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20 年度阅读十佳

今年大概读了二十几本书,可能是近几年读的最少的一年,也不知道把时间花在哪了。

第一本是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很经典的科幻小说。

大概讲了哈里·谢顿发明了一种心理史学,预言银河帝国将会毁灭,由于这种趋势是无法阻挡,如果直接重建要花非常久的时间。因此他打算建立一个基地,让新的文明可以在一千年之内就孕育出来。

基地经历了三次谢顿危机,通过谢顿留下的锦囊妙计,最后一一化解。

第二本是《没药花园:十五个绝对真实的案件》

没药花园之前是在公众号看的,故事写的十分精彩,对案件的分析可以说入木三分,里面有黑色大丽花案和蓝可儿案等等,千万不要在晚上看哦,很恐怖。

第三本是《洞穴奇案》,这本强烈推荐对法律有兴趣的同学。

大概讲了五个人去探险,食物吃光之后,大家约定抽签吃掉一人,牺牲一个以救活其余四人。

提议人是威特摩尔,在抽签的时候又收回了意见,这点很关键,然后其他四个人却坚持抽签,颇有黑色幽默的事情是正好威特摩尔被抽中。最后他们吃掉了威特摩尔从而获救,后来这四个人以杀人罪被起诉。

观点一:特鲁派尼

他认为被告有罪,但应获得行政赦免。

法典的规定众所周知:“任何人故意剥夺了他人的生命,都必须被判处死刑。”

然后出于同情心来请求行政赦免。

我觉得特鲁派尼法官过于忠实法条本身了,法条是具有局限性的,因此才有那么多的司法解释。我个人不是特别赞同特鲁派尼法官的观点,太墨守成规了。

观点二:探究立法精神 福斯特法官

首先讲一下管辖权的概念吧,管辖权是指国家对其领土内的一切人、物和所发生的事件,以及对在其领域外的本国人行使管辖的权利。

属地管辖:比如你在中国的任何土地上犯罪,国家都有权管辖。

福斯特法官认为他们被困在岩石底下就像他们远离我们的领土上千英里之外一样,因此没有管辖权,那么就不应该定罪。

大概再讲一下霍布斯的社会契约论。

首先在自然状态下,每个人都可以伤害到别人,比如我可以趁张三睡觉时暴打他一顿。同理我睡觉时张三可能过来暴打我一顿,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

那么为了我们自己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同政府签订了一个契约,我们让渡了我们伤害他人的能力,同时别人也不能伤害我们。

如果违反,就让政府作为第三方来进行惩罚。

福斯特法官认为他们当时没有处在「文明社会的状态」而是处在「自然状态」。

这导致法律并不适用,他们只适用源自与当时处境相适应的那些原则的法律,因此当时他们弄了个约定,那么就按约定来,因此被告不构成犯罪。

后面还有很多观点很精彩,不一一叙述了。

第四本是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里面分析了几个人物包括海瑞,张居正,戚继光,李贽等。

第五本是徐中约的《中国近代史》 ,前半部分我看的津津有味,后半部分我觉得政治倾向太强,不是很喜欢,辩证的看待吧。

第六本是小说《东北往事:黑道风云二十年》,初中的时候看过六道写的 《坏蛋是怎样炼成的》那边书特别扯,什么青帮俄罗斯黑帮乱七八糟的,而《黑道风云二十年》给人一种很真实的黑社会的感觉。

皇权自古不下乡,民间自己会形成一种类似潜规则的社会规范,而早期的黑社会也很讲究,约架只要不闹出人命,一般不会报警。

作者的文笔不错,故事引人入胜。喜欢黑道小说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第七本是哈佛中国史第一部《早期中华帝国:秦与汉》,小时候看上下五千年,基本上是一个个故事讲下去,没什么政治制度,权力斗争,文学,宗教上面的分析,因为是外国人写的,会给我们提供另外一种视角吧,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一看。

第八本是刘勃老师写的《战国歧途》,读库出品的,我非常非常喜欢,实体书的设计很简洁,书中有很多战国时期重大事情的分析,也有一些很幽默的地方。

我自己特别喜欢的一篇是《商鞅黑洞》,里面写了商鞅变法的过程,商鞅变法就是富国强兵,百姓要么打仗,要么种田,然后国家就很富强,但是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不是特别好。

因为商鞅认为人民的水平是和国家对立的,人民有钱了,国家利益就受损了,所以要让他们保持匮乏的状态。

商鞅变法时,太子嬴驷触犯了法律,理论上要受刑,但是因为他是太子,所以就让他的老师公子虔代为受刑,因此太子心怀愤怒。

秦孝公死后,太子即位,公子虔和一帮贵族就以捏造商鞅谋反,最后被嬴驷车裂,车裂就是五马分尸,相当残忍的酷刑。

商鞅之死也是必然,改革必然触动利益集团即贵族的利益,新王上位后,必然要杀死商鞅来缓和与贵族的关系,历史上变法没几个有好结果,王安石如是,张居正如是。

第九本也是非常推荐的杨伯峻的《论语译注》,夫子的言论真的对我们为人处世,做事情很有帮助,非常值得大家去看,而且我觉得应该是终身品读的,里面有超级多非常喜欢的语录,以下摘录几句:

  • 君子谋道不谋贫

  •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 有教无类

  • 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 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

  •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第十本是王力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虽然书名是常识,但是内容其实挺深的,阅读起来难度还是很大,主要讲了古代官职制度,科举制度,礼俗宗法等等,可以配合吕思勉的《中国通史》一起读。

以上便是 2020 年个人阅读十佳书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