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可以有爱情

高中的时候,小南喜欢上了我们班班长,偷偷摸摸告诉我。

我看看她,又看看班长。

要不你换个目标吧。我说。

什么意思?小南不明就里地看着我。

班长……成绩太好了,我说,和他在一起你会有压力的。

小南笑了。我还以为你要说什么呢,我努力学习不就是了嘛。我好歹也是班里前二十名呀。

班长……职位高责任重,我搜肠刮肚找理由,你们不搭。

可我是生活委员啊。小南皱着眉头看我。

班长……班长……我继续瞎掰,班长也许不想谈恋爱呢……我们是学生,要以学习为重……

小南一拍桌子:你到底支不支持我!

……你非要我说实话是不是?

班长肯定不会喜欢你的,因为你……长得并不好看啊!

你没看到班长天天和班花眉来眼去的吗?!


考虑到我曾经逃了连续一个星期值日,小南没有告发我,我也不好意思和她说这些。

小南把头发往后一甩,鼓起勇气去和班长告白。

结果想都不用想,班长先是很惊讶,继而说,他觉得高中时期不宜谈恋爱,我们还是学生,要以学习为重。

小南红着脸回来,和我说,她觉得班长是个很好的人。

一周之后,班长和班花在一起了。

你看,我说什么来着?

小南很沮丧,好几天都没有精神。我去她桌子上借作业来抄,她趴在一摞书前面,一动不动。

为什么班长不喜欢我呢?她问我,果然是因为我学习不够好吗?

我不说话,拿了作业就走。

从此小南开始拼命学习,午饭都不吃了,买一包饼干就解决一顿饭。半个学期后期末考试,她挤进了班里前五,班花发挥失常,跌出前十。

但是班长还是和班花在一起。

小南再接再厉,下个学期期中考试,她考到了第二,和班长只差十分。班花则一路跌出了前二十。

但是班长还是和班花在一起。

小南一下失去了动力。自习课,她传纸条给我,又问我,班长为什么不喜欢她。

……哪儿那么多为什么?!

因为你长得不好看啊!


小南长得是真的不好看,属于扔进人堆里就找不着的类型。“天生丽质”四个字,基本和她无缘。

但是我也不能打击她,因为我长得也不好看。

学生时代,虽然大家都努力表现得很纯情,但某种程度上,还是要看脸的。

所以班长不喜欢小南。没有人喜欢小南。

当然,也他娘的没人喜欢我。

虽然我特别内秀。


高中毕业,我到北京上大学,小南的学校和我隔着两条街,走快点儿的话,二十分钟能到。

那段时间我沉浸在自由的喜悦中,把逃课当主业,还成功策反了宿舍剩下五个人中的两个,每天早晨闹铃一响,“啪”按掉,问大宽和锤子,你们去上课吗?

两个人装睡,都不说话。

于是我心满意足地继续睡。

大一下学期,小南给我打电话,问我,她喜欢一个男生,应该怎么表白。

……拿钱砸死他。我说。

你认真点儿!小南冲我喊。

那你为什么喜欢他?我反问。

他和别人不一样。小南说。

她说那个男生平时独来独往,不是很合群的那种人,还总是背着一个挺大的书包,里面装着很多她都看不懂的英文书。

出于好奇,小南悄悄记下了其中一本的书名,从图书馆借来,对着词典看了一晚上,发现居然很有意思。

第二天她主动去和男生讨论这本书,两人越说越投机,后来就成了好朋友。

日子一长,小南就觉得,她开始喜欢他了。

她没有采纳我的建议,直截了当地去找男生表白。

然后她又遭到了拒绝。男生说,他觉得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不容易,他愿意和小南做朋友,但是做男女朋友,他暂时还没想过,他也没打算这么早就在大学里谈恋爱。

小南的失败记录上,再添一笔。她又打电话给我,和我说,她觉得不是很伤心。

至少我们还是好朋友。她说。

结果两个月之后,男生突然给她发短信,说他们不能再每天聊天了,他有了女朋友,不想让女朋友吃醋。

小南还不死心,觉得男生骗她。

我要去当面和他问个明白。她说。

我正在和大宽打游戏,随口嗯了一声。

你和我去吧。小南又说。

我差点摔了鼠标。为什么?!我们关系有那么好吗?

