煎熬,但这几个月来确实感觉自己在不断成长。

PS:如果时间条件允许,下次还是参加线下活动吧,能量场会非常巨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