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高效生活的10个日常习惯

对于学生和工作的人来说,白天的时间都是在教室或公司度过,因此,晚间的那几个小时就显得弥足珍贵起来。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自己总结的10条下班后的日常,坚持每天晚上做这10件事,让我的日常学习变得高效起来。

1. 调整状态,准备迎接一个高效的晚间

刚刚下班回到家中的时候,我不会立刻进入学习状态,毕竟已经工作了一整天,体力和脑力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疲乏感。

先让自己放松一下,喝一杯水,读一会书,陪家人聊聊天,吃一顿饭,之后再调整好状态,能够更容易进入高效学习状态。

2. 将你晚上要做的事情写下来,放在一个容易看到地方,时时督促自己。

提前把你当晚准备做的事情写在笔记本、便签条上,将他们用很直观的方式写出来,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时时提醒自己今天还有任务没有完成。

我自己习惯在早起后就制定每天的计划,并将它们写在Bullet Journal(子弹笔记)中,关于这部分内容可以参考我以前的文章:
攻略 | 自律人生的开启方式—时间管理之术

除了书写以外,还可以用电子方式记录。

推荐给大家一个我特别喜欢的Chrome浏览器插件:Momentum。

它会更换Chrome浏览器中新标签的样式,每天有一张高清图片作为背景,还会显示时间、天气、名言。最棒的地方是,可以在右下角输入每天的To Do List,并且在正中间时间下面填写当天最重要的一件事。

每次准备打开新网页的时候看到这样一个标签页心情都会特别好,而且每天要做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都一目了然显示在屏幕上了。

Momentum

3. 给要做的事情设定重要性

关于区分事情的重要性,有一个很出名的时间管理法则,叫四象限法则。

四象限法则

四象限法则是将我们日常处理的事物分为四种: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

然后根据四种事物类型安排对应的处理方式,具体的处理可以参考我给出的图片中所写的内容。

将你每天要做的事情按照这种方式排序,优先完成重要的事情,这样在睡觉前回顾一天的时候就会觉得很充实!

4. 关闭app中社交软件的通知栏,比如微博、今日头条、微信等。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认真工作或学习的时候,闹钟思绪飞速流转,手中下笔如有神的记录着源源不绝的想法。突然,手机震动了,你只是下意识地瞄了一眼,就看到屏幕上传来的推送:宋慧乔和宋仲基要结婚了!

于是,你惊叫一声“天哪”,匆忙拿起手机刷起了微博,当你看完全部咨询之后,时间已经不知不觉过了1小时了。

而之前源源不绝的灵感,高效学习的状态,这时候已经一点踪影都找不到了。

推送功能,真是APP公司用来吸引用户的好东西。但是对于想要提高效率的人来说,确是不怎么好的东西。

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直接将手机设为飞行模式。

但是如今,我们很多人会因为工作或特殊原因不能关闭微信、短信,需要处于可联络状态,那么就可以在手机的“设置”中单独关闭特定APP的推送通知。

单独关闭某个APP的通知

高效生活,远离信息干扰。不要让APP推送扰乱你的生活节奏。

5. 将每日目标细分成具体可实施的步骤

对于一些相对复杂的目标,我会把他们拆分成更具体的任务,以此提高可实施性,减少做事前不必要的困扰。

内容拆分的越细致,可行性就会越强,我们也就越愿意行动起来。

左边是每天制定的目标,右边是任务的具体细分

考虑到学习唱歌时,要记录学习笔记,我选择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记录。

在看完视频后,要立刻进行相应的练习,更具体一点的可以把练习的方式、曲目都写进去。

参考这个例子,将任务划分的越详细越好!

6. 上网查找学习资料和攻略

这一步其实是对第五步的补充,当你不清楚自己为了完成计划需要具体做些什么的时候,可以上知乎、微博,查找相关的攻略,按照别人推荐的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记录下来。

然后再按照第2步的方法,每天坚持完成它们。

7. 顺手把脏衣服放进洗衣机里。

过去我常常是到周末的时候堆积了一周的衣物,要分好几拨才能洗完,洗完后经常遇到衣架不够用,没有衣服穿的情况,对女孩子来说还是很苦恼的。

在晚间日常中,顺手把当天的脏衣服放进洗衣机里并不会影响你做其他事情。让洗衣机工作,同时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当你洗衣机的衣服洗好的时候,就可以停下工作休息一下,凉一凉衣服,然后再回到工作中。

8.为每次的学习和工作设置一个截止时间,到时间后就放松一下。

大学的时候我经常会闷头苦学3、4个小时,之后又以此为借口放纵自己疯狂地刷一晚上剧。而这样长时间的休息会让我沉浸在放松的感觉里,惰性使然,不愿意重新回到学习中。

如今,每工作30分钟或者一个小时就让自己放松5-10分钟,这样劳逸合理结合的状态让我更容易控制自己贪玩的心。

有时候我们自己觉得自己可以连续工作很久不用休息,但其实在连续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工作效率一直在下降。

并且在一段长时间工作结束后,一直压抑的“放松”的本能会一次性宣泄出来,导致你理所当然地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大放松。

很多不够自律的人就会在这一次大放松中一直消沉下去。

9.花10分钟整理自己的书桌和梳妆台,准备好明天上班要带的东西。

我本来是忘性很大的人,经常会忘记带钥匙、工牌、公交卡等等小东西,因为这些东西通常会一进门就随手放在某处了。

自从刻意要求自己在前一天晚上进行简单整理之后,就极少出现第二天没带钥匙进不了门,没带公交卡要浪费时间去买地铁票的情况,也不会在早上上班前匆匆忙忙找东西导致迟到了。

我特别将这一部分内容写在Bullet Journal中,进行每日习惯追踪。

CL—clean,用来表示10分钟整理。做到就画一个圆点。

10. 睡觉前,回顾你一天的时间是如何消耗的。

如果对一天的时间管理感到不满意,你可以向自己提问:明天如何避免浪费时间?并将思考的答案一条条写出来。

没有人能做到365天每天都保持高效,我们总会有不经意浪费了时间的时候,与其自怨自艾后悔莫及,不如好好反思,让明天的自己做得更好。


时间是生命的原料,我们有多大的成就取决于怎样利用我们的时间。

只愿我的分享能帮到你,不做知识学习的焦虑者,不做美好生活的践踏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