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体系(二)关于选股

建立了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我们还要选股,炒股必须有标的,那怎样选择合适的标的呢,股市有将近3000支股票,我们炒股,大多数人都是按持有的时间将股票分为短线,中线和长线。一般来讲,短线持股1-1个月,中线持股1-9个月,长线9-若干年。短线又分为超短线和短线,因为有的股票的起爆点和主力的启动时间炒作时间的关系,有时可能买入的第二天就启动,就可以获得不小的收益,有的可能要等个一两天或一段时间,超短线一般的话我会持有1-3天,短线的话,我就多拿两天,但一旦根据市场的环境,趋势坏了,必须快速做出选择止盈或止损,现在的市场环境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快速的反应能力,我在这点上还是不够果断,之前的西仪股份是最失败的例子,大连电瓷和国栋建设算是成功的吧。其实无论是短线还是中长线,都是以资金为焦点的,没有资金关注,公司发展在好,业绩在牛,技术面在好,也一样不行,有资金关注,即使是垃圾股,也一样会牛!这在股市中的实例比比皆是。

第一部分 短线选股

首先短线选股的定义就是:以短线为目标,以短线内的主要机会为方向,按照匹配的短线选股思路和细节进行的选股,就称之为短线选股。在短线选股时资金关注尤为重要,因为影响一只股票短线涨跌的核心就是资金,其他的因素都是通过影响资金来影响股票的。以短线为目的进行选股,不要随便没有目的的瞎选,一只股票本来是按短线操作的,结果做成了中线,或者被动一直持有,这样是不可取的,我大部分的亏损都来自于此。短线到底应该如何选股,选什么样的股票,核心就看市场的主流资金到底流向哪里,到底喜欢哪个板块和个股,哪些板块和个股有增量资金流入,资金形成了热点,短线买股,就是先买对热点,在买对龙头,这是短线选股的核心。

短线选股的范围:短线选股的六大机会

一、热点龙头股短线机会

弱市的市场是没有热点的,这在上周和现在的市场中经常看到,这里说的热点是狭义的热点,比如之前频繁炒作的股权转让,债转股,就是当时的热点,股权类个股龙头“四川双马”这支股8月22日复牌后由7.11一度涨到最高42,掀起了股权的高潮,当然中间也被特停了,复牌后也依然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一度成为妖股,再如债转股的海德股份,信达地产等。我虽然没有抓到龙头四川双马, 但股权转让持续性不错,我持有的是国栋建设,这个股的操盘有成功也有失败的地方。

要把握热点龙头的短线机会,就要第一时间发现资金进攻的热点,及时分析该热点产生原因的级别,想象力,爆发力,持续性,新颖程度,人气和联动性,做好趋势和机会的预判,认真分析和把握热点龙头机会,结合大盘制定计划严格执行就好。

这个通过每天的复盘,我们就可以知道,我用的是东方财富L2软件,每天复盘时通过板块的资金流向可以查看,然后看板块里面的涨跌股票,这样自己心里就大概有个了解了,也有好多人用的是同花顺的软件,这个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今年东方财富L2软件到期了,我选择同花顺,但是由于习惯了东方财富的页面和板块还有一些模式,在用同花顺时,就觉得很不习惯。不是说同花顺不好,同花顺也有自己的优点,我喜欢同花顺手机L2的软件,比东方财富好,但是电脑版的我还是觉得东方财富的更适合我些。软件选择不好,也会耽误自己的操作,这个个人觉得还是很关键的。

二、新股短线机会

新股由于没有K线,没有套牢盘,没有解禁股,盘子小,题材多,以及人们喜欢炒新等因素,一直是市场上最活跃,最受资金青睐的热点。这个我之前参与的少,因为新股的价格都太高了,我恐高,但是由于新股的独立特点,你会发现,价格越贵的股,反而涨的越好。这里说的新股是指新开板的,而不是开板一段时间的,由于新股的独立性,新股往往独立于大盘,往往暴发力会很强,速度也快,错也错的快,对也对的快,这个可以找到很多实例,这个短线机会,我刚刚悟到,还没有发言权,之后有了操作和感触,在来补充。但是新股真的很暴利。之前15年参与过两支,一支是晟兴股份,很失败,一支是永艺股份,跌停买入,当天被拉起,虽然没有天地板,但也有8个点的收益,第二天虽然低开,但马上就出了,稳稳5个点以上的收益,算是成功的吧,但总体来说,是亏损的。就是由于这两支股票的操作,让我对新股有了阴影,在也不敢操作新股了。但新股的暴利,又很吸引我。

