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入门指南

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或启发,也可以来请我喝咖啡

导语: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它的优点很多,目前也被越来越多的写作爱好者,撰稿者广泛使用。看到这里请不要被「标记」「语言」所迷惑,Markdown 的语法十分简单。常用的标记符号也不超过十个,这种相对于更为复杂的 HTML 标记语言来说,Markdown 可谓是十分轻量的,学习成本也不需要太多,且一旦熟悉这种语法规则,会有一劳永逸的效果。

Ulysses for Mac

一,认识 Markdown

在刚才的导语里提到,Markdown 是一种用来写作的轻量级「标记语言」,它用简洁的语法代替排版,而不像一般我们用的字处理软件 WordPages 有大量的排版、字体设置。它使我们专心于码字,用「标记」语法,来代替常见的排版格式。例如此文从内容到格式,甚至插图,键盘就可以通通搞定了。目前来看,支持 Markdown 语法的编辑器有很多,包括很多网站(例如简书)也支持了 Markdown 的文字录入。Markdown 从写作到完成,导出格式随心所欲,你可以导出 HTML 格式的文件用来网站发布,也可以十分方便的导出 PDF 格式,这种格式写出的简历更能得到 HR 的好感。甚至可以利用 CloudApp 这种云服务工具直接上传至网页用来分享你的文章,全球最大的轻博客平台 Tumblr,也支持 Mou 这类 Markdown 工具的直接上传。

Markdown 官方文档

这里可以看到官方的 Markdown 语法规则文档,当然,后文我也会用自己的方式阐述这些语法的具体用法

使用 Markdown 的优点

  • 专注你的文字内容而不是排版样式,安心写作。
  • 轻松的导出 HTML、PDF 和本身的 .md 文件。
  • 纯文本内容,兼容所有的文本编辑器与字处理软件。
  • 随时修改你的文章版本,不必像字处理软件生成若干文件版本导致混乱。
  • 可读、直观、学习成本低。

使用 Markdown 的误区

*We believe that writing is about content, about what you want to say – not about fancy formatting. *
我们坚信写作写的是内容,所思所想,而不是花样格式。
Ulysses for Mac

  • Markdown 旨在简洁、高效,也由于 Markdown 的易读易写,人们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实现了多个版本的解析器和生成器,这就导致了目前不同的 Markdown 工具集成了不同的功能(基础功能大致相同),例如流程图与时序图,复杂表格与复杂公式的呈现,虽然功能的丰富并没有什么本质的缺点,但终归有些背离初衷,何况在编写的过程中很费神,不如使用专业的工具撰写来的更有效率,所以如果你需实现复杂功能,专业的图形界面工具会更加方便。当然,如果你对折腾这些不同客户端对 Markdown 的定制所带来高阶功能感到愉悦的话,那也是无可厚非的。
使用 Markdown 做流程图

我该用什么工具?

  • Mac OS :我建议你使用 Mou 这款免费且十分好用的 Markdown 编辑器,它支持实时预览,既左边是你编辑 Markdown 语言,右边会实时的生成预览效果。不仅如此,Mou 还有一些有趣的偏好设置(Preference),例如主题(Themes)与样式(CSS),它们可以配置出定制化的文本编辑效果与导出效果,如果你对自带的主题与样式不满意还可以到 GitHub 上搜索其它爱好者为 Mou 编写的更多主题样式,导入的方式可以在偏好设置的 Themes 或 CSS 选项中 选择 reload。如果你从事文字工作,我强烈建议你购买 Ulysses for Mac,这款软件入围了苹果 Mac App Store 的 The Best of 2013。它支持更多的写作格式、多文档的支持。Mou,iA writer 这些软件都是基于单文档的管理方式,而 Ulysses 支持 Folder、Filter 的管理,一个 Folder 里面可以创建多个 Sheet,Sheet 之间也可以进行 Combine 处理。

    Mac 上的 Markdown 编辑器

  • Windows:Windows 下的 Markdown 没有过多涉猎,经朋友介绍,有两款还算不错,一款叫做 MarkdownPad ,另一款叫做 MarkPad

