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周鸿祎怎么卖手机?看看他的互联网方法论吧

    代号AK47!这是打开360 OS社区后最显眼的标识。用AK47作为手机论坛代号,也算一大奇观。

    周鸿祎做手机显然不是个新鲜事儿。从几年前他联合几个手机厂商推出360特供机开始,就一直是众人的槽点。可以说,老周掀起的手机大战第一炮打的并不响亮。而且,使用AK47作为代号,老周也不是第一次,早在2012年,老周就与阿尔卡特联手推出了特供机AK47。

    沉寂多时以后,老周携带AK47重新杀回,在手机战场上发起又一次突击。当然,此AK47非彼AK47。与以往不同的是, 这次老周不仅要提供软件服务,还要对安卓系统进行深度定制,同时还要从硬件上设计一款集合网友智慧的全新手机。

    有业界人士惊呼,老周这是要复制小米的模式啊。先发布系统论坛,然后推出手机操作系统,培养发烧友,最后推出手机,并建立自己的互联网营销渠道。然而,小米模式未必适合所有人,而且当今的市场环境也和当年有了千差万别。商业模式只能创造,不能模仿。一度模仿小米和苹果的老罗不就是因此碰了个灰头土脸吗?

    老周从来也不是一个肯走寻常路的人。从他以往的经历来看,无论是3721,还是免费杀毒,他从来都是那个“互联网里的黑天鹅”。那么,这一次他究竟要怎么做手机呢?我觉得可以从他的《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一书中窥见一二。

    在这本书中,他提出了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免费的商业模式、颠覆式创新等“方法论”,并进行了自己的解读。一个人的思维惯性大致决定了他下一步的行动方案,老周也概莫能外,如果他在书中没有撒谎的话。那么,老周的手机最起码会具备以下四个属性:

    第一,免费,这是老周手机最重要的属性。

    在这本书里,他谈了对雷军小米的看法。他说:“很多人都以为我是雷军的敌人,其实不是。我是很早就认识到小米手机的毁灭性的人。小米的模式其实特别简单,就是我经常讲的互联网硬件免费的概念。也就是说,它的手机会卖的很便宜,性价比会很高,因为它不再把卖硬件看成一个孤立的生意。”再加上,老周也一直号称他是最早认识到互联网的免费属性的人之一,而他的商业王国的撒手锏就是免费,有了免费这把AK47,他在互联网圈里不断地攻城略地。

    因此,老周的手机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属性肯定无疑就是免费。这里所说的免费指的是手机硬件和软件性价比超级高,甚至有可能是真正的免费。做手机,老周是后来者,无论手机外形,还是操作系统的定制,老周都未必有更大的优势。更何况,小米这个强大的对手已经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和全链整合手段,几乎把手机的价格降到了最低。那么,老周的手机如果想最快吸引用户,赔本卖手机肯定是他必须要采用的方法,而不是什么所谓的安全性。当然,免费的前提是这款手机必须在质量上、配置上还过得去。这应该就是老周的“中国最有诚意的手机”。

    第二,用户至上,提供具备互联网思维的用户服务。

    在书中,老周的抛出的第一个理念就是用户至上。他专门强调,是用户,而不是客户。他认为,传统的营销理论中只有客户,没有用户,谁买了我的东西,谁向我付钱,谁就是我的客户。而在互联网时代,用户是使用的产品或服务的人,他们未必向你付费。你把东西卖出去,或者送出去,他们开始使用你的东西,并在持续使用过程中对你产生认知,并保持长期的联系,这才是你的用户。你只有在互联网上积累了足够多的用户,才有能力把其中一部分转成你的客户。特别是,他再度提到了手机。他说:“今天如果你的手机卖出了2000万部,这些买你手机的人既是你的用户,也是你的客户。他们每天都在用你提供的软件,每天都在跟你发生联系。那么,你就是一个具备了互联网思维的手机厂商。”

