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无到有地拥有自己的手帐体系

Contents

Part I 我和手帐

Part II 如何建立自己的手帐体系

Part III 吃下这颗安利吧

Hey  我叫小七,一个喜欢用手帐/摄影记录美妙生活的热血少女。

坐标新加坡,手帐2年生。真正意义上开始记录是今年开始。目前依然是工作刚过半年的职场新人,自己也还在手帐这个领域摸索中学习。也是花了一年的时间,自己的手帐体系才渐渐明朗。所以在此分享下近期的的心得体会。

帮助我们实现目标,进行自我管理的工具有很多。而我认为,手帐就是其中最有效的一种。它可以辅助你管理自己,管理梦想,并有方法的去实现它, 并且相信时间是看得见的

很多朋友和我说 我想试着写手帐,但是很迷茫, 不知道怎么做功课,坚持不下来。面对手帐一片空白,不知道写什么,月计划, 年计划, 周计划 ,又该怎么列呢? 我不会画画怎么办?这些问题基本上所有一开始接触手帐都会碰到的困惑。

“手帐是什么?”手帐源于日语,狭义的手帐就是记录并管理日程的一个小本子,但是用法有千千万万,内容不尽相同。

日本人相信,事前的预见、周密的计划,会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日本人经常会把手帐带在身边,用于提醒自己的每日行程和注意事项,很多人甚至把它当做简短的日记本,记录自己的心情。日本人这样的手帐文化也反映了他们认真严谨的一面,能持之以恒地进行记录,观察自己的变化,逐步达成目标。

当然呢除了日本,台湾也非常盛行写手帐,国内手帐使用者现在也越来越多。

其实手帐更像是一种系统、体系的概念。或许我们可以说,手帐不仅是日记,日程本、而是这些的集合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手帐体系和用法,无论画图还是文字,它的内涵随着使用者的变化而变化,是一种真实记录自我生活质感的方式。

王潇说过这样的话,“年老时,摸过的一本本手册,它们就是你的个人传记,你的编年史”

所以你记录的不仅是日记,而是你的个人传记,此刻你写下的梦想清单,就是你在记录着你闪闪发光的未来,过去已经记录的本子,承载着是你努力按自己意愿过一生的每个点滴。

图片来自hobonichi官网

手帐的类型有很多,主流的会分为手绘手帐,这个更加偏爱于喜欢画画的小伙伴,比如日常插画。穿搭手帐这个主题手帐,也是一个很棒的方式 去记录自己外在变化的成长过程。

此外还有很多妈妈会喜欢记录的育儿手帐,以及宏观的梦想手帐,还会有美食手帐记录吃货的生活。

旅行手帐记录出走的探险体验,以及很重要的一个日程手帐,用来做时间管理和规划。总有一个会让你怦然心动 想要找个本子记录呢。

我从小伙伴在微博上关于手帐感悟的留言中总结出了以上4条 。

在本子上做年计划,月计划, 给重要项目设置deadline,都是更好督促我们做重要不紧急的事 。记录生活是大家首先会想到的功能。很多人会以为手帐=日记 。

我自己常常是个忘性很大的人 ,不记录的话我对过去的回忆会很吃力,这也是我开始写手帐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

《记事本圆梦计划》
熊谷正寿

就如同我们在手帐上进行打勾的人生时,这是和我们时间管理分不开的。通过日程规划去给自己带来安全感以及对生活的掌控感。而更多的可能性往往在你列梦想清单(也可以称之为遗愿清单),并让行动落地时实现。

那手帐是如何具体影响我的生活呢?

这就不得的提到我的启蒙读物《记事本圆梦计划》。这本书是大部分手帐使用者的启蒙读物。它不是教你如何使用记事本,而是如何通过记事本,成为理想的自己。

20岁,当熊谷正寿写下自己的梦想时,曾遭到周围人的嘲笑。但他认真实践,坚信“将梦想写在记事本里时常带着走,梦想就会实现。”所以熊谷的手账从不离身,如果内页用完,便接着添加,整本手账已经厚得像一个手提包。当然最后借助记事本,实现了他的梦想,使公司上了市。

所以我在2013年12月10日也买了人生中第一本笔记本 ,是活页的,跟作者用的还是同一个品牌filofax。之后我也是断断续续摸索中记录,坚持是我还没有养成的习惯 。期间,一直在默默潜水在手帐圈,看达人po的很棒的手帐,自己也在摸索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手帐带我带来的真正价值在哪里?

