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请远离那些疯狂、持续的追求

这两天看到了一则特别让人心痛又唏嘘的新闻。

一位27岁的男子薛某,在被单恋多年的被害人王某拒绝后产生歹意,将王某从阳台推下,致使王某重伤死亡。

新闻里还披露了更多关于薛某和王某的信息。两人是高中同学,男生从2009年高中毕业的暑假就开始追求王某,可是对方一直没有明确回复。后来,男生去了国外留学,却和女生在微信里熟络了起来。为了讨女生欢心,还送了她包包、项链等礼物。并且在回国阶段两人还一起去过旅行。

在这过程中,男生也表白过,但仍被拒绝。之后两人依然保持着微信上的联系。为了避免日久生变,男生提前终结了自己的学业,来到女生所在的城市工作,而且还和女生、女生的同事一起合租一个单元。

后来男生却发现女生对他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微信都把他拉黑了,让他非常气愤。后来女生在朋友婚礼上认识了一个异性,还把合照拿给男生看。他们因此发生了很大的争吵,男生的杀人之心在这时便萌发了。

在命案发生的当晚,男生听到女生在跟一个异性聊天,还谈论到自己,说希望他离开。他于是产生了杀人的念头,在趁女生洗漱回房的空档进入了房间并反锁了房门。身高180,体重170斤的作案者便在这时将身高只有160的受害者推到阳台,举起她扔了下去。


一个20几岁的姑娘被如此残忍杀害,实在是一个悲剧。但新闻评论里很多人认为虽然这个男生杀了人不对,女生的做法也有很大问题。为什么不喜欢别人还要收别人的礼物,让别人有非分之想?你这是把人家当备胎想占便宜!实际上,我们并不清楚他们具体的交往细节,他们是在什么情况下送礼收礼的,所以这种判断确实是断章取义。但是面对一个异性,多年持续的表白和追求,还为你终止学业,因为你和别人的交往吃醋,我们的做法怎么也不应该是继续和ta来往,甚至和ta住一屋吧?

我知道有些女孩很单纯。她会想,这个人喜欢我,就算我拒绝他, 他依然会默默喜欢我,并且保护我帮助我。而且这种单恋时间越长,越能证明他爱我。

是啊,谁不想身边有个金岳霖呢。一辈子守候在身边,自己和丈夫吵架还会出来调解,简直是深情、理智又有才的综合体。可惜我们大多数人都达不到金岳霖这种境界。我们如果喜欢一个人,看到ta和别人好,就会痛苦。如果对方结婚了,那根本就不想见到ta。而且现实告诉我们,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如果真的没办法和ta好,我们会放弃,把爱留给别人。

求爱不成,转而默默祝福对方找到幸福,自己走开,这是一个正常人的做法。但是在文章开头所说的新闻里,作案者不是这么做的。他在多次被拒绝后仍然想方设法去接近女生,干涉女生的生活,这些疯狂的举动背后就掩藏着他不成熟、危险的爱。

如何识别这种危险的人,如何避免受到他们的伤害?其实在ta追求自己的过程中,如果有以下的表现或者趋势,我们就要注意了。

一、为了追求对方而让自己的生活倒退

我们都有为了喜欢的人改变自己的经历。可能是从一个学渣逆袭成学霸,只为成绩榜上名字和ta靠得更近一些;可能是一个从不吃辣的人锻炼出能吃重庆火锅的程度,只为能与ta一起去ta爱吃的饭店吃饭;可能是放学时愿意走远路,只为能和ta呆久一些。这些事有的是大改变,会影响人生的走向,有的是小改变,只是回家晚一点而已,但是它们都让我们快乐,让我们“上升”。

在《爱的艺术》一书里对“爱情”有非常深刻的见解。

人的爱情是一种积极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冲破人与人之间的高墙并使人与人结合……爱情是一种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情绪,是人内心生长的东西,而不是被俘虏的东西。

若一个人对别人产生真正的爱情,成熟的爱情,那ta是在被一种积极的力量所驱动。因此ta不做伤害自己或对方的事,而是给予快乐和进步的支持。

我们看到一些人为了追求喜欢的人,借钱也要送礼物、无法正常学业或工作甚至自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爱的能力。如果有这种人追求你,千万不要被他们表面这种“深情”所感动,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他们为了自己所谓的“爱”还会做出什么事情来。

二、试图全方位进入追求对象的生活

在追求的过程中,因为喜欢对方,主动聊天、约会是很正常的事。两人也是在这些过程中相互了解,最后共同决定是否要进一步发展。

但是在文章开头所说的新闻中,作案者的行动却远远超出了了解的程度,他简直就是在试图全方位进入追求对象的生活。比如说和女生合租一个单元,比如因为女生和异性合照聊天而吵架,都体现了他的偏执和强控制欲。

相信在被追的过程中,有人还会遇到跟踪、暗地给你准备吃的、骚扰你的朋友这些事,我们会觉得这些行为瘆人,因为它已超出了有正常理智的人所会干的事情的范围。所以,如果遇到这种人,请明确表示拒绝并尽量远离,最好在一段时间内避免单人行动,保护自己就是最重要的任务。

三、十分喜欢用物质来表达自己的爱意

最近几年观念变了,大家都说口头说爱没有用,用钱表达爱意才最实在。于是在一些特殊节日,总会看到一些女生在朋友圈晒红包、礼物。当然,情侣间互送礼物确实是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只要不超出经济承受范围,偶尔奢侈一下没什么不好。

而送礼物也是在追求过程中很常用的方法,特别是男生追女生的时候。男生通过送礼物来表达自己愿意为对方花钱,愿意付出,很正常,没毛病。

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送礼物和送礼物之间也有不同。

其中有这么一种人,送礼物完全是凭自己的意愿,ta不管对方要不要,反正送出去了就代表自己付出了,自己的爱很实在。而且他们非常喜欢用物质来表达自己的爱意,比如送你礼物后,旁敲侧击地告诉你这很贵;出去吃饭,点最贵的菜,然后跟你说这笔钱ta花得乐意。

这种人可怕就在于,他们所做的一切不是因为爱你,而是要感动自己。觉得自己特伟大,觉得自己特深情,他们就开心了。要是和这种人谈恋爱却分手了,他们的分手费锱铢必较得连哪次付的夹娃娃的钱都记得。远离他们,就是给自己一条生路。


在这个年代,想找到情投意合又能和谐生活在一起的伴侣,实在是太难了。但是就算难,我们也不能有人追求了就将就。同时,我们必须要保护好自己,尽早远离垃圾人。最后,愿所有人都能习得爱的能力,给予和获得真正的爱情。

插图来自:boredpand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