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情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妻洗漱后,在神龛前发香,让我想起明天是元宵节了,问妻买了汤圆没,妻说买了,放在冰箱里。

 吃汤圆是元宵节的传统,儿时,每到元宵节,母亲总是用一张白塑料纸铺在桌上,父亲搬着石磨轻轻地放在纸中间,然后在磨盘上堆上米,与母亲一人一边把着磨手,象荡太极一样推磨米粉,磨盘转动,发出隆隆的闷响,雪白的粉子,纷纷扬扬的在磨盘四周下着,磨完后,母亲烧滚水将粉子下到锅里搅拌成团,又放在面盆里一番揉搓,然后用糖做馅,在手上揉成一个个元宵,下到锅里煮,熟了后,母亲分成10个一碗,给馋在灶边的儿女每人一碗。

    圆鼓鼓的汤圆是母亲的艺术品,揉进了父母的心愿,在那缺粮的艰辛年代,元宵节能吃上汤圆是件幸福的事。望着那油光水滑的汤圆,我依不得肚子的饿急,知道这是一年一次的享受,需要三百六十五天,才能磨圆这个节日,我慢慢品味,把母亲做的那种汤圆味儿,沉淀成心底的一个不老回忆。

     记得那时我不知元宵节为何要吃汤圆,问父亲,父亲说吃汤圆是一家子和和美美团圆的意思。我奇怪为啥吃汤圆才叫团圆,不是一家人天天在一起吗?我想只是大人的借口而已,不过,我好喜欢元宵节,这当然是因为有汤圆吃的緣由。

     长大成家了,政策开放,年轻人不再守着几亩责任田,开始走出家门,去异乡打拼创业。一年如候鸟一样南来北往。元宵节成了家里父母心里一年一度团圆的期盼。而我的父母是不喜欢自己的儿子远行的,只要有这样的思想苗头,就会拿那些在外打工的负面例子,在我耳边唠叨,希望每天睁眼就能看见我们兄弟在身边,因此,我们是遵照孔圣人"父母在,不远游"的典范,做个孝顺儿子,守着父母,始终没走出家乡这块土地。每年的元宵节,可以说全家是团团圆圆的了。只是不象以前那样磨米粉做汤圆,镇上有现成的汤圆买,且是桂花芝麻糖馅的,父母推米粉的石磨,早已成了古董,丢在老屋角落,尘封蛛网了那些陈年往事。

     等到我的儿子长大后,我与妻不再像父母那样,要求儿子留在身边,外面的诱惑大,儿子也不愿守着我们过日子,象鸟儿长成了翅膀,飞离了我们身边,寒来暑往的日子,儿子是心中的牵挂,每到年关临近,妻就心思重重,打给儿子的电话也多了,盼望儿子回家一起吃年饭,元宵节一起吃汤圆,享受全家人团圆的快乐。

    母亲说:"除夕的肉,元宵的火。”所以,元宵夜,父亲虔诚地在祖宗神位前点上烛,燃上香,又在房屋四周,楼上楼下的窗台上燃上烛火,霎时,房子辉煌在一片烛光中,让我感觉节日的浪漫和温馨。全家人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吃着汤圆,一边观看电视。父亲往往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我怕父亲着凉,叫醒他去床上睡,可父亲不肯,打起精神又看,然后又睡着了,我知道再叫也没用,也许年老怕寂寞,喜欢儿孙陪着,享受这团圆的分分秒秒,我们只好依着他。

    而当电视里出现京剧时,只要那京胡响起,父亲会马上醒来,像换了个人似的,两眼放光,精神兴奋,渐渐进入状态,一边用手和着节拍,一边摇头晃脑地跟着电视里哼唱起来。

    父亲最喜欢京剧,会唱几个段子,《空城计》和《四郎探母》,是父亲唱得最多的,我常常听父亲哼着《空城计》里诸葛亮唱的"西皮慢板"

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

论阴阳如反掌保定乾坤。

先帝爷下南阳御驾三请,

联东吴灭曹威鼎足三分。

…………

   父亲唱的时候,手拍着大腿,好像他是诸葛亮,揺着鹅毛扇,坐在城头,一副泰然自得的样子。

岁月悠悠,父亲老了,母亲也多病,有时候,听见父亲唱起了《四郎探母》

…………

思老母不由儿肝肠痛断;

想老娘不由人珠泪不干。

眼睁睁高堂母难得相见——

儿的老娘啊

母子们要相逢除非是梦里团圆

   那声音,听来伤感,不知是不是父亲想着天国的祖母……

   四年前的年关,父亲走了,去年离元宵还差三天,母亲又走了,从此,团圆桌上的两付碗筷,成了难以愈合的缺口。

明天又是元宵节了,两个儿子也不在身边,一家三地过元宵,若说团圆的话,只能是举头共明月了。知道儿子会想念我们,我与妻也想着他们,想念儿子是一种幸福,而想念父母却是心里的痛,我的心一边装着幸福,一边装着痛苦。我只能是拿幸福做止痛药,想来生命的延续,就是团圆的一环一环链接,谁又能奈何得了?

  耳边忽然响父亲常唱的《三叉口》

……:…

娘生儿,连心肉,

儿行千里母担忧。

儿想娘来难叩首,

娘想儿来泪双流。

…………

今夜,我将无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赠你月圆 元宵节,赠你一场灯好月圆 来源:网易原创 元宵节,自古便是一个浪漫而绮丽的节日。 这一天是年的最后...
    整天瞎说阅读 1,353评论 0 15
  • 现在已经到11月末了,掰着手指算算,圣诞节也不远了,你们想好怎么装饰家里了吗?虽说在西方国家,几乎每户人家里都会有...
    哆咗阅读 929评论 0 1
  • 从小闻着爸爸的烟味长大的,只要一回到家闻见烟味就知道爸爸回来了,上学以后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就开始劝爸爸少抽烟...
    星星的睿智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