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能丰富精神世界,可为什么你一看书反而没精神了?

此图是自己设计

当前,随着文化类节目的流行,阅读在社会上掀起风潮,书籍的重要性又一次被提起。身边很多同学跟风买了古今中外诸多名著,兴高采烈取回快递,擦拳磨掌拆开包裹,认认真真拿出笔记本,端端正正准备做笔记,可没一会儿就手扶着额头,神情呆滞,再一会儿干脆拿出手机刷起了朋友圈。

大家都说书籍里有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可是为什么你一看书反而不精神了?

当今时代,好像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阅读的重要性,甚至给了阅读很多可能无法实现的功能,有些言过其实,也有些急功近利。

对我而言,生活中,最喜欢但也是最怕和人交流读书,喜欢是因为交流读书心得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最怕是因为说起来我常常会停不下来,生怕对方心生厌烦。阅读这件事,每天再忙也要找出40分钟来读。这个习惯,除了中考和高考中断过,从6岁那天下午一直坚持到现在读研一,只有完成了阅读,这一天好像才是踏实了。

阅读,本该是一件纯粹愉快的事情,反而变得负担累累。坚持阅读多年,我有几个自己的感悟。

1.阅读不是所有人提升自己最好的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人人都说读书好,当然,作为一个热爱读书的人,我是非常认同这一点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人问我,你是怎么做到每天都能坚持至少40分钟无打扰的阅读呢?我的答案只有一个,阅读是我获取相关知识、调整状态最好的方式,所以每天坚持是自然而然的。

这样的答案在对方看来并不满意,心有余而力不足,强迫自己坐在桌前,心里想的却是做一个实验,去和人聊聊天或者去找个兼职工作多点社会经验。这样的坐在桌前,反而觉得煎熬,那这时间就是浪费了。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都有自己汲取养分的方式,阅读虽好,但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或者说不一定是你提升自己最好的方式。

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最适合的能量加油站,只有如此,才能在有所收获的同时,也觉得这个过程是自己感兴趣的,学习的过程也是快乐的。

2.当你觉得读一本书不顺利,那就不要读

图片来自网络

小学时读书,老师家长总让我们读经史子集,读四大名著,可是以当时的年龄阅历,大约只能明白孙悟空是好人,随着孙悟空打败了妖魔鬼怪而拍手叫好,却读不明白贾王史薛里的离合悲欢。

初中时读书,抱怨为什么要背那么多古文,“这些古文有什么用!”现在再看《出师表》,才读懂“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的慷慨忠心;才读懂《醉翁亭记》里“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怡然自得;才读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里点滴积累的意义。

我始终觉得,做任何一件事都是有机缘的,阅读也是如此。在一个恰当的时间遇到一本合适的书,是一种缘分。

每一本书一定是有最适合阅读的年龄的,早一点遇到,晚一点遇到似乎都是有偏差的。如果读一本书觉得不够顺利流畅,一定是你还没有做好阅读它的准备,这准备也许是知识层面的,也许是心理状态层面的。那就换一本书来读,也许这一换,就读到了你此刻“对的书”,书籍的哪一页也许就让你的一生改变。

3.别人的推荐可以参考,但你想读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

图片来自网络

各大社交媒体里,书籍推荐数不数胜,点赞转发后渐渐遗忘,也有自己的偶像推荐了一本好书,马上到网站下单,买回来拍了照发了微博朋友圈,看了一眼,马上束之高阁。

常常有人让我推荐书,不说范围不说领域,我便按照自己最近读到有意思的书目推荐,多数时候得到的回答都是“这本书我不太喜欢,你还能再推荐几本吗?”我说,“你想看哪类书呢?”“我没什么想法,你觉得哪些好我就看哪些。”

多么矛盾,我推荐一堆书的目的就是为了正中“你喜欢”的靶心?而且这个“喜欢”还随时改变,毫不稳定。

别人推荐了什么书,那是别人觉得有意义的,对你而言,最有意义的阅读前行动是明确自己当下想读什么,需要读什么,再根据自己的目标去找,这样才有的放矢。

4.阅读对提升气质没那么大作用,不必夸张它的功能

读书自有它的益处,读书越多,你会发现读书能让人形成批判思维,看问题一针见血,也能够包容更多的差异,比其他人更能认清事物的本质。阅读到这样的程度,应该会让你有犀利的眼光,但能不能形成好的气质倒不一定。

很多人觉得阅读可以提升气质,让人看起来更为岁月静好,温婉平和。这种状态的产生可能取决于你读什么书,而不是单纯读书的行为。我倒是认为,读书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行为,即使真的读到了能让你变得温婉平和的书,外化于气质也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要真想提升气质,有这个时间,倒还不如报个班练练体态,见效绝对比读书快。

阅读始终是一个外在力,真正决定它对你是否有改变的,是你吸收了多少,认可多少。读完一本书,你觉得一句话都没说到你心里去,这样的阅读其实没有太多意义,甚至这样的情况发生的多了,会让你对阅读产生抗拒,得不偿失。

5.反复读对你有意义的书,不一定是反复读经典

图片来自网络

一本书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囊括了人类众多复杂的感情,具有那个时代营造的特殊价值。但是并不是每个时代的经典著作都会成为你阅读中的经典书目。

每个人的成长环境、接触到的人、对事物的理解都不尽相同,书中深深感动了他人的爱情故事可能根本无法触动还没谈过恋爱的你;书中因为时代背景造成的矛盾差异可能也无法撼动现在生活状态完全不同的你。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经典阅读书库,这个书库里也许不是那些名垂青史的大家著作,但一定有让你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理想的那本,是你一看到就会有深刻共鸣的那本,是你一听到书名就又燃起了信心和勇气的那本。

那个书库里有的,是你自己的经典,是给了你力量、支持、让你变得更好更开阔的独家经典。在你彷徨无助的时刻,拿出这些书来读,它们会给你力量;在你开心欢乐的时刻,拿出这些书来读,它们会为你喜悦;在你心愿达成回头看的时刻,它们才真的懂你曾经的艰难困苦。

坚持阅读多年,我想说,阅读真的好,我现在的诸多能力都是阅读所赐。但也是阅读让我明白了,进行真正有意义的阅读,你先要明白你是谁,你适不适合阅读,你要读什么。相对而言,我读了很多书,但我不希冀读书给我多么大气质的提升,我也不希冀读书让我更加优秀,我亦不和谁比赛最近又读了多少书,我只为想读而读,只为共鸣而读,只为让自己变得更宽阔而读。

阅读不是单向度的选择,在你选择一本书的时候,这本书也在筛选它的读者。能够在阅读里找到快乐,是一件很难得的事。真诚的希望每个人都能与自己喜欢,并且它也喜欢自己的书籍相遇。

不过,找不到也不必气馁,也许是你找的书不对,也许是阅读这件事并不适合你。都没有关系,如果说读书的目的是让人变的深刻、变得包容、变得更好,那还好,达成这样目的的方式,并不止阅读这一种。


题外话:欢迎在评论与我交流读书心得和阅读困惑~

【你所点的喜欢,代表了你努力提升自己的态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