  • iOS : Drafts,Day One,iA writer 等,另外 Ulysses for iPad 现在已经上架,可以说是 iOS 平台最好的编辑器了。

  • Web端:迅捷Markdown 是一款在线 Markdown 编辑器,无需下载安装,在线实时编辑预览,支持主流 Markdown 语法以及表格、流程图、思维导图、时序图、甘特图等样式内容的编写,可快速新建、导入导出 Markdown 文件,以及导出 HTML、PDF、Word、TXT 文件,是一款非常实用的在线 Markdown 编辑工具。

    迅捷 Markdown 编辑器

  • 当然,简书平台也是支持的。

二,Markdown 语法的简要规则

标题

标题

标题是每篇文章都需要也是最常用的格式,在 Markdown 中,如果一段文字被定义为标题,只要在这段文字前加 # 号即可。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三级标题

以此类推,总共六级标题,建议在井号后加一个空格,这是最标准的 Markdown 语法。

列表

熟悉 HTML 的同学肯定知道有序列表与无序列表的区别,在 Markdown 下,列表的显示只需要在文字前加上 -* 即可变为无序列表,有序列表则直接在文字前加1. 2. 3. 符号要和文字之间加上一个字符的空格。

列表

引用

如果你需要引用一小段别处的句子,那么就要用引用的格式。

例如这样

只需要在文本前加入 > 这种尖括号(大于号)即可

引用

图片与链接

插入链接与插入图片的语法很像,区别在一个 !

图片为:![]()

链接为:[]()

插入图片的地址需要图床,目前大部分编辑器都支持上传图片功能了。

插入图片

粗体与斜体

Markdown 的粗体和斜体也非常简单,用两个 * 包含一段文本就是粗体的语法,用一个 * 包含一段文本就是斜体的语法。

例如:这里是粗体 这里是斜体

表格

表格是我觉得 Markdown 比较累人的地方,例子如下:

| Tables        | Are           | Cool  |
| ------------- |:-------------:| -----:|
| col 3 is      | right-aligned | $1600 |
| col 2 is      | centered      |   $12 |
| zebra stripes | are neat      |    $1 |

这种语法生成的表格如下:

Tables Are Cool
col 3 is right-aligned $1600
col 2 is centered $12
zebra stripes are neat $1

代码框

如果你是个程序猿,需要在文章里优雅的引用代码框,在 Markdown下实现也非常简单,只需要用两个 ` 把中间的代码包裹起来。图例:

代码

使用 tab 键即可缩进。

分割线

分割线的语法只需要三个 * 号,例如:


到这里,Markdown 的基本语法在日常的使用中基本就没什么大问题了,只要多加练习,配合好用的工具,写起东西来肯定会行云流水。更多的语法规则,其实 Mou 的 Help 文档栗子很好,当你第一次使用 Mou 时,就会显示该文档。可以用来对用的查找和学习。

三,相关推荐:


本文首发在少数派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或启发,也可以来请我喝咖啡
利益相关:本篇文章所有涉及到的软件均为笔者日常所用工具,无任何广告费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作者:http://www.jianshu.com/p/1e402922ee32/ 导语: Markdown 是...
    代码移动工程师阅读 1,007评论 0 3
  • 导语: Markdown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它的优点很多,目前也被越来越多的写作爱好者,撰稿者广泛使用。看...
    福哥_阅读 618评论 0 5
  • 导语: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它的优点很多,目前也被越来越多的写作爱好者,撰稿者广泛使用。...
    葛朋1990阅读 476评论 0 0
  • 楼下出远门的女人回来了,她的小女儿几乎是小跑上去“妈妈,妈妈,我好想你呀,你终于回来了!” 好像很久很久以前,我也...
    六月的雨_Cyy阅读 343评论 0 0
  • 上一次,在我的一季度投资总结中,我做了一个假想,就是如果谁有幸能在2012年初的时候买入老板电器,并持有至今,已是...
    扑腾虎阅读 3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