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这座城市风很大|郑漂一年的辛酸史

这座城市的风很大

夜深人静,起风了,风好大!我起身关上窗户,裹紧身上的棉袄,独自一个人蜷缩在狭小黑暗的出租屋里。

默默的打开木桌上的褪色台灯,对着电脑屏幕发呆。转眼离毕业已有一个年头,在郑州这座城市也奋斗了一年。

这座城市的“风”真的很大,吹的我狼狈不堪,差点打退堂鼓,逃离这座城市,陌生而又令人心生害怕。

如果说往事是一杯酒,那么回忆便是一场宿醉!我情愿沉醉在这场宿醉里,不愿醒来。

在这座城市的一年里,我醉的一塌糊涂!

清晰的记得刚毕业那时,我独自一个人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穿梭在郑州这座城市里。

一个人挨家挨户的上门问租房信息。在对比了十几家后,选择了一个超级便宜,面积仅有十几平米,不见阳光不通风的高层筒子楼。跟农村的鸡窝一样,狭窄黑暗,让人在里面喘气都感觉到艰难。

躺在出租屋里的第一个夜晚,我彻底的失眠了。我非常想念老家的平房。虽然是农村的邻居用砖头和水泥垒砌而成的。但是,却比它宽敞明亮十几倍。

脑子里不停的在问自己,为什么要留在这座城市里,为什么要如此的固执,为什么不顾家人的反对,一意孤行?

问天不答,问地不语,问己心迷!

还没等我想明白,天已大亮。我不得不收拾好心情,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用百分之一百的姿态迎接,接下来踏入这座城市的新生活!

我开启了疯狂找工作的模式,不分黑夜和白天。我都抱着电脑拼命的上招聘网站,查找自己专业对口的想要做的工作,浏览各种网页招聘信息。

有时候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招聘信息发呆,一坐就两三个小时,看的头晕目眩。还要时不时的拿笔把重要的招聘信息记在自己的小本上。

不厌其烦的写下公司联系方式与面试地址,包括乘车路线,以方便自己准确无误的找到面试公司。

面试的大门被我一个一个礼貌性的敲开。温和的笑容,甜蜜的语言,固定的模式,不变的简历,一样的开场白,你问我答,紧张的神经,美好的前景,现实的不靠谱,一切从基层做起。心如重负的离开,电话通知你再来复试。下一个面试的大门为我敞开,我期待着下一家面试公司的大门。

招聘会一个接一个的逛下去,陌生的面孔,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对话,机械的问着重复的问题。认真的听着含糊不清的回答,一头雾水,同一个问题问了几遍也不从正面说。虔诚般的目光注视着面前的一个个“唐僧”,讲经般的没玩没了。我还期待下一场招聘会。也许,下一场的公司会更好。

公交车,面试,招聘会,每天我都始终都逃不出这三点一线。

每当坐在公交车上,呆呆的望着窗外,看路上行人匆匆的走过,窗外的景物一闪而过,之后脑子里一片空白,空白白的。不断的有人上来,不断的有人下来,我还在期盼我的下一家公司面试。

就这样机械般的重复面试,持续到了年底。我彻底的厌倦了,我选择了暂时的逃避,选择了离开这座城市,回到自己的老家。

在老家修养了几天我心有不甘,不听家人的劝阻,重新杀回郑州这座城市!

虽然,它的“风”很大,吹的我不知所措,吹的我毫无方向感。但是,我还是很眷恋这城市的“风”!纵然是遍体鳞伤!

离家的那天,突然飘起鹅毛般的大雪。

我默默的一个人拉着行李,背着大包,踽踽独行。

漫天大雪飞舞,我抬头望天,路就在脚下,该怎么走,一切都是未知数!我只有小心翼翼的摸索前进。没有指路人,没有启明灯,没有风向标,有的只是一颗谨慎,惶恐不已并时刻伴随着坚决的心。

此时,距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我没有心思过年,实在是无法面对家里人,也没脸在家过年!我提前离开家,继续来郑州找工作。

在出发前,我把各大人才市场及大型招聘会的地址,乘车路线,电话一一罗列出来,方便我快速的查找而不会为此错过机会,惋惜不止。

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我还是自我安慰,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强迫自己泰然处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又重新开始了我在这座城市的征程,让它的“风”吹的更猛烈些吧!

