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工作怎么样?我打算过完年就辞职

图片来自网络

1.
小陈是一家4S店的车险客服专员,她不喜欢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重复性工作,当初去面试时,因为朋友介绍,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干几天就走,没想到糊里糊涂就干了快一年。

她最不能忍受的是,无论天气多么寒冷,他和同事们都要在每个清晨,穿着单薄的工装制服,在公司门口的空地上跳16步和做广播体操;冬天接待大厅的空调为了省电,居然开到20度,她好几次都被冻成重感冒;说好的三个月后交五险一金的承诺不但迟迟没有兑现,据说不给领导送礼,这件事一定遥遥无期。

她看着每个月不到三千元的超低工资,随便找出一条对工作不满的理由,就能让自己绝不后悔的离开这里,实在不想继续在这里浪费一分钟。

回家跟老公说了想辞职的想法。

老公却说,现在都冬天了,离过年就两个月不到,你先坚持到过完年,最起码有年终奖金、春节福利,说不定保险也能交上,过年回家时,被人盘问起来也不至于那么难堪,如果过完年你还想辞职,那就辞吧!

她在心里想,现在确实不是一个辞职的好时候,那我就先等等。

小陈的父母每年冬天都从农村老家来这里和他们一起过冬,等到过年全家人一起返回老家团聚,然后次年冬天再来。

听说她有辞职的想法,父母二人一起反对。

那些50后老人的传统观念讲了一大堆,辞职了你一定找不到像现在这么好的工作,你就会这山望着那山高,眼高手低,将来花丈夫的钱手软,在家里没底气……

他们一边用老眼光讲了几个跳槽的极端坏处,一边借女儿想跳槽换工作的话题顺便挖苦讽刺了一番女儿的工作表现,在公司都到了混不下去的地步才打算跳槽。

小陈虽然不高兴,但心里还是暗暗下决心,那就再坚持几个月,反正年后你们也不来了,就算我辞职也不告诉你。

当小陈把打算辞职的想法告诉一个关系要好的同事时,同事当时就火了。“你怎么这么不够意思,当初是你把我介绍来的,现在你拍拍屁股走了,我在公司孤苦伶仃的,不行,你不能走,要走一起走。可是我还没打算走,你能不能再等等我?”

小陈告诉同事,可以等到过完年,同事一下子放松了警惕,想想现在距离过完年还接近两个月,这期间还不知道要发生多少不可预测的事情,于是也就不拿她的辞职当回事,再也没提。

朋友得知小陈要辞职的想法,冷静理智的告诉小陈,就算要辞职,也要等到过完年。现在正是年底,是各大公司业绩最红火,工期最繁忙的时候,拿奖金最多的时候,没有人愿意离职。

公司HR更没有时间搞招聘,等到过完年,那时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恰逢公司调整结构,整理人员编制的时候,并且各大公司都会举办规模较大的招聘会,那时候辞职才是最好的时机。

2.
小陈一下子迷茫了,本来就是单纯的要辞职,可为什么在听取了周围那么多亲近的人的意见后,辞职的时间就变成了要等到过完年?

辞职和过年本是不相干的两回事,让这些人这么一说,自己反而没了辞职的勇气,掐指算去,自己到现在还真预测不出两个月之后的过完年究竟是个什么情况,连她自己也不确定,真的等过了年,还会不会有现在坚定的决心提出辞职。

之后小陈和老同学在网上聊天,老同学只简短问了她最近工作怎么样?她却回答,我打算年后就辞职。

这样的回答显然让老同学很不满意,有种莫名其妙被敷衍的感觉,老同学认为小陈根本没和自己敞开心扉聊天,只是对于现状草草隐瞒和应付。

老同学询问小陈工作干得怎么样的时候?潜台词本来是,辛苦不辛苦,薪水怎么样,发展前景如何,有没有股份,年终奖什么段位……

可却只剩下一句冷冰冰、令人尴尬的“我过完年就打算辞职。”然后两人的聊天就再也没有继续下去。

要知道,她们两人当年可是同睡过一张床,同穿过一身衣服的至亲同学啊!

小陈很无奈地没有和老同学多说,因为这句“我过完年就打算辞职”中,包含了多少自己不为人知的辛酸苦楚和不确定性。

之后她在和其他人的沟通中,发现和她类似的上班族中,还有很大一群人都和自己一样,每年一到这时候,谈及工作的情况,都是抱着过完年就辞职的打算在这里继续煎熬。

有人把创业当老板、加薪升职、生龙凤胎、环游世界当梦想,那么小陈短时间的梦想,就是辞职,并且,时间是过完年。

图片来自网络

3.
为什么对于很多人来说,“你最近工作情况怎么样”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这样的?

