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

爸:

父亲节就快到了!一直在酝酿写给你的文字,我写了又删,删了又写,不知道该怎样跟你说说心里话。还是先道声祝福吧——爸,父亲节快乐!

爸,这是女儿的有感而发,有什么不妥,你千万别往心里去。我是感觉你平时话好少,叫一声应一声,要是有什么事想跟你商量,你总是习惯性地说“这要问你妈呢”,我试了好几次要跟你聊天,却总是不太顺当,发现我们竟无话可说。

每次跟妈视频时,我总要问她“妈,我爸呢?让爸接电话我叫一下他。”但几乎没一次成功过。妈把手机对着你,我在电话里大声喊“爸、爸、爸——”,总不见你抬头,你只沉浸在自己的手机世界里。要是单独跟你视频,你也很少接听的。

妈无奈地摇摇头,叹口气说:“你爸就这样,怪人一个。”妈还说了,这天天看手机不就是学知识,学怎么跟人相处的嘛?这老头子怎么越看越不跟人讲话了,是被手机迷住了。

其实,我多么想对妈一样也跟你在电话里撒娇、亲昵、说我爱你呀……可是,爸,你为什么总是那样如山一般的沉默,不肯融入进我想急切表达的情感里来呢?听到我和妈嘻嘻哈哈地通电话,你只要抬下头凑到视频里来,跟我们一起说笑,一起热闹,这多好啊,爸!

唉,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失落……

想想在我的童年记忆里,爸爸是多么温暖的人啊,因为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太少,所以更显得弥足珍贵!

我还没读小学时,你就离家到很远的贵阳去工作了。正月里出发,腊月底回来,一年到头也就跟家人相聚个把月。年复一年,年年如此,一直到我初中毕业,你才离开工作岗位,回到老家。整整十年啊,爸,十年加在一起,你与我们在一起也不足一年的时间,我妈是领着三个孩子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妈用全部的生命来爱着我们,她是咱家的大功臣。爸,你是多么幸运啊,有妈这样坚强贤惠的贤内助,里里外外一把能手,谁人不夸?

我的童年和少年缺少了爸的陪伴,实在是太遗憾了。我们想你盼你等你,思念深如海,除了写信,也就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了。家里春耕了、秋收了、卖猪了、我们的考试成绩了……我都会一一写信告诉你,然后就是天天盼回信,盼看到爸爸写的那些漂亮的字。可惜呀,这十年里写的信竟没有留存过一封,这真是令人懊恼的一件事。


父亲的手迹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一直都记得跟爸在一起的幸福时光,那简直是睡着都会笑醒的快乐!爸爸是多么的疼爱孩子们啊——

你从贵阳给我和妹妹买的一红一绿、袖子带条纹的滑雪衫(应该跟现在的羽绒服差不多吧),曾吸引了多少小朋友羡慕的眼光,我们是村里第一个穿滑雪衫的孩子。

你让厂里的女工给我们织的红色毛线衣,软软的、绒绒的、崭新的毛衣,又暖和又漂亮,我们穿了好几个冬天。直到袖子短了,再也套不进了,妈妈才拆开两件拼成了一件,我和妹妹轮流穿。

过年团聚的这一个月里,我和弟弟妹妹几乎天天黏着你,缠着你唱歌,我们给你扎了满头的小辫儿,拎你的耳朵,挖你的鼻孔,怎么好玩就怎么折腾你,你就一直笑啊笑啊,任由我们胡闹。闹够了玩够了,你就一个一个抱我们坐你腿上,给我们剪指甲。

你托人从贵阳捎回来的板栗,我妈在铁锅里炒,栗子爆得乱蹦乱跳,我们姐弟三个满屋子捡,笑声传出去多远。还有一瓶蜂蜜,妈放在柜子的最上面,我得踩在凳子上才够得着,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一种很甜很甜的东西叫蜂蜜。

你是从来没打过孩子的。有一次我家门口铺晒场,我在门板上跳来跳去,把门板跳破了,刚铺的场地上留下两只小脚印,你一把把我抱起来,扬了扬手却没舍得落在我身上,我吓得哭了,你还给我擦干眼泪。爸,不管孩子们做错了什么,你从来都没有对我们吼过一次,从来没有。

……

我记忆是全是这些温暖的画面,太多太多了,爸爸是多好的人啊!

我初中毕业后到徐州读书,后来参加工作,再到定居苏州,算起来跟爸相处的时间是很少的。

也许正是这样的缘故,我其实并不曾真正了解过你。但是爸爸在我心里的形象从未改变过,高大、帅气、儒雅,即使你现在年近七旬,有了白发,身体也不再挺拔,却依然是我青春时期渴慕的模样。爸爸一直没变。


我爱我的父亲图片发自简书App夏


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现在我们竟如此难以沟通呢?为什么爸爸总是这样沉默寡言呢?是什么令你有如此大的变化呢?过去的爸爸并不是这样的呀。按理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早已没了当初的那种压力,你应该更加轻松愉快才是,当然,你除了不爱说话,脾气有点古怪之外,其他都是很好的了。

我也仔细想了想,也许是你从贵阳回来之后,孩子们渐渐大了,家里负担更重了,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你和我妈一定更焦头烂额了。所以有了后来在常州打工的十年。又一个为孩子们拼命的十年。人到中年,变故不断,这十年的艰辛挣扎饱含着多少的心酸和无奈,若不是你和我妈的付出和坚持,三个孩子就不是现在的我们了。

爸,我是有些懂了。十年的时间足以改变一个人。岁月无声,风蚀了你的笑容、你的心事、你的歌声。你把所有的经历都深埋心底,渐至无言,你越来越沉默,越来越寡言,越来越不与人沟通,你一直退,一直退,退缩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

爸,我心疼你,我不希望你是这样的。我们小时候的爸爸是多好的人啊,我真想回到从前!

