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新说之(〇一二) 项羽

学万人敌

项羽名籍,字羽,是楚国的良将之后。项羽的叔父项梁,项梁的父亲是项燕,还在战国时期,项燕被秦将王翦所杀,因此,项家和秦是有世仇的。项梁早年间犯过命案,为了躲避仇家报复,项梁带着项羽一路逃到了吴中。叔侄两人在吴中广泛结交贤士大夫,暗中按照兵法训练门客和自家子弟,一直做着反抗秦朝的准备。
项羽年青时,先学读书写字,没有学出个名堂,就转而弃文从武,学习剑术,也没学出个所以然。项梁很生气,认为项羽整天朝三暮四,学无所成,就狠狠责备项羽一通。项羽却不以为然,对项梁说:“ 文字的东西,随便学学,能够读写姓名就可以了,至于剑术,学个精通也就打败一两个人,不值得下功夫,我要学,就学可以打败成千上万人的真本事。”
项梁这才知道项羽是胸怀大志的,于是就教授项羽兵法,项羽非常高兴,只是新鲜劲一过,就又犯老毛病不肯好好学了。

取而代之

项羽叔侄二人在吴中暗中经营,积蓄力量。
有一次,秦始皇巡游到会稽,皇帝的队伍浩浩荡荡到了浙江边,准备渡江,周边民众都来围观,项梁和项羽也挤在人群中观看。秦始皇的队伍车马仪仗盛大壮观,旌旗招展,气势宏大,项羽不禁慨叹:“总有一天,我会取代他的。” 旁边项梁听见了,赶忙捂住项羽的嘴,警告说:“不要胡说,这可是要灭门的。” 项梁嘴上这么说,心里却很开心,从此更加赏识自己的这位侄儿了。

求楚后而立怀王

秦末,随着陈胜吴广起义,天下大乱,秘密准备了多年的项家军也揭竿而起。范增来找项梁,提醒他:“ 陈胜吴广起义声势浩大但失败了,那是该他们失败。当初秦灭了六国,这六国中楚国是最无辜的。自从我们怀王到秦国之后就一直没能再回到楚国故土,楚国民众至今对怀王是念念不忘,也导致楚人对秦朝的恨,因而老百姓口头流传一句话:‘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陈胜吴广虽然率先起义,没有立楚王的后人为统领,却自立为王,没有笼络民心,所以他们不会长久。如今您在江东这边起义,楚将都争先恐后地跟随您,是因为你家世代都是楚国的将军,大家其实心里是希望您能拥立楚王的后人呢。”
项梁琢磨了一下,认为范增说得很对,将在民间寻访到了怀王的孙子熊心,让熊心做楚怀王,以顺应民意,而项梁自己,则自封了个武信君的名号,掌握实际军权。

徐行兔死,疾行及祸

项梁立怀王的嫡孙为楚怀王后,一连打了好几个胜仗,逐渐飘飘然起来,觉得秦军不过如此,骄傲情绪一天天滋长。
手下有个叫宋义的,觉得这种情绪不好,向武信君进谏说:“ 部队打了胜仗,士兵容易骄傲自满,如此一来,这些士兵平时就会有惰性,自然训练效果大打折扣,带着这样的兵,以后遇到强敌是必然会吃败仗的。现在我们队伍里就有这种骄傲懒惰的情绪出现;而秦军吃了几次败仗,现在正不断地增加兵力来对付我们。敌人元气大增,我们消极懈怠,两相对比,我还真为您担心啊!”
项梁沉浸在接连胜利的喜悦中,没有听进去宋义的提醒,仍然如故。
没多久,宋义领命出使齐国,途中遇到齐国使者高陵君显,就开口问显:“ 您这是去见我家武信君吧?”
高陵君显点点头,回答道:“是的。”
宋义眨了眨眼睛,说:“ 我料定武信君会吃败仗,您听我句劝,路上慢点走可能会逃过一死,要是走快了,一定会有危险。”
齐国使者将信将疑,缓缓赶路,果然,秦将章邯在定陶把项梁打了个落花流水,项梁也在这次战役中身亡了。高陵君显暗自庆幸,自己因为宋义的一席话而最终免于一死。