三、人气妖股短线机会

在A股市场上,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情况,就是弱市出妖股,因为弱市没有热点,没有赚钱效应,市场上有实力的游资就会选择一些小市值特殊题材的股票开始建仓,拉升,炒作,形成市场上的赚钱效应,引来资金跟风,形成了妖股行情,这种妖股行情,从基本面上是解释不清的,必须结合当时的市场环境,人气,资金力度,技术面来把握机会,一旦天时地利人和形成了这样的妖股,其短线的盈利也是惊人的,比如去年的特力A,中毅达,今年的四川双马。在弱市市场环境中,这种妖股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四、实质性重组短线机会

每年都有大量的公司进行重组,收购和借壳,其中很多公司实质性重组后,基本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司估值也相应有了巨大的变化,这样就会引起市场对这种估值判断的差异,而这种差异就会引起短线机会。当市场环境好的时候,有些重组股复牌连续涨停打开后,有资金拉力,然后又是大涨。把握这种机会,要擅长对公司估值的判断,擅长对公司开板时的价值分析,只有发现那些真正被低估,且有资金强力介入的个股,才是真正的好机会,所以仅当重组股是大盘热点,且开板的重组股又是低估的受到资金追捧的股票才是我们需要参与的。这个也有很多实例,四川双马,国栋建设都是重组复牌股,又叠加了股权转让的概念。

五、利空跌停短线机会

个股由于遭受了利空,导致了跌停,这种对于利空的解读差异,就会产生很好的短线机会。此类个股的利空,一般有如下几种情况:公司公告特别大的利空后,导致股票连续跌停,比如昌九生化13年11月初公布借壳失败,金亚科技15造假受罚(还叠加了补跌因素),第二,公司停牌后,宣布重组失败,比如15年9月的海欣食品,当然这个也有特殊情况的,第三,公司停牌重组虽然成功,但是停牌期间大盘暴跌,导致复牌后跌停,属于补跌,比如兔宝宝,银河生物。利空跌停股虽然不多见,一旦出现,也是很暴利的。但是操作不好的话,亏损也是很可怕的,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 这个我是不参与的。

六、利好公告股短线机会

这里的利好公告是指除了重组公告之外的一些特殊公告个股,有些时候,有些个股会发布一些特殊利好的公告,大家对这种特殊利好的解读差异就形成了一些短线机会。利好公告越特殊越有想像力就越容易产生差异,就越容易炒作。比如昌九生化2012年底传出与 赣州稀土的借壳传闻,且公司不断发公告诱导投资者,该股从11涨到40,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这种股票我们发现后,可以通过对当时的市场环境和个股走势,人气,资金的情况,可以选择半路上车的。

上面提出了短线选股的六个机会即范围,那么选股的条件和要求是什么呢,需要参与哪些指标呢,短线的核心要素是跟随资金,资金流向是唯一的,我们要跟随资金(其实股市的主体就是资金,无论是短线还是中长线资金都是重要因素,只不过在短线里更为重要),还要遵循下面几点:

第一,人气和妖性

既然资金是决定股票短线涨跌的唯一因素,那么我们短线选股当然就是优先选择那些资金喜欢参与优先参与的股票了,哪怕这些股票看起来没那么好。首先选择最近有过涨停的股票,涨停是主力操盘留下的狠迹,是一种人气的体现,绝大部分股票主升段前都会有涨停,其次我们应该选择曾经的妖股和曾经的板块龙头,因为妖股是一种习惯,一只股票如果曾经是市场的明星,是一只有名的妖股,一旦再次启动,往往会比别的股票来得更猛,再次我们要选择那些股性活,波动大,成交活跃的股票,短线强调的是快,股性活,成交量大,波动大,才有爆发力,最后,我们要选择名字响亮,经常出境,地域和代码都不错的股票,这或许是A股的一大特点,主力选择龙头股,名字占很大比重的。这个有很多是经验所得的,我还是菜鸟。

第二,技术面和盘口信息

一般技术面,均线,K线,分时走势,成交量,重要支撑位和压力位,资金流向。盘口信息,对于短线看盘非常重要,有时只有几秒的反应时间,可能几个点的利润就没了,盘口要关注的是多空力量的对比,个股主力介入的深度和决心,个股重要价位的支持度和卖压,个股在热点内的地位和人气,主力资金的意图和实力,主要资金的动向等,这些都是经验的积累,时间长了,自己可以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看盘技巧。

第三,价格和流通盘

价格和流通盘是我们短线操作的重要因素。首先,我们必须优先选择低价股,哪怕它的盘子大一点,基本面差一些,都要优先选择低价股,因为中国股市一直喜欢炒作低价股,只要价格低就是足够的优势。其次要选择流通盘适中的股票,流通盘过大,主力不好控盘,流通盘太小,大资金不好进出,资金不好接力,根据价格和流通盘就会形成市值,所以,我们必须优先选择流通市值小的股票,回避流通市值大的股票。举个简单的例子,大盘现在成交量低迷,5000亿左右的成交量,两市有近3000只股票,可以算一下,每只股票的成交量有多少,如果选择一个流通市值50亿或者超百亿的股票,要封死涨停,难度有多大。所以,有时不是你选的股票不好,而是市场根本没有那么多资金去参与,所以,在好的股票,没有资金关注,也是垃圾。

