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老人

逃难的老人


1942年深秋。①

苍茫的蓝天上挂着薄纱似的白云,一丝丝一缕缕装饰着南部天际。干裂土路旁的树林中,时不时会吹来阵阵秋风,黄土颗粒随之漫天飞舞。一个老人低着脑袋,倚靠在白色树干上,手交叉在一起坐着。

当我从小屋里出来时看到的就是这幅场景,它陪伴了我一生时光。

老人全身装束都是灰扑扑的,上身破烂的棉袄布条随风挥动,肥大的裤子烈烈作响。瘦骨嶙峋的脸上透露出一种生机的颓败,一只眼睁着一只眼闭合,灰白的胡子杂草般生长在他的下巴上。

我看到老人这幅样子,不免的怜悯起来。我注意到他焦裂开的嘴唇,从屋里舀了一碗清水走到他跟前递给他。

“老人家,喝口水吧。”我说。“你也是从河南逃难过来的?一定是受了不少苦吧。”我想着这个老人听了我的话一定会抱怨上天的不公、旅途的劳顿、人性的冷暖。

“谢谢你,小……咳咳咳……伙子。”他说这句话时,断断续续咳嗽了几声。

“我是从河南那边来的,逃难途中已经受了好多好多的苦了,不过我感觉到这几天就要解脱了。”他的眼睛里透着希冀,继续说。“哎,真想我那儿子女儿和孙子啊!”

“他们没有和你一起逃难吗?”我问。

“有,不过在扒乘火车时被人群冲散了。火车太大了,我只听嘟嘟嘟他们就被冲散了。”他说。“跟我一起逃难的儿子也不知道现在在哪儿,真是太想他了。”

“你那儿子一定很孝顺吧?”我问。

“他啊……咳咳……”老人说。“你不知道他有多孝顺,家里没有吃的所有的吃食都是我先吃,村里头的老人都羡慕死我了。”

“哎!他现在到底在哪儿呀?”他又叹道。

“不用担心。”我安慰说。“他那么大的人,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

老人深深吸了口气,默然不语。

“那你女儿和孙子呢?”我问。“你一直只提到儿子,难道女儿孙子仍在河南?”

“哎……女儿孙子啊,刚出潼关时就饿死了。现在只剩下我和儿子尚在世上了。咳咳咳……”他又咳嗽了几声。“不过,我感觉到不久我就要见到他们母子俩了。”

这时,林间吹拂来阵阵大风。小路上土尘似烟雾般升腾而起。不留神间,土壤颗粒吹入了眼中,眼泪不由得簌簌流了下来。

我用手背揉着眼皮,抬头望了望天色。想到,拾柴火的时间到了,再不去可就被他们捡完了。哎!可这老人又这么可怜,再陪他聊聊吧。

不待我张口,他又说了起来。

“我真的太想回我那村子了!”他叹道。“你不知道我那村子有多好。风调雨顺时,稻子长得可漂亮了!一片一片绿油油的,像画儿一样,秋天准是要丰收的。”

“还有我家旁边的石榴树,开起花来,一簇簇的可美了。”他尽力想着些修饰词,说。“就像,就像……”最后,也没说个所以然来。

这时,小路上出现了三三两两挎着篮子的小孩。他们要去拾柴火了吗,不能再听下去了,我想。

“还有,我那村子的……”他眼光焕散,陷入深深的回忆之中。

我去屋里拿起篮子,走了。

第二天,听人说小路尽头又死了一个老人。

①河南大饥荒发生在1942年夏到1943年春。饥荒原因为大旱灾,夏秋两季大部绝收。

又一个人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杏子熟了,我再没见过他。 他又一次出现在了我的梦里,一如既往,天地之间都是灰蒙蒙的,我想努力的看清他的脸...
    慌慌的呆头鹅傻了阅读 401评论 6 3
  • 上海这几天降温,潮湿的风吹到脸上,耳朵都冻红了。上班路上遇到那个老人已经好几次了。如果不下雨,他就会半躺在桥边儿上...
    OsomeDoris阅读 205评论 0 0
  • 卡尔精神: 1.走出农村,不再耕田 2.目标清楚,契而不舍 3.不安于现状,为梦想拼搏 4.妻子不理解,仍全力以赴...
    皓月当空V简阅读 190评论 0 0
  • 这几天加油站搞促销,汽油降8角,实在太忙,我主动去帮加油员加油。主动问好,帮他们开票。说来惭愧,我在加油站上班,加...
    晓茂阅读 147评论 2 2
  • 一个人做事要成功,就要有自己的思想,也就要有自己的主见,而不能盲目听于其他人的, 不能只重复别人的劳动成,而成为了...
    指针指向你心脏阅读 6,29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