搏牛之虻,不破虮虱

齐国使臣高陵君拜见楚王,说:“ 宋义说武信君必败,过了几天,武信君果然战败。军队还没有开战,他就预先捕获了失败的征兆,可见宋义一定很能用兵。”
楚王也觉得说得有理,便招见宋义,和他讨论天下大事,经过一些意见交换,楚王对宋义赞赏有加。
再说,秦将章邯破了项梁军之后,渡过黄河,攻击赵国,把赵王等人围困在钜鹿城中。天下反军为一体,同为起义军的楚军自然要伸出援手,楚王便封了宋义做上将军,封项羽为鲁公,任职次将,封范增任末将,发兵救赵。
楚军行军到安阳,驻扎下来四十天没有继续进军。项羽急性子,对宋义说:“ 我听说秦军把赵王围在了钜鹿,我们快带兵渡过黄河,从外围进攻秦军,赵国军队从里面往外打,内外夹击,一定能击败秦军的。”
宋义说:“ 不一定的,咬牛的牛虻却咬不破虮虱。现在秦军攻击赵军,即使秦军战胜的话,经过消耗,秦军一定疲惫,这时我们再乘机进攻他们;如果秦军战败了,我们再乘势带兵大张旗鼓地向西追击,那样也必定能击溃秦军。无论如何,都是我们必胜。”

破釜沉舟

楚军到了安阳,在宋义坚持下,一直静观其变,不再进兵,项羽进言又不听,把项羽气得不行,本来项羽就不服宋义的书生气,就乘一天晨朝的时候借机杀了宋义,夺取了全军的统帅权。然后,派遣当阳军和蒲将军带了两万士兵渡过黄河,救援钜鹿之围。战斗很激烈,但基本属于相持,没有任何进展,陈余向项羽要求增援。项羽火了,把所有士兵都带到黄河对岸,然后叫人把渡河的船凿沉,把行军灶弄破,烧了行军营帐,只留下三天粮食,来表示大家必死之心,这仗只要失败,决无逃跑生还的可能。

壁上观兵

各路反秦诸侯都发兵救赵,到了之后却谁都不肯轻易出兵。项羽率兵渡过黄河,破釜沉舟,与秦军大战多次,最终大败秦军,俘虏秦将王离,杀了苏角。当时,项羽的士兵都个个奋勇杀敌,以一当十,战场上呼声震天,反观其他诸侯军,都在离钜鹿远远的地方安营扎寨,没有一个是真正发兵救赵,仅从营壁上看着战斗和时局。项羽击破秦军后,让各路诸侯将领前来会面。这些将领见识了项羽的勇猛,进入项羽营门都是跪着进来的,连抬头看项羽的勇气都没有。自此,项羽就成了诸侯的上将军,各诸侯也都听命于他。

新安坑卒

项羽和秦将章邯在钜鹿军事相持,秦二世怀疑章邯通敌,章邯听闻之后,非常害怕,思索再三,投降了项羽,和项羽一同西进攻打秦朝。项羽的队伍中有些官兵在起义前,都是平民,服过秦朝的徭役,都受过秦朝官兵的残酷对待,现在秦军投降了,这些官兵就以胜利者的姿态自居,对投降者像奴隶一般呼来喝去,对他们横加侮辱。时间长了,投降士兵中有些人就暗中议论:“章将军骗我们投降,如果有一天能入关推翻秦朝,那也还算不错;否则,我们一定会被秦军俘虏发配到东夷,而我们的父母妻儿也会受到牵连被秦军屠杀。”
这些话传到了一些将领耳朵里,被报告给了项羽。项羽就与黥布、蒲将军商量:“ 秦军的降兵比较多,他们内心又不真正臣服,如果到了关中突然不听命于我们,那这事就大了,我们会很危险,我想不如趁现在可控,把这些降兵都杀了。” 于是,项羽连夜带兵在新安城南活埋了20来万秦军降兵。