我请你吃一个月的饭。小南说。

……拿钱砸我!我是那么好收买的吗?

好吧,我是。


我扔了游戏去她们学校找她。大宽在我背后狂骂我是个猪队友。

小南带着我直奔图书馆,杀气腾腾。

我们刚冲到门口,小南突然傻在台阶上。

我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手拉手,从门里走出来。

他们俩走的是我们的反方向,没看到我们。我倒是看得很清楚。女孩身形小巧,声音甜美,男生长得一般,看多了也还看得过眼。两个人给我们留下一对背影,看上去……还是挺搭的。

我偷瞄一眼小南,她一言不发,默默看着前面的人。

嗯,看来就是这个男的了。

我们又默默地站了几分钟,直到那两个人消失在视线里。

我们走吧……我说。

我下台阶,小南跟在我后面。

他们好像很合适。走出两百米,小南说。

哦。我说。

那个女孩挺漂亮的。小南又说。

……光看背影你就看出来漂亮了?

看来还是小巧型的女孩更受欢迎呀。小南叹口气,笑笑,说。

我瞥了她宽厚的肩膀一眼,没说话。


后来过了一年,我上大二,因为逃课太多,被辅导员勒令不准再逃课,还让我写检讨。

写你妹,就不写。

但是课还是得上,不然就不让毕业了。于是我老老实实去上课,在桌子底下玩儿手机,看小说。

有一天正看得天昏地暗,小南给我发短信。

我谈恋爱啦!她在短信里写。

我一高兴,差点儿把手机扔到地上。

下课就给小南打电话。她说得语无伦次,我大概理了一下才明白,原来小南进了她们系的学生会,和一个男生同在一个部门。两人经常一起帮忙准备活动,活动完了又一起吃饭,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

系学生会很多时候是做苦力的。赶上系里有活动,他们都要帮着布置会场或者发传单,男生觉得小南怎么说也是女孩,就揽下了大部分体力活儿,发传单时候,也都会从小南手里抢走一半。

小南很感动。从小到大很少有人这么对她。感动之余,她趁着情人节的时候,表白了。

这次男生没有拒绝。


男生叫郭宇,一次聚会,小南带他一起去,人很多,没说上几句话,只记得是个普普通通的男的。还记得小南一直在笑,开上去很开心。

嗯,开心就好。我也很开心。

但是再一想,这样的姑娘都有男朋友了,我居然还他娘的单身,不禁又有些伤感。

唉,一定是我太内秀了,大家注意不到。


大二很快过去,我们升上了大三。小南很少和我联系,估计正沉浸在恋爱的美好里。

十一月,天气忽然转冷,还没送暖气,我就在宿舍躺着,用被子把自己裹起来,扮演木乃伊。

感觉自己快脱水了,大宽忽然过来敲我的床栏。

你是不是有个朋友叫XX南?大宽问我。

你怎么知道?我反问。

我在她们学校不是也有朋友嘛,大宽说,我朋友说,她男朋友好像……劈腿了。闹得还挺厉害的。

嗯?!我一下从床上跳起来,打电话给小南。

小南的声音听上去没精打采,我问什么也不说,最后扔给我一句话。

出来吃饭吧。她说。


迅速跳下床、换衣服,临出门想了又想,忍痛带上钱包。

小南在她们学校附近的一家饭馆等我,还没点菜,桌上先摆了啤酒。

怎么回事儿?我问。

小南两只眼睛底下挂着眼袋,一句话不说。

我不好追问,先拿着菜单看。两个女的刚吃完,从我们旁边过去,其中一个突然看了小南一眼,接着就对她指指点点,说就是这个女的,上周去我们班里闹,连保安都惊动了,你说图什么啊,没脸没皮的……

