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上线前后在各渠道的推广运营技巧(推广篇)

Part 2 应用上线后的推广运营工作

一、基本渠道推广&宣传

选择应用市场外的渠道推广前也需要找准自己的目标人群。在推广过程中,还需要紧跟渠道数据并且做好分析,及时调整推广方案。不仅仅要看获客成本,还需要看用户的数据情况。之前我们就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用户激活成本非常低,注册转化、留存无明显异常,但是去分析用户的具体数据时,却发现这个渠道的用户质量非常差,当时最明显的数据就是 pv/uv 的数据不正常,并且 uv/激活的数据也远远低于其他渠道。


1、应用市场(在包无 bug 的情况下)

在推广优化规则和方式方面,安卓各应用市场和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可以说是完全独立的两大阵营。故此部分将安卓应用市场和苹果应用商店分开来讲。

①安卓应用市场推广方式

与 iOS 相比,安卓市场自主推广的空间较小,且主要集中在可付费推广上,不过一些免费资源还是可以利用的。


(1)免费资源

在免费推广方面,上架前的【首发申请】和【专题推荐位】是不错的选择。获得免费坑位后可以使自己的产品获得更多曝光,还可能获得第一批种子用户。(各应用市场首发申请的方式可以参考 Part 1)

除了首发申请以外,各大应用市场还会提供一些【免费福利】等给开发者。比如360 应用的福利专区。另外各大市场也提供【优秀应用】申请,像 360 的蒲公英奖,官方说明显示获奖应用推广将覆盖360 手机助手所有推荐区域。部分优秀案例获得 “蒲公英奖”之后日均量均有 8 ~ 10 倍的增长。(相关推荐流程可以查看:http://dev.360.cn/Wiki/2-9.html)


360蒲公英奖

(2)付费推广

除了免费的流量以外,各大应用市场还有官方付费的流量,比如 cpd、cpc、cpt,另外还有一些非标资源。

在官方投放时,建议大家优先选择 cpd,其次是 cpc,cpt 去进行投放,相对来说性价比比较高,尤其是以获客为目的的时候,投放 cpd 的时候建议优先根据自己的目标人群来选,在第一部分渠道推广宣传那边已经讲过各大市场的情况,这里可以参考上述去做选择。在投放过程中,可以先少量测试并且定时更换素材文案,当发现某个文案及素材的转化特别好,就可以加大力度进行投放。

cpt 一般是普通的 cpd、cpc 的流量不够用时我才会采用的投放模式,各大市场的 cpt 位置非常多,比如开屏、首页推荐位、排行榜等等。由于cpt 的效果会由多种因素影响,如品牌知名度、icon 、产品类型等,这里就不做赘述了,大家投放前可以先做观察,看看哪个广告位你的竞品在持续投放,那你就大可一试。

此外,安卓还有一些非标资源,这些资源相对官方来说性价比比较高,但是量级可能不太大,比如刷关键词排名,再比如单独给渠道马甲包按照cpa 、cps 合作,这些资源可能会导致包下架,建议不要用主包去尝试,可以用马甲去做从而获取一部分高质量流量。

注:国内的安卓市场比较分散独立,除了投放方式,各家在应用收录、推荐、关键词搜索算法等方面是有差异。在参考以上内容的同时,大家实际操作是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Google Play目前仅支持海外使用,这里暂不讨论)


② iOS 应用市场推广方式

iOS 市场比较重要的就是整体的优化,如后台的关键词填写、描述等,这个之前很多大牛都讲过,大家可以找一些文章研究下关键词怎么写。另外主包的话可以通过积分墙提高关键词排名,从而获取流量。另外也可以做几个马甲包去做机刷、或者找一些联运渠道按照 cps 或者 cpa 进行合作。

特别提醒:应用上架后,可以先适当刷量+评论。

刚才提到过推广过程中,需要做好数据分析,以免及时调整推广方案。下图为数据分析表,可供参考。

数据分析表

2、其他渠道

①广告

移动广告平台、百度网盟等联盟广告;百度 dsp 、360 导航、广点通等线上广告;电视、报纸等媒体广告等。

自媒体

微信服务号、订阅号、微博等,以及36kr等新闻自媒体。目前抖音、快手等视频自媒体带量效果非常不错。做自媒体不仅仅可以对外展示良好的形象,另外还能给自身的产品带来流量,并积累一批粉丝。

社区社群

社区社群渠道能够帮助企业针对核心目标用户群进行宣传造势。例如:垂直社区:例如宝宝树、辣妈帮等,他们的用户基本都是 20 ~ 35 之间准备怀孕或者孕中以及有宝宝的妈妈或者爸爸们,这些用户的质量往往非常高,特别适合类似用户人群的产品去做推广,这类的产品营销价值极大,但是社区对营销的打击非常严厉。微信群、qq 群等社交群的标签非常清晰,很容易找到目标用户,但是对广告的抵触也很强烈,建议可以引导活跃用户自发建群。

④名人&意见领袖

找明星或大众及垂直领域比较成功或者有影响力的人推荐或代言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当然绝大多数情况下成本是比较高的。找代言人时需要看准明星的日常风格、形象以及粉丝人群。

除了以上渠道外,还可以通过联系媒体进行报道。如果预算充足也可以进行手机预装软件,量级非常大,但是水很深,小厂慎用。


二、App 内运营

作为一枚合格的推广人员,我们不仅要以新增用户数为目标,怎么样让用户留下来,也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不仅仅要选取合适的投放渠道,也要把 App 内运营作为必修课。例如:签到、邀请拿优惠券等常规活动,或者为圣诞节等节日举办的活动。App内运营方式有很多,以上只是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写出来是想说除了重视渠道推广外,也需要重视App内部的运营,让用户留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