兄事项伯

项羽的楚军一路向西讨伐秦军,军队抵达函谷关的时候,刘邦的军队已经抢先攻入秦朝都城咸阳。项羽挺进函谷关,把军队驻扎在戏这个地方,这时有消息传来,说刘邦想在关中称王,项羽勃然大怒,拍案而起,准备攻打刘邦军。
项羽有个叔父叫项伯,当年项伯年青时因为杀人被捕,有个叫张良的偷偷放了他,项伯和张良从此有了些交情。而此时,张良正在辅佐刘邦,项伯就趁夜色掩护,快马飞奔到刘邦军中,密见张良,把项羽要杀刘邦的事告诉给了张良,希望张良快离开刘邦,躲过此难。
稳住项伯后,张良急忙来到刘邦帐中,向刘邦一五一十地汇报了此事。刘邦心知自己暂时绝非项羽的对手,大惊失色,束手无策。张良见状,略一思忖,说:“ 沛公您还是亲自去项伯那里,表明我们不敢对抗项王的心意吧。”
刘邦于是就来见了项伯,用对待兄长一样的礼节对待他,亲自递上一杯酒,还与项伯约定为儿女亲家,说:“ 自从我进入函谷关以来,丝毫不敢造次,只是把秦朝的官吏民众信息登记造册,把原来官府的银库粮仓查封上锁,目的当然是静候项将军到来。我之所以派兵入关,是为了防止有什么不可预测的事情发生,给项将军打个前哨。我每天每夜都盼望着项将军能到关中,怎么会有背叛的企图呢,实在是冤枉,请项伯大哥您和项将军表明我的立场和态度。”
项伯答应了,还邀请刘邦第二天当面向项羽请罪,然后连夜赶回项羽军中,把刘邦的意思转达给了项羽。还说:“ 如果没有刘邦先攻入关中,将军怎么能这么顺当长驱直入呢。现在人家有这么大的功劳,你却要打他,那是不义啊,不如我们好好对待刘邦吧。”
项羽欣然应允。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第二天,刘邦如约亲自来到项羽军中请罪。经过项伯的游说,项羽已经对刘邦没太大敌意了,如今刘邦亲自登门请罪,就完全信任了刘邦。当晚,刘邦被项羽留下喝酒吃大餐。吃饭的间歇,范增眼看着项羽没有杀刘邦之心,作为谋士的自己焦急万分,便悄悄出来,找项庄说:“ 项王看来是不忍心杀刘邦了,你进去敬个酒,然后要求给他们舞剑助兴,找准机会,把刘邦杀了。这个刘邦要是不死,将来咱们都会被他的阶下囚的。”
项庄这就提着剑进来了,敬了杯酒,说:“ 大王和沛公在这儿喝酒,军营里也什么可以娱乐助兴的,不如我给大家舞个剑吧。”说完,就拔出剑舞了起来。项伯知道这舞剑是假,行刺是真,便拔出剑迎上去和项庄一起舞剑,不时地用自己的身体掩护刘邦,项庄没有机会下手。
宴席上形势紧张,张良借故走出营帐,对随刘邦一同前来的樊哙说:“ 事态严峻啊,现在项庄名义上舞剑助兴,实际是为了取沛公的性命啊。”