一月  落尽琼花天不惜

漫天飞舞,银装素裹!今年这座城市的冬天有点冷。

我独自行走在这座被白雪包裹的城市,好像只用白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山水画一样。

我却无心欣赏这百年一遇的雪景。听着雪压枝头,脚踏雪地的声音,脑子里却在思索未来的归处!思考自己的决定到底是对,是错?

由于快过年了,许多公司都关门放假,怎么面试。偌大的城市简直就是一座空城。我迫不得已进了一家手机加工厂,做着流水线上的机械重复工作。

进入了所谓的”人间地狱“。我电话关机,QQ不登,断绝一切与外界联系的方式。

基本是沉默不语,肚子里憋着一股闷气,不服!百无一用是书生,总感觉一切的一切是那么陌生!

每天与书为伴,与音乐为伍,有李白的怀才不遇之感,更有苏拭的被贬遭遇之幽叹。

没日没夜的加班,苟延残喘的生活着。虽然骨子里还有一丝傲气,却改变不了像狗一样活着的事实!雪飞飞扬扬的飘着,风肆无忌惮的吹着,而我要为自己这个决定坚持着。自己选的路,即便是跪着也要走完!

二月  风筝线儿断

二月春风似剪刀,却剪不开这颗凌乱如麻的心。

二月注定是飘泊的一个月,没能坚持住,果断的从手机加工厂辞职,走的义无反顾,踏上了求职的征途!

漫无目得的四处游荡,囊中渐渐羞涩,而我依然飘泊无依!

坚持成了自己唯一的信仰,厚着脸皮面试了三次同一家公司,最后通知上班,却因要去省外工作,果断的不想去。

虽然,这座城市渐渐的令人讨厌,令人心烦!但是,我还想在“风”中坚持着,不忘初心!

我还在坚守,寻找自己的工作!

三月  桃花随水转,飘零零

暖风薰的人自醉,而我沐浴在春风中,却无法平息这颗躁动的心。

又是一个月,找寻工作依然无果,茶不思,饭不想。

时间无情的流逝,到头来,两手空空,徘徊在街头。望着人群,心凌乱,却不得不继续寻找。

曾经很嘲笑苍蝇在一个空瓶四处乱撞,憧憬外面的花花世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现在的自己与它一样。我也在求索,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感,有的只是一颗迫切工作的心。

四月  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

清明时节雨纷纷,四月的雨有点寒,路上行人已渐少。我挣扎了二个月终于换来了一线希望!

那天,飘着小雨,在彻夜未眠做出决定后,又在面试门口犹豫了一个小时,最终还是选择了不愿意从事的行业。

我试着安慰自己。没有喜欢不喜欢,只有接受不接受!

硬着头皮去面试,如愿以偿的通过,而我却心神不安,选择了自己最排斥的行业。

今后的路怎么走?一切都是未知数!在回去的路上脑子里不停的告诫自己,这只是暂时的,不久你还会跳出这个自己排斥的圈子。

五月  石榴似水,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

身世浮沉雨打萍,苦逼的五月!

我奋斗了三天的加班,终于如洪水决堤般轰然倒下,钻心的痛只有在晚上抱着脚睡觉。

迷茫又一次浮现在脑海里,又再一次使我陷入困境,是去是留?

挣扎了一夜我还是妥协了,怀着赴刑场的心情,无奈的坚持着。

也许我应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这只能是对自己最好的说服,在纠结彷徨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六月    伏天从摇扇我心寒

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可能是对六月最好的诠释了。

五月的坚持换来六月的苟且偷生,烈日当空照,却烘干不了这颗潮湿的心,心寒!

小人天天有,而今年貌似最多。

我选择沉默,默默的做着自己份内的事,只求一时平安。

公司的人多嘴杂,我时刻告诫自己,如果整天活在别人的口水里,那还不淹没自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流言蜚语,接受它们,或许使自己变得更强大,宽恕它们,也许,当作上天对自己的恩赐。

我学会了埋头做事,不求回报,不畏人言!

