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想要什么,一定要清楚

珂珂苏~~

生活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人,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去对你的生活进行各种好意的“指导”。

可是他们以为的“为你好”,就真的对你适用吗?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成长环境,他的经验之谈对你来说,就真的有用吗?

上班两个月,跟周围的同事越来越熟络,于是各种私生活的琐事,不经意间,就在你一言,我一语里,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当我第一个月工资到手,除去给家人买礼物,花去的一千多,付完房租,只剩寥寥几百。闲聊中,同事H得知,我是和男友合租,不禁忧心的对我进行各种实例教育。

“我和老公那时候合租的时候,房租都是他出的,我平时买东西也都是他花钱,我的钱都存起来了,你现在还小,很多事想的太简单了,万一你们以后没结婚怎么办?你不是亏大了!”

同事W,也语重心长的说:“即使现在我结婚了,我也是以花我老公的钱为主,自己的钱大多都存着,你啊,太年轻了,经的事太少了。”

对于别人的好言相劝,我只能装作懂了的样子,赶紧扒饭,好结束这场“审判”。

平时闲聊,W问我:“周末都做什么?”

我只说:“在家休息,干点杂事,洗个衣服,做点菜什么的”。

同事惊讶的反问我,“你们家你做饭啊?”

我只是淡淡地说,“我做的略多一点,男友学习比较忙”。

同事又补充到:“你男朋友应该带你出去逛逛,不能老待在家里,这么年轻,生活应该丰富一点,出去逛个街,看个电影,晚上再去唱个歌,这样多好”。

我没再多说什么。

珂珂苏~~

隔壁邻居,已经毕业5年的姑娘,看着整天素面朝天的我,问:“苏苏,你怎么不化妆?

我说:“因为脸过敏,不能化。“

“那你也不能什么都不涂,不管它,这样会更严重的”。

“我在省医的主治医师告诉我,不能乱涂,用一个宝宝霜就行”。

“医生的话不能全信,你还是得买点针对过敏的护肤品”。

我笑了笑,回了句“慢慢来吧”。

一次她问我,“你们每天在家做饭,会不会觉得太累了?”

我说:“有时候会觉得烦,但是还好,生活不就是这样嘛。”

“你们可以出去吃啊,种类多,味道也比自己做好吃。”

“我们还是想趁着年轻,花销不大的时候,能存点钱就多存一点,自己做饭,也更健康点。”

“你们想得太远了,趁现在好好玩玩,潇洒一下,存什么钱啊,现在再不玩,以后就没机会了。”

我不想争辩,毕竟是观念不同的两种人,谁也不会被谁说服,只会徒增不快,不如随她去,我该干嘛干嘛。

珂珂苏~~

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有他们的观念,我相信他们的初衷是好的,至少在他们的认为里。

但是,只认识两个月的同事,还很难深入了解我这个人,我的生活,以及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

他们只是站在自己生活的高度,居高临下的来指点我的生活,其实,他们忘了,我和他们不一样。

我的邻居,她自认自己工作已经5年,作为一个学姐,她有着自己的生活小心得,但是,她从来不知道,曾经的我是各种名妆的追逐者,更是美容院里的常客。

她认识的我,是从她看到我开始的,便想当然的以为,这就是我的全部。而之前的我,她分毫不知。

我的同事们,结婚的结婚,做准妈妈的做准妈妈,有房的有房,有车的有车,看似体面的背后,其实也有着太多的生活心酸。

同事H,工作近八年,月薪4000多,老公在国企,月薪3000多,房贷一个月3000多,房子18年年底交房,现在租房子住,一月1000,马上就要生孩子了,也要交下半年的房租了,每个月却只是眼巴巴的等着发工资的日子……

她也对我诉苦,觉得每个月的钱都不够用,刨除两个人吃饭以及日常花销,几乎所剩无几,有了孩子以后,花销更大,日子都不知道该怎么过。

我是财务出身,当你的贷款额度超过总收入的30%,其实就属于高风险家庭,而我同事H何止超过30%。

同事W,只是暂时留在Z市,和老公一起每个月不足7000的收入,Z市2万均价的房子,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

珂珂苏~~

看着身边的他们,在而立之年依旧过着,这样捉襟见肘的生活,我和男友商量着,趁着还没结婚,趁着还没有孩子,父母也都健康,还有稳定收入的时候,就开始存钱。为以后买房尽一份力,也为未来存储,抵御残酷现实的能量。

同时,努力提升自己,不希望等自己到了他们那个年纪,才开始担忧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那样我会看不起,现在的自己。

每周末,我和男友几乎都宅在家里,他学安卓发开进阶之后的设计模式, 高级UI、NDK、性能优化等高级开发工程师的知识。

我看我的专业书,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精力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码码字,发展下我工作之余的特长。

晚上去楼下或旁边的G大跑跑步,聊聊天,日子充实简单。我从未觉得这样枯燥单调,相反做这些,远胜于出去逛街、唱歌给我带来的愉悦感。

和男友一起2年多,他付出很多,为了结婚买房,更是省吃俭用,我也想要帮他分担,毕竟一份感情是两个人的付出。没有谁生来,就应该对谁饱有无私的爱,爱情从来都是双向的。

再加上,自己成长在一个开明的家庭,比起坐享其成,我更希望,我所拥有的一切,是靠自己挣来的,那样才更踏实。

或许对待爱情,我依旧表现的不够成熟,略显单纯,但是我不会后悔。因为我和他不只是,亲密的恋人,更是人生路上一起奋斗的战友。

在这场爱情里,我见证着他一路的勤奋努力,也正在慢慢遇到更好的自己。相比之下,那点微薄的房租,在我眼里,根本不值一提。

还记得新年时,邻居说她2017的愿望是:在这一年里,要买下属于自己小窝,绝不租房。

我问她拿什么买,她说自己开始攒钱,还要办信用卡套现……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当她放出那句“要买房”的豪言时,她可能还不知道,自己不止没有足够的钱,甚至连买房的资格都没有。

Z市买房必须要交社保满两年,频繁换工作的她,哪里会有资格?这个时候,她会不会想起曾经对我说的那句“存什么钱,不要想那么远,趁年轻,好好玩”,有多么苍白!

或许吧,她是及时行乐的乐天派,我是“杞人忧天”的现实派,本来没有对错,但是生活会在某一个转角,露出残酷的一面,让你见识它的无情,让你手足无措、欲哭无泪,最后只剩无奈的妥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过,按照自己的意志走下去,不要被别人的所谓“经验”所左右。记住:你自己才是真的主角。

自己想要的什么,一定要想清楚,这远比别人的“指导”,更重要。

不要让自己成为你生活的傀儡。

我是珂珂苏,

一起加油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读萧红的作品的,虽然读得不多,主要是读了《呼兰河传》。对于她个人的人生经历,之前看过宋佳拍的《萧...
    青鸾gl阅读 903评论 0 2
  • 2017.7.12 星期三 晴 今天还是很热,回来接孩子,路上买了她们爱吃的桃子。孩子们吃完饭就看回电视,我问她...
    张萌张迪妈妈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