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创业者的自我修养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公司的天花板就是创始人能力的天花板,在这全民创业的时代,我们都被浮躁的冲上创业的快车道,创业者成了一个时髦的符号,但我是不是真的适合创业呢?作为一名创业者,我必须具备哪些关键的品质和素质?结合自己创业以来的所做、所见、所思,我觉得以下五点应该是一个创业者的关键自我修养。

修养一:顶尖的专业领域能力

在开始创业旅程前,一定要深刻的剖析下自己,是否习惯性的比身边朋友优秀?是否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算是顶尖高手?

优秀是一种习惯,不能幻想在以前都平庸能够因为现在做了一件属于自己的事就变得优秀。这种为自己干就使出200%激情的心态,不会在创业旅程里停留太久,遇到挫折后你应该就会不由自主的开始重新思考打工和创业的性价比,综合衡量后可能还是会打退堂鼓。这大概是我看到身边这么多创业者激情满怀的来,又默默撤走的原因。

拥有专业领域的顶尖能力,我认为有两点最大作用:

1、更强大的从0到1阶段驾驭能力。在如今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招人都是难难难!初创阶段很多具体的工作都要靠自己顶上,拥有符合你所创项目核心要求的顶级专业能力,在创业初期就显得尤其重要。做社交,自己就应该是产品领域的顶级专家,做O2O,就应该是行业的顶级专家。

2、自信,甚至是自恋。在专业领域顶尖级能力的经验,很多时候意味着一种自信,相信自己比别人优秀,即使现在遇到挫折,感到hold不住,但相信这都是暂时的,优秀的过往经验意味着你的思辨能力、方法论、勤奋程度会比别人强,这种自信会帮助你度过一次一次创业路上的生死危机。

修养二:百折不挠的韧性

你有爱折腾的性格吗?你能折腾吗?回忆一下自己的过往人生经历,这个答案应该是不难找到的。创业真心不是人干的事。如果你很幸运,创业方向是风口,那么面对的是大牛无数、竞争惨烈,如果你不幸的选择在不温不火的领域,迷茫的状态会吞噬着每一个人的斗志。折腾是必须的,对于爱折腾的人来说,这可以变成享受,对希望稳定可控的人来说,这就是毒药。归根结底,性格决定命运。百折不挠的韧性是面对创业过程中一切困难的最重要心理素质,就像一场对战游戏,最后可能就决胜于一个步兵。在我压力很大时,我会选择闷头大睡一觉,这是我多年来形成的减压方法,然后理清思路,以乐观积极的面貌,一点点去改变。

修养三:战略把控力

战略能力,我觉得通俗来讲就是方向感。是你从专业型人才变为综合型创业者首要面对的挑战。大多数人创业前都在执行层面,在腾讯有很好的产品文化,但也大多停留在扣细节的执行层面。创业后,我们需要站在pony(马化腾)的角度,跟他一样思考。战略方向是一个公司的根本,并且只有创始人自己来把控。在错误的方向上,做的越多也就意味着错的越多,在正确的方向上,做事才能事半功倍。创业者怎么才能有好的战略能力?我认为必须是从事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做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事!同时要能吸收到尽量多的信息,加上深入的思考,运气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修养四:管理能力

除开业务层面的管理能力不谈,我认为创业公司管理核心是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能力。在大公司,一个人的加入和留下可能跟作为leader的你毫无关系,但在创业公司,每一个人的加入和留下都只因为你!创始人的人格魅力非常非常重要!我可以是沉稳型,也可以是激情型,这都不重要。人与人是平等的,为什么他要把青春赌给你?为什么优秀的人愿意投奔你?人格魅力直接决定了创业者能吸引什么样的人才,留住什么样的人才。我认为人格魅力是创业者必须修炼的一项基本能力。从认识的前三分钟来看,你的语气、动作、眼神都在传递你的魅力,从认识的前三年来看,它是你们磨合相处中表现出的胸怀、决断力、韧性、分享精神等等。

修养五:求生能力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钱就像空气一样重要。公司本质是一个追求利益的集合体,创始人的职责就是要为这个集体创造价值。我本人是从腾讯出来,在一个大平台工作的经历,会让我们忘记什么叫求生,创业前两年我甚至都无法理解基本的商业规则。我认为作为一名创业者的求生能力体现在两个方面:

1、商业化探索能力。经常有人会说,我们暂不考虑盈利,有了用户自然就能赚钱。短期没有盈利和不考虑盈利是两种创业境界!前者是尊重商业规则,后者是无视常识。在产品模式探索到一定阶段后应该启动商业模式探索,商业模式会反向影响产品。拿我现在做的玩吧手游社区来讲,我们在去年做到一个预期的用户规模时,立即拉出一支团队专注于商业化探索,虽然遇到问题很多,但从商业化探索中,我们消灭了很多妄念,对产业理解更深刻了,暴露了更多问题,也反向影响了产品。

2、融资能力。好的创业项目一般都会在该领域成熟的前1-2年诞生,在这个风口真正出风之前需要资本的输血,在出风之后的搏杀中需要资本的助威,融资已经是创始人的一项重要能力。你的圈子、社交能力、人格魅力、背景光环等都影响着这项能力。在互联网领域,BAT已经是培养创业者的黄埔军校,10年前那批纯草根创业神话难以成为今天的现象。

末了,送给在路上的创业者共勉:创业是一个让人暴力成长的体验,无论成功或失败,都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俞敏洪,我浅薄的认知始于电影《中国合伙人》,黄晓明扮演的形象憨厚踏实,总是吃亏,甚至有点傻气,说实话我有点先入...
    夜行十七阅读 1,336评论 6 4
  • 想必如今的创业浪潮已经“浪”到全国各地了,那么是不是是个人就适合创业呢?下面我就个人在创业公司的经历表述一下自己的...
    追云_似梦阅读 543评论 0 1
  • 这首曲子是德彪西从1890年开始写作的钢琴组曲《贝加摩组曲》中第三乐章。由于它太优美,常被单独演奏。 《贝加摩组曲...
    MU心阅读 3,023评论 0 2
  • 每天中午,在食堂吃完饭后,我都会去校门口的一辆驴车上买一些水果,拿一些钱,然后回宿舍午休——从高一进校以来,无论寒...
    未可_Win阅读 214评论 0 9
  • 分析 Clock 是一个最简单的计时器,涉及的概念主要是NSDate、NSDateFormatter以及NSTim...
    Laurense阅读 7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