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打卡

《大江东去》已经看了好多天了,可能没有整块时间去读,所以目前才看了四分之一,故事情节很吸引我,一直不舍得放弃,今天来谈一下我对书里人物的看法。


1-宋运辉

其实宋运辉有些完美,他是一个成份不好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刚开始内心羸弱,后来经历了上大学、去金州厂这些事件后,他有了大学生的身份,人生也因为上大学这件事有了光明的前途。因为徐书记的推荐,他在去到金州厂以后,就率先受到一把手水书记的重视和器重。在刚到厂里,他没有被分到综合改革办公室,反而是下到车间,深入一线,和普通工人一起开始了三班倒的日子,他也想像虞山卿那样享受光鲜的办公生活,可是他劝诫自己就是来做事情的,他每天都三班倒,对于他来说很难得,因为那个时候的大学生是天之骄子,但是他却能为了内心纯粹的理想主义奋斗,不管别人如何质疑他是不是没有受到重用,他都能排除这些私心杂念,这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特别难,我也是一个年轻人,对于现实和理想的落差,我真的是深有体会,但是如何看待这种落差,是一个人心态决定的,是抱怨还是积极想办法改变,这就是两种走向,也决定了以后成就的大小。

宋运辉在一车间每天认真学习,熟悉技术,各种机器的维修和运行,他都在三个月内了如指掌,他在接到工作以后,并没有抱怨和消极对抗,而是积极适应环境,一心想要学到本领,他谦虚肯吃苦,因此他学到了维修机器和技术改革的技术,他是那一批同时进厂的大学生中间一个掌握一线的技术的工人,这为后来一把手水书记重用他做了很好的铺垫。

水书记并不太懂技术,他是一个文官,那些技术出身的领导看不起水书记,觉得他空有领导才能,宋运辉刚好弥补了水书记的短板,水书记重用宋运辉,让他出任技改的重要角色,堵住那些人的嘴,而且水书记就是这样争夺到了大权。前面有费厂长和水书记争权,后面有闵厂长想弄水书记,特别是水书记一班人马,瞅准了水书记空有职位,却没有可以重用的人才,懂得技术的人才,刚好宋运辉弥补了这个空缺,宋运辉自己也很争气,埋头苦干,每天还要去图书馆查资料,学习技术,并不像虞山卿那样忙着巴结权贵,而是潜心学习扎实的技术,厚积薄发,才让水书记得以重用,后来成为进口德国机器的重要代表,扬眉吐气。

宋运辉在最初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还有些轴,非常执着,也能够沉下心去,时刻不忘记学习知识。

他的成功更离不开运势,离不开水书记的提拔和器重,如果不是水书记给他平台和机会,他不可能代表一个厂去德国谈合作,去引进德国机器设备建立新车间,也不可能在一车间把全套的技术都熟悉,他是有水书记的荫庇的,他如鱼得水是因为他有才华有能力,而水书记刚好需要这样的一枚棋子。

所以任何时候,成事都需要个人的才能和一个赏识你的上司,一个给你舞台的领导,一个愿意器重你、愿意栽培你的领导,这个因素非常重要,但是没有遇到你的伯乐之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武装自己,一鸣惊人,我也相信事在人为,并不是所有的机会非要等你做好准备才会来临。

宋运辉不论在何时何地,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因此他靠自己也绰绰有余,但是水书记的重用让他发光发亮,很早就实现了自己的雄心壮志。

2-关于权力斗争

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权力的斗争,有斗争就有当权派和失权派,水书记一直在争取权力,费厂长和人就是在矛盾生存,不管到哪里,都有这种斗争的存在。

宋运辉的命运前期也是在这种权力的争夺中进行的,后期水书记也要退休,宋运辉也要考虑好自己的退路,之前他因为站队水书记而得罪了闵厂长,以后闵厂长当家,他又要和闵厂长伏低做小,没办法,一个人如果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在权力的围城里打转。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他和闵厂长以前是对手,现在他只能靠近闵厂长。

3-跟着政策走

这部小说写的是从1978年恢复高考到改革开放这几十年的历史,把人物放在历史中去写,重大的历史事件都会把我们重新带回那个年代,第一次恢复高考,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国企的计划经济,下海,还有国企价格的双轨制,都是历史产物,一个事物得到长远的发展,一定是国家政策的扶植,小雷家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后来的盖村里面统一的房子,养猪,盖电缆厂,这些都是国家政策支持的,徐书记就偷偷向雷东宝透露过国家对于养猪的重视,让他赶紧回村里开始养猪,后来雷东宝又因为养猪带领乡亲们发财。

我们不可能脱离政策而生活,这也是时刻关注国家政策的意义所在,因为国家的政策会随时影响老百姓的日子,企业和事业单位更是随着国家政策而倾向不一样。

4-雷东宝

我喜欢第一部里面的雷东宝,不喜欢第二部里面的雷东宝,因为第一部雷东宝的男子汉气概救了宋运萍,让她有了一个依靠,而且那个时候雷东宝敢想敢做,很多人说这本书很像《平凡的世界》,读完第一部,我非常认同,宋运辉就像孙少平,雷东宝像孙少安,他们都从农村走出来,孙少安留在农村,孙少平不安于待在农村,主动去外面的世界寻找自己的理想,所以读完第一部我被两人的命运吸引,想起了《平凡的世界》,雷东宝是一个走在政策前面的人,他不是那种缩手缩脚的人,他主张按劳分配,家庭联产承包,不再吃大锅饭,而且把砖厂开起来,带领大家发家致富,到第二部他的权力一再扩大,村里人已经对他心服口服,他的能力也没有人再质疑,他就顺理成章地一人独大,没有人敢对他决定的事情说一个不字,就算他真的说错了,因为这就是个人崇拜,雷东宝也有资格让村民对他个人崇拜,这都是无形中形成的,并不是他刻意要求的,因为他还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别人都搬进了新房子,他却等到了最后的,他不自私,有魄力,非常多的优点,却也有很大的缺点,那就是脾气不好,喜欢动粗,因为动粗他失去了自己最爱的女人,他的冲动和武断让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性格决定命运,放在他身上真的一点也不为过,他的果断用不好就是武断,他的果断还可能发展为冲动,就因为和国产电缆厂对抗,他失去了妻子和还在肚子里的儿子。

5-梁思申

我不太喜欢梁思申这个人物,她不太真实,她和宋运辉的关系也很别扭,师生之间怎么可能发展为朋友?年龄的差距让这个人物很尴尬,我不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