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到阅读的迷人味道——Htrab共读活动感悟

一、数字,成果看得见

最近共读活动结束了,我一直在问自己整体的收获有什么呢?感受是什么呢?想法碎碎的,说不出来。不如换个角度,既然我以圣诞树模型做了作业,那么起码我有56个收获、52个感受、28个改变、14个行动呀,何不放到一起呢?
嘻嘻,听“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时,记住了一个设计乐趣的小法子:数字能够产生动力。于是灵光乍现,制作了麦客表单,汇总了14次的感悟作业,试图一边回忆一边梳理。

  • 整体14篇感悟,10篇配套思维导图。



  • 改变与行动系列:
    2个没做的;
    4了做了一大半,可持续进行的。
    8个做到的。

二、这是惊喜不断的过程

  • 理解力的提升。
    举个例子,相信很多伙伴参加了熊猫书院的活动。当轮到《如何阅读一本书》时,我很快扫描完拆出来的卡片,除了秒懂,且能提出不同的看法,提出异议来。在周末测试的时候,亦是第一次不用5分钟答完题目,不用回翻书中的一些概念,且是第一次得100分。这种感觉特别的爽,也是我首次体验到阅读也是,有付出有收获,多大标准多大的主动性,多大的回报。
    对熊猫书院活动的辅助帮助,还体现在以下:
    (1)在老大的领读下,我学习到了检视阅读,通常我会去“预习”,对下周的书目有整体了解,尝试带着疑问,增大收获,不仅仅是“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2)想清楚参加这个书院活动的目的《让机械的“打卡”变成一种储蓄》,内心的力量更充足,参加这个活动坚持得不痛苦,有自己设计的乐趣了。
    (3)坚持先听书或略读,因为get到一个认知:导读类的在自己读完前慎看。
  • 一图抵万言。
    在几次看老大通过流程图帮我们梳理清沟通啊,这样的概念之后呢,我决定也尝试一下。也学习用processon的两张流程图,尤其在第二张在整理我对阅读完成标准图上面,打了好多草稿,用流程图的形式也是验证是否理解,输出为自己东西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在要不要坚持每章做导图上纠结过,既然老大的导图实在是很棒很有料,那自己要再做一遍的意义在哪里呢?后来记得在一个伙伴的感受里看见,自己阅读的理解和老大的毕竟是不一样的,如果用自己的角度整理出来,一是有助于整理自己的思路,二是对比找到差异,更有利于进步。
这次共读活动我模模糊糊的体验到了一种图像化思维的好处,这个方面留待以后更深入地学习。

  • 可迁移。
    (1)你能想象到一本讲阅读的书里,告诉你沟通的技巧吗?就是这么棒,除了学到了阅读的技巧,增强理解力的方法外,老大由此及彼,竟然向我们产出沟通的模型、理性沟通的建议等等,太实用啦!我最受益的一点是“增加必要的冗余”,尤其在夫妻沟通中,能避免很多情绪化。
    (2)模型的魅力。收到很多模型,我正在整理中,也正在消化,这些宝藏得用起来才更熠熠生辉呢。

  • 被点燃。
    看丰盛姐《满载而归》的感悟,她提到了峰值体验。不由心生反问,自己在这么久的过程中有没有类似的感受?略一想,便可以肯定地回答有的。学到一句形容:类似肾上激素的涌出一种莫名其妙的幸福感。

  • 场。
    磁场?气场?或者更恰当是,我体验到的一种氛围。
    如何描述这种感觉呢?仿佛什么都是新的,可明明又似乎是熟悉的东西,就比如,我们在学同样的魔法口令,每个人念出来后产生的却如此五彩斑斓、不尽相同。在不同伙伴的每次感悟作业当中可见一斑。高标准、多样的玩法、丰富领域的呈现,多次打破我固有的疆域,启迪我的思路,看到新风景。这样,会慢慢引出心里这样的一个声音:再努力下,再思考一下,还能做得更好吗?

  • 旅程。
    有失落、有兴奋。这个打败大魔王的过程里,比如阅读、作业,需自己努力、付出,但在坚持、克服中,因为有其它ADS星伙伴,隐形的连接陪伴,有不孤独的感觉,其中几次在遇到自我怀疑的低点时,从其它伙伴的作业感受中获得了补给、受到了推动。印象深刻的是坚果姐那句“人人都是越读者”,对呀,何必限制自己?

三、常思常新

  • 活动总资源:汇聚站
  • 打倒纸老虎02期——“做到底”的品质。
  • 周日读书沙龙,丰盛姐分享:高标准、多输出、勤觉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