我眉头一皱,刚要发火,小南伸手拿过一个玻璃杯,猛地扔在地上。

饭馆瞬间死寂。所有人都不敢出声。两个女的吓了一跳,撇撇嘴,快步走了出去。

服务员哆哆嗦嗦地过来扫地。杯子多少钱?小南问,我赔。

服务员看看老板,老板冲他摇摇头。

收完玻璃碎片,饭馆里慢慢又喧哗起来。我看着小南,不知道该说什么。

很惨是吧?小南冷笑,现在我是出名了,人人都知道我的事迹。

她断断续续地说,我才知道,小南和郭宇恋爱谈了一年,暑假的时候她觉得有点儿不对劲。他们各自回家,离得很远,每次聊电话,郭宇都说他要早睡,匆匆把电话挂了。但是小南偶然发现,他虽然说要睡觉,凌晨一点多的时候,却还在一个网站上晃,频繁地在一个女孩的主页里留言。

小南顺着这个页面查了查,发现女孩和郭宇是高中同学。

她打算假装不知道,让这件事自己过去。等她回到学校,却收到郭宇的短信。

我们分手吧,我不喜欢你了。郭宇写。

小南回短信问为什么,郭宇不回。给郭宇打电话,不接,隔一天再打,就显示号码已是空号。

她到郭宇宿舍楼下找他,几乎是哭着求别人帮她叫郭宇出来。最后出来的是郭宇舍友,小伙子老老实实地说,郭宇说他不在。

小南急坏了,多方打听,还是郭宇的另一个舍友看不下去,和她说,郭宇高中的时候就追过那个女孩,没追上,女孩也在北京上学,暑假前和男朋友分手了,找郭宇诉苦,郭宇就去了她家安慰她。

之后发生的事,小南不说我也能猜到。

小南找不到郭宇,就冲去他上课的教室堵他,大闹一场,主课的老师一生气,就叫了保安。


我给小南打电话的时候,她已经两天没睡觉。

其实我觉得我挺傻的。小南说,脸也丢了,人也没回来。而且他都做了那样的事,我还争什么呢?

我就是觉得不甘心。她又说,说喜欢我的时候,是不是他?说一心一意对我好的,是不是他?如果一开始就对别人念念不忘,又为什么要和我在一起?

你知道吗?小南接着说,那个女孩,很漂亮。据说高中的时候,也是他们班班花。

我听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所以我是一定要和班花过不去是么?小南低声说。

我们沉默了一会儿。小南忽然拍了一下桌子。

算了,不说他了!小南说,反正也这样了……喝酒喝酒,今天不醉不归!

我看了一眼桌上的三瓶啤酒,靠,这也叫不醉不归?


结果发现小南酒量极差,喝了一瓶啤酒就撑不住了,扶着桌子打瞌睡。我喝完剩下的酒,又叫了三瓶,一个人喝得很开心。

小南手一松,差点儿从桌子上摔下去。整个人也清醒了一下。

你说,他们都不喜欢我,是不是因为,我长得不好看?她突然问。

我一愣。

别想那么多。我说。不喜欢是有很多原因的吧,比如……

小南打断我。有人喜欢过你吗?她又问。

……没有……吧。我说。

那就是了。小南点点头。你那么丑,肯定没人喜欢你。

……失恋的人不是我好吗?你这么明白,还找我诉苦个蛋啊!

而且我是个内秀的人!

小南挣扎着坐起来,手托着腮。如果大家都看脸的话,她说,我们是不是永远不可能有恋爱的机会了?

……谁和你“我们”了?

我继续叫了两瓶啤酒,半晌才说,也不是都看脸的。

别自欺欺人了。小南说,肯定是看脸的,不然为什么当初班长说不想耽误学业、却和班花在一起?那个谁也说没想过那么早找女朋友、说完两个月就和别人成双入对?郭宇说我特别好特别好,还不是为了一个胸大腿长的女孩就走了!

所以说喜欢或者不喜欢,都是有很多原因的啊!我大声说,比如……

比如你大爷!小南喊,让你们承认看脸就那么难吗?我长得不好看,就活该被人耍着玩儿是吗?