一个契机从今年一月开始,我在网络上做分享,发布了一些帖子,在手帐圈活跃起来,开始接触自媒体,开始认真执行我的梦想清单。很奇妙的是,想要完成的清单,一件件非常快速就完成了,不到半年时间,我已经完成我在1月1日写下的年计划的几项重要产出,还遇见了很多我没有想到过的机会,比如线下分享,线上分享,电台。而这样的改变都是从我1月1日开始认真对待手帐这件事开始。


这里,我想提到到一个法则:吸引力法则。简单来说就是指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都会被他吸引而来。

而手帐给我带来的最大感受 就是聚焦我的梦想,带来行动力。

所以我的改变总结如下 :

第一个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可能性,都是我在列清单,分析清单的时候发生的。我开始去察觉我想要做什么 思考怎么往我现在的格局前进一步 去看见更多可能性,不管是工作也好,生活也好 。而我对优先级的排序则是帮助了解我自己,什么对我而言是最重要的。而高效和行动力都是和自我管理有关,而手帐就是这样一个辅助工具 。

当我们明白手帐原来如此美妙 不仅让我们留住回忆,它也帮助你学习到很多技能, 找到梦想,并实现它 。热血涌上心头, 恨不得立刻买一本子开始圆梦计划。

可是你真的了解手帐吗?是否可以智慧地建立了自己的手帐体系了呢?

手帐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是只有一个核心要点。把你想做的事写下来,把写下来的事做完。这就是一种圆梦的方式。


是的呢,不执行的日程规划和todolist都是耍流氓 ,列了不去做,是拖延,是犯懒,是不作为。这样手帐这个工具也是帮不了你。当你准备把想做的事, 想记录的生活,写入本子也好 手机里日历和日记app也好,之前都需要思考自己的手帐体系的初步模样,之后慢慢摸索和调整。


简单的提问步骤来说就是

1.先认识自我,确定自己的角色,你是上班族 还是学生,是创业者还是自由职业者?

2.你开始手帐的目的是什么?是记录所发生? 是时间管理? 是规划未来?往细致里说就是对于本子的要求是喜欢定页的还是活页的?是喜欢all in one就是所有功能汇集一体?还是很多个主题的本子?例如读书笔记一本,观影笔记一本等等。

确定自己的喜好之后,就相应的去有目标地选择本子,并认真,充满仪式感的开始执行,开始记录。


我的手帐体系



2016 部分手帐本合照


每个人的活法不同,体系当然也是不一样。所以就以我自己的手帐体系给大家一些灵感。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手帐体系分为梦想手帐体系,日程规划手帐体系和生活学习手帐体系。

Filofax


遗愿清单

目前我的梦想体系有俩个本子

1.活页圣经大小的本子用于记录榜样参照物,研究她 模仿她,学习她,列下学习计划,其实就是我需要学习的技能和我还没有达到的条件等。

2.刚入手的遗愿清单。这个我拿来列所有我想去完成的体验,其实就是我的梦想清单。相信我,思考清单的过程,你会慢慢获取很多灵感 让自己的热血持续燃烧 。

上面所说是宏观层面的,下面到实际操作,第二个体系是日程规划。

目前我是也是3个本子,hobo week的周记,效率手册下半年和国誉自我2016。

我会拿来做行动清单也就是每日todolist。周记的话,我会做项目拆分,会做月计划, 周计划。

日记本
traveller note


带TN去旅行


记录的手帐本我同样也是2个

1.hobo 文库。是A6大小的,真正意义上的日记本。 没有每天都写,但都会尽量坚持记录。

2.traveller note 我们简称TN的旅行笔记本。这个是我旅行手帐我会用照片打印机贴贴剪剪照片和门票 ,留住旅行中美好回忆。

左边:主题读书 右边:线上课程学习

Moleshike的这个本子,我主要是拿来学习的,比如我报的线上摄影课程,橙子学院的讲座等一系列听课笔记。至于本子用多少本,是什么样的,都是非常个人的,本子的牌子的选择也不重要。重要是记录,更重要的执行。