前些天,妈打电话说你冲她吼了,算了比较厉害的一次,仅仅为了一件小事。虽然在视频里我和妹妹一再安慰妈,逗她开心让她笑,妈总是配合得很好,笑得却更让人心疼。可是,爸,我明显感觉到我妈的委屈和无奈,为了家庭的和睦,妈不跟你争执,迁就你,让着你,顺着你,妈承受的要比你多得多。

爸,这一次你确实有点过分了。当然我完全没有责怪你的意思。写下这些文字,也仅是想要发给你看,对于不爱说话的你,也许这是最好的方式了。我们需要沟通、需要交流、需要情感的表达和维系,但我找不到比这更合适的方式了,爸,心里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跟你说啊!多希望你能敞开心扉,说出你的喜怒哀乐,哪怕是告诉我们今天吃的什么?去了哪里?写了什么字?哼了哪首歌?哪棵草绿了?哪朵花开了?无论是跟我,我妹,或者是弟弟,你都可以畅所欲言,痛痛快快地聊个天翻地覆。只要你说,我们都愿意倾听,无论对错,我们都不会计较,只要你说,只要你开口说。爸,可以吗?

再或者,我们可以像过去你在贵阳时一样通信,我们曾写过那么多封信呢,爸,你还记得吗?现在也完全可以啊,一页、两页,洋洋千言、洒洒万语,甚至哪怕只是一句话?都可以,都可以啊,爸,真的可以写的。像我现在写给你一样。

若要说所有可以许愿的日子,让我许愿的话,我的愿望便是跟亲爱的爸爸促膝长谈,让我牵着你的手一起走走,让我深情地拥抱你一次,让我再听听爸唱喜欢的那首《黄土高坡》……噢,这愿望似乎有点多了,那还是就简单地跟爸聊聊天吧,能聊天就好。

但我知道,这么几十年下来了,爸,我早已习惯了你的沉默寡言,习惯了我叫一声你应一声,习惯了你那揣摩不透的脾气,习惯了自己在心里沉淀对你的爱。我无数次渴望想要跟爸好好聊上一次,拉拉家常,说说话儿,没有压力,没有距离,也没有顾虑,只是爸爸和女儿之间最简单的笑谈。事实却是,我有多渴望就有多失望,我以为最简单的事却是对爸来说很难的一件事,你甚至都不肯在视频里露个笑脸,哪怕只是让女儿看一眼?

好的,爸,我也不强求了,还是顺着你吧。

也许你已习惯自己那样的状态,习惯活在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里,不必要跟孩子们交流互动。你照常开车接送孙子孙女们上学放学,写写毛笔字、拉拉二胡、洗洗碗、拖拖地,沉默着,安静着,日子平平安安地过着,这便是好。说不说话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不是心理学家,不能对此作出精准的理论分析,但是,爸,我是能理解的,我懂你。这完全是一个女儿对父亲毫无保留的爱,爱就是爱。写到此处,我的眼里早已噙满着泪水,默念了千遍万遍的依然是这句,我爱你,爸爸!我唯一还有个请求,就是希望爸别再对妈吼了,压一压自己的火爆脾气,好吗?妈也是快七十岁的人了,她也有她的不能承受之重,少年夫妻老来伴,儿女对她再孝顺,怎抵得过你的良言一句三冬暖啊?爸!

对于我来说,只要爸在,天天是父亲节,妈在,天天是母亲节!你和我妈身体健康、开心快乐,便是我们姐弟三个的幸福了!

爸,再说句心里话吧。我们都是幸运的孩子,能成为你们的儿女,是此生所得老天爷的眷顾,因此你和我妈便得到孩子们更多的孝、更多的敬,更多的爱……

父爱如山,只是无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天注定当我们明白很多道理,在自己成长的如父亲一般时,慢慢理解当初的父亲——严厉,鲜于和我们沟通,一切都是指令……...
    雅智轩主阅读 608评论 0 0
  • 总是向你索取 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 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 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 转身泪湿...
    wilssy阅读 842评论 16 20
  • 张开那 一双看不见的翅膀 接下来 我要去战斗 泪水并不能证明我软弱 回首也释不尽我柔情 柔软的心也可以坚挺 撒开的...
    子默缄之时阅读 286评论 1 2
  • 今天周五,工作一天之后,将迎来父亲节,端午节,还有按着区的要求继续,组织老师上街为卫生城复审加油鼓劲。6月份,是安...
    星之梦lyx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