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这么好,你还在无聊中虚度吗?

文/杨三儿

一篇篇发黄的纸张,在阳光的闪烁下显得格外的艺术,一阵微风吹过,纸张随风摆动,散发出一股陈年复古的书香,弥漫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

“如果,上帝再给我一次重生的机会,我一定不会像今生今世这样在迷迷糊糊和等待中度过。一辈子太短,根本来不及忧虑、徘徊和等待。真后悔,没有在我们年华正好的时候,去我们想去的地方、去做我们喜欢的事情——致我亲爱的人,某年、某月、某日。”

如果不是我偶尔翻箱倒柜,或许这部带有史诗般意义的日记本,就会在岁月的尘埃里,随着时光慢慢腐烂。今天偶然喜得,如获珍宝一般。原来,奶奶晚年的世界竟如此般文艺、浪漫。

青山绿水环绕,苍松翠柏装饰,在这片黑土地上,一个寂静的小山庄里,爷爷和奶奶幸福恩爱地度过了一辈子。

“爷爷,我想吃后面果园的苹果,可是我摘不到怎么办?”那时候,我很小,才上小学三年级,由于爸爸妈妈在外做生意,所以,常年在爷爷奶奶家白吃白喝也是必然的事情。

“来喽,来喽。”爷爷每次不管多么得忙碌,总是放下手中的农活,拉着我的手,就去后面的果园,摘各种的果子。宠爱的程度不亚于对我的奶奶。

奶奶是一位秀气娇小的乡下妇女。在她十几岁的时候,经熟人介绍,嫁到了我们家,便开始了与爷爷一生的爱恋。她叫他“大个子(因为爷爷的个子比较高,有180的样子)。”,他叫她“小妹”,就这样整整叫了一辈子,彼此从来没有厌烦过。

夏天,在爷爷、奶奶家,我每天都很快乐。清晨,早早起来,去果园溜达一圈,看看昨夜的东风是否把树尖那颗最红、最大的苹果摇拽下来。这样,我就会省下很多的麻烦,就能吃到最好的果子。要不然就在爷爷的身后跟他一起干农活,或者充当奶奶的跟屁虫,围着锅台来来回回地转悠。这大概就是我童年的全部生活。

那天,我几位远嫁的姑姑回娘家,可把我开心坏了。不过到了晚上发生了一件趣事,成为了我一生都讲不完的笑话。

夜晚,我们准备好被子睡觉的时候,发现没有足够多的被子了。

“你看你,不要盖我的被子。”奶奶一边伶牙俐齿的叨咕,一边拽着爷爷盖着的被子。

“怎么就盖你的被子了,哪个是你的,你看你叫它,它答应吗?”。爷爷一边说,一边往回拽他盖着的被子。

“怎么不是我的,我每天都盖,就是我的。”奶奶刚才的强势的架势一扫而空。只是继续拽着爷爷身上的被子。

“是你的,是你的,全是你的,都是你刚结婚的时候,从娘家里带出来的。”爷爷一把手将被子扔给了奶奶。

此时,也算是儿孙满堂了。在场的女儿、孙儿、还是外孙子,都忍不住“哈哈大笑”。爷爷和奶奶满脸通红,笑嘻嘻得互看着对方,一言不发。

夜晚,天上的繁星如悬挂天空的明灯,映得整个房间清晰通明。眼看着,奶奶给爷爷认真仔细地盖着被子,很怕冻着了大个的爷爷。

世间但凡温暖平淡的爱情,大概都是如此吧。

岁月无声无息,染白了你的双鬓,也改变了我们。

初中毕业那年,爸妈就把我接到了他们做生意所在的城市,从此与爷爷奶奶过着两地的生活。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到乡下去看望他们,每次只能呆下短暂的几天。每一次离别,我都会像失去一个亲人一样,心里特别的痛。双鬓渐白的二老,我很害怕哪一天,再回来的时候,看不到他们,成为一辈子的遗憾。所以每次都劝他们跟我们一起去城里,可他们从来没有答应过。

后来,爷爷患了脑血栓以后,奶奶在乡下,一个人照顾爷爷不方便,这才同意来城市跟我们同住。

爸爸和妈妈忙着做生意,没有时间照顾他们。只有我在假期的时候,可以帮帮奶奶。就这样,奶奶每天推着轮椅和爷爷,上电梯、下电梯,来来回回,每天早晨一次,半晚一次,从来没有间断过。这所有的一切成为了奶奶全部的生活,一过就是十年。

雨后的景色,在夏日的孕育中,有一种说不出的美丽。假期无聊的我,寂寞难耐。

“奶奶,外面的空气那么好,我们推着爷爷去楼下公园散步好不好。”我拿起奶奶每天背着的布兜,就往门口走去。

“小丫头,别那么快,奶奶赶不上你们年轻人。还有,你拿的袋子是空的。”奶奶一手拿水杯,一手拿了几盒爷爷常吃的药向我缓缓走来。

“哦,好的,我知道了。”我低下头,打开奶奶钟爱的布兜,里面除了零钱袋、就是爷爷的水瓶、药瓶、还有爷爷擦脸用的棉质手绢。每次出门,奶奶手里都紧紧攥着这个布袋,生怕别人抢走。