那你整容去啊!我听得不耐烦,怒吼一声。

桌上死寂。小南看着我,我看着她。

我有些愧疚,先挪开视线。

真的不是都看脸的。我慢慢说,一个人再好看,能好看多久?

但我连好看的机会都没有了。小南说。


我搜肠刮肚,找不到话来宽慰她。

小南醒了醒酒,站起身,也不让我送,自己走了。摇摇晃晃的,背影看上去……看上去很宽厚。

我突然有些伤感。她明明很努力的。

就好像一个人去参加百米跑步,跑到半死不活,终于拿了第一名,突然裁判说,不好意思,成绩作废,因为你长得太丑了。

于是第一名一边抹泪一边走出赛场,身后,长得最好看的选手捧起了奖杯。


小南很长时间没有联系我。毕业,我们都找到了工作,我留在北京,小南应了她的名字,南下杭州。

我们从此再没有联系。


201X年。一个下午极其无聊,我躺在沙发上看手机。大宽和我在微信里争论,说他上个月多请我吃了一顿饭,算上利息,这个月我还欠他十顿。

……我去年请你吃过自助,我回复,你没回请。照这个算法,你欠我一百顿。

你……你欠我一千顿!大宽绝望地争辩。

你欠我一万顿!我不甘示弱。

……完了我们没救了。

两个傻逼吵得厉害。大宽打字太快,我一怒之下,退出了聊天窗口。

接着看到一个新联系人信息。

点开,不认识的名字,下面加了一句话:我是小南。

赶紧加好友,选择发信息。

原来你还活着啊!我写。

……是啊!小南回复。

然后我突然就不知道该再打些什么了,心想,如果问她找没找到男朋友,会不会显得我很混蛋?

一愣神的工夫,就看到小南在屏幕上写:我下周五出差去北京,找你约饭?

我刚在输入框打了一个“好”字,她又发过来一条。

我要先去给宝宝买些东西,估计晚上约你。

哦。

……等等,宝宝?!

你有孩子啦?我手忙脚乱地打字。

是呀。小南说,去年结的婚。

我去翻她朋友圈,最新一张是上个月,照片拍的是商店橱窗,暗色的玻璃上映着三个人,一个男的搂着她,两个人一起推着一辆婴儿车。

下面还有一句话:结婚一周年,还要多久才能过二人世界啊?(笑脸)

很幸福吧?我点回聊天窗口,写。

是呀。小南说。

和他在一起,有安全感。她接着说。

我还在吭哧吭哧地打字,她瞬间又打了一句,我现在只担心一件事。

怕我的女儿将来长得和我一样丑,哈哈。她发了个吐舌头的表情。


……丑就丑吧。

她妈妈也不好看,还不是过得很幸福?

你是担心她将来被人欺负、被人排挤,还是担心她和你一样,总是在寻求爱情,却总是受挫?

但是谁都可以有爱情的。


可能不是别人眼中的男才女貌,可能不是书里说的天作地合,但爱情不是商品,没有人过来贴一个标签,说,你太丑了,所以你的爱情不值钱。

值钱不值钱,是我们自己说了算的,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的时候,小南喜欢上了我们班班长,偷偷摸摸告诉我。 我看看她,又看看班长。 要不你换个目标吧。我说。 什么意思?...
    我啊阅读 556评论 3 12
  • 用vue开发微信平台项目可以搭配vux开发,vux-ui风格类似weui。 开发环境:node 7.5.0vue-...
    shawbs阅读 225评论 0 0
  • 记得那个阳光明媚的深秋。我去找你。坐了一路的车,满怀忐忑的敲响你的房门。整洁的房间,你带我到楼上去。一杯热...
    米之炫舞阅读 164评论 0 0
  • 陈凯歌的《搜索》,相信大家都有看过,高圆圆扮演的公司白领因为一次公车不让座的小事,蝴蝶效应般的引发了大规模的网络暴...
    朱诚逸阅读 3,356评论 0 0
  • (四)诚实的伪装者(2) 任达坤想了想,突然脑海里想起野外烧烤时遇见了安静的男朋友,说: “那就说说你吧!上次见到...
    9443cd77422a阅读 38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