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的读书课分享

平台有多重要?开始简书写作之前,我只是从战隼老师那里看一些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的文章,不明觉厉的感觉。读书呢,就是上当当浏览一番,泛泛的囤一些书,还不一定读。

来简书之后,才知道居然有彭小六这样生活在三线城市也可以如此厉害的大神,也了解到很多作者精彩的生活方式,更知晓了一些大神,以及他们的作品。李笑来就是一位,于是朝夕日历有他的微课,就迫不及待的去听了。

李笑来关于读书有很多独到的观点,不同于很多人关于阅读急功近利的认知,很受用,于是整理了他的微课内容跟大家分享(图片来自于李笑来微课)。

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一念一世界

这是佛教里的说法,意思是没有所谓的现实,只有对现实的理解。这句话当然有些唯心,不过却告诉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道理:观念改变,你的世界随之改变。

李笑来举了两个例子。比如,我们一般认为泛读的意思是泛泛的读,其实不是如此,而是广泛的读。再如,他在得到APP上开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有人认为他那么有钱那么努力,他赚不到钱谁能赚到。其实在于李笑来,努力和坚持是不存在的概念,若是需要努力和坚持,一开始就做不成了,骨子里若不愿意做,是不可能做成的。无论做什么,开始之前,想尽一切事情为这件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例如把专栏收入放到鼓励大学生的奖学金中,于是写着写着就高兴了。

这不是苦哈哈的坚持,是干脆停不下来。不需要坚持,不需要努力。

关于一念一世界,我自己也深有体会。刚开始公文写作的时候,家里有公务人员告诉我,没有天分就不要选择写作的职位了,然后我内心满是惶恐,因为一直不觉得自己是有写作天分的人。后来第一份工作,领导说,写作是基本功啊,练练就好了。我恍然大悟,果然不出一年,就已经可以写一些部门的大材料了。

一、个人的读书路径与境界更新

李笑来把自己的读书经历分成了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饥不择食”

也就是指漫无目的地读书。在读书最初很难目标明确,而且目标太明确也容易失去获得意外好运的机会。真正有意义的理想都是通过积累打造的。挑书也是一种积累的能力。第一个阶段,他把读书变成了像吃饭一样的习惯,这样便攒够了足够的里程。

第二个阶段:有选择的挑书

这个能力也是逐步养成的,向别人索要书单会降低自己的挑书能力。

比如李笑来自己的挑书经历便是这样的过程:读者文摘-读者-读书-影视-非虚构类-猎奇(支付和科学方法论的文字)-放弃了大师经典小说-有繁殖能力的知识:非虚构类、英文原版、心理学、经济学、策略学和脑科学。

第三个阶段:读书变少了,开始阅读各种学术文献

学术论文的写作态度是不同的,他们往往能自圆其说,要写清楚自己要说的事情。阅读学术论文可以提高阅读理解能力。阅读能力不等于阅读理解能力。

学术研究被翻译成通俗理论中间隔了太久的时间。

第四个阶段:大量检索阅读

他建立了自己电脑上的图书馆。通过检索阅读,进行有目标的阅读。(MAC电脑上有全文检索功能)

第五个阶段:什么都看

这个时候阅读目的性没那么强了,他更多的欲望是了解真实的世界。于是便有这样的行为:陌陌上注册五六个号玩儿半年只为了解用户构成;看某超长篇幅网络小说,只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磨磨唧唧跟着看这种文字。

纵观整个过程,遵循从泛到精再到泛的路径,换个说法即:全盘接受-不能接受-不能接受的部分多想想

李笑来说:“我们这种人可以在任何地方学到我们应该学到的东西”。很霸气有木有,大神是不是都有这种能力。

二、阅读目的

阅读的目的不是读书,而是改变生活。

李笑来举了个自己的例子:很多年前老婆和他剧烈争吵,事后说自己也控制不住,可能来大姨妈的原因。然后他隔天跑去图书馆查到经期前后激素水平波动,会导致情绪失控。而临床上有药物可以缓解,并无副作用。于是做摘抄给妻子看,消除她病耻感,并带去医院开药。许多年之后不再会为此吵架,所以说知识改变命运呀。

