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金像奖的理性回顾

奥斯卡金像奖
接到一些私信问最近为什么没有更新,主要是一个奥斯卡典礼下来攒了不少稿子所以最近只能抽时间写些短评。所以这次只好先简单地为大家把我近期关于奥斯卡的短评整理一下,或许我们可以有新的发现。

[星星][星星][星星][星星][半星],#爱乐之城#开篇六分钟长镜头!确实很久没有看长镜头这么过瘾了。尾声如此意识流的处理手法,与现实对比愈是强烈,心里的世界愈是随之崩塌。的确是一部会不断刺激着每一位影视符号学家兴奋神经的好作品,色彩、串场和呼应的精巧设置让人想去二刷。虽然叙事也存在缺憾,但的确是一部野心勃勃富有个性的影片,令人惊喜

[星星][星星][星星][半星],#推销员# 有些失望,法哈蒂《一次离别》就体现的影像功力又一次展现,太过熟悉反而觉得平淡缺失突破(类似看完贾樟柯山河故人那种“还是这样”的感觉)冲突与角色塑造却足够出彩,可谓大师手笔。如果足够了解伊朗的社会冲突也或许会给到8-9分。 ​​​

[星星][星星][星星][星星],#奥斯卡最佳影片##月光男孩# 这部无论是配色配乐、意象选择还是影片节奏各方面都极像王家卫风格的影片,却那样深刻地表达出了完全不同的哀伤……(详见之前发表于简书的长评《《月光男孩》向着月光奔跑却逃不开哀伤》 ) ​​

[星星][星星][星星][半星],#海边的曼彻斯特# 如卡拉辛斯基所说这的确是只要看五分钟就知道是罗纳根执导的影片。个人风格强烈影像构建手法统一。剧本表现起来的确很有难度,所以影帝也是实至名归。只是几部奥斯卡影片下来,感觉奥斯卡都变成感动美国了,略感审美疲劳。 ​​​

[星星][星星][星星][星星][半星],#鹬##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如一首关于生命、关于勇气与爱的小诗。镜头感染力极强,画面极为精美,节奏控制也十分完美,生命的奇妙而温暖漫过屏幕四溢而出。即使仍然是真善美的老套路,皮克斯这一动画领域先行者此次对新技术的尝试也着实令人满意。

[星星][星星],#白盔##最佳记录短片#断壁残垣、战火伤亡…一系列触目惊心的画面可以说是《白盔》最大色价值所在了。若说战争环境对镜头语言不能有太高要求,那一部记录影片至少内容上的广度深度《白盔》又怎么称得上“最佳”。政治因素不做评价,也并不推荐。 ​​ ​​​

[星星][星星][星星][星星],#辛普森:美国制造#媒体、司法、种族、人……相比《白盔》要好太多,记录性极强叙事空间相比也丰富了许多。对现实的反映张力还有欠缺,但在内容的深刻性上可以说是一部很有价值的记录性作品。

89届奥斯卡颁奖乌龙

每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国内都备受媒体关注,2017年89届奥斯卡更是由于最佳影片奖项的颁奖乌龙在国内引起了极高的关注度。奥斯卡热潮褪去,奥斯卡对于中国电影又有多少影响呢?

在国际影视界奥斯卡最大的意义在于建立一套电影评价体系。很多国家会效仿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评价体系建立起自己国家以好莱坞及奥斯卡为模板的电影表彰体系。而对于观众而言奥斯卡则输出了一种电影欣赏与评价的国际流水线标准。暗示并塑造了不少观众对于优秀电影的认知。

但再次整体评判奥斯卡获奖影片的质量,我们也会意识到并不是每一部影片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完美”。奥斯卡热潮背后真正值得反思的是什么?奥斯卡的评价体系其实值得我分更冷静的思考。

奥斯卡金像奖评分体系

奥斯卡的评审体系其实并不复杂,由评审机构规则、评审奖项规则简单的两部分构成。评审团队最高层是学院主席评审团,下设学院分支评审团。主席评审团人员从下属14个分支学会(演员协会、导演协会、艺术指导协会、摄影协会、美术师协会、编剧协会,电影执行人员协会、电影剪辑协会、电影制片协会、音乐协会、录音协会、公共关系协会、短片和长片动画协会、视觉效果和作者协会)中选拨出来。除主席团主席来自电影剪辑协会外,其他成员分别从余下每个协会中分别挑出三名代表组成。