沐猴而冠

项羽没有杀刘邦,最终顺利进入咸阳城,他把已经投降的秦王子婴杀了,一把火烧了秦王的阿房宫,熊熊大火,烧了三个月都没有熄灭。烧杀之后,项羽带着秦朝的珠宝粮草和美女,往东回去了。有谋士叫韩生,劝说项羽:“关中地势险要,东有函谷关,南有武关,西有散关,北有萧关,而且关中地区土地肥沃,我们可以住在这个好地方,以此为都城,称霸天下。”
项羽看着已经烧成灰烬的秦朝宫殿,想着重建宫殿旷日持久,自己心里思念家乡,还是决定回家,就说:“ 人要是得了富贵却不回归故乡,好比穿着好看的锦缎走在黑漆漆的夜里,有谁知道你穿得好与不好呢?”
韩生不由地说:“ 大家都说楚人是猕猴戴帽,虚有其表,如今看来,果然如此。”
项羽勃然大怒,叫人把韩生扔进锅里,活活煮死了。

尸塞雎水

公元前205年春,刘邦已羽翼丰满,自号汉,带领五个诸侯,共领兵56万东征讨伐楚王。项羽得知消息后,命令手下将领去攻打齐国,自己则带着3万精兵一直向南,从鲁国出了胡陵。4月,刘邦军队到了彭城,汉军仗着人多,宛如胜券在握,每天都摆酒席大吃大喝。项羽毫不畏惧,以少战多,在彭城和刘邦大战一场,一举击溃了汉军。汉军四散逃命,到谷水、泗水边,被追击的楚军杀了有十来万之众。汉军改向南逃,楚军又追到灵壁东雎水上。汉军走投无路,一步步后退,楚军一步步紧逼,十来万汉军最终掉进雎水淹死了,尸体把河道都堵塞了。

三收弃子

楚、汉彭城大战,汉军大败,汉王刘邦与几十个随从逃脱,刘邦本想回趟家,带上家里老小往西边跑。可是楚军追得紧,而且先去搜了刘邦的家。好在刘邦的家眷最终逃脱了,只是没能和刘邦见上面。在刘邦逃亡途中,遇到了自己两个儿子,刘邦就带着他们一起上路了。楚军一直没放弃追击刘邦,越追越近,刘邦觉得情势危急,就把俩儿子推下车,好让车能快点走。夏侯婴看见两位公子徒步,急忙下车,把刘邦的两个儿子抱上车。如此一推一抱,共发生了三次。当最后一次夏侯婴把两位公子抱上车时,忍不住对刘邦说:“虽然现在情况紧急,但您也不能把自己亲儿子抛弃啊。” 刘邦这才带着他们一起逃亡。

诳楚为王

彭城大战之后,项羽把刘邦围困在荥阳。汉将纪信对刘邦说:“ 事情已经危急到这个程度了,就让我假扮您去骗过楚王吧,请您趁机突围。”
是夜,刘邦让两千个女子穿上铠甲,从荥阳东门出去,楚兵当然就围上来打。纪信拿出刘邦用的仪仗,扮作刘邦的模样,对楚军说:“ 荥阳城里没有粮食了,我汉王愿意向楚王投降。”而这时,刘邦趁机带着几十个随从,骑着马出西门,向成皋方向逃去。
项羽见到投降的是纪信,就问:“汉王在哪里?”
纪信回答:“ 汉王已经离开荥阳。”
项羽大怒,命人把纪信活活烧死了。

汉王请羹

公元前203年,刘邦引兵渡河,从项羽手中夺回成皋,屯兵于广武,取得了敖仓的粮食。这时彭越在梁地多次造反,使得楚军断了粮草,形势对楚军是大大不利。项羽为了让刘邦撤兵,叫人在军营前架起一个高台,把刘邦的父亲抓来,绑在高台上,对刘邦喊话:“你如果还不快快退兵,我就把你亲爹活煮了。”
刘邦却说:“ 想当初,我和项羽你共同接受怀王的命令,兴兵讨伐秦朝,我们俩也结拜为异姓兄弟。如此说来,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你如果一定要活煮你的父亲,待会儿烦请分一碗肉汤给我喝吧。”
项羽恼羞成怒,立马就要煮了刘邦的父亲,项伯急忙出来阻拦:“ 天下的事还不一定呢,刘邦是个想夺取天下的人,为了这个目标,他不会顾惜自己的家庭的,即使杀了他父亲也得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徒增一些祸害。”项羽点点头,下令解下刘邦的父亲。