建立手帐体系的时候,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需求,明白你记录的意义,这样才能有效的去坚持,去完善自己的体系。我也是摸索了一年多到现在才找到自己有安全感的手帐使用方案,大家不用心急,可以一步步摸索着并调整。

正能历X 万有引力

这俩本行动派的本子是我近期的学习对象,因为生活中,越来越感受到吸引力法则的力量,并开始接触“调频”概念。期待下半年的学习,通过本子的记录和调整,使自己达到一个特别平和,从容的状态,在优雅中精进

吃下这颗安利吧 -书单/app/达人安利


《笔记女王的手帐活用术》筆記女王 林珮玲(Ada)從小學四年級,拿到第一本行事曆開始,就養成了寫筆記的習慣,凡事愛做筆記,在这书中她分享了很多实用的笔记术以及时间管理相关技巧。

《文具手帖 》这是一本不同于市面上任何类型的新型文具向MOOK目前已出了一系列不同主题,每一本都有不同的主题,旅行,胶带,好色文具等,令很多手帐ers 爱不释手。

《原来手帐这样玩》鄧小熊(鄧家瑛/ Ingrid Tang)香港出生台灣长大。目前自己开了间咖啡館,平常喜欢画图写字和手作。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的记录生活,并在书中分享了手帐的诸多玩法。

《活用一辈子的手帐术》作者提倡记录各种场面所积累的经验作为「享受人生的方法」,鼓励人们利用笔记本记录个人行动与见闻。这一系列介紹记事本、笔记本的活用与创意、收到年轻人的喜爱。

《Moleskine传奇笔记本活用术》第一本詳盡解說MOLESKINE使用方法的创意分享书。本书作者精選其中最实用、最易实用的点子,将工作、生活、灵感、梦想通通裝進這本筆記本裡。

飞乐鸟工作室的很多系列的简笔画的书籍都很实用,装扮手帐,画手帐,也取悦自己的一个过程呢。小伙伴可以通过绘画、手作、等多种形式发现并享受身边的小确幸,并从画中获取成就感。因为手帐很大程度还是跟自我管理 ,自控力,时间管理有关,所以就推荐以下我觉得特别好用的app 给大家做参考。

时间管理app


大家也可以fo一些手帐圈的博主。组织博就是多以转发小伙伴的分享为主,同时更新手帐资讯的。个人博主和学习博主,都是大家可以私下模仿的榜样!还有公众号也是学习手帐的利器,有很多干货,包括达人推荐,胶带拼贴装饰,手帐术,都会有分享。


                                          手帐品牌推荐

                                                        Moleskine


图片来自Moleskine官网

Moleskine 是二十世纪已经成为欧洲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中的传奇笔记本。软皮在手中的手感十分讨喜,还有一个可爱的收纳袋。Moleskine 的Passions系列 -  拥有各个专题,有食谱、品酒、阅读、电影、音乐及健康笔记本,可以让你记录生活中最热爱的喜好。

                                                            kikki.K


kikki.k官网

kikki.K 是澳洲的牌子,但却充满北欧风情。创始人家乡来自瑞典,是一位非常喜欢文具的女孩, kikk设计风格干净,简约,清新,自然,色彩丰富。

                                                         Dokibook 

图片来自dokibook网站

dokibook,跟kikki.k的风格特别像,是国产的,我使用下来,体验也还不错,是它的平价替代品。

                                                       Hobonichi

图片来自于hobonichi 官网

Hobonichi就是我之前自己有提到过自己在用的,颜值高有内在的手帐品牌。可以180°平摊,内页丰富,纸张薄但不湮墨,甚至可以画水彩。是手帐圈里的算是小伙伴最爱的选择。

                                                  MIDORI TRAVELER'S

图片来自于网络

旅行笔记本封面是非常高品质的牛皮.是出门旅行的首选,而且封皮的刮痕,这样使用过的痕迹,有的小伙伴特别爱。

还有其他品牌的手帐本,比如活页Filofax,趁早效率手册,行动派正能历等,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需求选择符合自己个性的手帐伴侣。

手帐是一个工具,并不是目的,当记录和规划已经变成一种生活习惯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对生活更加有掌控感和安全。希望手帐也能给你们带去美妙的改变和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