答案为什么不是我工作能力不强,领导不赏识我,不顺心,钱给的不合适,想辞职。

为什么不是我干的非常好,现在公司的升职速度根本满足不了我的个人发展需求,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我已经被猎头挖走了,年后就去新公司。

为什么不是,我暂时还没有想好,模棱两可,打算过完年回来看看公司新一年的变化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再决定辞职与否。

这样的答案,从侧面反映出了这些人对工作的态度,也许是对于工作本身的厌倦导致的,也许是对于自己工作的目标不明确,自己仍处在摇摆不定的困惑中,这样一句回答,是给自己最好的解脱。也许是对于问问题的人的问题麻木导致的。

总之,这类人的答案中已经出卖了他们自己,拥有这样回答的人,本身一定是做事不能踏实上进,不能一步一个脚印,瞻前顾后,遇到困难就畏畏缩缩,只看短期利益,没有高瞻远瞩的一群人。

这群人的职位,一定是处在公司中低层的基层人员,年龄大致在28-38岁的中年人,绝不是刚进公司没几天,天不怕地不怕,嚣张蛮横的95后,也不是沉着求稳,年近不惑,学历不高的75后。

他们是在公司服务了5-10年左右的年限,成绩不高不低,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虽没有什么成绩,却积累了一些资源与经验的80、90后,辞职,即舍不得好不容易靠公司平台打拼出的业内资源,又不甘心自己就这样毫无功绩地平级跳槽到其他公司,于是,便有了这一群,每年都把过年后辞职当目标的大军。

辞职的时间为什么不是当下,今天,一周后,而非要在过年后呢?

刚才小陈的例子里已经回答了大部分问题。

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要面对从四面八方聚集在一起的亲戚朋友、家人同学,如果那时候被问起来工作时的答案是“失业、待业、被炒”,难免有些尴尬。毕竟中国人的面子胜过于一切东西,并且一直毒害那些思想保守,心甘情愿活得累的人。

还有那些不能确定金额的年终奖金、春节福利,让你不得不每天给自己洗脑,就算死撑也要撑到过年。

等到真的发到手里的仅仅是一箱水果,一个薄薄的红包时,你会不会在后悔,自己浪费了两个月时间,在不学无术、毫无长进混日子的时候,等到的就是这些根本解决不了任何现状问题的“年货”。

至于年前没有单位招聘,年后机会多,可换个角度想想,如果年后机会多的时候,是不是也是人才大批量涌现的时候,原本就不出色的你,就像小陈一样,还会在千千万万应届、往届毕业生的压力下,脱颖而出么?你究竟是学历、年龄还是哪方面,比那些比你更年轻、更努力的人更有优势?

更有人认为,自己过年后辞职,即将进入新年新气象的全新时刻,自己要重新规划新的一年,所以,必须要在新年到来之前不能出现事业空窗期和资金的储备。

我真想问你一句,难道农历新年过完才算新年么?元旦过完不算么?或者你自己认为你可以重新开始的那一天,哪怕那天是6月3日或者11月10日又能怎样?不是说等到了新年你的心态、你的思想就重新焕发了,而是你发自内心的唤醒自己的的那一刻,就叫新年,就是重新开始的最好时机。

4.
如果你真的已经想好了,并且想把时间刻度调整至过年后辞职,那么从现在起就要开始做好准备了。

制定好辞职计划、求职意向规划、以及对于事业的小规划和大目标,到底是停下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寻求机会,或者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以此谋生。

而不是白白浪费了很长一段时间,只用来等待和抱怨。单纯的等着大年初八公司开业那天早上,你去跟老板说这一句毫无由来的辞职丧气话,一定会被老板一口否决而哑口无言。

当你做好了一切准备,当老板否决你时,你的内心是沉稳而冷静的,当你说出自己的规划和想法时,我想任何一位通情达理的老板都会对你的决定表示支持或者拿出更好的待遇挽留你。

如果你明明不想辞职,或者去留还不确定,却非要早早地这样说,还是趁早闭嘴。

这样的做法,即影响了别人的工作情绪,也顺便阻碍了自己的进步,被领导知道你不专注于眼下的工作,判断出你从现在到过年的日子都是在敷衍了事的混日子,年底评优时一定不会打高分。被同事知道你说话不算话,把辞职当成一句戏言,即使继续在这里工作,也会影响你的人际关系。

5.
就在小陈犹豫不决,期盼着过完年就辞职的等待中,其他部门的一个主管万姐居然忽然离职。

小陈焦急万分地与万姐聊天,把自己从老公、父母、同事、朋友们那里听到的过年后辞职的理由全都倾诉给万姐时,以为能得到同样的理解和认同。

不料,万姐却说,我从来没把什么时候辞职和过年后联系起来,我只是想清楚了辞职的原因,并考虑好了时机,就向公司申请了。

如果你真的打算辞职,肯定不会考虑跟过年、过国庆节、过中秋节有关的任何因素。如果你还不想辞职,即使现在已经过完年,有个人站出来告诉你,还是等等看,马上半年过了又快过年了,你一样会犹豫不决,周而复始地折磨自己。

小陈终于明白了自己应该怎么去做,因为她彻底想清楚了一个问题。

辞职或者不辞,自始至终就跟过年没有半毛钱关系,如果非要这样扯上关系来推迟辞职的时间和进度,只能说明你真的还没考虑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十岁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比我老爸的那台破电脑更好玩的了。后来,我成为一名Web开发爱好者。大...
    OSC开源社区阅读 1,707评论 8 23
  • 秋霜肃杀九月八, 黄巢赋菊未还家。 睚眦睨睛玲珑目, 秋香自在各天涯。
    么么菜阅读 214评论 0 0
  • 1.使用threading模块 单线程执行: 多线程执行: 主线程会等待所有的子线程结束后才结束 查看线程数量: ...
    冬gua阅读 286评论 0 0
  • From the new year on, I've been preparing for the languag...
    LuckyEva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