一城之坑,十城不下

项羽和刘邦在广武相持不下,项羽对部将曹咎他们说:“ 小心守着成皋,如果汉军前来叫战,不要应战,只要阻止他们不再往东前进就行。我十五天内必定能把彭越杀了。” 说完,挥军向东进发,准备攻打陈留、外黄。外黄连续进攻了几次都没能拿下,激战好几天,外黄才投降了项羽。项羽非常生气,命令外黄城中15岁以上的男性都到城东集合,要活埋他们。外黄令舍人有个年仅13岁的儿子,他跑到项羽那里说:“彭越强迫外黄百姓归顺他,外黄百姓手无寸铁,没有办法,只能暂且归顺,等待大王您到来解救。现在大王来了,又要把他们都活埋,老百姓还怎么可能有归顺您的想法呢?如果大王活埋了这些男丁,传扬出去,从这里向东十来座城池都会感到害怕,必定没人再投降您了。”
项羽听了,觉得说得有理,就赦免了外黄那些本来准备要活埋的人。

鸿沟为界

经过几次征阀,刘邦得到了三分之二的天下,兵将众多,粮草充足,而项羽的军队屡战屡败,已经疲惫不堪,粮草也消耗差不多了。刘邦派了陆贾去游说项羽,请求项羽放了太公,依项羽的性子,自然是不肯放。刘邦又派侯公前去做工作,项羽才给了面子,和刘邦约好:平分天下,把鸿沟以西的地方割给汉,鸿沟以东的地方归楚。然后,把刘邦的父母妻儿放了。

养虎遗息

项羽和刘邦以鸿沟为界,平分天下之后,刘邦就想回西边自己的国土去了。张良和陈平知道了,劝刘邦:“我们汉已经占领了天下一大半土地,各诸侯也臣服汉。楚军兵马劳顿,粮草殆尽,这时候正是上天给我们的彻底打败楚军的机会,我们应该抓住机会消灭楚军。如果要是丧失了这次天赐良机,就相当于养了只老虎在身边,这不是给自己留下后患吗?”

四面楚歌、霸王别姬

项羽做事霸道,诸侯慢慢都背他而去了。汉王刘邦与项羽二分天下之后,听从了张良等人的计策,与诸侯一起夹击楚国。楚军最后被逼迫退到垓下,已经没剩下几个人,连饭也吃不上了,汉军与诸侯兵围了一圈又一圈,都想活捉项羽。霸王忧心忡忡,晚上也睡不着觉,突然听到汉军唱起了楚地的歌,四面八方,响彻夜空,非常吃惊,奇怪道:“难道汉军已经攻下楚了?怎么会有这么多楚人唱歌呢?” 起身走到营帐外,喝起闷酒来。霸王平生最舍不得两件:最宠幸的妃子虞姬,最喜爱的坐骑乌骓,如今却不得不与虞姬作别,想到自己的心头爱和时下的境况,不由悲从中来,慷慨而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和着霸王的歌声翩翩起舞,霸王看着虞姬,觉得自己是彻底失败了,流下两行浊泪。边上的将士看到霸王和虞姬泪别,都不忍抬头看这情形。

非战之罪

项羽告别虞姬之后,带着800骑将士趁夜冲出了重围。天亮的时候,汉军才发觉霸王跑了。刘邦立刻下令灌婴带领5000骑兵追赶霸王。项羽一行拼命跑,渡过了淮河,身边只剩下百来号人了。霸王继续逃,追兵紧紧追,这百来号人迷路了,身陷在一片水塘中,被汉军追上。项羽又领着兵将到东城,这时还能跟上他的只剩下28人。项羽自忖脱险无望,就对部下说:“ 自从我起兵到如今8年了,前前后后打了不下70次仗,向来都是敌城被我们攻破,敌将被我们降服,基本没有过失败,直到我们称霸天下。可现在我们却被困在这里,实在是老天要亡我,不是我仗没打好啊。”