    因此,老周的手机第二个属性就是用户至上。那么,这里用户至上就是要用最真诚的心为用户服务。老周的手机,卖的应该不单单是一款产品,而是优质的服务。通过和未来用户的沟通,不断地吸收用户反馈,不断地改进产品,改进服务。这一点,在360 OS社区的板块分布上就可以看出,“新功能讨论”“手机槽点”正是针对用户服务的。老周这次要推出360OS,推出新手机,很吸引眼球的举动就是动员网友参与到手机系统和手机产品的设计全过程当中,号召网友和他一起“给自己做一款手机”。可以预计,这个活动会永远持续下去。如果想在6月推出操作系统,肯定无疑系统的雏形已经出来了,现在所谓的让网友参与设计,就是在一些细节上进行修补。不过,在下一个重大版本更新时,360OS应该会有更大的更多的基于网友意见的改进。他最终目的就是“让用户离不开”。

    第三,微创新,小处着眼、小步快跑,做出真正的互联网手机。

    老周在书中抛出的第二个理念是颠覆式创新。在他看来,“颠覆式创新刚出来的时候都是屌丝的市场,没有一种颠覆式创新刚出来就走高富帅和白富美路线。颠覆式创新刚出生时都是满身缺点,不一定是完美的,更不一定是先进的,但它一定在一个点上做到了极致。”颠覆式创新就是要进行“屌丝的逆袭”,颠覆传统的市场。老周特别推崇真正的互联网手机,在他看来,目前对手机的创新才刚刚开始,“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的中心不一定是现在这样的手机”。这应该就是老周企图进行的颠覆式创新。但是,他又特别提到了“微创新”,就是从行业巨头看不到、看不懂、看不起的小处着眼切入市场,通过快速地、持续地改进产品的用户体验,从而达到颠覆市场格局的目标,即小处着眼、小步快跑。从手机的创新来看,目前似乎还没有出现能够颠覆市场的创新,因此,老周的手机肯定会采用他引以为豪的“微创新”。比如安全性,这是他的老本行,应该如鱼得水;比如流畅性,针对安卓手机的弊病“卡”进行改进;比如适配多种机型,让360OS迅速铺开;再比如支持玩家自主定制,推出模块化功能;等等。通过这些微创新,慢慢试水,直到最终出现颠覆式创新,蚕食目前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

    第四,体验为王,提供超出预期的体验,不仅仅是产品,还包括市场。

    老周说,“超出预期的才叫用户体验”。言外之意,并不是你用了我的手机,就会对我的手机产生好感,除非有些是超过用户预期的东西,才能使用户有种“哇嗷,这正是我想要的”的感觉。这种体验才是提高用户粘性的“王牌”。他认为体验的基础是用户需求,此外还要极度重视细节,把体验聚焦于某一点。这些体验还会通过与用户的交流进一步提升。或许,老周的手机会不会针对安卓用户普遍关注的安全性做出一系列微创新,把用户体验聚焦于这一点呢?再或许,老周的手机还会对安卓系统的易用性进行一系列包装,使之成为苹果那样的“傻瓜”手机?……而且,体验还不单单会聚焦于产品本身,还有营销方式,还有未来购买方式、渠道等等。还记得小米那个被众人吐槽的”饥饿营销“吗?当你反复提交,却总也买不到心仪的手机时,当你等待了很久,却在下单的那一刹那发现手机已经售完之后,你的用户体验能好吗?老周想必也会对这种商业模式进行基于体验的改变。当然,所有这些体验,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在书中,他举例道,“比如,打开苹果的包装,你会觉得它跟别的手机不一样,这就是体验之旅的开始。”其实,这场体验之旅已经开始,比如他360 OS社区的“资深顾问”邀请函就与众不同,一个作战弹药箱,里面除了邀请函,还有AK47模型一把、写有“小米”的压缩干粮、手雷还有铭牌。这个别出心裁的邀请函一下子就给了超出预期的想象空间。可以相信,老周的手机除了产品本身之外,无论在包装,还是外观上都会给人很多“惊奇”。

    或许老周的手机盒子里真的会送一把AK47呢?(长弓原创)

    作者简介:长弓(笔名),就职于某中央主流媒体,长期进行科技报道,业余长期关注互联网行业和新媒体行业。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