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是一个人最差的年龄 ”

1.

前几天,收到一个读者的留言,很真诚却也是充满困惑的一大段话,她说:

今年大学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很缺钱,男朋友也刚跟我分手了,很难过,没能长成靠脸吃饭的样子,也没能力出挑到优秀的地步,而且读了十几年的书,到现在连养活自己的能力都没有,真的觉得人生很失败,大家都说二十岁是人生最美的年华,为什么我觉得我的二十几岁却是人生最糟糕的时刻啊?

那句“二十几岁,是人生最糟糕的时刻吗?”,一直盘旋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在这之前,我也不止八百遍拷问过我的灵魂这个问题,我也曾觉得二十几岁简直是人生最糟糕的时刻,没钱、没爱人、没话语权、没自由,没日没夜充斥着焦虑不安,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想过上想要的生活,却发现那种生活好像离自己遥遥无期,压根都不知道怎么才能变成那样;想改变自己,却发现我们终究只是生活里的小蝼蚁,更多的时候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想要搂起袖子大干一场,发现生活给你安排的永远是处理不完的文件和杂事。

二十多岁的我们,拥有大人的模样,拖着的却还是一副有待完善的大脑,也想像父母那样,撑起一个家,但每个月的工资好像都不够自己花;也想变成那些优雅大方的女子,却发现生活给你的永远是一副让你哭化妆的差牌,好像出丑是人生常态。

二十多岁的我们,好像活在社会最底层,公司随便一个同事都能对你颐指气使,你还不能吭声的把一切委屈全吞进肚子。

二十多岁的生活,看起来的确糟糕透了。


2.

前几天,好友小马请了三天假回学校处理毕业事项,一挤再挤,终于约好时间一起吃顿饭。工作后,大家都挺忙的,我们也差不多有半年没见了。而阔别半年,我看到小马的第一眼说的一句话就是:你消瘦了好多。

不是平时我们看到好朋友,羡慕身材时说的“你又瘦了”,此处用的是“消瘦”,很明显的能看出她整个人瘦了一圈,让本来就不胖的她,显得有点更加单薄和让人心疼。我很直接的问了她一句:你没减肥吧,怎么瘦了这么多,你不能再瘦了。

她看着我苦笑说,哪有时间减肥啊,工作半年我瘦了十斤,每天加班熬夜,做不完的项目,码不完的程序。说这句话时,很明显的看出她脸上的疲惫感。

她在一家小创业公司上班,每个月拿着几千块的工资,交完房租,除去日常开销,到手时剩不了多少,基本想买的也还是买不了。虽然每个月拿的钱很少,干的活却不比任何人少,也都是刚入社会不久的新人,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学,焦灼焦虑也是每天的日常。

在后面的聊天中,小马略带忧伤的说了一句话,她说,本一腔热血的想着工作以后要好好干,要升职加薪当都市里的那种独立女强人,结果发现毕业后,我们也只是由最普通的女大学生变为,最平凡每个公司一大把的女员工,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变得更好,拿着紧巴巴的工资,过着最穷的生活,没有爱人没有房子,只有做不完的工作和吃不尽的外卖,也是一地鸡毛

在听完她这番吐槽后,我开着玩笑问了她一个问题:既然二十多岁的生活这么糟糕,那你为什么还要努力?

她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很认真的回答了我:

“我觉得二十多岁可能是人生挺难的一个时刻,但我从来没有觉得二十多岁是人生最糟糕的时刻,因为生活的每个人阶段都有不一样的烦恼,二十多岁的时候觉得工作不如意难过,三十多岁为赚不到很多钱难过,四十多岁为子女操心,我们总觉得当下的生活是最糟糕的,但都是一个个阶段,总会过去的

而我努力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快点打通二十多岁各种不顺的关卡,等把所有的不好都过去了,就可以迎来传说中二十多岁很多美好的事情了”。

可能我们打开“二十多岁”这座门的时候,铺面而来的是一地鸡毛,但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地鸡毛,并不代表以后也一直会是鸡毛,兴许把鸡毛路都走完了,剩下的都是五彩缤纷的彩虹路,我们得坚持走下去看看。


3.

蒋峰的《白色流淌一片》里,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他说:“我二十二岁那年过得并不好,但我不会一生过得都不好。”

可能,二十几岁的我们,生活都不那么好过,正如那个留言的读者所说,面临着毕业就失业的尴尬、和男朋友分手的难过痛苦,以及最重要,自己内心的焦虑不安和无处安放。但我能确定以及肯定的是,二十几岁的你过不好,并不代表你这一生都会过不好。

和好友们聊天时,其中一个年龄稍小的朋友抱怨的说着被老板批评好难受,到最后还哭兮兮的诉说着生活的艰难。

在我们都安慰她放宽心的时候,另一个好友L风轻云淡的说着自己被老板在所有员工都在的大群里点名批评,甚至还有一次举行活动时干脆直接当着很多人面说她什么什么没做好,那般拎清不介意的姿态,好像这些事都不是发生在她身上。

末了,L还对朋友说了一句话:你要记着,没有谁的二十几岁顺风顺水一路直达的,比起太在意生活的不如意,更该多看看美好的一面

被老板骂的确很难过,但你该庆幸的是,你还有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在最美好的二十几岁,你工作很辛苦,但你拿着一份不错的收入,可以买你想要的东西;并且在这么美好的年纪,你健康且体面的活着,就单这些来说,生活就不算糟糕。


4.

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里有这么一句话:那一年我21岁,在我一生的黄金年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吃,想爱,还想在这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单单“黄金时代”一个词,就已经能够给二十来岁的我们很多走下去的动力,这是我们最好的时代啊,我们还这么年轻健康,我们还有这么多的时间,你为什么总怕来不及,为什么总觉得生活一地鸡毛。

我们想要很多钱,想要很多爱,想要很好的未来,那就努力去挣,去解决那些让你焦虑的麻烦,去过上你想要的生活。

所以,倘若你问我,“二十几岁,是人生最糟糕的时刻吗?”

我的回答是:不是的,诚然这一阶段比较难,但远不至糟糕,况且这么年轻的我们,肯定总有办法解决这一地鸡毛,就用我们的聪明和勤奋,而且以后的我们都会越来越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