改变阅读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习得新的技能。比如,李笑来用看书学会了游泳。

三、如何通过阅读习得任何技能

比如李笑来公众号排版前后差别,他看了专业的排版设计书,结果现在的公众号排版也没有几个比他专业的了。

别总觉得专业这事儿是高高在上触不可及的,只要你学习能力专业,就能把什么都学到专业

一个很重要的本领:一本书,只要必要,即便是读不懂,也要读完

反复阅读才能理清思路。大脑有成长能力,看不懂没有关系,一定要读完,然后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也是蛮有悟性的人啊。

另外一个重要原则:用

可以在李笑来公众号“学习学习再学习”回复“人人都要用英语”“践行”“专栏”看相关分享。

读书是社交活动,李笑来喜欢看书评影评,因为总有自己遗漏的地方。读好书也能提高社交能力和层次,现在很多读书会就不错。

四、升级你的阅读操作系统

第一、阅读理解速度提升根本上只能靠积累

阅读理解不等于阅读,理解能力和理解速度只能靠积累,刻意认真的积累。

比如,李笑来读了一本书,看到一个论段的举例说明之前看过,便大致扫过,几页内容一分钟就看完了 ,所以快啊。

因此,快速阅读不是靠的眼球移动速度,而是靠积累,多读多记就好了。

第二,写作

换句话说,像作者一样阅读,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也是同样的意思。参考李笑来公众号文章:《阅读只有一种——精读》

这需要只字不差的阅读,要刻意练习。

开始写作,只能一个字一个字的写出来,没有办法扫、跳。很多人觉得自己写的肤浅,其实写作上没有技巧可言,只是阅读能力出问题而已,阅读不够深入和仔细,思考就不够全面、严谨和深刻

有写作目标的人更能做到有目的和主动的阅读。不会写作的人,读书效率一定很差。

所谓专业就是提高品味和品位,专业了获得的快乐是不同的。所有知识是可以融会贯通。

如何做到融会贯通:一是经常问自己这个道理还能用到什么地方去呢?(参考李笑来文章:我是如何获得财务自由的)。二是积累,把时间当作朋友就一个意思-积累。

五、有必要说明的细节

如何看待碎片化阅读:有人靠捡硬币发财吗?腾出至少连续一小时的固定时间。一个人的总价值基本等于他能够有效集中注意力解决问题的时间长度乘以那些被解决的问题在多大程度上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

纸质书和电子书:李笑来个人选电子书,因为手指常被纸张划伤。视力没那么脆弱,脑子好使的老人才会耳聪目明,器官很大程度由脑子所决定,所以并不是说看电子书就伤眼睛。

如何做读书笔记:之前卡片摘抄分类,后来变成电脑定期备份,全文检索。

不一定非要在安静的地方阅读:自然界傲娇的物种必然很快灭绝。可以嘈杂,随身音乐设备很方便,随时随地可以看书。

以上就是李笑来微课关于读书的分享,关于读书,不同人有不同的观点,但往往改变一个人的就是不经意间的一个观念,这篇文章解决了我的一些困惑。

听完课最主要的是开始行动。先充实自己的阅读第一阶段再说啦,阅读速度也好,迅速学会某种技能也罢,都是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之上的。

彭小六成了知识管理专家,但他也不仅仅是看实用类书籍,那些虚构类文史类人家高中时候就已经积累的够够的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不久前,李笑来在知乎平台上做了一场《我的读书经验》的分享,据说本场分享破了《知乎》Live的观看记录,总共有四万多...
    18131b2d17a4阅读 6,926评论 2 38
  • 李笑来,原新东方名师,中国比特币首富,著名天使投资人,著有《把时间当作朋友》、《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TOE...
    一叶知秋V阅读 1,242评论 0 2
  • 最近深刻体会一点,一个同事,不管私交多好,平时就跟好朋友似的,只要是遇到工作利益冲突的事,就会立刻翻脸。速度之快就...
    彩虹霏霏阅读 174评论 0 0
  • 阳光底下 一堆石子紧紧挨着 忽然一支唢呐走来 使劲吹散银魂。
    留子尧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