奶奶这一攥就是十几年,是她用自己默默无闻的行动,告诉全世界的人,爷爷和这个布袋,就是她这位白发沧桑、步履阑珊的老人,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绿草如茵,上边还带着些许的露珠,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公园里,很多人,似乎都匆匆忙忙赶来,就是为了呼吸着特别的空气,热闹极了。偶尔,天空中,还会看见几只休闲飞舞的蜻蜓,这场面就好比一幅山水画。

“爷爷、奶奶,今天天气真好。”开心的我在公园里不断地在原地转圈,仿佛我就是天空中一只快乐的百灵。

“好、好、好,年轻人真好。时间真是不等人,一转眼,我们小孙儿都成大姑娘啦。”奶奶边感慨,边整理刚刚因为出门没有穿好衣服的爷爷。

“可不,时光不等人,也不知道我小孙儿结婚的时候,我们还在不在。”爷爷自从换患上这病,就很少开口说话,看来今天的心情确实不错。

“小妹,你看今天的风景多美,空气也新鲜,有一种下江南的感觉。”

“是呀,确实不错,难怪你今天心情这么好。当初,你说,孩子们都成家了,我们好好去江南旅行一次,圆了我们年轻时的梦想。可是,那时候总是舍不得花钱,想着以后,哪个孩子生活有了困难,好歹我们做父母的也能帮上一把。就一直这么拖呀拖,拖到了头发苍白、拖到了腿脚不利索,也没能实现。”

奶奶继续整理爷爷的衣服,很怕夏日的凉风,见缝插针地偷袭爷爷。推着轮椅,向夕阳的方向缓缓而行。爷爷一如既往地大男子的做派,不声也不语。

此刻,除了照顾好身边的枕边人,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去远方,没有了力气;去疯狂,没有了当初的热情;剩下的只有风烛残年的陪伴和照顾,是我们唯一能给爱人最好的礼物。那些诗和远方的天空,如果来生有缘在一起遨游吧。假如,还有来生;假如,来生,我还是你的小妹。

同样的夏日,不一样的暖风,时间是世间最难丈量的距离。再一次十年后,翻起奶奶的日记,一种无以言表的心酸,油然而生。

原来,年轻如此得美好。

在那次,公园漫步以后不久,爷爷就去世了,随后一个月不到,奶奶也追随而去。

泛黄的纸张,这一刻,变得弥足珍贵。这是一位亲人血泪的人生;是一位亲人未了的心愿;更是一位亲人前生幸福的余音。我捧着这本复古的日记本,紧紧怀抱于胸前,思索了一下。没想到,奶奶的人生有未达成的心愿。那我的人生该要怎么过?

最后,我把这本历经沧桑的本子,一代人的记忆,锁在了我的保险柜里。昏暗的角落了,没有世俗炽烈阳光的纷扰,愿你跟她一样,在另一个世界里,享用一份属于你们的静地。

坐在书桌前的我,刚才被翻乱的图书,无心打理,觉得生活很无聊。拿起笔,写下了这段文字。

“年轻这么好,你有什么理由无聊。趁年华正好,去见自己想见的人;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吧。”

像打了鸡血一般的我,此时在书堆里不断的翻找、归类。原来,遨游在知识海洋里是这般的享受。夕阳最后的一抹阳光临幸到了我的房间,虽然此刻我已经蓬头垢面,但我依然心存美好,扔下手里的书,从窗户口向着夕阳西下的方向激情地呐喊一句:“年轻真好。”夜半晚,在空气中,我似乎听到了回音。不知道有没有扰民,心里还有一点余悸,很怕楼下的老奶奶,敲门,来问我个究竟。

“就你年轻,谁没年轻过,喊什么喊。我年轻的时候,比你厉害多了。”


无戒365天日更营第019天,希望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熊孩子再次激怒了大叔,他的头顶弥漫着“日照香炉生紫烟”的韵味。深~呼~吸~,让我们静下心来看看这两个熊孩子,谁更熊...
    雪山小狐阅读 179评论 0 0
  • 现在要实现如下图功能(单选,选中任何一个没其他的全部要重置,看似checkbox,实则radiobutton,UI...
    大胡子的机器人阅读 2,006评论 0 0
  • 一、简介 1.什么是GCD? 2.GCD的优势 二、任务和队列 1.GCD中有2个核心概念 2.GCD的使用就2个...
    张璠阅读 101评论 0 0
  • 文章的开头,我想调侃一句:屌丝能够战胜富二代唯一的方法,就是要比他活得更长!! 这是我读的第二本马尔克斯的书,决定...
    彬彬杨阅读 1,062评论 0 2