七月    秉烛烧香问苍天

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离开,最终还是选择离开,远赴他乡,在疑问中来不及思考,就被远调他乡。带着迷茫与惆怅踏上了远乡的大巴!

那一刻,我欲哭无泪,那一刻,我恋恋不舍!那一刻,我肝肠寸断!

我手里握着远走的车票,却带不走对这座城市牵挂的心,这一去,何时归?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数。

听着《一路顺风》,我潸然泪下,没有送别,没有祝福,没有挽留!载着沉甸甸的行李,拖着早已疲惫如残花逝去般的心,就那样匆匆的去了。

八月    独在异乡为异客

破帽遮掩过闹市!

饭不合口,语言听不懂,住不习惯!

常遇阴雨绵绵天,愁绪油然而生。轻生的念头不断在心中徘徊。

每天沉默寡言,不是不说话,而是无法沟通,语言不通!感觉自己与世隔绝,仿佛世外行人。

我依然默默的忍着,看书,听音乐,偶尔写写文字,把自己的存稿挂到墙上。

只有这样自己才能静下心,不去想别的。唯有让自己忙碌,不停地像陀螺一样转,来缓解外界的吵杂。

写便条,贴在墙上,激励自己!逛超市,有时小资一点,开一瓶红酒,在苦逼的生活中品味一点点甜。我在尝试着调和自己的生活,虽然一个人。

九月  重九登高看孤雁

千里传音从中泣!喜讯传来,悲喜而泣,回调!

自己回顾了这里二个月的生活,有喜有忧,还有一丝丝的留恋!

走之前,去了一趟东湖,看着茫茫的湖面,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此时此刻,方才体会到南唐后主李煜的心境。望着湖面发呆,空中不时夹杂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偶尔耳边传来几声大雁南去的声音,自己也将归去,愿淼淼的湖水带去自己的一片愁绪。

十月    中秋月圆人不圆

人在囧途,迫不得已!

坐上回调的大巴,窗外的景色一闪而逝,看着逝去的景色,竟无语凝噎!

我拖着灌铅一样的双腿下了大巴。下车的时候把自己写了三个月的存稿掉在车上,那时想死的心都有。

中秋将至,在排了一天的队,买了晚上8点的票,到达郑州这座城市已是凌晨2点。

中秋月圆人不圆,中秋的月亮依然是那么的圆,那么的明亮,我却无心观赏。

就在下车的时候,收到了大姨大姨夫双双去逝的消息。

中秋节失去亲人,我却不能回去,而是孤独的漂泊在这座城市里。

中秋那晚,我哭了一夜。我告诫自己以后,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中秋节这三个字。

十一月    独自凭栏,无人诉苦

她哭了,哭的很伤心,原因是公司体检面试没有通过!

各个环节都过了,测心跳没过!我带她又去找面试官,测了三次,依然没过,医生没敢告诉她,先天性心脏病!

我再一次叹命运的不公,她才二十三岁,大学刚毕业,花季一般的年龄。

我只有安慰她,可能是你太紧张了吧!没事,下次再来。我欺骗了她!

也许我该告诉她,也许不该告诉她?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迷茫自责!

十二月  子欲养而亲不在

快新年了,老妈却走了!走的很突然,连招呼都没打,就走了。

命运真会捉弄人,她竟然连最后的一个生日也没熬过,那天之后明天就是她的生日。

噩耗传来的时候,我正在庆祝公司为我升职加薪。我终于出人头地了,可以在这座城市“大风”的摧残下茁壮的成长了!

可是,老妈却不在了!我一个人躲在公司的办公室里哭了一天一夜。

那天之后,我渐渐的变的越发沉默,我拼命的工作用来冲淡这一切。只有忙碌起来,我才不胡思乱想!

年关了,这一年,过的是心力交瘁。

我曾试着过好这一年,怎奈,城市的“风” 太大。

我只有低下头,看着脚下的路,一步步,默默的前行,任他风吹雨打,管他天崩地裂!

又起风了,很大,刮得呼呼直响!

看来,明天又要全力以赴的迎接这座城市的“大风”!

这座城市风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