第四,其它指标

还有一些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等等指标,关于这个我还是觉得选择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综上所述:建立正确的核心思路(资金)——把握主要的短线机会(六大短线机会)——做好细节和指标分析——最后选出个股。

掌握理清了脉落就是实践了,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就是不断的试错,在错误中不断总结,积累经验,以上六种,我参与了重组股,妖股,其他的准备慢慢参与和挖掘,因为近3000支股票,我的实践告诉我,根据自己账户资金的情况,在不满仓的情况下,集中持仓一只或两只股票比较好,分散持仓虽然降低了风险,但也大大的降低了利润和操盘的速度,影响了快速增值的目的。

第二部分,中线选股

中线选股的定义顾名思义,就是以”中线为目标“,以中线内的主要机会为方向,按照匹配的中线选股思路和细节进行的选股。

其实短线,中线的选股有很多时候是相通相联的,有时一支股票既适合做短线也适合做中线,选出一支股票来,达到了既定的短线收益,我们就要及时止盈,否则很容易做过山车,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很少有中线一直向上的,之前有过的电科院,三聚环保,亨通光电,当我们发现时,已经涨的很高了,电科院我就是追涨然后被套,然后止损,这样的中线牛股,我只拿住了一支就是大连电瓷,好多投资者都想选出一支股票,然后通过持有不断做T,获得利润,可我的实践告诉我,如果是牛股,如果你不会做T就不要尝试,这个我是亲身实践的,只有一支做T是成功的,就是科陆电子,其他的都不成功,如果大连电瓷从最初就一直拿着我的利润会比现在多。

中线选股的范围

一、中线确定性潜伏热点机会

通过热点核心分析,把握该热点持续性较长,可能会延续数个月的特点,然后选择该热点中题材正中,最具龙头相的股票,潜伏式的中线参与,根据热点中线操作,稳定获利。比如2014年底的一带一路。

二、优质次新股的中线机会

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由于其独特性是特殊的机会。虽然新股开板后,都会高估,且炒作后新股在一段时间内都没什么机会,但由于各种原因,还会有一小部分优质次新股,在充分换手企稳后,有中线的机会,这跟次新股,盘子小,无套牢盘,高送转潜力大,数年内无解禁盘有很大关系。把握这种次新股的机会,耐心持有一段时间,会有不错的收益的。这里提到的次新股是上市一年以内的。

三、中线庄股机会

短线有妖股,中线有庄股。中线的大妖股就是庄股。庄股应该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特点,大连电瓷就是一支庄股。之前的福建金森,西仪股份,奇正藏药等都是。跟庄的话,最好要找到启动点在跟,像福建金森,主力建仓三个月,建仓期跟的话,我们耗不起时间,也没有那么大的资金量,所以,最好是启动时在跟,但是发现了跟住的话,会有很大的收益。庄股拉升打压都看主力操盘手的心情,有时上午上班有时下午上班,这个是需要经验的。

四、实质性重组股中线机会

这个和短线类似的,有的实质性重组股,短线拉升后,还会沿着均线一直向上的,这就需要我们细心的观察。

五、行业趋势中线潜伏机会

当一个周期性的行业逐渐走上了蓬勃发展的周期,当一个非周期性的行业产生了一个中线热点的概念,当一个中线热点概念板块发展成业绩超预期的兑现的热点板块时,这里面就会产生中线牛股。

六、中线价值低估股的估值修复机会

这里提到的中线价值低估股主要针对个股,不包括重组股。有这么多的企业里面总有一些企业是被市场低估的,被市场错杀,被资金无视。找到这些发展前景不错,相对行业同类个股,相对市场明显低估错杀的个股,中线耐心持有,稳健盈利。

中线选股的要点:

第一,通过核心分析,把握那些未来可能在1-9个月有有不错收益的中线机会

第二,根据机会的不同特质,综合短线选股细节和中线选股细节来具体把握

第三部分,长线选股

这个是价值投资,像我这种小散根本就不考虑的,我还是做我的投机吧。

综上,这就是选股的一些概念和方法,对于现在的我, 主要就是短线操作,等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慢慢的在向中线靠拢,个人认为,在我国的现有的市场环境和制度下,要想价值投资长线持股,除非是被套不愿意止损的,否则很少有价值投资长线持股的投资者。

此系列文章是个人的投资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