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把时间浪费在好玩的事情上

把时间浪费在好玩的事情上

  • 时间管理法: 清晨三件事; 只有真正忙到缺时间的人,才需要时间管理

早上想
写下来
加进度
发出去: 公众承诺带来的执行力; 获得协作; 领导力; 资源

写三件事,但是心里要关注的是三个结果
人的态度、技能、知识、心智的综合,使其能够完成某项职业任务的素质
做事情最核心的能力,穿透力
别多,就三件。
回顾和复盘: 一个任务完不成,不是动力问题,就是资源问题。前面是不想做,后面是不能做。

思考结果让你有穿透力,三件事让你做事情有定力,复盘让你真正理解障碍

工具: todolist 番茄钟 思维导图 日历 Markdown写作 RSS 笔记 音乐 云盘 纸笔

  • 提高执行力

玩无能
会玩儿,但是平时想不到
能想到,但是一忙就忘记了
什么都没有忘记,就是太累做不来
生命之花,又叫作平衡轮 -> 制定月计划
职业发展——你的职业发展方面
财务状况——你的财务方面
个人健康——身体、心理健康方面
娱乐休闲——这个,不用说了吧
家庭——如果已经组建自己的家庭,主要指自己的。未组建家庭的,就指和父母的家庭
朋友和重要他人——你总还有不是亲人,却不可失去的人吧
个人成长——知识、能力、眼界、心灵的成长,都是个人成长
自我实现——也许与工作无关,但是能发挥你的天赋,实现你价值的事!
最好3项,不要超过5项!
可以标黄
一开始想不出来,宁愿空着也不要随便填写东西上去!
学会用彩笔
先安排比较硬的时间(职业和财务)
然后安排健康时间和家庭时间
个人成长与自我实现的时间
为什么娱乐休闲与重要他人放在最后?
少数服从多数
吃软怕硬
越想做越后排
有没有前后冲突?
有没有可以合并的?
有没有机动时间?

复盘没有完成的事
目标太大,没有状态开始
缺乏心力
做计划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其他变量,无法执行
缺乏时间精力
缺乏伙伴、监督或者授权
没有让你怦然心动
You are Shouldn't Couldn't or Wouldn't?
不想:缺心力、缺价值
不能:缺能力、缺方法
没机会:缺环境、缺时机
Next Step Action-NSA
找到下个月的提升点

为什么你学的越多,越没法行动?
你如果不行动,听多少课都是这个怂样
痛点(D)”“价值点(V)”和“指示清晰简单(F)”
知识过载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好的课程、书、演说,会让你有一种“不行我要去试试”的感觉。
更多的知识马上带给你一种“好像马上什么都明白了”的快感
你不是内向,你是害羞;你也不是害羞,你是缺练;你也不是缺练,你是懒。
你只是为你的失败找了个术语。
比知识过载更糟的——你给你的失败立了一个牌坊

  • 管理朋友圈

所以中国人的关系,不是建立起来的,而是拥挤出来的。
为什么越是亲密的人,往往越容易成为冤家?
一个能够懂得建立关系的人,一定是一个幸福的人,而且应该也容易成功些
花时间在一起, 没有什么比花时间在一起更重要。
沟通双方都爱谈的话题
关系比正确更重要。
为对方的目标做点事情
真心夸奖
5+1定律
真心夸,有细节
最后,别要夸奖!
小礼物

为什么弱关系这么强? -> 20w
因为数量大
因为价值清晰
因为跨界

  • 兴趣 vs 工作vs 人生

聚焦会让你的兴趣有机会变得越来越专业。
“自我效能”ד结果期待”
你认为自己能做好×你觉得结果是你很想要的
很多兴趣没法当工作
能当工作的兴趣往往需要长期训练,你不一定熬得过去
你的能力要足够好。
要懂得把外在目标变为内在目标。
根据自己的优势找工作。
根据自己需求来找工作。
开始找一门兴趣的8招。

生命中那些绕不开的大事
Life Events Scale,LES
其实你现在经历的事,并没有你想象那么大
生命清单帮你理解:“其实你那些真的不算事”
生命清单帮我们更好的理解“别人在承受些什么”
我们现在的生活哲学,到底“值不值”?
不同年龄有不同大事。
人生大事表给我们挺多好玩儿的思考:

一种让生活变得更幸福的方式
感恩几乎是积极心理学做的实证研究中,效力排名最高的一种方式,也是最容易操作的一种方式。
用心发现身边的美好
提高自信和自尊
应对压力、抑郁和焦虑
建立、修复关系

ETA——教你如何无压高效地前进!
情绪的动力远比意志力大
Emotion:我在什么情绪之中?什么情绪?强烈程度打几分?
Event:因为发生了什么事?
Target:初心——我(TMD)本来想要什么?
Action:下一步,我能为此做点什么?

贪: 个人战略、年度计划,三件事。是帮助你戒贪的。
嗔: ETA,许多对于人和事的愤怒,其实都源于你对于自己无能的愤怒。
痴: 生命之花谈的是平衡

说的是精简和聚焦的学问,如乔老爷子的手机,禅、GTD、各种时间管理法、《断舍离》都是这个。
嗔说的是向内思考的学问,绝大部分的自我修炼的书都是这个,还有嘻皮笑脸的王小波,富兰克林这些励志偶像,也是说这个的。
痴说的是:系统化思考的学问。如《第五项修炼》《金字塔原理》《结构思考力》。
老外实用,我佛精深。
人生无处不道场,阿弥陀佛么么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