瞋目叱敌

发完慨叹,项羽转身对身边28名将士说:“ 今天就让我们作最后死战吧,希望大家痛痛快快杀敌,来呼应老天要亡我的意思。但我们还是要取得三个胜利,一,冲破重围,二把敌军将领杀了,三把敌军旗织砍倒。”
说完,把28人分成四队,面向四个方向。汉军把他们围了里三层外三层,项羽大喊一声:“我先为大家杀敌人一个将领。”说着,哇呀呀地策马狂奔而下。汉军被他的气势吓着,四散逃开,只见霸王手起刀落,一员汉军将领被砍翻马下。汉军赤泉侯见状拍马来追项羽,项羽瞪大眼镜大呵一声,把赤泉侯吓了个人仰马翻,汉军竟一下子被击退好几里地。

愧回江东

暂时杀退汉军,霸王来到乌江边,准备东渡乌江。乌江亭长将船靠岸对项羽说:“江东地方虽然不大,却也是千里平原,十万民众,足以让您称王了。希望大王快渡过江去,这里只有我这一条渡船,后面汉军追兵来了,没有我是没法渡江的。”
项羽看了看乌江对岸,大笑:“老天要亡我,我还渡过江去做什么!况且我当初带着八千江东子弟渡江来西征,现在八千江东子弟都死绝了,就算江东父老兄弟可怜我,称呼我为大王,我又有何面目去见他们呢?纵使他们什么都不说,我难道就问心无愧么?”
说完,把心爱的坐骑送给亭长,拔出短兵器与汉兵步战。

施德故人

项羽又杀了汉军几百人,自己也身负重伤,忽然看到汉骑司马吕马童,项羽说:“ 你不是我的老朋友吕马童吗?”吕马童看了一眼项羽,对汉将王翳报告说:“ 这人就是项羽。” 项羽长叹一声:“ 我听说汉王悬赏千金买我的人头,我就把我的头送给你吧。” 说着,自刎而死。

分尸封五侯

项羽自刎乌江边,汉将蜂拥而上,抢夺项羽尸体请赏,自相残杀的汉军都死了几十人,最后,王翳取了项羽首级,郎中骑杨喜、骑司马吕马童、郎中吕胜、杨武各得到身体的一部分。所以他们五人得到了分赏:封吕马童为水中侯,王翳为杜衍侯,杨喜为赤泉侯,杨武为吴防侯,吕胜为涅阳侯。


参考:

-司马迁 《史记·项羽本纪》
2017年9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前206年,咸阳郊外鸿门,刘邦与项羽两位武林掌门人勾肩搭背笑里藏刀觥筹交错尔虞我诈,用不亚于后世影帝的高超演技...
    凭栏笑笑生阅读 970评论 2 3
  • 7.项羽本纪 项羽(前232-前202) 名籍,字羽,身材高大,力能扛鼎,自号“西楚霸王”。江苏人,项家世代为楚国...
    面包马戏团阅读 994评论 8 10
  • 仅以此图此文献给广电网络营销实战第一战队的27位小伙伴们…… 第一天理论学习、风采展示,虽然团队...
    瓶子peng阅读 514评论 0 0
  • 听雨 文/一笑 小窗独坐 听雨 铮铮琮,铮铮琮 清脆、明亮 一声声 叩击心扉 像在诉说,一段 来自远古的心事 像在...
    一笑尘嚣远高宏宇阅读 158评论 2 2
  • 这一周我们组队进行了良仓商城项目,通过老师提供的商城api接口,我们完成了注册页,登录页,首页,各分类页,商品详情...
    wish1994阅读 59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