具体评选流程简单来说就是每个项目的提名名单由学院下属分支学会来自行选出该类别的奖项提名名单(例如动画的选出动画的提名,导演选出导演的)。提名名单出来后,再由主席评审团进行一人一票的民主投票,采取和美国政治一样的偏好投票制(Preferential Voting)。简单来说就是根据提名名单进行投票,排名第一的必须过50%才能被认定投票成立,如果不到50%,则将票数最少的片子去除,从剩下的yingpian 中继续选择,如果还不到50%会继续淘汰淘汰最末一位,由评审团继续重新选择。

所以即使学院分支评审团确保了提名影片的基本质量,也经常会出现的得情况诸如:主席评审团评委投票时提名影片根本没有看过、自己喜欢的影片根本没有被提名、所评奖项完全不是自己专业领域只能根据个人偏高或影片知名度选择等情况。基本质量可以保证,但是否真的足以称之“最佳”却依旧值得我们冷静思考。

无缘奥斯卡15年的中国电影

因此,相比年年大热奥斯卡最佳奖项预测和国内媒体对最佳影片等奖项的过度报道,更值得我们关注的倒不如无缘奥斯卡15年的中国电影之殇。

由于文化差异,奥斯卡最佳影片引进中国普遍票房及口碑反响并不够好;但同时,中国影片也一直无法得到好莱坞电影评价体系的认可。

社会环境以及价值观的差异还是次要,具体看一下我国内地送至参选奥斯卡评奖的影片《大唐玄奘》,与其说奥斯卡放弃了中国倒不如说“中国放弃了奥斯卡”。

以《大唐玄奘》在国内的口碑,我们也可以得知,在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美国这样的影片更是无法获奖。可《大唐玄奘》虽然不够好,但国内不如《大唐玄奘》的影片还有很多,中国电影究竟怎么了?

成龙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以今年唯一与奥斯卡结缘的中国人物成龙为代表,缘合成龙就可以在国际得到极高的认可?

相比李小龙、李连杰永远是电影里最能打的那个,成龙却是自己电影里最能挨打的那个。打斗场面,不是李小龙式的徒手打败所有对手,而是随手皆道具。电影中成龙每一次的东躲西藏、被对手打得找不着北的狼狈模样,却是动作奇观和幽默效果的巧妙结合。后发制人,很动作喜剧,很成龙。动作和喜剧相结合起这种近乎杂耍的动作风格,不免让人想起好莱坞电影大师卓别林、劳埃德和基顿,也成为了成龙的标志性风格。

而为什么成龙逐渐变得无可替代?动作与喜剧不只是简单的结合,成龙的电影真正无可替代的是其独有的节奏。京剧出身的成龙动作配合和背景音效,形成独特的节奏感,似一场独具韵律的戏剧,成龙之后无人能及,独有的动作喜剧节奏成为一直难被模仿的成龙风格。我们不难看出京剧功底对于成龙的成功起到了至关只要的作用。

世界文化的传播受社会经济环境影响显著,文化内容的“水往低处流”现象是必然的。这也就是国际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会很大程度上阻碍世界文化多元发展的原因。但我国作为历史文化强国面对世界诸如韩流、美流等文化侵袭却未见多少文化自信。

中国电影市场文化自信的匮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几年缺乏让中国观众眼前一亮的优秀影片。但其实从成龙影片可见以中国文化为基底,同样可以打造出被大众广泛认可的优秀作品。

改变中国电影鱼龙混杂的乱象和对市场经济的盲目迎合,打造好的中国影片才能培养起中国观众对于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彻底改变文化输出上的被动。

奥斯卡,不过是个奥斯卡。何谓最佳,如何最佳还需我们理性思考、理性对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各大电影节纷沓而至的季节里,也是小编整理一年观影名单的好时节。就着2月27号奥斯卡的来临在给自己查漏补缺,将错过...
    海慧98阅读 1,628评论 1 15
  • 编著:严敏出版社:文汇出版社来源:购买的PDF电子版 学习完了诺贝尔和米其林,继续研习奥斯卡,书比较水,所以只能大...
    马文Marvin阅读 627评论 0 1
  • 买个数据线为了价钱千挑万选!这就是家庭主妇的悲哀吧!给宝爸申请买个双肩背包几十块钱,说到最后嘴上说买吧买吧!可还是...
    格拉儿阅读 266评论 0 1
  • 如今,终于安定下来了。回想这几天的行程,都是忙于途中奔走,搭车、赶车、转车,一系列连续的动作,似乎没余留一点喘息的...
    不成文的小情绪阅读 160评论 0 2
  • 《知青故事》文/禾龢德仁 漫漫人生路,经历了沧海桑田。悠悠岁月情,回眸凝望身后,感叹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夜深人静...
    艳菊疏影阅读 4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