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成功,只是因为你是个 “易碎品”

参观南京某家医院,遇到以前在我们科室学习过的护士长邱邱。受邀一起去食堂吃饭的路上,被一位穿着便装的小姑娘拦住了。

“护士长我想和你谈谈。”那小姑娘有点激动地说。

感觉邱邱有点无奈地说:“那我们边走边说,正好一起到食堂吃饭吧。”

一路上通过小姑娘情绪亢奋的描述中,我大概知道事情的经过。

很简单,这小姑娘是邱邱科室第一年的小护士。昨天上班有位病人当面指责这小姑娘打针痛,而且有时态度还不好。

小姑娘觉得自己很委屈,今天休息在家都很难受,所以来找护士长邱邱。

“我给别人打了一年多的针了,为何他们都没有反映过我打针疼,为何就他说我,还嫌我态度不好,我态度怎么了?我辛辛苦苦念了四年大学,现在给他端屎端尿的,还想怎样?大不了我不干了。”小姑娘带着哭腔说道。

邱邱本来没有表情听着,听到最后一句话脸色就严肃起来了。

“工作哪有不受委屈的,遇到一点事情就这样哭哭啼啼的,你如果要辞职,把你的辞职信交给我,我立马签字同意。科室不需要眼泪,病人就说一句,有必要这样玻璃心吗,休息都要跑过来哭诉一番。你想干嘛,给你组织下病人,关于你打针疼痛问题来个辩论。你赢了打针就不会疼了。谁挨针了会不疼?如果这样上班环境受不了就走,不走就不要让我再看到你的眼泪。”

小姑娘一句话都没,默默吃好饭就走了。

邱邱很头疼说:“现在年轻人真的太脆弱了,几乎每个月都有几个人过来哭诉下,说什么内心受到伤害了,没自尊啦,哈哈搞笑,最怕这样的工作没能力还抱着自己的玻璃心去叫委屈。只要她们说要辞职我都不会挽留的,该干嘛干嘛去。

说到玻璃心,我就想到前几天在朋友家遇到的一位邻居。

那天在朋友家玩,她邻居家小孩过来,一个十八岁姑娘。这姑娘长相什么都一般般,有点微胖。但和她一起来的她同学长得真的很漂亮,特别有双大长腿,又细又直。穿着白色牛仔短裤,对于一直“企鹅腿”的我满是羡慕。

我就顺口夸了下:“哇呜,你同学好漂亮啊,身材真好,这长腿好羡慕嫉妒啊。”

我当时是真心实意夸的,但没有想到,邻居家那姑娘当场冷下脸来,气鼓鼓地转头就离开我朋友家。

过一会隔壁传来一阵骂声还夹杂着扔东西的声音。

“她什么意思啊,说我朋友身材好,大长腿,不就是暗示我身材不好,我胖嘛。我胖我吃到她家米了吗?真搞笑哦。还有你,今天来我家穿成这样,难道不是为了让我在你旁边衬托你的高白美吗?”

估计最后一句话是对着后面回去那朋友说的。

声音很大,我在朋友家院子里听了十分尴尬。我当初夸那姑娘时真心没有刻意针对谁。就是看到美的东西习惯性去夸她一番,如此而已。

没有想到隔壁邻居家姑娘真的太敏感了,也太玻璃心了。

朋友笑着让我不要搭理这样“易碎品”。

我也只能笑着摇摇头了。

我上海阿姨的儿子,两年多不上班了。

有次去阿姨家蹭饭,谈到儿子工作的事情,阿姨无奈摇着头。

她儿子也出去找几次工作,干几天就不干了。

为啥?嫌弃呗。

跑销售嫌苦。天天在外面,风吹雨打的,一个月腿跑断了都跑不到几个单子,反倒浪费自己时间和体力去瞎折腾。

坐办公室嫌累。说起来是早九晚五但是加班是家常便饭,每天坐那么久车去单位,一坐就是一上午,忙起来连口水都没得喝。还有一身的职业病,什么腰椎疼肩椎痛的。赚的钱还不够去医院看身体的。

阿姨也很无奈地说:“毕业好几年了,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最后感慨说还是在学校感觉比较好。难道学习不是为了工作的吗?没换一次工作都有一大堆的理由。吃不了一点苦,受不了一点委屈,看不了一点脸色,听不了一点重话。我儿子现在成了,一出门遇到一点吹面不寒的杨柳风,估计在他心里都能成为一台八级的飓风,吹得他人仰马翻的。唉,真没有办法啊。”

看到阿姨一筹莫展的神态,我不知道怎么安慰。现在“易碎品”真的一抓一大把,外表看起来都是有骨气有志气还有脾气,但实际上呢,这些所谓的“气”都是用玻璃做的“易碎品”。外界一点点的压力、委屈,都能成为一个铁锤,重重击碎这块玻璃做的自尊心,散落一地,连渣渣都捡不起来。

相信最近大家都看到一篇关于马云推销产品的文章。

讲到1996年时,又矮又瘦的马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推销自己的黄页,大部分人,甚至连门都不开。有段视频记录下他曾经所有的窘迫与无奈,但也见证了他许下的誓言,他说:再过几年,北京就不会这么对我,再过几年你们都会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承受永远是发力的前提。没有一次次摔坏自己的玻璃心,一次次扔下你的脸面再去捡起,成功的皇冠永远不会戴到你的头上的。而“易碎品”永远都是在“抱残守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我的坟墓。我的梦想。我的仇愤以及愧疚。 你是我所搁浅的与埋葬的,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的琴弦上。 我所逃避和依存的...
    苏小蛇阅读 233评论 0 1
  • 人生很奇妙。 感谢生命中的那些过客,无意间通过他们看到了真实的外界,从而触发了心底对外界浓烈的渴求。 或许,因某些...
    GHZYHS阅读 190评论 0 2
  • 偷懒的结果就是让你付出更多的努力,上传完成线稿~实际是画了3稿才出这一稿。 请老师点评 边听老师对B组的点评,边对...
    翾萱宝宝阅读 157评论 0 2
  • 看到或是没看到,不求怎样,其实非常在意。 猜不透别人的心思,却情愿虚伪地迎合,犹豫许久仍未讲出真话。 骄傲自尊不愿...
    苦荇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